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不要在8月31日剖腹产?”

听说8月31日剖腹产的妈妈特别多,

这不是赤裸裸的抢跑吗?

但是,

你以为教育孩子是百米赛跑吗?

太天真啦,这是马拉松!

不要用战术上的勤奋来掩盖战略上的懒惰。

在教育孩子上,

也不要因为目光短浅只看重眼前小目标,

而错失孩子人生大战略!

- 1 -

高中时,我班有个男孩,年龄比我们小一岁,应该是6岁上的学,由于他年龄小,身材瘦弱,就是一个小孩样,大家索性就叫他“小孩儿”。

他虽然年龄小,但是比较聪明,在高一时,他不用使出全力就可以在班级里名列前茅,各科老师都喜欢他,还给他提供各种方便

正常我们每周需要按照列和排调整座位,他可以不用,他就坐在离老师最近的位置,这样就可以方便听课,出入也方便。

有植树之类的活动,他可以有特权不参加。

犯了一些小错误,老师们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看在“小孩儿”成绩还不错的份上“饶”他一次。

慢慢的,这个男孩总觉得自己有特权,便越来越放肆,欺负女同学啦,不按时交作业啦,成绩也越来越下降。

到了高二,他开始迷上了上网,经常晚上从宿舍偷偷跑出去到网吧包夜,等第二天上课时候就趴在桌子上睡觉。

后来他成绩一落千丈,高二时候成绩滑落到中游,高三时候竟变成倒数,最终高考名落孙山。

“小孩儿”由于在班级里年龄小,虽然是男孩,但不管是老师还是同学,都会对他照顾一二,而他把这些照顾当作特权,慢慢地越来越放肆,最终高考落榜。

- 2 -

我儿子的生日是在9月20日,好多人听到后,都是一声叹息,说:这还得晚上学,耽误一年。

而我身边很多妈妈,为了孩子能提前一年入学,如果孩子的预产期在9月初,都会选择在8月最后一天进行剖腹产手术。

据说,每年的8月31日,剖腹产的手术数量都要比其他日子多。

为了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这个行为属于赤裸裸的抢跑啊。

其实,在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年龄虽然差几个月,但也能看出一定的差距。

作为班级里年龄最小的8月末出生的孩子,他们的身体会比其他孩子弱些,专注力、自制力、人际交往能力和对知识的接受能力都要差一些。

长此以往,经常受挫,孩子的自尊心必然要受到伤害。

而男孩子的发育更是要比女孩子发育要晚些,在群体中更是处处受照顾的对象。作为男孩子,还是应该多多给孩子创造培养担当感和领导力的环境,处处受人照顾的话,对于将来的成长是十分不利的。

所以,我没有因为儿子晚上学一年而感到遗憾,反而觉得庆幸。因为,他将会成为班级里的大哥哥,这是培养他leadership 的绝佳环境。

- 3 -

大学时,有个男同学,他的年龄在班级里最大,大家都叫他“大哥”。本来他是个很腼腆的人,凡事都是听大家的。

可一下子被推到了“大哥”的位置,一开始也是不知所措,但是慢慢自己便进入了角色。

大学期间,不管是班级聚会,还是组织各种活动,都是他张罗。

一开始他也不知道该怎么处理各种事宜,但是慢慢地,他也知道该如何有条理地安排一件事情,如何照顾到每个人的情绪,如何更好地对接同学的需求和学校的要求。

本来他年龄就是最大,他办事大家还舒心,所以大家都非常佩服他。

上班后,他也把大学期间培养出来的领导力运用在工作中,很快就从实习生中脱颖而出,成为主管。这些都是和他大学期间的锻炼脱不开关系的。

- 4 -

揠苗助长的故事我们都耳熟能详,可是还有很多家长忍不住去“拔拔”自己的娃。

其实,在现在这个焦虑的时代,很多商家也是在利用家长的这份焦虑心情兜售自己的商品。慢慢地家长们开始自己变得焦虑起来。

这其实也是电影院效应,当一个人站起来看电影的时候,逐渐所有人都站了起来,最后看电影的效果还是一样的。

孩子当然都承载着我们家长的希望,但是,我们一定要把握好这个度。

因为,我们不能强求他们继承我们方面的梦想,也不是我们人生哲学的表演者。

当我们把时间线拉长,我们会发现:

当我们的孩子上小学的时候,根本不在意婴儿时期的孩子谁的个头多高,谁能先开口说话;

当我们的孩子上大学时,我们根本不在意孩子小学的时候考第几名;

当我们的孩子上班后,我们更不会在意孩子是否在大学参加了学生会。

放下自己的焦虑,不信你看看自己的同学们,如今的成就和最初上学时的选择关系有多大?

养育孩子不是百米赛跑,而是一场马拉松。我们不应该在起跑的时候全力冲刺,而应该科学地将力量分配到赛程的各个阶段。

我们常说,不要用战术上的勤奋来掩盖自己战略上的懒惰。

在教育孩子上,我们也千万不要因为目光短浅只看重眼前小目标,而错失孩子的人生大战略。

文 | 原点妈妈

公众号 | 原点妈妈(yuandianmama)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到的一段话 嗯我觉得秒回和那种去哪里干什么都都告诉你的简直是生命之光 爱死这种人了 现在觉得跟人相处太不易 且行...
    哦哟oooo阅读 184评论 0 0
  • 单例的定义 确保某一个类只有一个实例,而且自行实例化并且向整个系统提供整个实例。 使用场景 确保一个类有且只有一个...
    Tyhj阅读 140评论 0 0
  • 01 昨天亲戚婚礼,和表姐坐一起,聊到婚姻大事,她一脸的无奈。 “我只是想找个谈的来,爱好一样,长的像钟汉良就行,...
    静能_ca3d阅读 1,106评论 0 0
  • 《效率表》的1.0.3版本已经提交更新了,这一版本主要还是对其中的细节进行完善,按照我之前对此项目版本号的定义,也...
    铠豹键盘阅读 1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