漫步青春|厕所里的蜘蛛

本文参与#漫步青春#征文活动,作者何宇,本人承诺,文章内容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布

厕所里的蜘蛛

厕所里有只蜘蛛,在安静结他的网。

他生活在水管和墙角的罅隙里,每天在阴暗中醒来又睡去,睡去又醒来。他的头顶上有扇窗户,光亮从那里来,窗外经常会传来人们的嬉笑声,吵闹声,人们奔跑的时候他的网会被震得抖动起来。他太想看看窗外的世界了。在他还不会结网的时候,他就在想着怎样才能翻过那扇窗户。

那是很久之前了,从厕所的地漏里爬上来一只蟑螂,蟑螂告诉蜘蛛,跟着他从下水道往下爬就能看见窗户外面。蜘蛛将信将疑,窗户明明在头顶上,往下走怎么可能会抵达呢。尽管满腹疑虑,可他还是做了。蟑螂走在前面,敏捷地钻进了洞里,蜘蛛八只脚占据太多空间,费力挤了半天也是徒劳,尝试了几次之后蜘蛛有些泄气,大不了就不去吧,反正也不是很相信蟑螂的话。蟑螂黑溜溜的眼睛盯着蜘蛛:“你还想到窗外去吗?”“想,当然想!”蜘蛛毫不犹豫,“那你这点能耐都没有,还去啥窗外?”蟑螂的触须得意地微微摇动。蜘蛛沮丧地低下头,自己怎么连个洞都钻不过去。“我帮你吧。”蟑螂无奈地看着因为泄气蜷缩成一团的蜘蛛,蜘蛛下定决心再试一次。蜘蛛把八只脚努力地并在一起,塞进洞里,蟑螂在洞口抓住那八只脚,使劲地往下拽,蜘蛛的身子被挤得变形,但随着一阵剧痛,他成功钻了过去,可是一只脚断了。蟑螂自顾自地继续往下钻了,把受了伤的蜘蛛晾在那。蜘蛛忍着痛,沿着管壁,慢慢滑下去。他的脚没有蟑螂那么好的吸附力,可以吸附在管壁上,所以他不得不小心翼翼,生怕突然失去附着,像在无底洞里一样,漫无止境地往下坠。

周遭一片漆黑,犹如粘稠的墨汁,裹挟着静寂的冰冷,一寸一寸地朝蜘蛛逼近。他早已看不见蟑螂的身影,只能听见自己下滑时摩擦管壁的细小声响。偶尔会有从上至下的一场洪流,铺天盖地而来,蜘蛛紧紧贴住管壁,任彻骨的水冻得他直哆嗦。

不知道小心翼翼地往下滑了多久,蜘蛛掉进一片昏黄中。那只蟑螂和他的同伴们围坐成一圈,招呼蜘蛛过去。蜘蛛一瘸一拐地爬过去,看见他们正在津津有味地分食粪便,蟑螂让蜘蛛也尝一尝,蜘蛛实在难以接受那古怪的气味,婉拒了蟑螂的邀请。蜘蛛透支了太多体力,可他没有忘记为何出发,他问蟑螂,怎么去窗外呀。似乎是打搅了蟑螂们的兴致,蟑螂爱答不理地朝角落里一指,那儿。蜘蛛顺着他的触须看过去,角落里有个洞,昏黄的光线穿过洞口,灰尘在光里肆意起舞,蜘蛛朝洞口缓慢爬去,越靠近洞口,他觉得越发暖和,等他艰难地爬到洞口时,他再也不想走了,蜘蛛黝黑的瞳孔里蓦地多了一抹酒红,洞外,氤氲着柔软的橙赤交叠的暖意,蜘蛛眯起双眼,懒洋洋地瘫在那儿,他从未感受过光的抚摸,竟是如此舒畅,蜘蛛顿时忘记了下水管里的寒冷和疼痛,倦意袭来,他闭上双眼,恍惚中看见一片飞扬着流霞的天空,紫色的琉璃云,酡红的火烧云,绵密地交织,流转,天空下无边的青草地,地上色彩纷飞的野花在温煦的风里轻轻摇曳,一株高大茂密的树在无边的旷野上兀自矗立,叶片闪烁着彩霞编织成的,梦境的光。

