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走好

          爱情永远是美好的化身,是我们许多人一生梦寐以求的东西,人们渴望爱与被爱,因为爱情让许多人的人生丰富多彩……

            常小燕: 我们一起小学五年,印象中她拥有一双黑葡萄样的眼睛,长了一张87版薛宝钗一样的脸,只是皮肤略黑略粗点罢了,两根又黑又粗的麻花辫总是在两耳边跳跃,看起来好像涂了口红的嘴唇圆润丰满,一张嘴便是滔滔不绝,印象最深的是她永远都是我们班的学习尖子,班干部,每次考试她都是我们班第一名,可是至今让我费解的是,小学毕业后她就辍学回家务农了!

        再有她消息的时候,是两年后,听同学讲她和同村的一个男生轱辘好上了,轱辘:也算是当时我们那个学校的风云人物,比我们高两届,天生不喜欢学习,屁股后面多会儿都跟一帮小屁孩,整天在学校惹事生非,不是打碎学校的窗玻璃就是打架斗殴,老师制止不是顶嘴就是骂老师,屡教不改最后学校将其开除回家,轱辘长的又黑又高,竹笋一样的脸上长一双鼠眼,至于家人为什么给他取名叫轱辘就不得而知了。小燕比我们同班同学都大两岁,这一年她是十六岁,轱辘大她一岁,听说两个人好的如胶似漆,天天黏在一起,轱辘骑一辆二八大跨,小燕就坐在前面横梁上,两人不管是上地里干活还是进城看电影逛街,行影不离,都说两人快结婚了……

        不久就传来消息:轱辘要去部队当兵了,临走那天,两人指天立誓说一辈子不分开,小玲哭的像个泪人一样,抱着轱辘不松手,彼此约定一星期写一封信,要互通有无,不让彼此担心。轱辘怀揣着一张小燕的彩色照片,恋恋不舍的离开了,离开了他心爱的姑娘。

          轱辘刚走小燕就开始写信,想念之情犹如分开了许久,纸上画满了无数的❤️形,泪水浸湿了信纸,就这样一封信满载着小玲的相思之情飞到了部队,飞到了秦皇岛。轱辘入伍去了秦皇岛,秦皇岛离我的家乡大概有十万八千里,在我们看来,那个从未听过的地方是那么的遥远。在那个一加一就是等于二的年纪,觉得小玲的事情就是我们的事情,因为我们的同学情,我们的好奇心,更是初识爱情的迫切心理,小燕的事是我们学习之余最关心的事了。

          等轱辘收到小燕满载相思之情的信时,不是激动,也不是流泪,而是完全傻眼,蒙圈了。轱辘从小就不爱学习,又一早被学校开除,大字不识几个,别说写一封信,就是读一封信,也是困难重重,万般无奈之下,轱辘求一老乡战友帮忙,先是读信,之后就是轱辘口述战友代笔回信,虽寥寥数语但也情真意切,句句诚恳,每每千恩万谢战友,视为知己好友,又加上是老乡,没有多久轱辘就对这个战友又依赖又信任,就算不是生死之交,轱辘也视其为最好的兄弟。

          轱辘的老乡战友名叫“小文剑,”我今生也没见过此人,也不知道他是哪个小,哪个文,哪个剑,只是听同学说他叫“小文剑,”为了方便称呼,我就用了这三个字,同音不同字而已,据说:小文剑长的白白静静,一表人才,和轱辘是两个完全不一样的版本,轱辘每天和小文剑混在一起,小燕的情书小文剑总是第一时间看到,有时轱辘会拿出小燕的那张彩色照片给小文剑看,第一次,小文剑就看的面红耳赤,心跳加速,好在轱辘心粗,不曾注意这些。

          小燕每次收到轱辘的信,都兴奋不已,她也知道轱辘是找人代笔,但情人眼里出西施,她能收到信就说明轱辘想她惦记她,哪怕只有只言片语,小燕也是满怀着欣喜与期盼,日子久了,甜言蜜语已不足以表达小燕对轱辘的相思之苦,小燕在信中也会抄一些情诗或者歌词一类的,每次写信都有说不完的话,去小卖部买稿纸都是成本的买,不知不觉一对有情人分开已有半年有余,在那个年代的农村生活,是单调而冷清的,对于热情洋溢的小燕来说,爱情——是照亮她生活的一盏明灯……她憧憬着未来,等着轱辘回家,过甜蜜幸福的生活。

          这一天,送信的老王头又来给小燕送信,看见小玲燕便打趣说: 小燕,这一封信顶三封信,你要多给我钱哦。(老王头,因为识文断字,年纪又大了,就干起了送信的差事,每送一封信收一毛钱)说着就从他的褡裢里掏出了一封信,果然是又厚又重,不同于往日的信件,小燕接过信,心里又喜又疑,但她并没有马上拆开此信,小燕要去地里除草,就抗了锄头,手里捏着那封沉甸甸的信,边走边寻思,写啥呢,还写了这么厚。欢天喜地的。

        天空格外的晴朗,田野里微风习习,深深地吸一口气,空气香甜可口,沁人心脾,沐浴着温暖的阳光,小燕慢慢地坐在地龙上,她慢慢地拆信,心中充满了疑惑,但她永远也不会猜到信的内容,永远也猜不到!

