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原生家庭伤害了你

婚礼是人生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拥有一个浪漫唯美的婚礼,是每个女孩从小的梦想。

宴会厅灯火辉煌,高朋满坐,欢声笑语此消彼长,每个人的脸上都荡漾着祝福的笑容,一场婚礼就要拉开帷幕。

伴随着神圣的《婚礼进行曲》,身披白色婚纱的新娘缓步走出,雪白肌肤与纯白长裙融为一体,半透明的轻纱遮住她姣好的面容。

杨桃徐徐走在铺满鲜花的红毯上,幸福之门那头,要与她携手共度一生新郎在等她。她挺起胸膛,捧着花束的手心早已被汗湿透,她一步一步地走着,走向她未知的人生之路。

送别了最后一波宾客,杨桃和李骏总算舒了口气,结婚真的太累了。

铺满玫瑰花的婚床上,杨桃从一个懵懂的女孩蜕变成一个女人,丈夫脸上带着满足的笑容,甜甜地睡了。杨桃辗转反侧,久久不得入眠,觉得一切就像一场梦。

这一夜,还有一个人兴奋得睡不着,婚礼的余温还在她心里久久回荡,她就是杨桃的母亲唐红英,她把能想到的人都请了个遍,当初儿子结婚都没有请这么多人。

一场浪漫的婚礼,让她的面子和里子都赚足了,她觉得自己的光芒完全盖过了一对新人,脸上都笑出了满满的菊花褶子,唐红英的心里很欣慰,总算没白领大这个女儿。

没错,唐红英领养的女儿就是杨桃。杨桃出生没几天,在一个漆黑的夜晚,就被生母放在了唐红英的家门口。

在那个偏远的小山村 ,大多数人辛苦了一天的劳,作早早地上床休息了。唐红英业忙了一天,精疲力尽,不一会儿就进入了梦乡。

然而没过多久,唐红英就被一阵婴儿的啼哭惊醒了。声音离得很近,红英摇了摇身边的丈夫,丈夫睡得正香,满肚子不悦,不知老婆大半夜把自己叫醒所为何事。正要发作,他也听到了哭声。

夫妻俩拉开电灯,拿着手电筒走到门口开了门,一个包袱在自家的门口,里面露出一个孩子的额头。两人心里一阵嘀咕,不知谁大晚上把孩子放在这的。

孩子不知是不是被手电光吓到了,瞪着一双无辜的大眼睛看着眼前的两人,哭得更大声了。红英一把抱起包袱,转身回屋把孩子放在床上,丈夫杨林随即也关上门进了房间。

红英把孩子哄睡着了,看着床上的孩子,一个粉团的小女孩,夫妻俩人面面相觑,不知道这突如其来的孩子究竟是怎么回事,俩人一夜都没睡。

天刚露出鱼肚白,杨林就去了村长家,说了孩子的事。村长用村部的喇叭广播了这件事。这个不大的小村庄一下子就沸腾了,村里的人也不去地里了,一波一波地过来看这个不知哪里来的孩子。

唐红英的家里从没一下子来这么多人,让夫妻俩受宠若惊。夫妻俩不知拿这个孩子这么办,孩子包袱里除了一张纸条什么也没有,纸条上写着因为不得已的原因,忍痛放弃孩子,请好心人把她抚养长大,1988年3月21日是孩子的生日。

村里人七嘴八舌地议论纷纷,都在讨论这个孩子,说到孩子的去处。除非自己不能生,谁愿意领养别人的孩子,别人的孩子养不熟。

红英决定领养这个孩子,那么多人家,为什么孩子单单被放在自己家门口?说明她和这个孩子有缘。丈夫杨林却不同意,自己有轻度羊癫疯,不知道什么时间会发作,自家日子本来就已经过得够紧巴的了,况且夫妻俩有一个6岁的儿子。

