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之道》读后感

作者:真  (8岁男孩儿的妈妈)

《学习之道》是我读的所有书中算是很吃力的一本,书中好似都是以作者亲身经历的故事来诠释学习之道,但要悟出其中的精髓还真的不是很容易的。通读此书加上聂老师的解读,其实需要反复学习,消化的。但读后作者的种种阐述,让我明白在培养孩子的道路上,不盲从,跟风,要爱孩子,真正理解孩子,根据自己孩子的天赋和特长和性格,帮助孩子实现美好的人生。

通过品读此书,让我领悟到像作者这样的人,获得成功也不是光靠天生的聪明,而且后天的父母的精心养育和良师的点拨,对学习建立热爱、激情,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学会输,能够面对挫折,找到疗愈方法,把学习当作马拉松,扎实做好基本功,才让自己走上人生的巅峰。

回顾一下作者Josh 的成长之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通过此图,我们可以看到作者取得成绩不是一蹴而就的,而且经过长期的,渐进的,坚持慢慢取得成功的。在学习国际象棋的道路上也不是一直向前,也是不断在失败中总结经验,再出发,而到学习太极的时候,能够总结象棋学习上的缺点,不断融会贯通,总结方法,一直慢慢的进步,最后取得成功的巅峰。

反观用书中的学习之道来对号我们,在孩子的学习道路上,采用的方法,应该好好的反思和改正,像书中所说,家长只要做,什么时候都不晚,即使非常慢,但也是在进步,自己先做一个渐进的家长,再来帮助孩子不断成长。我们现在的家长很多在教育上盲目,自己不学习,没有科学的养育方法,导致无知无畏,随大溜,在孩子的学习和各项特长培养上目的性强,为了考级,拿证,以后大考加分,真的不是为了单纯培养孩子兴趣,让孩子奔波于各种演出,考试,媒体曝光,大人孩子苦不堪言,费时费力,专注孩子的成功而非成长,思想固化,采用整体理论培养孩子,忘记了孩子本应的天真无邪,自身技艺的发展。

现在大多数的家长和老师在教育上的简单粗暴,不尊重孩子的性格,一味的墨守成规,填鸭式的教授,家长听命老的要求逼迫孩子配合执行,给予孩子极大的杀伤力,违背了书中的平衡天性与方法的学习之道。此书对我在养育儿子上,让我更加明晰了作为家长要尊重孩子的不同,改变自己的一贯强势,改变与他相处方式,给予他更多自由空间,面对孩子对某种事物的热情,在安全健康的前提下,给予支持和陪伴,给他更多独立完成任务的机会,让他有更多的生活体验。在不能改变现在的教育大环境下,尽所能的保护好他对学习和兴趣的热情,弱化单一以考试成绩论结果。

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在孩子面对失败和挫折的时候,让孩子先学会输,总结失败的经验,比一时的胜利更有价值。作为家长是不是能够成熟对待,不抱怨,不指责,引导孩子走出失败和挫折,给予孩子无条件的接纳和精神上的支持,鼓励,打气,合理建议,让孩子感受到家人给予他的力量,从失败和挫折中走出来,迎接生活的新的挑战。说起来,看起来容易,作为我自己本身而言,还需要更多的修炼和训练自己。在实际的生活中还是会出现不冷静,抱怨,指责的情况,但就像作者而言,我们家长也要利用渐进的理论,不断的修正和持续改进自己,不全盘否定自己,不怕慢,渐渐改,我想会有好的收效的。

再有就是书中作者提到几位良师,在作者一生的影响应该是举足轻重的,所以说能否作一个智慧的家长,在孩子学习的道路上,能为孩子找到和选择好的良师,让孩子受益终生,真的需要作为家长的我们不断提高自己,学会甄别,在这个教育商业化,利益化的今天,找到真正适应和能引领孩子的良师。

家长是孩子终生的老师,从书中让我明白家长有责任培养孩子的一个健康的心态,会真正思考的头脑去面对生活和学习的困难和问题。避免漩涡效应,当孩子出现问题是,唯一的方法就是叫停,不要再继续。要恢复清醒的头脑。不要导致一个有一个问题的发生。

