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过去就好了,忍过去就灿烂了” | 人怎样用 7 步走出悲伤

今天,我们请一个女孩完整地讲述了她从热恋到分手的故事,她罕见地详细记录了分手后半年时间的完整感受;试着分析这份情绪记录里的每一步。

为什么给你看这些?人是这样一种奇怪的动物:能从一个人的悲伤里能看到所有人的悲伤。我的新闻写作老师老杜在9年前汶川地震时告诉我我们:再广大的悲伤,也不如一个具体而微的悲伤。

也希望你站在上帝视角明白自己身上发生过什么。如果你正处在一种悲伤的开始,你会大概知道自己不可避免要经历的阶段,祝每个阶段都短一些。如果你的悲伤快结束了,你会知道别人在经历过什么。

不只是失恋,大多数悲伤都有相似处。有过心理学家总结了一个人感到悲伤并走出悲伤的七个阶段,对照这些阶段看看这个故事,或者想想你的故事吧。

(7 stages of grief through the process and back to life)

1. 否认:刚得不幸消息的那刻,强烈的情感冲击会让人否认事实,避免痛苦。

2.内疚:矛盾心理退去,巨大的痛苦来临,人会对自己进行精神折磨,觉得生活一团糟。

3.愤怒:懊丧将被愤怒所取代,把坏消息归咎于别人,发泄自己郁积已久的情绪。

4. 消沉:生活慢慢回到正轨,但长时间被悲伤的回忆包围。终于体会自己失去了什么,感到空虚。

5. 冷静:适应了巨变后的生活,你会趋于有序,较为冷静。消沉也有所好转。

6. 重建:心智开始重新工作,对于导致的问题,开始寻找现实的解决办法。

7. 接受:最后一个阶段,你面对了现实。也许并不意味着能马上很快乐,但你开始往前看,寻找希望。


我是这样走出失恋的

自述:考拉小姐

整理、编辑:Cassie


一. 他给我买了房子,却没跟我求婚

分手时我26岁。

他是我的初恋,大我两岁,爱了四年。生活中处处宠我,也把我当伴侣在尊重。

第一年,他就在我名下给我买了房,那时他月薪只有一万多。我和他、我们各自的父母都以为我们会快乐地生活下去。他的亲人说他跟我在一起之后成熟了很多。

去年8月,我们在法国旅行,在每个地标建筑前亲吻拍照留恋。在卢浮宫时他说,这里太大了一次看不完,以后再回来看。

9月我过生日,他挖空心思买了我想要的礼物,还在贺卡上写永远爱我。分手时我问他,当时你写下这句话时,是真心还是习惯性写的?他思考很久,回答我是真心的。

10月时,他还经常在家里做饭,等我回来吃。也会催促我安排12月的家庭圣诞旅行。

其实在巴黎旅行时,我一直以为他会在塞纳河上跟我求婚,他没有。我心想,他那么爱我,迟早都会跟我求婚的。

可是突然,一切都结束了。


二. 只有到了分手时,你才会知道人为了爱情可以多么卑微

去年11月7日。还有一个月我们在一起就四年了,我每天想着怎么准备礼物,但这天他说“分手”。

我第一反应就是他有了别人。我一直追问,他一直否认。他从来没对我撒过谎,所以我信了。

晚上他就准备搬出去。我整个人疯掉了,崩溃了,他没敢走。我手足无措,哭闹、醉酒,求他不要离开我,撕心裂肺。我醉酒时他把脸别过去,没有看我。靠着仅有的一点意识,我想拉住他,希望他立即撤回分手的决定,但他躲开了我的手。

他挣脱了,说:“你越是这样我后悔得越少。”听到这句话我就再也不敢碰他,心里觉得更加害怕。已经到了不可以碰的程度了吗?明明前一天晚上还是枕边人,忽然就变了。

第二天一早,他就搬出去了。

他离开前,我告诉他:我真的很爱你,如果分手是你想要的,我答应。只是我后悔这段时间因为工作忙碌没顾及你的感受。

他为了我搬到我的城市,却一直没找到满意工作。而我加班一天比一天晚。最长一次连续60多天只休息了4天。答应的饭没一起吃,他受伤我也没过多询问。那几个月我们的微信聊天记录基本都是我叫他帮我收快递,帮我买水果,帮我送干洗。我对他太冷落了。

