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这篇,你还会对孩子吼叫吗?

01

周日中午接孩子在学校附近吃饭,顺便用午饭时间和孩子聊聊天,我们找了个空位刚坐下,邻桌传来一位妈妈的吼声“你们俩都给我坐好!”,引得四邻的食客们纷纷侧目。坐在我对面的孩子听到这怒吼,睁大眼睛望着我,一脸惊恐。

邻桌坐着一位年轻妈妈和两个孩子,据目测大宝四岁,小宝两岁。小宝站在板凳上玩弄着汽水瓶盖,大宝跪在板凳上拿着筷子在桌上敲来敲去,年轻妈妈拿着手机坐在另一边,看到两个孩子没坐好,指着他们两个说:“你们就不能坐好吗?”

图片来源于网络

妈妈吼叫过后,俩孩子依然我行我素,妈妈急了,站起身对着孩子又是一阵怒吼:“给你们说过多少次了,吃饭时候要坐好,不能站在凳子上面,怎么就记不住呢!”

小宝并没有停下,手中继续玩弄着汽水瓶盖,听到妈妈的声音猛地惊了一下,抬起头忽闪着大眼睛望着妈妈,很无辜的样子,“我就是想站起来玩一会儿,坐着够不到。”

妈妈的声音依旧很大声:“给你说过没有,吃饭要坐着,站在凳子上摔下去把头磕破了怎么办?”

小宝不说话,只是呆呆站着,大宝见状马上坐好,不再摆弄筷子,帮着把小宝抱下来放在板凳上坐好,两个孩子瞬间变乖。

这时他们点的凉面上桌,年轻妈妈将凉面一式两份盛到小碗里,递到两个孩子手中,母子三人开始吃饭,此时餐厅里紧张的气氛才缓和一些。

不一会儿孩子钟情的牛肉面也上了桌,我和孩子便一同开始享用这美味午餐。走出餐厅,孩子对我说:“妈,刚才那个妈妈对她的孩子好凶啊!”她停顿了一下,笑笑,冲我挤了挤眼睛,“你有时候也是那样的!”

我略显尴尬地回答:“啊,是吗?那妈妈改,一定要改!”

原以为孩子要说妈妈应该照顾好孩子,应该坐在两个孩子身边,不应该只顾着自己玩手机,可结果却是落在妈妈的吼叫上。我意识到自己有时也会突然变成那个爱吼叫的妈妈,伤害着孩子幼小的心灵,我惭愧至极。

02

相信很多妈妈都曾气急败坏地对孩子发脾气,都有过对孩子大声吼叫的经历:

当孩子没有按照我们所预想的那样去做事情,磨磨蹭蹭,你可能会吼叫;

当孩子一边写作业,一边还抱着我们送给她的毛绒玩具,你可能会吼叫;

当孩子不接受我们的意见,要按照自己的想法做事情,你可能会吼叫;

当你一遍遍让孩子上床睡觉,她却依然缠着你再讲个故事,你可能劳累了一天,真心想立刻钻进被窝,这时候你可能会吼叫……

可是我们也许忘记了,她还是一个孩子,和我们大人有太多的不一样,他们做事情的速度还赶不上我们;

作业多的时候也会觉得很累,抱一抱她心爱的娃娃可能就不觉得那么累了;

孩子长大会有自己的想法,我们那时候不也常惹父母生气吗,有想法说明他已经长大,开始独立思考;

一天见不到妈妈,孩子也会想妈妈,晚上就是想让你和她多说说话,多陪她一会儿,这不正是因为孩子爱你吗?

03

企鹅宝宝被企鹅妈妈的吼叫吓得魂飞魄散

德国的情绪管理绘本《一生气就大吼大叫的妈妈》描述了企鹅妈妈发脾气后孩子魂飞魄散的样子:

“我的脑袋飞到了宇宙里。

我的肚子落入了大海里。

我的翅膀掉到了热带丛林中。

我的嘴巴插在了高山上。我的尾巴呢?它在街上就像是个谜。

我就剩下一双脚,跑啊跑……

我想叫,但没有嘴。

我想找,但没有眼睛。

我想飞,但没有翅膀。

跑啊跑,到了傍晚跑到了撒哈拉大沙漠,我累了。”

父母在对着孩子吼叫时,孩子内心是充满恐惧的,是感到害怕和无助的,想喊没有嘴,想找没有眼睛,想飞没有翅膀,他们只能靠着天马行空的神游逃避现实。父母大声责骂孩子时,孩子心里想的是“别骂了,赶紧停止!”,父母最后问他“以后还这样做吗?”,他表面上回答“不这样了。”其实孩子内心里是希望立刻结束这场责骂,当时服从是最好的办法。

04

吼叫有用吗?重复的吼叫能解决孩子身上的问题吗?

