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嬷嬷,你这个可爱又可恨的老女人

文/四月默

1

紫薇被皇后抓进了小黑屋,容嬷嬷毫不手软的扎了柔弱的紫薇一针又一针,从此“恶毒”成了容嬷嬷的代名词,奠定了她在观众心中还珠坏人排行榜前三位的地位。

容嬷嬷在《还珠》里是与漱芳斋势不两立的大仇人,是对着楚楚可人的香妃使劲使坏的恶毒嬷嬷,是与皇后一起针对好人阵营的大反派。

她一度成为了我们的童年阴影,我们谈起容嬷嬷总是无所顾忌的用最恶毒的语言来骂她,哪怕在《还珠三》她已经改邪归正成了慈眉善目的好嬷嬷,仍旧无法改变观众对她根深蒂固的坏印象。

在这个缠缠绵绵的爱情故事里,作为反派配角的容嬷嬷是在是太出彩了,她比明月、彩霞更让人印象深刻,好人阵营里令妃身边丫鬟我们一个也没记住,真善美化身的含香身边那两个丫鬟我们完全没有印象,就连同为反派与容嬷嬷身份相同的桂嬷嬷我们也不大记得清她那张脸长啥样,但我们却清晰的记住了容嬷嬷,她的容貌、身材、事迹牢牢刻在我们脑海里,过去了很多年仍旧可以想起她扎针紫薇经典的一幕。

她是个让观众恨得牙痒痒的老女人,经常干坏事使劲折腾剧中主角,但她其实也是个可爱的老嬷嬷,她忠心耿耿,自始至终跟着皇后、帮助皇后,最后还像老母亲一样温柔的宽慰心如死灰的小燕子。

她实在是《还珠》里不得不提的人物。

2

容嬷嬷一出场,坏事肯定跑不了。

每次容嬷嬷一出现,漱芳斋的两个格格都要抖三抖,因为最看不惯她们的皇后要来了,一顿讽刺嘲笑肯定少不了,严重时还可能挨板子掉脑袋。

她总是狐假虎威地欺负紫薇格格,嚣张地讽刺刁蛮跋扈的小燕子,在她眼里那两个来自民间的格格血统不明,说不定是令妃那个小贱人弄进宫专门用来迷惑皇上的,对于小燕子那种江湖之气她非常看不惯,紫薇她也不喜欢,弱柳扶风的一看就不是什么好女人。

所以她不厌其烦地怂恿皇后要给她们点颜色看看,每次皇后有一点想法她就表示支持,而且还不遗余力地替皇后想法子惩罚那漱芳斋的几个人。

她习惯于煽风点火和添油加醋,紫薇假舅母那场诬陷戏,容嬷嬷和皇后一唱一和硬是要把紫薇冒充皇室血统的罪名坐实,香妃自尽也是她在推波助澜,追杀逃亡的格格阿哥们是她和皇后关起小门偷偷商议的。

她一路使坏,不厌其烦地打压两位民间格格,仗着自己是皇后身边的大红人就尾巴翘到了天上,区区一个嬷嬷敢欺负格格、讽刺令妃,还有时委婉地说道说道晴儿,这简直是气得观众好想冲进剧里扔她一百个鸡蛋。

她扎紫薇那毫不手软的一幕和暗中观察的那一幕直到现在过去了那么多年,都让观众印象深刻,直呼这容嬷嬷是真的恶毒啊。

3

你可以骂她恶毒可恨,但绝不能说她是坏到了骨子里。

她有一个最大的优点无人能敌,那便是对皇后苍天可鉴的忠心。

皇后一个眼神,她立马能会意明白皇后心里想的是什么,然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付诸行动。

她站在皇后那边从来都没有动摇过,不管主子是母仪天下、风光无限的皇后还是冷宫里与青灯古佛相伴的老妪,她对皇后的真心比真金还真,那是皇帝这个丈夫都比不上的。

昔日,皇后风光无限时,她替皇后想主意铲除那些阻挡在皇后面前惹她不快的人,她的每一个举动都是为了她的主子,她们要争取皇上的信任,要博一个十二阿哥的好前程,对于那些影响皇后的捣乱分子她一而再再而三地想办法打压,皇后开心了,她就放心了。

当小燕子引来的蜜蜂成群结队的向皇后扑去时,她直直挡在皇后身前使劲挥着双手赶走那些讨厌的蜜蜂,蜜蜂蜇一下可真疼,但她要以保护皇后为先。

两位格格砍头前一夜,她和皇后去大牢不怀好意地送别,小燕子乘机打皇后,她拼命拉住小燕子,护住皇后娘娘,不忍皇后受到一丝伤害。

事情败露被皇上发令要将她拖出去斩了时,她也是希望能最后再给皇后磕一个头,全了这么多年的主仆之谊。

后来皇后心灰意冷选择和青灯古佛相伴,她陪着皇后在冷宫度过那段冷冷清清的日子,不曾因为主子的荣辱而改变一丝忠心。

她的忠心在《还珠》里是无人能敌的,虽然是非不分、善恶不辨,但这种盲目和坚定不禁让人动容。

4

容嬷嬷的好不只皇后发现了,改邪归正后的她同样赢得了小燕子一派的信任。

那是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冷风吹得人瑟瑟发抖,小燕子受了委屈,不想再爱永琪了,她伤心地跑了去冷宫找皇后娘娘、容嬷嬷诉苦。这是小燕子曾经最大的敌人啊,失望透顶之际却是她最想去倾诉的人。

容嬷嬷看着狼狈的小燕子连忙招呼她进屋里,替她擦干头发,无不怜爱地告诉小燕子以后别再淋雨了,当心留下头疼的毛病。

小燕子说着伤心事,她难过地听着,昔日里元气满满和她抬杠的小燕子呀,现在却被感情之事弄得如此落寞可怜。

她很疼惜小燕子,但又无能为力,只能用言语稍加安慰,再泡一壶热茶驱寒,这时的她慈眉善目就像个寻常人家的母亲一样对着小燕子嘘寒问暖,暖了小燕子的心。

后来,皇后去世,她的一生也仿佛戛然而止了。

她是《还珠》里谁都记得清清楚楚的容嬷嬷,做坏事多的根本无法统计,让人恨得牙痒痒,好想冲进剧里扎几针,让她也感受感受紫薇的剧痛难忍。

她也是个可爱的老女人,始终跟着年轻时就认定的主子从荣华满身走到油灯枯竭之际,还对着从前最看不惯的小燕子悉心关怀。

《还珠》里最不容小觑的容嬷嬷,她在可爱与可恨之间徘徊。

晴儿|上帝为她开了一扇门,还开了一扇窗

还珠格格系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