分手时,我才意识到已经错得离谱。那天早上,我哭着跟他说了每一件做错的事,我说我会改,甚至在他准备离开时,抱着他的腿请他留下。他的回答是他需要时间考虑,然后头也不回拖着行李箱就走了。


三.哭也是痛苦,笑也是痛苦

#失恋第三天

2016.11.10:现在,他已出去住了两晚。我一直在微信上跟他道歉,把微博截图发给他,告诉他我有把我们之间的小事记下来,感恩有他在身边。我还把他的时间表记在手机日历里,设置了提醒,发了截图给他。他说,你过分了,停止吧。

这四年来,只要他不和我一起睡觉,每晚都会给我打电话说晚安。他不在的这两天,我每晚给他发微信说晚安。想用同样的方式再把他追回来。

我很担心他从此不再回来,又觉得四年感情不会轻易输给两个月。我百度了很多复合的帖子。我很想知道,他会不会原谅我,再回到我身边?

#失恋第一周

或许很多人和我一样,失恋就像抽掉灵魂般痛苦。人们说,没有谁离开了谁就活不了。没错,但是怎么个活法呢?活得开心吗?活得是自己想要的样子吗?他走后我的生活忽然没了重心,对未来的规划全部被打乱。对于第一次失恋的我来说,懂事以来从没有这么痛苦过。

失恋的第一周,我没去上班,天天在家放空发呆、嚎啕大哭,然后平复一下,给自己加油打气,告诉自己没什么大不了的,然后又觉得世界没有他不行。

思想上一直在反复,就是走不出这个困局。我既疯狂,又冷静。冷静时,就想着做些什么去挽回,不冷静时就在家哭。整天整天地不吃饭,不喝水,也不觉得饿也不觉得渴。

#失恋第二周

我开始上班,想积极生活。坚持吃早饭和午饭,只是晚饭真的没食欲。一有空就去健身房,以前 10 分钟就气喘吁吁的我,现在一小时还意犹未尽。

他一次又一次悄悄回到家,搬走更多东西,却没有搬走所有东西。不接我电话也不回我微信。我不停猜测他是否在表达什么,或试探我对他到底有多在乎,或者也舍不得我。

人在绝望时,任何一个信息都会过度解读。其实,不过是自欺欺人罢了。所有人都知道,他不会再回来了,只是我自己拒绝相信。


四. 他身边有了新的女孩,我终于得放弃了

#失恋两个月

2017.1.3:因为圣诞旅行原本有我的参与,我知道他的航班信息。当我满怀斗志想去机场迎接他,挽回他时,发现他身边有了另一个女孩。我彻底放弃了。悲伤变成了愤怒。

他说需要更多时间考虑,可我还在等答案时,他已经和别人在一起了。这对我来说,算是致命一击。所有期待灰飞烟灭,从悲伤转化为愤怒。

这样的分手很荒谬。分手几天前的下午他还在我面前唱歌跳舞,让我给他放Katy Perry 的歌。

最后一次见面,我用尽全身力气给了他两巴掌,谈话、哭,一整天。到了黄昏时,我们筋疲力尽,都知道再没可能了。

我终于放弃,买了第二天的机票回老家。一个特别简单的、充满仪式感的动作,给我带来不少力量。失去是被动,放弃却是主动的,是对人生的清理。


五. 我开始对自己进行“治疗”

飞回老家的那天,我在飞机上流眼泪。过了一会儿,我打开一本书,开始“治疗”。

因为恐慌,想从书中找到答案,我养成了读书的习惯。

那阵子我从张小娴一直看到欧普拉·温佛利和谢莉·桑德伯格,想知道这些成功女人在年轻时遇到这样的问题,是如何面对的。

还没分手时,我第一次读欧普拉的《我相信》,坚定了我对事业的想法。这一次,再翻开这本书,却有了另一番领悟。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我们直面的每一个挑战,都有把我们击倒的力量,但比打击本身更令人不安的是,我们害怕自己无法承受它。”

比起分手本身,更让我绝望的是,我不知道未来该怎么办。害怕之后会不会变成所谓“剩女”,会不会再也找不到像他这么好的人,会不会孤独终老。

当一个人选择抽身时,再多外力只是徒劳。那时我无论说什么、做什么,都是做多错多,一副怨妇形象。现在回头看,那样的姿态实在太丑了,换作是我,大概也不想面对这样的人。而他见到这种架势大概只知道逃避吧?