他也是一个老实本分的农民,希望把孩子送给一个条件好一点的人家,可是村里没有一家愿意领养这个孩子。

儿子杨康看着这个从天而降的妹妹,特别高兴,别人家都有一两个孩子,只有他从小就自己一个人,他对父亲信誓旦旦地说,会好好照顾这个妹妹。

父亲看着儿子,叹了口气。

晚上把孩子哄睡着,红英看着丈夫说:“其实留下这个孩子我是有私心的,你身体不好,家里里里外外都靠我操持着。只要辛苦几年,孩子就可以帮家里干活了。

“家里条件不好,孩子养大了说不定还可以给儿子做老婆,到时还能省一笔彩礼钱。就算最后她的亲生父母寻来,我们养大了他们的女儿,他们也不会亏待我们的。”

看着老婆说得绘声绘色,杨林的心里怎么也不是滋味,但还是说:“孩子的衣服上有一朵桃花,就叫杨桃吧,好记也好叫。”

孩子一天天长大了,杨林看着这个多出来的孩子,心里总觉得有些别扭。红英每天里里外外忙得风风火火,常常顾不了家里。好在桃子从小就很懂事,看见谁都甜甜叫上一声,村里人都很喜欢她,也心疼这个孩子,谁家有吃的都忘不了给她吃一口,可以说杨桃从小是吃百家饭长大的。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桃子5岁就用砖块垫起脚尖够着灶台学烧饭,慢慢也学会了料理家务活。

刚开始红英心里还有所顾忌,怕村里人说她对桃子照顾不周。可是辛苦的劳作让她顾不了这些,她对杨桃的所作所为也欣然接受了,私下还和丈夫炫耀自己当初有先见之明,丈夫也慢慢舒展了眉头。

女儿到了上学的年龄,村里的老师希望红英可以让杨桃上学。村里考虑了他家的情况,减免了杨桃的部分学费,杨桃很高兴,终于可以和哥哥一起上学了。哥哥的成绩很好,一直是家里的骄傲,他是全家的希望,妈妈从不让哥哥做任何事,只叫他认真学习。

杨桃小学还没念完,红英就不想让她继续念下去了。丈夫的病时好时坏,常年要吃药,负担很重,况且家里也需要人手。可儿子杨康对妈妈说,不让妹妹读书他也辍学回家。唐红英看着倔强的宝贝儿子,只好妥协了。

儿子考上了镇上的中学,离家很远。杨康的舅舅家住在镇上,做卖鱼的买卖,唐宏明心疼自家妹子,就想让外甥住在自己家,但他的妻子惠芳坚决不同意,说本来就是小本买卖,家里白白多口人吃饭。

唐红英恳求弟媳可以接纳自己的儿子,说自己每年会给他们家几百斤米,而且杨康可以给她儿子辅导功课,甚至周末杨桃也可以来帮她家卖鱼。

惠芳考虑再三,勉强同意了。

就这样,杨桃除了上学,家里总有做不完的事,有时红英还会让她到地里帮忙,放假的时候,她还要早早起来骑两个小时的自行车,去舅妈家帮忙。

舅舅一家和外婆外公住在一起,外公的脾气很暴躁,每天一日三餐要外婆端到面前。外婆是个温和的女人,一辈子以丈夫为天。

杨桃一整个上午要在鱼摊上杀鱼,中午回家还要帮外婆准备午餐。饭桌上,杨桃吃得很少,也很少夹菜,不小心触碰到舅妈的眼神,她都不由自主心头一阵颤动。

饭后杨桃主动洗起了碗,每次从家里来妈妈都叮嘱她要多干活,不能让外婆太劳累。看到洗好碗的杨桃,准备睡午觉的舅妈抱来了一堆衣服,让杨桃洗。杨桃接过衣服默默洗了起来。等一切忙好了,杨桃拿出课本写作业。

晚饭后,大家都洗漱好上床了,惠芳捅了捅丈夫,说:“不如等小桃子大了许给我们家儿子大龙。大龙的心思不在学习上,书中是求不出来了,早晚和我们一起卖鱼,杨桃可以帮他。再说,娶杨桃的话,红英他们肯定不好意思要什么彩礼钱。”惠芳不愧是做生意的,打得一手好算盘。