马克吐温听牧师演讲时,最初感觉牧师讲得很好,打算捐款;10分钟后,牧师还没讲完,他不耐烦了,决定只捐些零钱;20分钟后,牧师还没结束,他决定不捐了。牧师终于结束演讲开始募捐时,马克吐温不仅分文未捐,反而从盘子里偷了2元钱。这种由于刺激过多或作用时间过久,引起逆反心理的现象,叫做“超限效应”。

故事中的牧师不断重复一个话题,最终引起他人的反感,反而没有起到良好的募捐效果。想想我们是不是就像这个牧师一样,当孩子一件事情没有做好,孩子做错一次,我们责骂一次,第二次做错,责骂可能还会加倍,不断地刺激这件事情,最终导致孩子的反感甚至出现逆反心理。

对于教育孩子,吼叫起不到任何作用,这完全是父母在极度愤怒条件下的情绪发泄和自以为能震慑孩子的自欺欺人,有百害无一利。

如果你希望孩子不自信,做事优柔寡断;如果你希望你的孩子极度情绪化,没有耐心,爱发脾气;如果你希望你的孩子喜欢讨好别人,唯唯诺诺,只需要一个办法就能立竿见影地实现,那就是吼叫,不断重复地吼叫。

做真正有意义的事情,放弃那些无意义的吼叫。

05

如何做一个不吼叫的妈妈?

一、接受孩子的不完美

我们都知道人无完人,世界上没有一个人是十全十美的,我们却要求自己的孩子完美,当他身上出现一些小毛病、小缺点,就像你的眼睛里揉进了沙子,难以忍受。

父母应正确认识并接受这个事实,比如有些孩子语言天赋极强,能说会道,但是他在体育运动方面可能就会稍显逊色,我们就不能以同样的标准要求这个语言天赋极强的孩子在其他方面也同样出类拔萃。

一个孩子有她优秀的方面,也一定有平庸的方面。接受孩子的不完美,从而接受孩子的小毛病、小缺点。

二、换位思考,管理好自己的情绪

每个人都有情绪不好的时候,但是有的人可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好情绪和坏情绪都会影响到周围的人,你和孩子的相处方式,将是以后孩子与他人的相处方式。换位思考一下,你在孩子这么大的时候,也许某些方面还不如孩子,多以平常心对待孩子身上的小缺点、小毛病。

实在忍不住生气时,先给自己5秒钟,坐下来闭上眼睛做深呼吸,去回想和孩子在一起的美好瞬间,比如孩子为了给你做生日卡片,连着好几天都很晚才睡,只为给你一个惊喜。多想想孩子是多么爱你,多么包容你的一切,你的吼叫又会让孩子遭受多么大的伤害,而且这种伤害可能会伴随孩子一生,你还会对孩子吼叫吗?

三、给孩子选择的权利

孩子还小的时候,我们会帮孩子做很多决定,小到今天早饭吃什么,穿什么衣服,和哪些小朋友玩耍,大到上哪所幼儿园,上什么小学。我们已经习惯帮助他们去做决定,但孩子总要长大,不妨在合适的时机给孩子一些自己选择的机会,让他自己分析处理。这样做的好处是一方面培养他的独立自主的能力,另一方面让孩子明白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既然选择了就要做到,如果做不到就要承担相应的后果。


相信孩子,静待花开

为什么迎春花只在春天开放,莲花只在夏天盛开,菊花最喜欢秋天,而腊梅独爱冬天?这是因为每朵花的花期不同。

有一句关于教育的名言:每个孩子都是一颗花的种子,只不过花期不同。有的花一开始就会很灿烂的绽放,有的花需要漫长的等待。不要看着别人怒放了,自己的那颗还没动静就着急,相信是花,都有自己的花期。细心地,呵护自己的花,慢慢地看着长大,陪着他(她)沐浴阳光风雨,这何尝不是一种幸福。相信孩子,静等花开。也许你的种子永远不会开花,因为他是参天大树!

放弃毫无价值歇斯底里的吼叫吧,做个不吼叫的妈妈,陪孩子一起静待花开!


更多育儿文章请关注静待花开育儿专辑

写在期末:比考试成绩更重要的是什么?

如果有一天

管好情绪 做个好家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