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主动哪来对手戏,回忆起只有你一个人的兵荒马乱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千澍晃了晃手里的百利甜,再将玻璃杯放至右耳,似乎在这么嘈杂的环境里还能听到奶酒里冰块碰撞的声音。她轻轻抿了一口,用舌尖,舔去唇上的奶渍,把下巴抵在我肩上,耳畔能感觉到她呼出的热气随之而来的瘙痒。

“如果他回来找你,你会和他在一起吗?”

她微微地动了动下巴,且当作摇头,叹了一口气之后说:

“你知道吗?我梦见他的次数逐年减少,可是哪怕少的可怜的,我竟然能够那么清醒地在梦里就对自己说,‘这是梦啊,我怎么可能遇见他,他怎么可能牵我的手,他怎么可能……’你能明白那种,我自己都知道一切都不可能了,也对他不再抱有任何期待,却依然可以在某个时候,猝不及防地想起他。

02

心血来潮地,本来只是笔盒摔出了缺口,想去无印良品,重新买一个,出门发现拐角处的电影院正好有那部电影的场次,多年了,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都是自己一个人看电影。

意料之中,主题曲刚刚响起,鼻子就开始泛酸,这本电影,让我想到了千澍的故事的影子。

03

2008年,青春文学像是突然之间开遍大街小巷的奶茶店一样地,闯入了我们的生活,一群女生可以为书里的情节,甚至因只言片语而纷纷落泪,觉得感同身受。

千澍开始追那个作家的连载的时候,也恰好是她喜欢上阿巽的时候。

我问过千澍,为什么喜欢阿巽呢?

这个问题,当年的千澍并没有答上来,可能最直接明了的答案,就是长得帅吧。很多年后,千澍借用了别人的一句话,回答了我:“他有太多我艳羡不及的能力,然而其中最让我咬牙嫉妒的,就是能够如此轻易得到我的真心。

那个时期,长得好看,高高瘦瘦,成绩优异,就足以让很多女生迷恋上某个男生了。

千澍对于班主任重新排座位这件事是极其郁闷的,阿巽强烈提议,因为自己的身高会挡住身后的千澍,所以拒绝坐第三排,班主任思忖之后,就将阿巽和千澍的位置互换了。真实原因是,阿巽想要往后坐,方便他上课写作业,回家就可以直接打dota了。

女生似乎是一种极其容易对关系熟络的男生产生好感的物种。

是什么时候起,千澍会把每一项回家作业详详细细地记录,提醒阿巽记下来避免少做作业。

即使这样,阿巽第二天来学校还是会忘了某门作业,后来,千澍就把自己反复检查多遍,字写得极其工整的作业放在阿巽的课桌里。

每次考试前一周,一定会哪怕熬夜到凌晨把所有史政地生的重点整理好了给阿巽去复印,还要装作是自己整理给自己的,其实千澍从来不需要整理重点。

阿巽考试最好的科目是英语,从来没有掉出前三,千澍为了赶上他,天天刷阅读理解、完形填空,最后每次英语成绩的排名是班长、阿巽、千澍。

历史课是唯一门课,阿巽不会在课上和别人说闲话,而是积极举手发言的科目,千澍就去文化市场买了《中国通史》、《史记》、《资治通鉴》,把书反反复复看了多遍之后,终于历史课变成了他们两个人的舞台。

千澍是自卑的,自认相貌一般,只能成绩上不断努力想要追上阿巽,深入贯彻落实“知识改变命运”、“女子有才便是美”的思想方针,学习成效立竿见影,爱情走势持续低迷。

“我不懂,为什么真的会有这种情感,因为那一点点的心动,就付出不求回报,不在意他是不是喜欢我,不敢想他会不会和我交往,不过是我自己瞧不起自己活成了这样的人。”

03

那个年纪的少女少年总是八卦的,群众的眼睛都是雪亮雪亮,蛛丝马迹就可以脑补出所有剧情。

我就这么看着千澍一边因别人的起哄而刻意不再和阿巽搭话,一边又在方方面面默默地对阿巽好。直到班主任找到千澍,问她班级里的传言是不是真的,她当然矢口否认。班主任为了避免流言越穿越离谱,重新排座位——阿巽和千澍之间隔着两列,是不管怎么轮换都不会有交集的不远也不近的距离。

千澍不是那种主动的人,就一直在各自的座位上写作业看书,在教室里的交流,他们由前后桌的不管上课下课都在聊天,急转直下为一天都没有任何交流。

她又不好意思主动发短信给阿巽,只能装作是发错了人,不小心发给了阿巽,这样打开话题,傻气到把阿巽回复她的每一条短信都抄了下来。

珍惜每一次可以转头的机会,这样可以用余光瞥见他和别人笑着聊天。为什么他就一点点都不在意位置的变动呢?

他的新后桌,取代了千澍原本的角色,那些只有阿巽能够说出口的奇怪笑点,那些只有阿巽会去了解转述给千澍听的各种新奇的科学趣闻,那些只有阿巽才可以借到的千澍的书籍、作业、笔记、重点复习资料,现在全部由另一个女生取而代之。

也不是没有难受过,可是自己吃醋的资格是什么呢,还能每天看到他就很开心了。

最开心的莫过于,走在学校里,阿巽突然叫住千澍的时候,这一声招呼比其他人的要明媚得多。

阿巽的死党对千澍说,其实阿巽喜欢上了千澍的闺蜜。

那种感觉,似乎是一座城堡在内心由砖块开始,一层层坠落。苦心掩盖的对阿巽的所有情绪和伪装在那一刻土崩瓦解。

“你是不是喜欢坐你后面的那个女生?”