唐宏明没表态,表了也是白表,老婆在家从来都是一手遮天。

第二天,杨桃早早地准备好早饭,吃过饭在去市场的路上,惠芳等不急就和杨桃说:“大了做大龙的媳妇。”

杨桃被舅妈突然冒出的话吓了一跳,小声回了一句,“我们是表兄妹。”

惠芳脱口而出,“你们没有血缘关系,你是领养的。”

杨桃用不可思议的眼神看着舅妈,惠芳觉察了自己的唐突,忙别过脸,大步向前走去。

“你是领养的。”舅妈的话在杨桃的心里久久回荡,她不能接受,心中却不由地去想,一上午过得恍恍惚惚,杀鱼好几次差点割伤自己的手。

下午杨桃骑车回家,想了一路,到家时父母还没回来。她把家里里外外收拾利落了,刚准备好晚饭,父母回家了。

好不容易等到吃过饭,看到母亲进了房间,杨桃忙跟了过去,看着母亲欲言又止。她终于鼓足勇气问母亲自己是不是领养的,女儿这样贸然一问,红英愣了一下,很快情绪激动地问杨桃听谁乱说的。

杨桃看着母亲,心里又怕又后悔,怕母亲说是。

红英追问究竟是谁说这样的话,杨桃不知道该不该说。红英一再追问,杨桃只好说:“是舅妈说的,她还说让我长大给他家做媳妇。”

红英气得胸口此起彼伏,心想我一手带大的女儿到你家做现成的保姆,愤愤地说:“她放屁,她做梦!”说完呼山喊地大哭了起来。杨桃吓坏了,忙走过去抱住母亲,说我错了,再不听人瞎说了,心里却一直琢磨着舅妈说的话。

一转眼,杨桃也考上了初中。红英本不想供她了,儿子上高中花钱更多了,再说杨桃在家,红英也轻松很多。可是村里有好几家上门来提过亲,想让杨桃做他们家的媳妇,如若再上学,学费由他们出。红英没成想女儿倒成了香饽饽。

村里人都不是傻子,杨桃多能干呀,里外都是一把好手,娶个这样的媳妇不知可以省多少心。红英心里当然不乐意,女儿得留给自家儿子,即使和儿子成不了,不是还有弟弟家的侄子嘛,肥水不流外人田,自己一手带大的女儿,不能便宜了别人,那自己不是白领了嘛。

红英以女儿还小为借口,一个一个婉拒了上门提亲的人家,咬牙把女儿送到了镇上弟弟家,方便读中学。

对于杨桃的到来,弟媳没怎么反对,可是比杨桃大一岁的表哥唐龙飞却处处和杨桃过不去。唐龙飞从小就被宠坏了,除了他老娘谁都不放在眼里,在家总是指派杨桃做这做那。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杨桃只有默默忍受,尽量不和他有太多交集。

杨康不负所望考上了南京的医科大学,这是家里最值得高兴的事,也成了全村的大事。多少年了,哥哥成了全村第一个大学生,村里人都觉得杨家祖坟冒烟了。考虑到杨家的实际情况,村里人都伸出了援助之手。

杨康很希望可以多学些知识,将来可以医好父亲的病。但他的喜悦还没散去,不幸就降临了这个困苦的家。

当杨桃和哥哥赶到家时,家里搭起了灵棚——父亲不知什么时间发病意外坠河了,等到被发现时,人都泡肿胀了。

哀乐弥漫着这个家,母亲哭得死去活来,好几次昏死过去。杨康和杨桃心里也很伤心,却哭不出来,也许在他们内心深处,父亲这个称呼多少有些不清晰,在他们心里,父亲从来都是沉默的,安静的。

