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愧真心 无问西东——2018年第二场电影

  “无问西东”这句话来自清华校歌里的一句“立德立言,无问西东”意思大约是说立德立言,做学问不分西方、东方。在电影里我想应该是忠于内心,不要左顾右盼的意思吧。电影《无问西东》是清华百年校庆的校庆电影,四代清华学子的青春故事跨越百年。清华的精神也在这四个看似零散的故事里代代相传。倾听内心真实的声音,忠于真实的自己,无问西东——透过那些耳畔各种的声音,坚守自我。

        这是一个关于传承的电影。年少的吴岭澜不明白学习实科与文科的区别,选择实科的原因仅仅是因为最优秀的人都学实科。梅贻琦老师对他说:“什么是真实?你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做什么、和谁在一起,有一种从心灵深处满溢出来的不懊悔,也不羞耻的平和与喜悦。”吴岭澜讲这种忠于内心的真实传递给了沈光耀。沈光耀帮助的孩子陈鹏在爱情与事业之间选择爱情,他拒绝去研究所的工作,因为“他有人要照顾”,当他以为有更好的人照顾王敏佳,于是他选择到研究所工作,那怕王敏佳受伤后,陈鹏依然回到工作中去,这是一份选择的责任与担当。李想用自己生命救回的那对夫妻,有一个清华毕业的孩子,他用自己行动演绎最最平凡的现代社会,在世俗巨大的影响力下,依然有担当、忠于真实自我的年轻人。

         这更是一部关于青春的电影,没有那些狗血剧情,每一个大时代背景下,那些受过良好教育的年轻人的青春姿态是关于迷惘、信仰、爱情与善良。从吴岭澜的身上何尝没有当今青年、中年人的影子。整天忙碌、焦虑、学习、迷茫,似乎放慢了脚步就被这个社会所淘汰。各种付费知识卖得热闹。我们用忙碌的学习充斥自己,大家都在学的,固然是重要的,却偏偏在忙碌中,忘记了忠于自己的真实,忘记了专注应该专注的。关于信仰,如果你有,你就看得懂沈光耀不顾家规的约束、不管母亲的眼泪,能了解他的果敢。明白总有一些人有更高境界的追求。如果没有,但不妨碍我们对能执着自己信仰的人深深的敬意。关于爱情,电影里有陈鹏的担当、有李想的利益权衡、有爱让人改变的救赎。关于善良,戏里张果果被上司坑的很惨,他为四胞胎付出了很多,但最终他没有选择报复旧上司,也没有选择逃避四胞胎一家。最终四胞胎一家也并非老板口中那样是要赖他一辈子。他可以选择世俗所谓合情合理的解决方案,而他却守住自己的善良坚持那份正义。这些都是青春最美的姿态。

       这是一部励志片,西南联大期间,上课只能静坐听雨,随时搬着恐龙化石,带着鸽子,成群结队在尖锐的警报声中躲在山谷里,上课,念诗,讲历史。以为很浪漫,却也眼睁睁看着同学、老师在炮火中失去生命,就是这样的战火纷飞里却培养出来最多的大师、名家。而我,有一张安静的书桌,这是何其幸运。

       这是一部感人的电影,尽管我前一秒还在数落对焦不准,下一刻就被感动的潸然泪下。米雪的两场戏,是我的泪点。第一场,她和沈光耀的对话里,一句话,一个眼神、一行泪都是一个母亲的关爱。最后一场,当镜头拉开看到她身后的牌匾,呼应她和沈光耀的首场对白。

        片后的彩蛋是对那些文中背景时代人物的介绍,每一个都大名鼎鼎,每一个都在自己曾经阅读过的书里出现,竟然觉得有些莫名的亲切。 感谢片尾的那句话“给珍贵的你”我想对我的心说“感谢你一如既往的真实,因你,我才特别的珍贵”。

        最后,对每一个珍贵的你说:青春易逝,无愧真心。即使青春不在,也不要忘掉初心,让自己在世俗的观望与徘徊中丢掉了那个珍贵的自己,执着内心的真实,无问西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