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以轩结婚:你什么都没问,我却愿说更多

1

36岁的安以轩结婚了,在经历过N多个绯闻男友之后。

抱得美人归的陈荣炼,晋江人,年近40,身家百亿,是澳门福建体育会理事长,以及多家上市公司董事长。生意场的人对陈荣炼的评价是,低调的好人。他多年来一直投资在家乡建设小学。

按理说,陈荣炼这位钻石王老五,应该不费吹灰之力就可吸引年轻貌美的女孩子,可他当初追安以轩,愣是苦追了1年半。

可能是怕受束缚,安以轩排斥与富豪交往,所以起初不断拒绝陈荣炼的示好。

安以轩的性格,热情直爽,喜欢热闹;而陈荣炼则相反,低调话少,不喜人多。

有时就是这样,性格差异这么大的两个人,最终能走到一起,是因为用各自的所长弥补了对方的欠缺。

在大大咧咧的性格背后,安以轩渴望一颗朴实的真心,这也是她“偏好穷小子”的原因,而陈荣炼这个富豪,却偏偏性格不像富豪,特别是他在安以轩故友过世前后,没有华丽的言语,只是默默守护身边,帮助处理后事,用真实的关切打动了她。

爱情这个东西最是玄妙。

你高调宣扬千百句“我爱你”,不如闭口不言的一次陪伴;

你急不可耐地追问“你爱我吗?”,不如悉心理解,然后静默守候,她的爱意自然流淌。

2

想起民国影后胡蝶的爱情。

在耗时1年多,闹得举国皆知,终于得以和未婚夫解除“订婚契约”后,胡蝶已身心俱疲。

这只美丽的"蝴蝶",她色彩斑斓的翅翼上,已是伤痕累累。

虽然那一年,她才23岁。

与潘有声的相识,是在一场舞会上。

有幸与胡蝶共舞一曲后,潘有声荣幸过望,再不敢奢求其他,只是端坐在桌旁,视线寸步不离地追随这只美丽却又伤感的蝴蝶。

整场舞会,他只是关切又爱怜地注视这个女孩,没有寻机会再说一句话。

散场后,她有意让他送自己回家,快到家门口的时候,她站住了,问:

“潘先生,我不漂亮吗?”

潘有声怔住了。

胡蝶咯咯咯地笑,“你是唯一一位见了我后,没有夸我漂亮的男士。”

这个聪慧的女人,敏感地察觉到,眼前这个憨笨、口拙的男人,与平时接触的政要、商贾都不同。

事实证明,潘有声虽无权无钱,只是上海德兴洋行茶叶部的一名普通职员,但他的诚恳、踏实、讲信用,却让胡蝶感到前所未有的安全。

他没有夸赞她漂亮,是因为在漂亮之下,他看到了她心里的悲伤。

还没来得及感叹美丽的外表,内心的懂得就先填满。

这样的怜惜不在言语,却是最动人情肠的告白。

后来,他们结婚。

再后来,特务头子戴笠看上了胡蝶,派人把潘有声抓走,强行霸占了胡蝶。

但即使是在夫妻分离的3年岁月中,他们也不曾改变对彼此的爱意。

戴笠不会明白,强迫和高压,或许适用于强取豪夺的战争,却永无法套用于心心相印的情感。

心门的打开,不靠生硬的言语,不靠粗暴的敲击,靠的是,一份尊重、几许懂得,和千万丝心疼。

3

现在偶尔,杨先生和我会回忆起第一次见面的情景。

那个冬天,我们在网上相识。偏偏我正外派杭州,聊了1个月,都很激动,却未曾见面。

我记得很清楚,1月8号,我从杭州飞回北京,说是回来开会,其实就为见他。

马上要见到,我紧张得胃发紧、手脚冰凉。

万一,这个男人一点不像照片里那么帅气,

万一,他嘲笑我新剪的短发,

万一,见面时没有了微信聊的默契……

终于见到后,所有的“万一”都不存在了,所有的紧张都消散了。

关于那天的见面,我早已忘记具体聊了什么,但记忆深处留存了这样一个印象:

和他说话,全然放松。

他在抛出每一个问题后,不是必然地等着我的回复,而是,见到我低眼思索,想不好怎么应答时,他就已然开口,转换了话题。

可叹的是,话题的转换平顺自然、天衣无缝、毫不尴尬。

那个被跳过的话题,他便不再提起。直到我愿意主动讲出来。

可往往是这样,他什么都没问,我却愿说得更多。

在那个寒冬腊月,那个热腾腾的火锅店里,我破天荒地从小学讲到上班,从工作讲到生活。

他礼貌地听,适当地问,憨厚地笑。

他的话一直不多,我却觉得他是这世上最会聊天的人。

以上的回忆,是我的讲述,而如果让杨先生讲,他一定会补充上最后这一段:

“她一高兴,点了瓶二锅头。”

是的,酒逢知己千杯少,话若投机千杯不多。

当然,我并没有喝多少,但是“第一次见面就点了瓶白酒”这件事,成了杨先生逢人便讲的美谈,充分作证,我们相见的那一天,有多么美妙。

4

在感情中,想要了解你的人,还在急迫地追问,但懂你的人,已然闭口。

不催、不问、不究,是一份爱能给予的最大宽厚。能慷慨提供这份滋养的人,有着纯良的本性、灵敏的感悟,和爱人的能力。

如果你的身边恰巧已有这样一位,恭喜你,幸福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宝宝出生 剧情:小宝贝出生之前苏珊和罗斯为了孩子的名字争吵,被菲比无意锁在了储物间,最后统一意见将小宝贝取名本。 ...
    小神2阅读 832评论 0 0
  • 1、我之前经常在笔记本上列计划,有时候把每天的计划列的非常详细,一开始坚持完成的还不错,不过坚持一段时间就不了了之...
    风云老师阅读 412评论 0 0
  • 睡到自然醒,舒服至极! 面包加个火腿,冲一杯咖啡,惬意! 中午和姐姐一起去吃了毛家小野菜!还有...
    二苗_5c0f阅读 114评论 0 1
  • 刚刚看了时装周 看着那些models 一些潜滋暗长的想法就像得到了最后一滴水,从心里破土而出(虽然感觉更像是慢慢浮...
    人存阅读 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