杨桃的脑海中,对父亲最清晰的记忆是在6岁,他无征兆地就发病,口吐白沫浑身抽搐,大小便失禁昏死过去。其实杨桃是很怕父亲的,她感觉父亲可怕得像个魔鬼。

可是杨桃不知道,其实父亲也是个可怜的人,从小就缺小家庭的温暖,奶奶一直有精神病,爷爷整日酗酒,喝醉了对父亲非打即骂。可是这些都随着父亲的死而尘封了。

父亲死后,母亲一直沉浸在悲伤地情绪中,久久不能自拔,有时好好的就会哭出声来,杨桃只好暂时休学陪着母亲。

母亲为了排解心中的苦闷,学会了抽烟,也许烟可以让她忘记心中的悲痛。杨桃发现,母亲的脾气越来越暴躁了,经常把火撒在杨桃身上,杨桃只有默默忍受母亲的无名之火。

一天半夜,杨桃被母亲隐忍的哭声惊醒,杨桃坐起来安抚母亲。母亲平静后,点了支烟,看着杨桃愤恨地说,她恨自己的父亲,恨自己的丈夫。

杨桃不敢吱声,母亲自顾自地说着:“父亲很早就做鱼生意,家里的来源都靠他。他的脾气很暴躁,家里什么事都要听他的,我母亲过得很悲哀,一辈子以父亲为主。我和弟弟每天过得胆战心惊,所以弟弟一直都很懦弱。

“好不容易我长大了,经人介绍了一门亲事,自己也很满意,想着终于可以逃离这个家了。可是,因为男方家八月半没有提前送礼,父亲觉得男方不懂礼数不尊重他,擅自做主回绝了这门亲事。我在家睡了三天三夜,绝望了,心也死了。

“从那以后,就没人再上门提亲了。一直到我28岁,经人介绍了你的父亲,那人也说了你父亲的情况,我没多想就同意了。当时的我一门心思只想要离开那个家,结婚后才知道一个女人过这样的日子有多难。直到有了儿子,我才看到了希望。”

听完母亲的话,杨桃不知该用什么话来安慰母亲,只有一直陪母亲久久坐着。

杨康一门心思放在学习上,他觉得只有知识可以改变他的命运。一晃到了大三,在一次学校举行的辩论赛上,他的精彩表现吸引了班上女同学刘丹的注意。

刘丹是南京本地人,爸爸是财政厅副厅长,妈妈是军分区指导员,她是他们的掌上明珠,到学校就是混个文凭,镀一层金,工作早就准备好了。

她觉得沉默的杨康就像一个谜,有很多未知等她去解,她主动追求杨康。

可杨康从没想过恋爱,他说了自己的情况,希望可以吓跑刘丹。可听了他的情况,反而引起了刘丹更强烈的好感,她觉得杨康和那些纨绔子弟比起来不知道优秀多少。从那以后,刘丹在生活上处处关心着杨康。

就这样过了一年,他们马上就要实习了,杨康也慢慢放下了自卑,接受了刘丹。

一天,刘丹带着杨康回家了,她想让他见见自己的父母。

那一顿饭杨康吃得很拘谨,刘丹的爸爸还算温和,她妈妈保养得很好,却很严肃。在那以后的周末,刘丹的父母就经常让杨康去吃饭,也会在饭后有意让他洗洗碗,打扫打扫。杨康知道他们在考验他,所以小事也做得很认真。

一天饭后,刘丹妈妈叫杨康去了书房。她看着杨康说:“小杨呀,刘丹是我们唯一的女儿,我不管你的家庭是什么样的,经过这些天的考察,我觉得你还是不错的。

“你们马上就要实习了,你放心,工作我们会给你们安排好。只一点,如若要和我们丹丹在一起,你就一定要脱离原生家庭,结婚后不要和原来的家庭有任何瓜葛,这一点必须做到。不然,我们家以后会有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杨康听完刘丹妈妈的话,抬起头大声说:“我永远也不会放弃我的原生家庭,对不起阿姨。”说完推门出来了。

刘丹忙迎上去问妈妈说了什么,杨康说:“你妈妈要我放弃我的家,我做不到,我们还是分手吧,我先走了。”

