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金庸笔下神奇武功的结局,最后一个神功失传,却大快人心!




文/琳琅 原创

大家好 我是琳琅,


金庸先生为我们广大的武侠爱好者们勾画了一个波澜壮阔的江湖世界; 一段段的纵马天涯的快意情仇、一个个形象鲜明的侠义角色、一套套缤纷炫目的绝世武功...
特别是那些酣畅淋漓的武功,更是让无数热血男儿为之沸腾。 但当我们通读金庸宇宙之后,后来却发现,却在书中、剧中再也找不到这些神奇武功的影子了;
这些神奇武功,后来怎么样了?作者有没有写它们最后的结局? 结局令人唏嘘:基本都失传了。
让我们拾遗下哪些神奇的武功绝学失传,以及如何失传的。
天下第一剑——六脉神剑、天南一指——一阳指 创始人:段思平 失传年代:北宋、明初 最后传承人:段誉、朱九真
大理段家初代创始人段思平,留下了两大武功,一阳指和六脉神剑; 一阳指是门高强的点穴功夫,分为九品,一品最高,四品以上可以修习六脉神剑, 所以六脉神剑是一阳指的plus加强版。
而整个金庸书中,有记载练成六脉神剑的就创始人段思平和富二代段誉二人; 六脉神剑原来的剑谱,被天龙寺的和尚拿火烧了。 中国的书,大抵逃不出一个烧字。
原谱没了,段誉脑中还有存档,算是一本活剑谱。 可段誉有传把六脉神剑传下来嘛? 书上说六脉神剑极难练成,除非你有深厚内功。
而到了南宋的南帝一灯大师就只会一阳指了, 那么六脉神剑多半是失传了。“天下第一剑”的风采,从此永绝于世间。
再来看看一阳指。随着襄阳城破,一灯大师等人绝迹人间,朱子柳、武修文等人辗转来到西域,成立朱武连环庄; 算是把这门武功艰难地传承到了元末, 可惜传人素质不行,传到了朱九真这样的人手里,不知段誉、一灯大师作何感想。

以彼之道还施彼身——斗转星移 创始人:慕容龙城 失传年代:北宋 最后传承人:慕容复
这是一代枭雄、武学奇才慕容龙城创自五代十国、烽火之中的绝世神功。 当年以此纵横江湖,举世无敌,但可惜时运不济,复国的大业难成,郁郁而终。 金庸是特别喜欢《斗转星移》这门武功,
还专门写进了《天龙八部》的回目词:“奈天昏地暗,斗转星移”。 慕容家族靠着这门“以彼之道、还施彼身”的神功,在江湖累下赫赫威名。 即使出神入化如天山童姥,初次见到后也惊叹不已:天下竟有如此神功?
然而这慕容家族,注定是要悲剧收场; 慕容复发了疯。这门神功就此失传。
吸人内力的——北冥神功、化功大法、吸星大法 创始人:逍遥子、丁春秋、范遥? 失传年代:明代? 最后传承人:不详
北冥神功——来自逍遥派的神奇武功,传说是修仙人物逍遥子所创; 能吸人内力为己用,还能反向输出,把自己内力传给别人;自带护体buff。 无崖子传给了虚竹,段誉也学到了部分版本,后面传人不详。
化功大法——无崖子一直不教丁春秋《北冥神功》,于是丁老怪就自己研究搞出来一门看起来差不多的《化功大法》,看起来都是能吸人内力,其实原理只有老丁自己知道,就是用毒物遏制对手内力,给对手造成一种内力被吸走的假象,干脆叫“化工大法”算了。饶是如此天下英雄也是对《化功大法》闻之丧胆。
吸星大法——创始人不详,书中并无记载,比较热门的说法是,范遥参照了残存的《北冥神功》和《化功大法》创出了《吸星大法》,而这个《吸星大法》更加坑爹,有非常严重的Bug,能吸不能用,吸了别人的功力在经脉中,还会互相冲突反噬,搞不好就一命呜呼。
后来令狐冲学了没有Bug补丁的半吊子“吸星大法”,搞得自己死去活来的,而唯一会补丁的任我行没来得及传授就死了,这门神功的命运也注定就到此为止了。 此后,江湖上再无《北冥神功》、《化功大法》与《吸星大法》;
大家出门行走江湖,辛辛苦苦攒的那点内力,再也不用担心被别人吸走了。