蜘蛛的耳边似乎传来蟑螂们空荡悠远的回音,“就呆在这吧,这里就是窗外的世界。”就呆在这吧,蜘蛛心里一个声音螺旋上升,他幸福地张开七只脚,这就是窗外的世界啊。“啪——”梦境碎了,转而一片漆黑。蜘蛛从梦中惊醒,凉意再次侵袭了这个狭小密闭的空间。蜘蛛撑起巨大的身子,蟑螂们窸窸窣窣地到处乱窜,“这是怎么了?”蜘蛛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洞外的人把灯关啦。”一只蟑螂发出金属摩擦般尖锐刺耳的声音,然后和他的同伴四下奔散,不知所踪。蜘蛛又被晾在一片死寂中,像阒无人迹的深渊谷底,掩埋着深深的绝望,头顶是万仞绝壁,隔着缭绕的云海,不见日月,不见希冀。

蜘蛛还是蜘蛛,是断了一只脚,居住在蟑螂窝里的蜘蛛。他也是那只想翻出窗外的蜘蛛。

厕所里的蜘蛛想到这的时候,悠悠地吐了一根丝,蛛丝若有若无地飘浮在空气中,过了很久才沉下来。

蜘蛛在黑暗中拖着沉重的身躯摸索了很久,又找到了那条下水管,他现在有些怀念那个抬头就能看见窗户的厕所了,他要爬回去。

再度扑面而来蚀骨的寒意,蜘蛛没有那么紧张了,大概是失望到极点之后,反倒滋生了无所畏惧的大义凛然。管壁上还是一层黏糊,一滴水从很高很高的地方落下来,正好砸在了蜘蛛的头上,破碎出晶莹的水珠,溅射开来。“啊——”,黑暗中某处传来娇弱的惊吓声,“谁在那里?”蜘蛛问到,他也被吓了一跳,他没想到这个污秽的管道里还会有其他人,“我是蜗牛”,那个娇弱的声响在蜘蛛的身侧,“你是谁呀?”“我是蜘蛛。”“ 你怎么会在下水管里?”蜗牛不解,“那你怎么会在这里呢?”蜘蛛反问,“我想爬上去,上面有扇窗户,从那爬出去就是我家了。”蜘蛛探出一只脚,似乎碰到了蜗牛两支柔软的触角,“原来你也要去那扇窗户那儿,我们一起吧。”蜘蛛庆幸这次返程不是一个人,这样,漫长的旅程他们还可以聊聊天。

可很快他就发现他错了,蜗牛爬得太慢了。蜗牛光滑的身体爬行在管壁上会打滑,每天向上爬五米,还会向下掉两米。蜘蛛和蜗牛从一开始的无话不谈渐渐到沉默不语,直到有一天,蜗牛问蜘蛛:“你喜欢我吗?”蜘蛛惊讶地瞪大了眼睛,蜗牛怎么会这么想,不过蜗牛看不见他瞪大的眼睛,蜗牛继续问:“如果你不喜欢我,为什么还要陪我慢慢向上爬呢?”蜘蛛回答到:“我也只能向上爬呀。”蜗牛非常不解,“你不是会吐丝的吗?”吐丝?“对啊,蜘蛛不是都会吐丝的吗,这样你顺着结的网就可以上去了,别等我了,我有个这么重的壳,会拖累你的。”

蜘蛛第一次听说自己可以吐丝,“不吐丝结网,捕捉昆虫,你都吃些什么呢?”蜗牛不相信这世上竟有不会吐丝的蜘蛛,“我…我之前和蟑螂住在一起,后来他们吃什么我就吃什么。”蜘蛛嗫嚅着。“天哪!”蜗牛的惊叹像肢体一样柔软,沿着管道盘旋上升。“那你知道怎么结网的吗?”蜘蛛问蜗牛,“我也不知道,你可以自己试一试,这就像我们天生会缩进壳里一样,你们天生就擅长吐丝的呀。”蜗牛撅起他的嘴,使劲地朝上吹了一口气。