刘丹想追出去,妈妈拉着她,说都是为了女儿好,杨康如果不放弃他的家庭,她坚决不同意他们在一起,如果女儿坚持,那就断绝母女关系。

刘丹知道妈妈在家从来都是说一不二的,她从来没违背过妈妈,她也知道杨康和他妈妈的感情。她知道,她的初恋就这样夭折了。

杨康其实是不想放弃这段感情的,撇开刘丹的家庭不谈,她本人其实还是不错的,可他也知道,刘丹是不可能跨越她母亲这道鸿沟的,他们不会有结果了。

一转眼,他们要毕业了,有关系的同学都陆续找好了工作。

杨康拒绝了刘丹的帮助,他想回家就业,也好方便照顾家里。可是母亲唐红英坚决不同意,她想让儿子留在南京,大城市机会多。可是没有背景,没有经历,好工作也不好找。

红英的弟弟那边传来了消息,说和他一起在市场做生意的王家有个兄弟在南京政府工作,他们可以帮忙给杨康安排工作。他们家不嫌弃杨康的家庭,想和他家结个儿女亲家——他们刚好有个女儿在南京医药公司上班,虽然学历不高,模样倒不错。

唐红英心里不同意,她辛辛苦苦培养的大学生,希望儿子找个和他差不多学历的一起过日子,交流起来也有话说。

红英和儿子说了后,儿子考虑很长时间同意了,说和谁结婚不是结呢,自己一定要工作,这样家里才能早点摆脱困境,他也想让妹妹可以继续读书。

工作很快就安排好了,在中大医院。王家怕杨康以后发展好了有异心,就催促杨康和女儿王玲早点完婚。杨康只有一个条件,那就是自己一定要供妹妹继续读书,不然就不结婚。对此,王家也没好说什么。

婚后,杨康在一个老小区和别人合租了一个两室一厅的房子,小两口也算在南京有了落脚之地。只是由于文化的差异,两人交流得很少。

世界很小,也许一转身我们就会遇到。杨康和刘丹在下班的路上不期而遇,街上的人潮瞬息万变,可在他们的眼里,时间在那一刻是静止的。

他们紧紧抱着对方,刘丹哭着说:“原谅我当初的懦弱吧,我一直在等你。”

对于两人的久别重逢,杨康的心里很复杂,刘丹一直是他心里不能触摸的伤,可是命运无情地捉弄了他们。

“太迟了,我已结婚了,妻子即将临盆,我也会多一个身份。这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选择”。他看着当初深爱的恋人,无奈地说。他知道他们的爱情只能埋葬在彼此的心里,而他们也必定是两条不会相交的平行线,只能沿着自己的轨迹走下去。

王玲剖腹产生下了一个儿子,唐红英也从老家赶来伺候媳妇坐月子。

杨康重新租了个房子,他想让妈妈留在这里看孩子,马上放假妹妹也可以来,不管以后怎么样,他想一家人在一起。

他把自己的想法和妻子说了下,妻子没有主见,打电话咨询自己母亲。

没几天,丈母娘从老家风风火火赶来了,说撺掇女儿月子后,红英一定不能留下,她会照顾孩子,也要掌握家里的财政大权,还对着红英说:“老年人不要成为孩子的负担,在老家种种地补贴儿子,退一步讲也可以找个老伴搭伙过日子呀。

“杨桃也高中毕业了,就不要继续读下去了,早点找个工作,也可以贴补贴补你们家里。杨康他们有自己的孩子了,也该考虑买个房子了,这样也好过上一家三口的小日子。”

唐红英听完后,浑身气得发抖,她心里本来就不太瞧得上媳妇,要不是为了儿子的工作,打死她也不同意他们的婚事。女儿不读书她是没有异议的,供到现在也可以了,可是还没怎么样呢,媳妇就容不下她了,再说媳妇年纪轻轻不上班,还把家庭重担都压在儿子一个人身上。

红英努力压制着自己的怒火,恨不得冲上去和她们大吵一架。

杨康晚上回家了,丈母娘和他说了自己的意思,杨康坚定地对母女俩说:“王玲上不上班我不管,不管要不要我妈带孩子,我妈必须和我们一起生活。我父亲不在了,母亲年纪也大了,不管有多难,妹妹我是也一定要供下去的。”