我不后悔跪在地上抱住他的腿求他不要走,毕竟要经历过我才能看清我自己的心意。

读过《二十四个比利》,故事里,主人公的24种不同的人格登场时,都会走到中心的光束下,其他人格在黑暗里睡觉。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快乐小人和一个悲伤小人。是时候让我的快乐小人站到光束下。


六.关于他的一切都删掉,或锁起来

有天我来到家乡海边,看着海浪拍打岩石,那种开阔与自由,还有渺小,我更加确信,还有那么多机会可以把自己活得更好更精彩。

于是我把微信运动功能停止,他再也看不到关于我的动态了。删掉他的联系方式,删除每个关联的SNS账户,告诉朋友们不要再放我的照片在他们的朋友圈或微博。我想让他没有我的半点消息,就此别过,再无联系。

在老家我整理过去的记忆。电影票根、旅行、机票、小纸条、情书、纪念品都舍不得丢,就把它们整理到大箱子里,再也不打开。手机上好多照片舍不得删,做了备份,从手机里删除了。那种自己选择重新开始的感觉,让人难过又期待。

2017.01.31

分手85天,我斩断了所有的联系。

我,我不过是被你杀掉之后,自己救活自己,如荒野猎人一般坚强的活下来。


七.不在爱情里时,你才能看懂爱情

越是反省,越是成长。以前我和他每年出国旅游三次,分手后,我带着妈妈出去旅游了一次。

回头看,四年里,我们都只发现了对方有趣、好玩的地方,并没遇到真正的挫折。我们都还年轻,没有经验,遇到问题,一个不说一个不知。第一次面临感情危机,他选择了逃避,在逃避过程中选择了第三者。

刚分手时,我后悔去年没跟他结婚,那时感情那么完美。现在我庆幸去年没结婚。如果我们的问题没被发现,没被解决,现在我可能是离异妇女了。

2017.02.07

这世界,这人生,有其丑恶的一面,也有其光明的一面。

此时此刻,我问自己,过去的一个月里是不是每日都面朝这阴暗丑恶的这一面,痛苦不能自拔?为何我不转身面朝这光明的一面?为何不走出来?


八.你窝在家⾥看电视剧时,⻔铃可不不会自动响起

现在,我27岁了。过去几个月的成长,好像比恋爱四年还多。

我不想在人面前装作一幅我很好、没关系、我已经忘掉了、我很快乐的样子,其实我没有。我不得不承认偶尔会恐慌,承认自己没适应一个⼈生活,内⼼还是希望可以赖在床上撒娇,在外打拼厮杀后,回到家还有依靠。我不认为这有什么丢脸的。

我的日历从没排得像现在这样满过。健身,各种展览,做烘焙,登山,还有好多想做的。

我真的很感谢⾃己在某一天⾛出门去,找到了一家僻静胡同里的咖啡厅。店员推荐给我的那杯黑咖啡,临走时又忍不住买了⼀袋带回家。因为迷路,我发现了一家特别棒的餐厅。

你看,这世上还是有很多东西值得发现,即使你不是个咖啡爱好者也没关系。走出⻔去,也许你会发现特别棒的甜品店,或者书店,太多可能性了。要知道,你窝在家⾥看电视剧时,⻔铃可不会自动响起。

我也很感激去参加了一个商会。原本害怕孤身出现异常尴尬,我都决定放弃不去了。也许大家猜到了,在这个商会上,我遇到了心仪的人。我想,我要恋爱了。

失去的那一瞬确实很痛,痛到想自杀。但忍过去就好了,忍过去真的就灿烂了。就像是在一个密室,你知道某个地方一定有出口。


题图:Junekim 摄影作品


读后思考:

你是如何走出失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觉是时候输出一点东西了... 一. 写在开头 作为一名客户端开发者,不仅要能写出健壮的逻辑代码,而且必须得能写出...
    代一鸣阅读 944评论 0 7
  • 有时候我也会想我们到底合不合适。我喜欢你是不是错的,也许我不该那么沉迷于你,不可自拔??有时候觉得自己都变得病态了...
    风过南阅读 254评论 0 1
  • 上个星期的星期天,我去主持了一个以中秋国庆为主题的晚会。在去目的地之前,我还要去理发店做个发型,可是汽车还没启动呢...
    小王子子鉴阅读 493评论 1 3
  • 其实,我这个人年纪也不小了,正儿八经的恋爱倒是没谈过,暧昧的人不少但真当要到谈情说爱的那一步时,双方就会及时刹车,...
    炒香蕉阅读 1,3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