蜘蛛突然觉得这个蜗牛还挺可爱,虽然走得很慢,偶尔会说一些奇怪的话,但他假装自己会吐丝时撅起嘴的模样实在有趣。蜘蛛一直以为自己不过多了几只脚而已,与那些在地上爬行的家伙没有什么不同,蜗牛一语惊醒梦中人。他想到了那扇会传来人们嬉笑声的窗户,他要吐丝、结网,沿着他的网爬到窗外去看一看。

只是,不知为何,又向上爬了很长一段之后,蜘蛛觉得蜗牛越爬越慢,直到有一天,蜗牛告诉蜘蛛,他可能爬不出去了,他要永远地待在壳里了。“为什么?”蜘蛛还想让蜗牛看见他学会吐丝,看见他结网,看见他沿着错综的网爬出窗外。“我们的寿命很短,爬着爬着就老了,最后只能缩进壳里永远地闭上眼睛。”蜗牛的声音不再娇弱,日渐微弱的气息孤寂地游荡在下水管里,“你一定要替我爬出窗外呀,要记着自己会吐丝结网。”蜗牛说完这句话后,柔嫩的身体僵硬地缩回壳中,便一动不动地趴在那儿了。一滴水从很高很高的地方落下来,砸在蜘蛛的头顶,水珠溅射到蜗牛的壳上,顺着壳的纹路,缓慢地滴下。

蜘蛛看着黑不见顶的上方,深深地叹了一口气,笨拙地拖动他庞大的七只脚,继续上行,每上去一点,他就忍不住回头看看,叹息声揉碎在冰冷的空气里,他想象着那扇窗户外,夕阳的光斜射进来,人们奔跑的影子过去,又过来。他想象着蜗牛爬出那扇窗户,柔软的身体伸展在阳光下,闪耀着细碎的光。他想了许许多多,他想到了那只蟑螂,鬼魅般穿行在纵横交错的地下,他想到人类那盏给了他无尽想象的灯,他感觉,心里又一盏灯被扑灭了。

直到他看见头上的光亮。

蜘蛛像腾飞起来一般,一米一米地接近出口,他感觉那一点明亮将他吸引上去,脚并没有支撑在管壁上,终于,揭开盖子的地漏下探出一只纤细的触角,蜘蛛又回到了那个厕所。不知为何,蜘蛛深深地呼出了一口气,像是在释放被下水道包围的压抑,一根细弱的丝线折射出微渺的光,蜘蛛回头看,下水道里已密密麻麻接满了网,八边形的花纹被穿梭其中的空气激荡的微微颤抖。

日薄西山,黄昏借着楼道的玻璃溜进了厕所一隅,蜘蛛悠悠地沿着那繁复紧密的纹路,爬过窗户,看着斜晖一点一点消失在墙头。

厕所里有只蜘蛛,在安静结他的网。

后记:我们太渴望成功,于是竭尽全力地希望复制别人的成就,只是别人有他的节奏,有他的追求,而你,总会有属于自己的独木桥。很多时候,我们都该停下脚步,想想这是不是你该走的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新到了水溶笔,把之前画的一张画重新上了一次颜色,效果直接上图看吧。 原图 重新上色后
    微艳阅读 309评论 7 0
  • "我正盘旋在东非大裂谷上空,在我下方是一片沟壑遍布之地,因地壳的挤压和拉伸而四分五裂。此处也是一个变幻莫测的地方...
    沁文官阅读 460评论 0 0
  • 温度计、退烧药、点滴 在这个冬天,和我最是亲密 我总抱怨说,这个冬天比往常冷呢 我总希望着,这个冬天快过去吧 每个...
    叮咚的你阅读 246评论 3 2
  • 若要结婚, 就嫁给一个视你如宝贝的男人,他会宽容你的小毛病,原谅你的不周到;他能照顾你,仿佛你是他的小妹妹;他能溺...
    倾泪阅读 1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