        小燕将信打开,先看到的是一张军人的照片,一张帅气逼人的照片,一张双眼满含深情,嘴角挂一缕微笑的照片,小燕满脸疑惑,慢慢摊开信纸,依然是熟悉的那个字体。

亲爱的小燕:

        你好,请允许我这样称呼你,我是小文剑,也算是给你和轱辘鸿雁传书的那个人,也请你一定不要生气,一定要看完我下面所写的话, 小燕,当我第一次看到你的时候,确切的说是看到你的照片,我就被你深深的吸引,内心被深深的打动,我从没有见过如此美丽的姑娘,换句话说也许这辈子谁也不可能再在我跟前如此的美丽和漂亮了,每次轱辘口述让我给你写信,我都努力压抑着自己,小心翼翼地掩饰着自己,生怕我一不小心将自己内心想对你说的话就随着笔尖流淌出来,我喜欢你,我爱你!我没有办法控制自己的心,有时我也会深深地自责,轱辘相信我,视我为知己,当我是兄弟,我不该这样,我也不能做对不起他的事情,有时候我会整夜难眠,心里一遍遍的想你,又一遍遍的骂自己,但还是想你,想你给轱辘写的那些信,想那些话就是写给我的,要是写给我的该有多好啊!有时我又会想,你和轱辘只要一天不结婚,我都有权利争取自己的幸福,小燕对不起,看到这里,我不知道我有没有伤害到你,但是将我的心里话说出来,我发现我没那么难受了,今天我终于鼓起勇气,向你吐露心声,向我心爱的姑娘表白,我觉的这是我这辈子做的最伟大的事了,要打要罚全凭你裁决,我没有半点怨言,我爱你!!!

                                    小文剑

                              1988年n月n日

        随信附一张照片给你,但愿看到我没有让你失望和讨厌,想你,爱你,念你,希望回信,盼你回信,寄同样的地址,小文剑收即可,深深地吻你,再吻你……

          小燕读完信呆呆地望着远处,她不知道自己该作何解,良久,她的眼光再次落回到信纸上,这是多么熟悉的字体,隶书,这是一手漂亮的字,自己都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字体,每次期盼的也都是这样的字体,蓦地她醒悟了,哦,不,不,不,这不可能,这太不可能了,这怎么可能呢,我爱的是轱辘不是他,轱辘才是我的心上人,至此小燕心烦意乱,再也无心除草,她扛着锄头往回走,怎么办?我要告诉轱辘吗?依轱辘的暴脾气肯定会打死他的,那样会出人命的,我不能,我不能,我该怎么办啊?小燕就这样一路自忖着回到家里,她谁也不敢告诉,一个人蒙头睡去……

        灰灰沉沉的到底睡了几天,小燕已记不清了,只记得家人叫自己吃饭,她说不饿,依稀记的她爸喃喃自语,这女子咋啦,这女子到底是咋了嘛。昏天暗地的小燕仿佛梦见轱辘在抽自己耳光,小文剑在一旁窃笑,自己的脸都被抽肿了, 又好像小文剑带着自己上了一艘很大很大的船,说要带她去远航……   

        终于在这一天早上,小燕彻底的清醒了,她一早洗漱完毕,吃了早饭,抗起锄头去地里除草去了,一路上哼着流行歌曲,脚步欢快,跟没事儿人一样,全家人悬着的那颗心也终于放下了。当然在小玲的裤兜里依旧装着那封沉甸甸的信。

          除草的间歇,小燕会拿出那封信,仔细阅读,喝水的间歇她也会拿出那张照片细细地打量,毕竟这才像是一封情书,跟轱辘的只言片语和嘘寒问暖,这封信细腻又不失礼貌,话虽说的直白,但好过娇柔造作的伪君子,若不是情不自禁,又有谁能将这样的心里话跃然纸上。 照片就更不用说了,帅的像电影里的男主角,轱辘的长像没有一处可以和他相提并论,小燕看着照片出神,轱辘的那张脸依稀模糊了。天空依旧晴朗,万里无云。

          小燕没有再给轱辘写信,当然也没有给小文剑写信,一个月以后她给小文剑寄了一张自己的照片,照片里的小燕扎着高高的马尾,青春靓丽,阳光可爱,照片的背后写着: 等你。仅两个字而已。小燕从此就收到了雪片一样的来信。她和轱辘的那些誓言仿佛是上辈子的事,今生不作数。

          毫不知情的轱辘收不到小燕的信,心里有些着急,有时也会在小文剑面前唠叨几句,小文剑只低头不语,不久就东窗事发,轱辘无意间在小文剑的枕头底下发现了小燕的那张照片,看见背后那两个字,当然他确定那是小燕写的,轱辘的脸绿了,额头上的青筋暴起,小文剑被带到操场上爆揍一顿,眼鼻口都在流血,身上更是挨了无数狠脚,小文剑没还手,旁边的战友看不下去了硬是把他们俩分开,事后部队领导找小文剑谈话,他一口咬定,是他让轱辘教自己摔跤的没什么事,他身上的伤大概两个月以后才好利索。当然这些小玲一无所知,他告诉小燕,他们是和平年代和平谈判。

        轱辘退伍了,和从前判若两人,见了人又仁义又礼貌,听从父母的安排,和同村跟自己一样大的一个女孩定婚了,没多久就步入了婚姻的殿堂,他和小燕没再有交集。婚后生了两个儿子。

        小燕在轱辘结婚没多久,就嫁给了小文剑,也生了两个孩子,老大是个男孩,老二是个女孩。

        故事到这里本以为就结束了。

        二十多年后我们同学聚会,小燕没来,有同学说,小燕结婚后,小文剑挣不下什么钱,没几年就离婚了,她带着女儿嫁给了一个修电器的,整天走街串巷,也就维持基本生活,她和小文剑的儿子因为没人好好管教,整天在村里窜来窜去,饿了就问叔叔阿姨们要点零花钱以此度日,谁见了都心酸。

        倒是轱辘现在日子过的风生水起,轱辘自从结婚,就认认真真做起了小生意,没几年就盖了新房买了车,俩儿子先后都考上了大学,轱辘现在又当了村长,还是村里人公认的好干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