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三世枕上书》:情深不寿,或许说的正是她吧

“你从前常说的那句,浮世浮生,不过一场体验,我觉得甚有道理。生之长短,在乎体验,体验得多便是寿长,体验得少便是寿短。我近日了悟,我这段人生,看起来短,其实也算长了。”

这是《三生三世枕上书》终篇里阿兰若讲与息泽的一段话。

初时看实体书,后来相隔许久有广播剧出品,再去听,反复循环第六期的片尾曲《沉烟兰梦》。歌曲开端的念白正是上面那段话,如此又将沉睡在记忆里的故事拂醒。

其实,从《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到《四幕戏》,唐七笔下的每个故事我都极是喜欢,主角也好,配角也罢,或喜或忧,团圆亦或破碎,每个人物都刻画得饱满立体,淋漓尽致展现,且爱得纯粹。

若论欣赏,最打动我的人物,我倒是特别想谈谈阿兰若,这个在爱情里也存有一副侠骨的烈女子。

书中对阿兰若事迹的描写断断续续,所占篇幅算不得多,但足矣。

就从阿兰若擅自将沉晔于灵梳台拼死救下,安置自己府中谈起吧!若问她何时种下的情根,着实难解,正所谓“情不知何起,一往而深”。可事情尴尬就尴尬在,众所周知:沉晔不喜阿兰若。

阿兰若自是与其她女子不同,无小女儿的扭捏情态,痴缠不休。

她有自己的方式。

她冒名文恬给沉晔写信,为他解闷。隐了自己心思,顺便坦然得牵线搭桥,将文恬引荐与他,这份洒脱实属不易。

因“情”字最是道不清,她自知,也无奈。

她说,他那么看着文恬,其实我有些羡慕。

她说,但我也希望他好。

后来沉晔得知真相,大怒。阿兰若试图表明心迹,却被字字沉重回击:我们之间,什么可能都有,陌路,仇人,死敌,或者其他,唯独没有这种可能 !

处于这番境地,她笑:我说的或许是真的,或许是假的,或许是我真心喜欢你,或许是我真心捉弄你 。

她到底要为自己护一丝尊严的。

她给文恬机缘助沉晔炼镜,并自我开解:沉晔有他瞧上的姻缘,他瞧不上我并非一种过错。

直至在岐南后山,息泽处,阿兰若大战犬因兽险些丧命,被沉晔所救,始知其心意。

他仅仅是救了她,为她忧心,她便觉得,这是上天赐予的偌大恩赏。此刻欢喜,足以抵她往日付出的每一分心力。

她对爱不贪婪不索取,他为她簪花,她便觉得如此就好,似乎连这般简单的事都会稍纵即逝。

是的,会稍纵即逝。

她被母亲抛弃陷害,身陷囹圄,已是沉重打击,却又从母亲口中得知,沉晔对她不过逢场作戏,而且还与文恬定下亲事。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就是它了。没有声嘶力竭,只剩疲惫不堪。

她说,看到我如今这副模样,是不是就让你解气了,沉晔?

她说,你可知这样的报复,对我来说,有些过重了?

世事难料,阿兰若被息泽救下。历经诸多波折,她仍能攒出点笑意:和风,日影,今日是个睡觉天,让我再偷一个浮生半日闲罢。句句云淡风轻,内心的汹涌波涛,早已被她化为一片静水。

后来上战场孤立无援,使出最后一个术法前,她将一朵白色乐音花别入鬓发,手指在鬓角处轻抚后一停……这个动作使她想起了沉晔。

她愣了愣,良久,笑了。

我想,这个笑里有自嘲,有无奈,有如释重负。终究是虚假的美好,不过都不重要,一切都结束了。

阿兰若的个性和行事,我都极是赞赏,不管时而刚烈,时而认真平静,还是时而吊儿郎当,都爱得纯粹有尊严,即使输了,也输得坦荡。

对阿兰若来说,沉晔就如同顾城写过的一句诗:你,一会看我,一会看云;我觉得,你看我时很远,你看云时很近。


阿兰若&沉晔
后话:一位朋友近日看《三生三世枕上书》小说,今儿同我谈起,想到了上面那篇旧文。后来我们又聊了些往事,她说,心无处安放,到哪里都是流浪。说的真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