也许是仗着有人撑腰,王玲对杨康大喊了起来,问她们母子和他妈妈谁去谁留,让他看着办。

争吵声把孩子吓醒了,唐红英和杨桃过来了,劝着他们。唐红英哄着孙子,杨桃不想让哥哥为难,她也知道哥哥的负担很重,于是对王玲说:“嫂子,我不会再花你们一分钱了,我打算参加成人高考,学费自己会赚的,慢慢会把哥哥供我读书的钱都还给你们的。”

小姑子的话,让王玲也不好说什么了,杨康叹了口气躺下了。

丈母娘在这里又闹了几天无果后,气呼呼地回老家了。日子还长着呢,毕竟女儿还要和杨康过日子,也不好把关系搞得太僵。

几天后,杨桃在一个茶餐厅找到了端盘子的工作,她要帮自己赚学费了。

唐红英在家接到了弟媳打来的电话,她侄子唐龙飞整天在家无所事事,弟媳想早点让他成个家,希望可以让杨桃做他家的儿媳妇。唐红英虽说不喜欢这个弟媳,可侄子好歹是自家人,就答应了下来。

晚上杨桃下班回家了,红英对女儿说了她的身世,而且也说替她答应了和侄子的婚事。对于自己被领养的事她倒不是太意外,心里早就有所怀疑了,可是和表哥的婚事她是反对的,她不想那么早就结婚,她想继续读书。再说舅妈的泼辣是远近闻名的,表哥也整天混日子。

哥哥也不太赞成这门亲事,他希望妹妹可以选择自己的人生。杨桃第一次顶撞了母亲,表明了死也不嫁的决心,唐红英被女儿决绝的态度吓到了,婚事也只好不了了之了。

从那天起,唐红英就视女儿为眼中钉,每天夹枪带棒地挑她的不是,家里的事大都丢给杨桃。杨桃知道母亲心中的不快,只好默默忍受着。有时她很想搬出去,可哥哥不同意,他不放心杨桃一个人住在外面,杨桃只好希望自己快点长大,早点摆脱这个家。

日子就这样煎熬地过着,杨桃也考进了南财的成教院,除了上课,她也一直在茶餐厅做着兼职。

通过工作中的接触,杨桃被领班周伟注意到了,周伟默默喜欢上了杨桃,在工作和生活上处处关照着她。在情人节那天,他终于鼓起勇气向杨桃表白了。

杨桃不知所措,她从没谈过恋爱,心里对于周伟谈不上喜欢,但也不讨厌。也许是一直缺少家庭的温暖,她懵懂地接受了周伟。

一接触下来,杨桃知道了周伟也是个苦命的人。他老家是贵州农村的,小时候父亲外出打工摔断了腿,包工头跑了。因为没钱,他父亲一直没有得到好的医治,落下了病根,家里的重担一下落在了他母亲的身上。

那时真的是太苦了,上有老下有小,周伟的母亲终日辛勤劳作着,直到再也坚持不下去了。于是一天,他母亲抱着妹妹头也不回地走了,走之前哭着对他说,以后有机会会回来接他的。

周伟他永远记得妈妈离开的那天,他很想追随妈妈而去,可是爸爸拉着他不让他走,他就这样看着妈妈越走越远。

那天以后,他就承担起家里的重担,18岁后,他就跟着村里的大人去了广东打工,因为没有文凭,只能做着最低等的工作,拿着微薄的工资。多少次想着放弃,可是他放不下父亲,也想着总有一天妈妈会回来,一家人团聚。

这几年日子也稍微好过一点了,他自己也在老家造了楼房,想再打拼一两年就回老家工作。老家工资虽不比大城市,可爷爷奶奶年纪渐渐大了,父亲也需要他的照顾。

也许是因为同病相惜,周伟的经历反而坚定了杨桃想和他在一起的决心,她甚至在心里勾画了两人成家后的日子,她天真地想,只要有周伟对她的爱,日子苦点怕什么呢。

热恋中的人天不怕地不怕,确定了自己的心意,杨桃带周伟回家了,对母亲和哥嫂说了两个人事,希望得到家人的成全。

听完两人的事,唐红英对杨桃破口大骂,说一直以为杨桃在外面上班,没想到偷偷恋爱了,还找个这样的男人,书都白读了。红英骂骂咧咧赶走了周伟,让周伟再也不要踏进她家门一步,要么自己死了,要么杨桃和这个家断绝关系,把这些年的抚养费算给她,不然不会同意他们在一起的。

