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油画培训里的“Y模型”,你所不知道的用户心理

        最近学习了苏杰老师提出的Y模型的概念,即用户需求、产品需求、产品功能之间的联系,受益匪浅,如图:


Y模型(引用来自苏杰老师《人人都是产品经理》)

        “Y”的越上面越是解决方案,越下面越是背后的目的。1是用户最表层的需求,2是更深一步的诉求,4是用户心底最深沉的诉求。而3则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就是产品功能。苏杰老师举例的福特汽车的例子非常生动,如当时别人的诉求是‘我需要一匹马’(这是1的表层用户需求),而福特问了一句为什么要马,用户说我需要跑的快一些(这是2的更深一步的需求),那为什么要跑的快一点,用户说我时间紧迫,想早点到达目的地(这是4用户最深沉的诉求)。于是福特造了一辆汽车,让用户更快的到达目的地。这个例子非常鲜明的让我们看到用户最底层的需求才是我们真得需要去看到的东西,我们有千万种解决问题的方法,而最后能满足用户心里最深沉的诉求才是成功完美的产品。因为你能做到比别人更懂他们。

        而基于此理论,回想自己生活中的例子,发现几乎很多场景都可以用“Y”模型来解释。这其中就有我自己的一个爱好。本人喜欢画画,所以报名参加了一个成人油画培训班。很传统的模式,有一个集中的教室,固定时间上课,有老师来指导,传统的培训学习。唯一不同的可能是我们经常会有一些线下活动,如写生,画展,专家点评等等。我想先分析一下来学习的同学的人群特征,大致分为以下几类:


油画班同学的人群特征

当然我想从最表层的需求来看,大家都是喜欢画画,想陶冶下情操才来报的班。那么接下来我就根据Y模型分析一下我上述罗列的人数较多的两类人群:1、刚毕业的小白领(女孩子)。2、全职太太。而巧合的话,这两类人群在时间上会存在一定的转化关系,年轻的小白领婚嫁以后,说不定会成为全职太太。

         因为和同学关系都比较好,所以常常会在一起交流,那么自然对她们的心里是比较了解的,另外根据她们日常来课堂的频率以及参加活动的频率等等,大致是能分析出她们内心真正的诉求。自然我们的老师也是非常聪明的,根据不同的人,时不时安排了一些不一样的活动,把大家聚集起来,以保证学员不会流失。

        首先讲一下油画特点,油画属于一个比较高雅和容易上手和出成果的艺术形式,所以即便是零基础,也比较能画出还不错的作品,另外我们的油画班收费相对比较低,是大家都能接受的收费标准。

一、年轻小白领的‘Y’模型


年轻小白领的Y模型

对于年轻的小白领来说,刚入社会,朋友比较少,收入也比较低,对于其他的娱乐活动可能也比较少,出于有一个还不错的爱好,喜欢画画,刚好我们的油画班入门的成本也比较低,所以就过来报名了,既能满足爱好又能打发时间,结交朋友,完成一幅作品的成就感也是非常大,晒个朋友圈,顺便宣传一下自己,告诉下大家有个不错的爱好,为自己带来人气和机会。她们的特点,来上课的频率会比较高,越到后面,朋友社交圈建立起来以后,来的频率便会相对减少一些。所以分析下来从表层来看大家确实是喜欢画画的,想陶冶下情操,背后更深层的诉求是因为没人陪时间多,想打发时间认识朋友,也希望自己能接触更多更高社会地位的人,或许能获得一些机会。而看我们老师提供的产品,平常的上课满足了大家打发时间的需求,画室聚餐和日常活动满足了大家认识朋友的希望,一些高大上的画展给了大家展现自己和接触更多行业精英的机会,从而在未来或许能获得更多的机会和尊重。

二、全职太太


全职太太Y模型

此类人群非常好理解,她们没有工作,专心家庭,但是因为没有什么事情做,每天都心烦于一些家庭琐事,难免身心疲惫,或者经济条件好一些的,会给自己做做投资,做做健身美容,但这些都还不能够满足体现自我价值的期望,她们害怕自己被淘汰,所以需要找到一个既能打发时间又可以体现自我价值的事情。所以对于她们来说找到一个体面的爱好非常重要。于是就报名了油画班,她们的特点基本坚持不了几节课,来上课的频率非常低,来的话也会带上自己的孩子,希望言传身教,平常的聚会是不会参加的,但是画展一定会参加,拍一些照片发个朋友圈,获得一些点赞,体现一下自我的价值。对于她们的家庭来说,丈夫也是非常支持的,有些事业有成的成功男士,还是非常希望自己的太太有一个不错的爱好,对于他来说也是一件比较体面的事情。所以表层需求来看她们希望能打发些时间,给孩子创造一个好一点的家庭环境,最深层次来看还是希望能体现自我价值。所以我们的老师也很聪明,会针对这样一个人群组织一些时间上区别于上班族的活动,以及多邀请她们参加一些画展活动和一些相对档次高一点的社交活动。

总结:

        对于这样一个现象,其实归根到底,大家从内心都是希望自己能有一个不错的地方来展现自己的精神世界。油画班只是一个寄托的方式,还有更多的方式需要深挖,在物质条件逐渐丰富的现在,大家都开始追求精神生活,需要自我价值的体现,这是一个趋势。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哪怕只是拥有一个不错的爱好,认识一群不错的朋友。所以基于这个市场,我未来非常希望自己可以主导一款资讯社交类的产品,专为这些群体服务,愿景非常简单:为大家找一个正能量的精神居所!后续一定会努力开始思考策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