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真的比恨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一直在对自己说:“学会感恩,才会拥有的更多,才能行的更远。“可我也曾说过“记住点点滴滴的耻辱,才会获得源源不断的动力。”

依稀记得在小学的一年级的时候,吃完午饭就回学校了。很意外,在离家不远的路上捡到一支钢笔,心里不禁窃喜“真是运气好极了。“那时间很少有钢笔这种的东西,对于一个小学生来说这更是一件奢侈品。说是“奢侈品”一点也不会显得夸张,一支钢笔的价格不菲,没有一个家长会给一个少不更事的小学生这样的东西,丢掉或者是损坏是很可能发生的。

我非常的高兴,甚至是欣喜。回到学校,打开笔盒小心翼翼的把它放了进去,然后轻轻的盖上,心里的激动都溢于言表。可是有同学眼红了,红的像戏子抹了腮红。现在想起来,他要是有一把大刀,就可以横在大道上对路人大喊:“嘚,此树是我栽,此路是我开,要想打此过,留下那支笔·······················” 上小学的时间,我属于年龄很小的一拨人,再加上性格温顺,一时间成了很多人欺负的对象。比如自带干粮却终日饥肠辘辘;事事得理却每次被唬到理屈词穷;再比如恭恭敬敬却每次都被拳脚相加···················弱肉强食,这一点也不假。一起的同伴们都可以任意打骂,学校的种种也就懒得去在乎了。

值得一提的是,看上钢笔的同学比我生生的大了七八岁,弱肉强食,又来了。

不学无术的人总是可以留级留级再留级,同时还懂得很多的旁门左道,这也是后来我才明白的道理。当嫉妒和贪婪集于一身,再遇上温顺和弱小,那么一定会有一场精彩的巧取豪夺。我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电视剧里面也这样演:一个持强凌弱的人大胡子,一边脸上还有个大大的黑痣,嚣张的强占一些自己想得到的东西,先是利诱,再是威逼,最后带上一票伪证去找昏庸的父母官·············

终于,那个同学开始如上述几乎如出一辙的“夺笔”行动。开始第一步:利诱,说是利诱,可是筹码着实让我觉得忍俊不禁,记得他带着一脸叫人作呕的笑容对我说:“你只要把那支钢笔给我,从此我就不会找你的麻烦了。“弱小归弱小,做人的骨气我还不曾丢过,尤其在这具有”丧权辱国“性质的条约面前。

在看到我脸上挂着一副“守身如玉、宁死不从”的烈女面孔时,他开始了第二步:威逼。无能不知羞的人只会黔驴技穷的来一套,威逼的资本还是让我觉得啼笑皆非,因为他义正词严的说:“你要是不给我,那你以后就别想有好日子过。“我立马回答:”你妈妈的,我在你这里受的气还少吗?“

当时盛行的是,一个村庄和另一个村庄的孩子拉帮结派大打出手,像我这样没有“入会”的人,只能是两面受气了。

不可一世的人最见不得的就是听到有人挑战他的“权威”。终于,我一句话激怒了他。就是在接下来发生的事情里,我认识了“心机”这个词语。第三步来了,他找了一个证人,这人当然是和他一起肝胆相照、两肋插刀的同伴。

他们找来班主任,指着我的鼻子说:“老师,他偷了我的钢笔。”

老师看了看我问:“你到底偷了没?“

”没有。“我斩钉截铁的回答他。

在老师半信半疑之际,在旁那个所谓的证人不失时机的说:”是的,我看见是他拿的。“

终于,我百口莫辩了···········

接下来便是老师和我的独处,而他绝对不是一个“慈善家“。他把我独自叫在教室外面拷问,那时间我觉得太阳很亮,亮的非常刺眼,还有很多的同学在外面玩,只觉得他们的眼光一下齐刷刷的落在了我的身上。也不知道是炎炎烈日太刺眼睛,还是众目睽睽太折煞人,反正我没敢再抬头。有时候,抬头也是一种勇敢。

他和我面对面的站着,我谨慎的听着他下一句,原以为他会说些有营养的话,可让我失望的是他说:“你承不承认你偷了?“

”我没偷。“那声音小极了。

老师接着说:”你认为一个人诚实好,还是不诚实好?“

”诚实好。“我带着满脸的委屈,我知道他的这个问题表明他对我偷东西之事深信不疑了。很多时间一个人并不会在乎自己是不是被冤枉了,而是在乎人格是不是被侮辱了。而在我看来,那便是侮辱。

”诚实好,那你还不承认。“老师对我说。

我依旧回答我没偷,可是这次他给了我一个耳光,我再否认,他再打··············每问一次,他便打一下。这像极了严刑逼供,无意间我抬起头,只看见远处围了一堆又一堆的学生。他们观看着、谈论着、指点着、偷笑着·······从此,目光,是我最难面对的东西。最后的最后,我低声的回答:“是,我偷了。“坚持很难,在万众不容的目光下坚持更难。

”那好,你回去把笔还给人家,给人家赔礼道歉。“这是老师离开前的最后一句话,简单、轻松、刚劲。

回到教室,我看见

那个同学正得意洋洋,心里不知该喜还是该悲,因为用人格换来成熟,我想这是每个人都要遇到的经历。

结果不言而喻,所有该低的头,我一一低了。

直到前天的一次庙会上,再次得见到那位老师,竟然恨得牙齿发痒。时隔十五六年,我还是放不下,放不下那点点滴滴的耻辱。我只是恨自己不能那么强大,也恨那些时时刻刻想法设法、千方百计算计人的一些人。 回头一看,我已求学多年,记住的同学只怕也就那么几个了。其实我更恨那个昏庸不查原委的老师。

爱真的比恨难。恨一个人真的很容易,十年,二十年,也许一辈子·············我不禁思考,这么多年来,我记住的恩人又有多少呢?

更深露中的夜晚,我在问自己:“这是一桩小事吗?”最后在回答自己:“对啊,这是一桩小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