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我的文字

第一次开通微信公众号,是2016年7月。

第一次开始简书网投稿,是2016年9月。

第一次对网络主播投稿,是2017年2月。

从最初的不经意的小小嗜好,到如今每个星期必做的关于学习的事,这一路走来,收获颇多。

从第一次收到朋友打赏的喜悦,到如今不再取悦他人的喜好,全凭自己的执念专注于自己的内心,是自己气质成熟的一种升华。

从第一个读者到如今陆续接收全国各地的简书好友,是自己的交际圈不断拓展。与不同的人交流,迸发流畅的思维。

只把自己的生活通过文字的形式记录下的初衷,到如今已有团队找我做兼职的平台写手。你所热爱的业余爱好,坚持下来没准会成为你变现的技能。生活真的不是每天说说而已,而是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不断打磨、不断反省、慎独。

周国平说:“只要你的确走在自己的朝圣路上,你其实并不孤独,在最内在的精神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是孤独的,爱并不能消除这种孤独,但正因为由己及人地领悟到了这种孤独,我们内心才会对别人充满最真挚的爱。”

(一)

我的童年时光大多是与书为友,与字为伴。孩童时期的读书时光,学校那棵大榕树便成为我读书休憩的场所。由于父亲是一名普通的小学老师,所以我比同龄人更有机会获取书籍,理所当然文字也成为我表达的工具之一。

我对玉的钟爱起源于高中读过的张抗抗一本书籍(书名不记得了),古人云: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书是浩瀚的世界,是打开你通往未来的们。.........因为喜欢读书、因为爱上读书,所以从小我的文字也颇有一段才情。

至今还记得语文老师说:“读懂一本书,首先推荐去看看作者的自传。先看看作者的生平事迹,便于你理解他的文章所表达的思想感情。”

于是高中我仔细研究了铁凝、张抗抗、王安忆等现代女作家的故事,我发现中国的女作家除了张曼娟、张小娴的爱情婚姻生活相对美满,而其他人大部分情路坎坷。大抵也印证了那句话:”文字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

那段时间网络一致刷屏那段:“爱情你不要去找,你要去等。”这是90多岁的冰心对32岁的铁凝说一句。于是终于在52岁铁凝嫁给了54岁的华生(去年炒的沸沸扬扬的宝万之争的万科独立董事之一)。

高中读铁凝的那篇《永远到底有多远》至今对文中女子的痴情不敢苟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尝尽了从古至今关于情爱的缠绵 、痴怨。

为了避免让自己误入歧途,也深刻意识到以我的才情始终无法触及文字的巅峰,在一次作文比赛中,我的成绩输给他人,从此我与文字开始了漫长的分离,也与小说有了长时间的别离。

(二)

2011年到至今,从外地回归家乡的我一路曲折不断。这些年,颓废过、放弃过、抱怨过.........,甚至一度怀疑人生。重拾文字,回归本性,是我找到自我救赎的一条途径。

十点读书的主播素颜锦时说:“朋友问我,你那么喜欢写文字,你写了那么文字,你赚钱吗?”

“不赚钱。”她答。

“既然不赚钱,干嘛还要花那么大的精力花那么多时间去做这件事呢?朋友问。”

她是这样回答:“写字是一种输出,我一直输出就要输入,那我就要读书。读书可以让我遇见更好的自己,而坚持写字可以让我更加精神焕发。这段过程,那我逐渐摆脱用手机刷购物、刷朋友圈,我不再纠结老公的言行、不再沉迷婆媳的矛盾,对于孩子我更有耐心,这份坚持与学习让我每天充满活力,让我的眼神时刻闪烁求知的渴望。”

(三)

摩西奶奶90多岁把画画重拾起来,给世人创造了一个关于做自己喜欢的事,从现在开始,一切都不算晚。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代替你负荷前行。

20岁的我,精神充沛,大把的青春时光挥霍。

30岁的我,精神焕发,大把的现实压力承载。

20岁的我,可以熬夜通宵刷手机看电视,30岁的我,每天下班回家要用喷雾器熏眼半个小时。

20岁的我,可以晚上12点睡觉第二天精神抖擞。30岁的我,也可以晚上12点睡觉只是第二天需要用眼霜、咖啡来抗拒生理极限。

做自己想做的事,只要你去做,一切都不算晚。

任何时候都不算晚,只是你要花额外的时间成本、精力成本、还有健康成本。

你要忍受长时间坐在电脑旁敲文字,颈椎的不适应感。

你要耐住长时间抽空心灵去读文字,心灵漂浮不自在。(多少人还能静下心)

还有工作、生活。。。。。,所以细节关乎成败,有时候阻碍一个人成长进步,也许就是你鞋子里的一粒沙子。

为了更好的前行,所以你得努力去规划自己。给自己一个大目标,然后用思维导图分解成小目标,用我们的碎片时光去一一践行,推荐使用番茄时钟。

因为内心一份坚守,因为心中的那份执念,一直比较懒的我,开始早起、开始锻炼,因为健康是前行的保证。

物质基础决定你精神层面的高度与深度,努力赚钱,让自己有更多的支配权来维系我的精神文化成为我2017年一道需要攻关的课题。

当你用心、专心、细心去做一件自己很久来一直想尝试的事,后来那一路风景会成为你的一段刻骨铭心爱恋,那些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遇见的人都会化作未来你呈现给他人的气质。所以,去年再好的衣服也配不上你今年的气质。

(四)

文字是维系人与人交流的桥梁,在逝去的2016年感恩并感谢每一个点评、并阅读我文字的人,你们的回应是我最大的动力。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别,而回应是示爱的一种表达方式。你们的打赏、你们给予我的批评、建议是我日后日臻完善的基础。

当我想放弃时,总会有人站出来提示我更久没有文字了。

当我更新文字,总会有人指出我的错别字、以及语义语段表达清晰明了。

因为你们,我一次次找到了素材的起点。

因为你们,我有了更加远行的动力支柱。

我的文字是天马行空,写到哪里算到哪里,想到啥就写啥。从未有过揣摩、从未有过构思,甚至仔细斟酌、咬文爵字的推敲一种专业敬业精神我还有很漫长的道路需要行走。

可就是这样一个不完美的人,可就是这样一个还有这麽多缺点的我依然得到你们的鼎力相助,是我最大的幸事。

上个星期,心血来潮写的某篇文章第一次在简书有了快1000人的阅读量,并收到某主播改稿通知。

她是这样回复我:“一般一篇文字4个部分,有明确的主题及价值观,故事和观念搭配进行,字数2000字以内,标题可以取得再吸引人一点。"

我记得她第一次回复我:“下个星期会播放你的文章。”

我有点诧异,我觉得幸福来的太突然了。因为这篇文章,我是写了一半,然后眼睛实在打不开又跑去睡觉,结果第二部分与前面有点衔接不上。

还好现实给了我一击掌,让深刻意识到做事要严谨,不可能一直会有一劳永逸的好事让你坐享其成。

我与我的文字,故事还在继续。

预知后事如何,请一直关注我的文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