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俏丫头说了一句话被提拔为妾,最后被薛宝钗挤走

副标题:红楼梦中此人因一段话被提拔为妾,却被薛宝钗做主嫁给了别人

袭人与贾宝玉偷试云雨情,竟然还得到了王夫人的青睐,是王夫人失察还是袭人太心机婊?都不是,原因只有一个,袭人忠心耿耿。

袭人出场,原文对她的介绍就是:贾母因溺爱宝玉,生恐宝玉之婢无竭力尽忠之人,素喜袭人心地纯良,克尽职任,遂与了宝玉。这袭人亦有些痴处:服侍贾母时,心中眼中只有一个贾母;如今服侍宝玉,心中眼中又只有一个宝玉。只因宝玉性情乖僻,每每规谏宝玉,心中着实忧郁。

袭人的忠心耿耿是很多人认可的。她办事细心体贴,做事周到,对人不骄不躁,与人为善。主要能够全心全意为主子服务,这种职业精神,就是成功的最大保证。试想谁不喜欢这样的员工?具体袭人有三点做对了,轻而易举的得到王夫人的欢心,晋升准姨娘。

一,一心一意照顾贾宝玉生活

袭人对贾宝玉的忠心耿耿不用多说,贾母将她给了贾宝玉就是她“心地纯良,克尽职任,遂与了宝玉”。贾母的眼光不会错,袭人跟了贾宝玉后,贾宝玉房中基本就不需要奶娘李嬷嬷什么事,事无巨细,袭人基本可以一力承担了。

大观园群芳聚会,众人评价各房中得力之人时都异口同声表示袭人是最得力之人,贾宝玉要没有袭人,不知道回怎么样。自己做得好怎比的上别人都觉得你好。

二,一心一意规劝贾宝玉学习

袭人不但照顾贾宝玉的生活,还对他的学习和人生特别关注。原文就说袭人“只因宝玉性情乖僻,每每规谏宝玉,心中着实忧郁”,一个每每劝谏透出袭人之忠心,并不以自己的利益为最大。贾宝玉的性格,只因为史湘云和薛宝钗劝过几句就发脾气,袭人之每每规劝,锲而不舍是多么难得。

十九回,袭人三点规劝贾宝玉,有理有据,温柔和顺。不爱红,不毁僧谤道,不诋毁读书人禄蠹,应对贾政抽查要态度端正。这些按理都不是袭人应该做的,可袭人义无反顾的做着。贾宝玉如果听袭人的,何至于后面差点被贾政打死。

三,一心一意关注贾宝玉感情

很难说袭人舍黛玉选宝钗的心理。这么说也抬举了袭人。但袭人从心里不喜欢贾宝玉娶林黛玉是真的。原因我曾分析过,因为林黛玉从来不劝贾宝玉走仕途经济,与袭人劝宝玉之心相悖,而宝钗可谓同道中人。不过从对自身利益考虑,林黛玉无疑才是最对袭人有益之人。毕竟黛玉越不管,袭人价值越大。

袭人进言是听到贾宝玉对林黛玉表白。爱情这件事,在当年是件令人恐惧之事,是不才,是败坏人伦动辄身败名裂的行为。如果纵容贾宝玉和林黛玉发展,万一发生什么“不轨”之事,必然导致二人身败名裂,贾宝玉的一生也完了。这也是我坚持林黛玉绝不会自杀的原因,一旦传出去,名声尽毁,还谈什么质本洁来还洁去?

会做的不如会说的。袭人做的好,汇报更好。她向王夫人进言,一反常态不维护贾宝玉,反说贾宝玉该管教,只这一句就俘获了王夫人之心,王夫人岂能不知道自己儿子?随后又抛出让宝玉搬出避嫌的言论,处处悖逆贾宝玉,却处处击中王夫人的日常担心。怎能不看重袭人?袭人周到,放心,一如自己亲自在贾宝玉身边,王夫人自然全力维护周全袭人。

当然,袭人最后还是在宝玉宝钗婚后被嫁出。我认为主因是贾宝玉身边没有了姨娘的位置。袭人准姨娘的身份形同通房丫头,也算最低位的妾,只是离姨娘还差一个认可的形式。但袭人就卡在这个形式上不能再进一步。宝钗嫁入完全可以取代袭人,没必要放相同的两个人。袭人和晴雯,王夫人轻易做出选择,袭人和薛宝钗,王夫人也轻易做出选择。不是容不下袭人一张嘴,而是只有一个去的选项时,王夫人绝不会替袭人出头,终究也只是个丫头。有薛宝钗了,袭人的作用就几乎没有了。这样说来,袭人等于被薛宝钗挤走,被王夫人抛弃了。

【文/君笺雅侃红楼】 

欢迎关注:君笺雅侃红楼,每天为您带来更多红楼故事! 

本文资料重点引自:

【脂砚斋重评石头记】80回本 

【红楼梦】通行本120回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