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棉桃妈妈

卫东妈妈站在门口,用竹拐杖使劲敲打着青石板,天都黑了,儿子媳妇咋还没下坡回家来,她省劲敲,击打的节奏敲得乡亲们的心里酸溜溜的。

卫东送院抢救了,生死线上挣扎了两天了,吉凶未卜,梅子甩出去被棉花垫一下,没受大伤,可孩子早产了。

三天前,卫东休息,他陪媳妇去拾棉花,只有休息才能帮上点忙,这一年年地,自己忙着上班,媳妇又要顾老人,又要下地耕种,嫁给他以来简直累坏了,他这心里很不落忍了。

“梅子,你后悔嫁给我吗?”

“悔你个头,再有仨月当爹了,还没正行,赶紧拾完头遍,明中午棉贩子就来收了。”

棉桃听了张大大嘴巴,露出满嘴大白牙,千万子孙在风里笑哈哈,火辣辣的太阳总算折腾够了, 偷偷钻进云絮里扯被子找枕头,抱着晚霞打盹了。

“再有两行就全拾完一遍了,你在地头喝点水歇会,我一个来回正好拿下,咱就套车回家。”

当晚霞把天空染成了火红色,天际一丝丝的金色慢慢被吞没不见,夜幕开始笼罩大地,地头上有人开始套牛车,有人开始吆喝马骡子进车轩辕,套笼头戴嚼口,这些家伙啃青草都吃了个肚儿圆,小步倒退着,耷拉着脑袋垂着尾巴,听着主人号令乖乖把车驾。

梅子背靠棉袋子坐车尾,卫东坐在前,他大声吆喝着牛转过第一道坡弯,过铁路辅路的时候他下来牵着牛走,“梅子,你说牲口怕不怕火车鸣笛啊?”

“怕你个头,火车没白没黑经常鸣笛,人都麻木了何况牲畜。”

正说着,远处“哐嘡哐嘡”驶来一列货车,“呜呜呜”鸣叫着从涵洞上方通过,没想到这么一匹拴在地头的骡子受惊了,它挣断缰绳撒开蹄子就跑,脖子使劲儿的往后仰,鼻子里哼哼的叫着,还发出长长的颤音,直直跑,不拐弯,直撞翻卫东的车,车翻了牛倒了,车辕都撞断了。

卫东终因为内脏破裂撒手人寰,眼睛睁得大大的,他是不是甘连女儿都没来得及看一眼,是不是不甘留下重病的母亲让梅子独自照管,卫东没出生也没父亲,他的父亲执行抓捕中被歹徒围攻,一刀捅在心脏,生命永远定格在二十六岁,家人隐瞒消息,一个月后他来到世上,而今,他二十四岁,到派出所上班不足两年,竟就这么随父亲去了。

卫东妈的抑郁症更严重了,动不动就要自杀,梅子用麻绳一头拴自己手腕,一头拴婆婆手腕,白天下地干活带着她,晚上睡觉守着她,得亏娘家人,她的棉桃自打出院父母哥嫂一直帮忙照看。

村里的镇上的,破过家的,没娶过亲的,想娶梅子的托了人想让她改嫁,可梅子说,到哪也得带着婆婆。

带着孩子改嫁的听说过,带着前婆婆,还是个离不开人的病人,接纳需要的不仅仅是爱心和实力,更需要坚持和勇气。

棉桃大学毕业了,分配到了市中心医院,可是工作一年后她却申请到镇医院,别人都是削尖了脑袋进城,她却是费劲周折回农村,实在让人费解。

农村毕竟还在发展中,哪哪都不能和城市比,好在她早已做好心理准备,凭着一腔热血,一身好医术带动起大家工作积极性,响应号召,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哪里有需要去哪里,不但赢得领导好评,相亲都夸她是治病救人的好医生,连糊涂得饭都记不得吃没吃的奶奶都说她是活菩萨。

棉桃来镇医院的第二年,有人上门提亲,也有人找她直接表白,可她只是一笑了之,说缘分还没到,嫁出自己之前先把她妈给嫁出去。

棉桃上初一的时候,大舅帮妈贷款承包了镇上的一片梨行,请来的嫁接技术员中有位隋叔叔看上了妈妈,还托大舅哥找妈妈商量重组家庭的事,可妈说了,棉桃还上学呢,不想让人戳脊梁,等孩子大了再说吧,以前谁说让妈改嫁,她都会急眼,更别说收下人的礼物了,可隋叔叔送得丝巾她却压在了箱子底。

隋叔叔是妈妈的高中同学,不是一个镇上的,大舅说好像上学那会也喜欢妈妈,只是还没来及说出口,妈妈就答应了做父亲的女朋友,他和父亲是球友,听说父亲表白了,还从校门口买了几瓶维维豆奶庆祝,说祝他们白头偕老。

“妈,你说你咋就和隋叔叔失联了呢,你说他结婚了没?”

“臭丫头,别拿你妈开刷啊,我老了,再过俩月就五十啦。”

棉桃想:两个月,说不定我真能找到隋叔叔。

信息时代,网络的天下,年轻人哪个不飕飕多平台聊天交流,一篇声情并茂的感谢信,几张老照片,空间友情加正能量转发,别说,一个多月后这隋叔叔还真找到了,只是赶回来见面时司机是他儿子唐猛,这让棉桃没想到。

“当时没有手机啊,你家也没座机啊,倒是写回几封信,可你妈也没回呀,我就留西安了,为了唐猛他爸临终前的嘱托,一待就是十一年啊。”

棉桃明白了,隋叔叔没成家,这些年是帮战友守家了,一份这份迟来的告白,妈妈一个劲嫌隋叔叔不联系,连个信也没有。

“梅姨,隋爸爸真的喜欢你,一有你消息,我这刚落地就被抓来了,这次回来你们就把婚给结了呗,隋爸爸娶了您,棉桃有新爸爸,我多个新妈妈,咱在镇上买个新房,以后我飞累了,就来蹭饭咋样?”

这个年轻的大机长,思路活,思想够开放,一席话让众乡亲拍手叫好,梅子苦了半辈子,终于有个像样的家,终于等来一个疼自己的他,棉桃的奶奶也跟着拍起手来,棉桃摇摇她的胳膊大声问:“奶,给你认个儿子你要不要啊?”

老太太拿起拐杖,笃笃笃敲着屋门口的青石板,站正了,乐呵呵地说:“有儿,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703评论 2 7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6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