“我怎么可能喜欢她啊”

“你死党这么说啊”

“我喜欢的是你啊”

那座城堡似乎只用了一瞬就恢复原样,城堡的上空还接连不断地绽放了绚丽的烟花。

04

你以为这就是故事最美满的部分吗?

千澍说,他们算是没有在一起过。

第二天,千澍只是沉醉于知晓,原来自己喜欢的人,也喜欢自己。茫茫人海之中,两情相悦的几率小的就像只有在阳光下才能看见的、空气中的、细微的扬尘。

还是平平常常的没有任何交流的一天,以及,接下来的好多天,甚至,一直到考试月结束。

阿巽不再回复千澍的短信了。

接着,就从阿巽发小口中得知,阿巽要转学的事情。

原来,连见到他,这么卑微的要求,都不可以满足千澍。

千澍给阿巽打了很多个电话,至少,想要听他亲口告诉他,而不是开学发现,多出来一组桌椅。

“我最爱你的一刹那给你打电话你没接,等你看到来电提醒再打回来的时候很可能我就不爱你了。”

阿巽没有看到来电提醒,自然也没有再打回来,而千澍还是很爱他。

莫名其妙的,喜欢千澍的男生突然多了起来,可是千澍没有答应任何人。

千澍渐渐觉得自己的英语力不从心,就去报了寒假补习班,没想到在资料登记表上,看到了阿巽的名字,你还是你,有我看到就心颤的名字。

可是,连续几次课都没有遇见阿巽,千澍只当是同名同姓,偏偏她已经说服自己的时候,阿巽走进了教室——因时间冲突他来和老师办理转班手续。

下课的时候,千澍一直跟在他的身后,她的心里已经想过了千百个打招呼的话语和方式,偏偏却像是鱼刺卡在了喉咙,哽咽着说不出话来。

千澍挤不进电梯了,和阿巽在电梯的两侧面对面站着,最后一眼,被门隔断了不舍的视线。

千澍想过很多场合会不会遇见他,原来这个城市那么大,大到每天穿梭于形形色色的人潮,却偏偏碰不到你。

不是他刚去电影院,而千澍是第二天才去的;就是千澍方才从咖啡厅回去,看到他的动态去了那家咖啡厅。

已经习惯被命运这么开玩笑了。

“阿巽,最近过得怎么样了吖?是不是有女朋友了吖?”

“对啊,你怎么才知道吖,早就有了吖”

“欸?!是***吗?”

“对啊。”

心碎其实是没有声音的,不像栗子剥开时,那么清脆。还是说,过于伤心,直接就瞬间融化了呢?

2011年,中考。

考前一个月,鬼使神差地,千澍在打了字又删除,反反复复多次之后,终于问了阿巽想要考什么高中,果然是这个城市最好的高中。每天聊十分钟左右,然后阿巽继续打dota,千澍就睡觉了。

千澍为了考上那所高中,每天做卷子到24点,早上4点又起床背书。看到每天的日出,总觉得可以在新的学校遇见阿巽,这些努力都是值得的。

05

千澍的分数没有达到那所高中,阿巽则和女朋友分手,进了那所高中的出国班。阿巽矢口否认当初自己说过喜欢千澍的事情,好吧,就当是千澍自己的臆想吧。

前后桌,同班,同城,接下来呢?分享同样的天气,呼吸同样的空气,仰望同样的星空,查看同样的时间,都一件件变成一种奢求。

千澍不再像以前那么活泼开朗了,她变得越来越沉默寡言,不再是那个会咧嘴大笑的没心没肺的少女,总是皱着眉头面无表情地应对所有的一切。

为什么就是偏偏对你,那么放不下,记得最清楚的日子是阿巽的生日,不用设事件提醒也会记得。

千澍之后有过好感的人,都和阿巽一样,有长长的睫毛,高瘦的背影,颀长的双腿。可是,一时的迷恋总是快速回归平静。

“我假装无情,其实是痛恨自己的深情。你不知道这些年里,我从来没有忘记过你。”

2014年,高考。

那个和阿巽去的国家有交换生名额的大学,千澍没有考上。

时隔六年,疲惫了自己消化所有细枝末节的情绪,也终于看清了自己的内心,鼓起了勇气去和他表白。

“谢谢你,我也很喜欢他。”

“刚刚我女朋友也和你打过招呼了,你是个好女孩,你可以找到属于你的幸福的。”

六年的坚持,公交车上看着城市变幻着光景,视野就那么模糊,做不到电视剧里女主角的唯美,把头靠在车窗上流泪,头会因为颠簸而撞痛的。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怪千澍从来没有陪伴过阿巽,一直都是在演自己的内心独白戏。

06

千澍说,阿巽告诉过她,他要去澳大利亚,可能是阿德莱德。

千澍说,她羡慕安东尼,至少他还能和小茧做一直有联系的朋友。

千澍说,没有勇气直接去澳大利亚找阿巽,因为害怕阿巽早就忘了她。

我给还喜欢你的自己起过很多名字,用这些名字,说出我喜欢你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0016梓君20170517
    梓君瞎话阅读 259评论 1 0
  • 上个星期闺蜜分享了段视频给文老湿,内容差不多就是校园霸凌,几个女生围着一个女生拳打脚踢,扯头发甩耳光,被围攻的女孩...
    文老湿阅读 422评论 4 2
  • 我本以为,只要做好自己就可以, 但我渐渐明白, 人与人之间互相影响, 事与事之间息息相关, 有时候,不是做好自己就可以。
    锦绣江鲤阅读 1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