一向理解杨桃的哥哥这一次也没站在杨桃这边,表明了自己不同意他们的事。他知道妹妹选择的路会有多难,知道那个陌生的小山村有多少未知的苦难。

嫂子对这件事倒没发表什么意见,也许在她心里,这个小姑子一直是可有可无的。

唐红英藏起了杨桃的户口本,也不允许她再去上班,哥哥也帮她跟学校请了假。为了断绝杨桃和周伟的联系,他们甚至搜走了杨桃的手机,也不让她出家门一步。

杨桃用绝食反抗着,唐红英不为所动,恶狠狠地说这个家和周伟你只能选择一个。杨桃彻底绝望了,虽然这个家没有给她多少温情,可是她也不可能脱离这个家,毕竟母亲把她抚养到这么大,她不能做一个白眼狼。

在家躺了几天,杨桃想了很多很多,最后决定放弃这段感情,也许他们还是有缘无份。

过了几天,杨桃听以前的同事说周伟离开了那个茶餐厅,不知道去了哪里。杨桃在心里想他也许回了老家,也许会很快结婚生子,可是这都和自己没关系了,有些人,一转身也许就是一辈子。

时光飞逝,一晃杨桃也工作了。这些年,感情成了她一直不想触摸的心病。唐红英也和媳妇之间因为家庭琐事不断摩擦,家里整天弥漫着硝烟。

有时母亲受了气就会把火发在杨桃身上,杨桃尽可能地包揽家里的家务活,也帮忙照顾着小侄子,她不想让侄子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长大。

杨桃发现了好几次,夜里哥哥一个人在客厅沉默地吸着烟。她知道哥哥心里也一定有很多不为人知的伤痛。

杨桃也断断续续听说了关于周伟的事,离开南京后他就回了老家,经人介绍和同村的女孩结婚了,去年也有了自己的孩子。

侄子要上学了,哥哥凑钱在郊区贷款买了房子,杨桃也拿出了自己全部的积蓄。哥哥不肯接受,觉得这个家亏欠妹妹太多了。杨桃坚持给了哥哥,哥哥只好先收下了,说算是借她的。

看着哥哥在这个城市总算有了自己的家,杨桃心里很替哥哥高兴,哥哥虽然从不会表达什么,可是在这个家,哥哥是唯一给她温暖的人。

单位的大姐给杨桃介绍了个男朋友,是自家亲戚的孩子,叫李峻,今年28岁,是个工程师,家里也早准备好房子了。杨桃本不想看,可又不好推脱,只好答应去看一下。

李峻戴着眼镜,看着很斯文,见面的那天,杨桃没想到李峻的父母也来了,不由得有点拘谨。饭桌上,李峻的父母没有问什么,不住给杨桃夹菜,一顿饭吃得还算温和。

从那以后,李峻就经常给杨桃发信息,有时也打电话。一开始杨桃还有点排斥,时间长了,杨桃渐渐对李峻熟悉了,也对他的家庭有了一些了解。

李俊家是个很有爱的大家庭,亲戚之间的关系也很和睦。慢慢的,杨桃就接受了李峻。

家里知道了他们的事,双方家庭都不反对他们的交往,觉得他们年纪也不小了,也催促他们早点结婚。因为没有什么理由反对,杨桃也同意了。

杨桃婚后的生活过得还不错,李峻虽然不会说什么甜言蜜语,却是个很顾家的人,公婆对她也照顾有加,一家人过得其乐融融。

杨桃偶尔也会想起以前的种种,可日子还得一直往前过,时间会抹灭一切的生活痕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