家长不要把目光死死的钉在成功与荣誉上,冠军和第一在任何时候都只有一个,要培养孩子学会在朝这个目标靠近的过程中,学习解决问题,找到自己差距和不足,不断实践,总结,完善,缩短距离。看到孩子努力的过程,让孩子在过程中学会成长,让孩子知道荣誉和一时成功只是短暂的,并不能代表一生的成功和快乐。让孩子终生爱上学习,不是为了成绩而学习。

家长要帮助孩子认识到学习时没有捷径而言,必须要坚持,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的练好基本功,不要图快,要做到孰能生巧,不要强调学的有多多,要知道自己学的有多深,究竟是否通透,不要强调做了有多少,而是是不是有质量的。就像学校书法,很多家长没有让孩子天天坚持练习,只是每周一节课,要不就是每天写很多字,没有一个扎实的基础,怎么可能练好字呢。

家长如何帮助孩子激发孩子最佳状态,其实就是让孩子在面对自己不能掌控,让自己分心不专注的事情上,如何调整自己,保持最佳状态。其实对我而言没有科学的方法,但从目前的情况和对儿子了解来看,我要尽量保持在重大事件面前,不给孩子压力,其实如果我不说,我感觉我儿子好像真的很放松,不给他心理暗示。做事不把整个看似很大的任务量全盘抛给他,那样让他瞬间崩溃,而且分块的用划小圈的方式,高效快速完成,避免让他进行长期的重复的单一的不动脑的持续任务。给予他做事充分的鼓励,保证他充分的户外活动,释放他的过多的精力,对于有分心症的儿子,面对他的兴奋,要知道在合适的时间里给他刹车,否则他会陷入一个糟糕的境界。

此书对我而言,给我在生活和学习上很大的开解,如何释放压力,接纳情绪,让自己自在从容的生活,指明了方向,由于后天的工作环境影响和性格使然,做事要求速度,完美,脸皮薄,不喜欢让人挑毛病。也就是那种所说的要强型的。在没有孩子之前,面对只有工作,就可以做到拼命三郎,工作,事业做的不错。可当有了孩子之后,要兼顾家庭,工作,和孩子三者的关系,要事事都要做到好,一时间自己压力增大,不好情绪增多,情绪没有释放出口,很多时候导致把亲近的人当出气桶,用语言伤害到他人,自己的劳累导致不能很好的处理家人的关系和亲子关系。通过书中所说,更加明白其中道理,让自己学会有规律的间歇,通过运动和其他让自己舒服的方式解压,不要长期处于紧张状态,对生活有一个积极的心态,学会接受生活的现实,面对、解决问题,不抱怨做不到,尽量少的抱怨。不要总想着改变别人,学会改变自己,情绪是自己的,和他人无关,自己的一切情绪完全掌控在自己手里。把弱点进行有意识的训练成本能意识,就会克服很多压力和困难。

此书看的遍数不够,还需要结合聂老师的解读,反复领会,参悟其中的学习之道,在生活中自己不断践行,帮助孩子成长,进步。

刘卓

2017-8-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赫宝妈妈 开始读这本书最初的时候是蒙的状态,读了一段我有又回头再读一段的时候!但还是没有真正的理解,需要再读...
    wendy聂的成长圈阅读 441评论 0 0
  • 学习之道这本书是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和太极世界冠军乔希维茨金对自己学习历程的回顾、反思、提炼的结晶。书中他讲到一种心态...
    一个木兰阅读 883评论 0 0
  • 作者简介乔希•维茨金,少年时曾8次在全国象棋冠军赛中夺魁,13岁即获得象棋大师头衔。他是《王者之旅》(又译《天生小...
    小花Fenny阅读 878评论 0 1
  • 作者:燕子(大娃12,小娃1岁半) 平时关注很多公众号,每天也刷一些育儿文章,但真正帮助我的却是,靠着每周到聂老师...
    wendy聂的成长圈阅读 327评论 0 0
  • 今天妈要离开城市回到乡下去! 临走的时候,我给了妈一百元的车费,而妈却说现在车费在涨,这张一百元不够。旁边的弟弟不...
    兰花大海阅读 3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