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

1.

迄今为止在我的记忆中,老家是我这前半生心中永远抹不掉的痛。这些年一直有个心愿,就是希望把它写成文字永远储存起来。想他们的时候拿出来看看,认真回忆一下他们当年的模样。但苦于文字功底有限,一直不敢动笔。

这些年来那些尘封的记忆随着岁月的流逝也渐渐远去,今天因为偶然的一件事让我的心再次揪紧,泪水情不自禁的打湿了我的脸颊。记忆一下子把我从遥远的他乡扯回到了老家......

我的老家是当时农村最流行的三正间的大房子。屋子很宽敞,左右两边是大人们的房间,我的小房间在最里屋。屋的中堂高高的挂着毛主席的画像,无论你站在哪个角落,总是感觉到他的眼睛在凝视着你。

小时候,每到我们兄妹俩犯错的时候,我的父亲总是让我们兄妹俩面朝主席画像跪着,每次第一个站起来总是我,因为我胆小又害怕挨打。哥哥是个倔脾气,一直在那不屈不挠跪着,就是不肯认错,在我的记忆中,他总挨老爸的竹鞭。

最后都是年老又受人尊重的奶奶过来解围,哥哥才得以脱身。那时候家里经济条件并不差,而哥哥非常勤快,每当一有空闲时间他就上山挖蜈蚣。他的手指头常常被蜈蚣夹的红肿,回来后还偷偷地要我给他抹白酒。

那时候最大的蜈蚣1角钱1条,小的只能卖几分钱,但他总是能积攒下来几块钱,给我买一双当时最流行的红色尼龙袜。这样的情景一直持续到哥哥考上师范学院。

今生今世本以为我们兄妹的情谊可以天长地久,可是老天总是不遂人愿,哪怕我只是要的那份平平淡淡的温暖,也总是那么吝啬的给我……


2.

1989年,我没有顾及家中亲人们感受,还没达到法定的婚龄早早的就结婚了。

“草率婚姻少美满。”婚后的生活过的并不十分如意,斗智斗勇婚姻生活让人心力交瘁,那个时候最最盼望的事就是回娘家。在己出嫁的女儿心中,娘家就是一座能为自己遮风挡雨的避风港。

每当我坐几个小时的轮渡再翻过狮子崖这座高山过来,就看见娘家的屋顶上已升起了袅袅炊烟。

远远的就可以看见嘴巴里含着大烟袋的爷爷,和脚裹得像粽子一样小的奶奶。因为他们知道每个周六我要回去,老早就坐在了离家最近的那个小山头上,眼睛一直盯住前方,直到我的出现。

刚刚一到家门口,鼻子里就能闻到一股浓浓的腊肉香味;六岁的小侄女早已站在外面石滚上,手里拿着一根煮熟了包谷充当麦克风,在那儿唱着儿歌,可能是为了欢迎我们的到来。

父亲是一位老船长,常年累月在外面漂泊,风里来雨里去脸上早已被风霜变成了黎黑的模样。每当船靠岸的时候,即使夜半三更也会赶回家。在我的记忆之中,他手里永远都是提着一斤半左右的五花肉和一些软乎的糖果,用来改善一家老小的生活。

哥哥是一名初中班主任语文老师,我们兄妹关系特别好,平时在学校都是他照顾我,不管发生什么事情总是由他替我解难分忧。

哥哥很喜欢吹笛子,每当听到清脆悦耳,婉转悠扬的笛声,大家就知道他回来了,每到周末他就骑着那辆半新不旧的二手摩托车,急怱怱地往家赶,因为那是一家人团聚又开心的日子。那时候的老家,充满了爱和欢笑。温和的语言,彼此的谦让......

3.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就在1996的那一年,意想不到的灾难突然降临到了我的老家,身体一直硬朗的父亲58岁时突然检查出肺癌晚期,不到一个月就离开了人世,直到父亲离世时我们也没忍心告诉他的病因。

活着的人就要好好活,”自父亲离世之后,哥哥每次都用这句话来安慰家人。但万万没想到这竟是他留给我们的最后一份温暖,就在父亲离世后的第十四天,我那挚爱的兄长因公事突发车祸永远地离开了我们(终年32岁)。

短短的一个月家里两根顶梁柱几乎同时倒塌,当时全家已面临着灭顶之灾,八十多岁的爷爷、奶奶和年近六十的母亲,还有一个将近六岁的小侄女。

当年的我早已远嫁,突如其来的变故让这个曾经温暖的家变得支离破碎。

母亲为了两位老人以后的生活暂离了老家,选择了在城市的一所小学旁租了一间不足十平米小屋做点小生意。

每到周末的时候,我和母亲就拧着大包小包往老家赶,包里装满了蛋糕、馒头还有肉食之类的食物,因为老人们牙口不好。

难熬的日子一天天往前挪,年迈的奶奶每天会杵着拐杖艰难地走出家门。眼啨会一直盯着哥哥每次从学校回来的那条必经之路,直到视线模糊,天已变黑还不肯离去。


4.

哥哥离世后的三年,88岁奶奶选择在他离世的日子走了。母亲也因过度伤心,操劳,渐渐变得经常讲错话,到现在紧张的时候头还会不由自主的晃动。

这样的日子在痛苦的煎熬中过了十年,爷爷在他96岁时永远的离开了。 

因为这场突其来的变故,我的老家从原来的一大家子人,变成了只有现在的两三个人。老家后来也卖给了外地来的移民户,他们把原来的三正间的老房子推掉了,在上面建成了一栋三层小洋楼。

新来的人家在楼房的四周种着各种颜色的花草,微风吹来,花草四处摆动。忽高忽低,忽左忽右,拂过了我的生命,在空寂的岁月里,仿佛对过往的人们诉说这里曾经发生过的故事。

现在偶尔回到老家,早已物是人非,除了我那逝去的亲人之外,老家的样子也在我的心中变得分外的苍凉和模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一年的清明节来临之时,我都会带着孩子们回老家扫墓,看着现在己经长大成人的侄女和女儿,心中也是满满的幸福。当我独自一人时也会潸然泪下,老家当年人丁兴旺、其乐融融情景总是不断浮现于眼前。

时光它带走了人物和景象,空自留下了,路边那些开满紫色花朵的豌豆花散发出淡淡的幽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申明: 春节期间直到今天,我花了前后几十个小时写成此文。它大大超过了一般散文的篇幅。这篇文章也许对我和我的亲人重要...
    xwgong阅读 6,593评论 128 143
  • ​ 青姑之前生今世 大奶奶打十六就嫁给大爷爷了。与其说是嫁,不如说半卖半送。大奶奶娘家穷得实在揭不开锅,在婆家养了...
    窗明几净望远山阅读 834评论 0 3
  • 一 那一年的干支是己巳年,农历的蛇年。我刚刚十六岁。这年的春节过后,正月二十的那天夜里,我们初三年级开学还不到一个...
    梅花满园阅读 6,596评论 123 369
  • 叔叔老了,这是我见到他时最强烈的感觉。他的牙齿已掉光,加上严重的糖尿病,他现在特别瘦。叔叔个子高,因为瘦,整个人看...
    金钗银环阅读 1,210评论 15 73
  • 哥哥在群里发一组老宅子的照片,因为年久失修,自母亲去世,父亲搬出来跟我们住以后,就一直空着,先是房顶的瓦碎了,漏雨...
    李四儿如夜阅读 619评论 5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