天下阳刚之至——降龙十八掌 改进者:萧峰 失传年代:元末 最后传承人:史火龙、宋青书
《降龙十八掌》与《打狗棒法》作为丐帮两大镇帮神功,各代帮主均以此威震江湖; 《天龙八部》中没有高深内功的乔峰乔帮主,单凭一套《降龙廿八掌》便横行那个群星璀璨的江湖。少室山一役,萧峰靠降龙掌以一敌三,端的无比酣畅淋漓,震惊群雄。
后来萧峰将《降龙廿八掌》删繁就简,取精用宏,改为降龙十八掌,掌力更厚。传于义弟虚竹子,再辗转传到洪七公手上,在华山绝顶与王重阳、黄药师等人论剑,并称天下五绝。
但是到了南宋末年,郭靖的女婿耶律齐做了丐帮帮主,大概是兵荒马乱没时间,这降龙十八掌就没有学全,此后丐帮的历届帮主,最多也只学到了十四掌。 再往后到了元末,丐帮帮主史火龙一共只学到十二掌,又丢了两掌。
大概他太想奋发图强,练功太猛,一度半身瘫痪。 之后又遇到成昆,与之连对一十二掌,居然不敌,重伤而死…… 洪七公的棺材板简直按不住啊。
此后的继任帮主是他女儿,年轻太小,不会降龙掌。 倚天剑里虽然藏有降龙十八掌掌法精义,但也不见有人练成。 传闻宋青书 可能练就了降龙十八掌,但是被老张一掌拍死了; 基本可以认为,曾经威震天下、刚猛无俦的降龙十八掌, 在元末已经基本失传。后面的江湖中再未出现过。
顺便说一下,打狗棒法——这门丐帮的镇帮之宝应也是同时失传的。 这路棒法历来是帮主传帮主,史火龙一死,这门武功也就基本失传了。
十龙十象之力——龙象般若功 创始人:不详 失传年代:南宋末年 最后传承人:金轮法王
龙象般若功,是密宗无上护法神功。过去最多只有人练到第九层,唯独金轮法王修到了第十层。他曾靠着这门神功,“前挡一阳指,后拒空明拳”,连“铁掌水上漂”裘千仞也死在他手下。
金轮法王一直很想给一身神功寻觅传人,相中了聪明伶俐资质高的郭襄,但小姑娘却打死不学。法王伤心感慨:“只可惜那‘龙象般若掌’至老僧而绝,从此世上更无传人。 从郭襄拒绝开始,这门神功的命运也就此注定。

欲练此功、必先自宫——葵花宝典 创始人;前朝太监 失传年代:明代 最后传承人:林平之
自前朝太监、葵花老子创出此本武功后,并无人能完整练成; 完整的《葵花宝典》,多年前就被福建少林的红叶禅师烧掉。
后来东方不败等人学的,是《辟邪剑法》都是《葵花宝典》的拷贝件,而且不是电脑拷贝,是人脑拷贝。 是别人看过《葵花宝典》后默写出来的。
就像让你看一遍《唐诗三百首》,让后让你凭记忆默写出来,你还记得几首? 可想而知肯定是零零落落,七七八八的。
可就是这样一部残经,学了之后也几乎能天下无敌,那完整版的《葵花宝典》的神奇简直不敢想象。
最为最后一个学了辟邪剑法的林平之,学完之后,便把剑法烧了。 他被终身囚禁,应该是再没有了传人。 一部惊天地泣鬼神的武学,就此永远失传。
当然,武林人士也不用整天琢磨要不要自宫了。 也少了很多奸险小人去争夺,也算大快人心,为武林做了些好事。
结语 当然了 金庸笔下精彩绝伦的武功实在太多了,上面列举的只是一小部分。 还有很多失传的武功绝学没有一一去写; 比如王重阳师的先天功; 天山童姥的八荒六合唯我独尊功、天山折梅手、六阳掌; 李秋水的小无相功、白虹掌力; 鸠摩智的火焰刀; 周伯通的左右互搏、空明拳; 黄药师的弹指神通、落英神剑掌; 欧阳锋的蛤蟆功、逆九阴神功; 等等,太多太多的武功都失传了。 还有哪些失传的武功,让你举得惋惜的,不妨再评论区探讨哦



更多内容请关注公众号:琳琅小小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