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文正公嘉言钞》《曾国藩家书》笔记

《曾文正公嘉言钞》《曾国藩家书》笔记

今日进一分德,便算积了一升谷;明日修一分业,又算馀了一文钱;德业并增,则家私日起。至于功名富贵,悉由命走,丝毫不能自主。

吾年一饱阅世态,实畏宦途风波之险,常思及早抽身,以免咎戾 ,家中一切,有关系衙门者,以不兴闻为妙。

古来言凶德致败者约有二端:曰长傲,曰多言。长傲、多言二弊,历观前世卿大夫兴衰,及近日官场所以致祸福之由,未尝不视此二者为枢机,故愿与诸弟共相鉴诫。

吾平生颇讲求惜福二字之义,送来补药不断,且蔬菜亦较奢 ,自愧享用太过;然亦体握大弱,不得不尔。

吾祖星冈公在时,不信医药,不信僧巫,不信地师 ,此三者,弟必能一一记忆。

凡畏人不敢妄议论者,谨慎者也。凡好讥评人短者,骄傲者也。谚云:“富家子弟多骄,贵家子弟多傲。”非必锦衣玉食,动手打人,而后谓之骄傲也。但使志得意满,毫无畏忌,开口议人短长,即是极骄傲耳。

我因名声太大、地位太高,经常害怕祖宗积累遗留给我辈的福泽,由我一个人享受殆尽,所以把劳、谦、廉三字,时刻自勉,也愿两位贤弟用以自勉,自己刮平自己。

如果一方面建功立业,外享盛名。一方面又要买田建屋,追求厚实舒服的生活。那么,两方面都有满盈的征兆,完全缺乏谦退的念头,那决不能长久,我是深信不疑,

吾通阅古今人物,似此名位权势,能保全善终者极少。深恐吾全盛之时,不克庇荫弟等,吾颠坠之际,或致连累弟等。惟于无事时,常以危词苦语,互相劝诫,庶几免于大戾耳。

我阅历很久,觉得有病时,决不要吃药。没有病时,可偶尔吃点补药调理,也不可多吃。

我们兄弟遵家训四条:早起,务农,疏医,远巫。尤其迫切和必要。

盛时常作衰时想,上场当念下场时。

养身的方法,大约有五个方面:一是睡眠饮食有规律;二是制怒;三是节欲;四是临睡洗脚;五是两餐饭后,各走三千步。

如果大惊小怪,胡思乱猜、添枝增叶,那传播起来非常快。只有处处泰然处之,行若无事

朱子常说:“悔字如春天,万物蕴藏积蓄的生机开始生发。吉字如夏天,万物藏盛已极。吝字如秋天,万物开始败落。凶字如冬天,万物开始凋谢。”又常用元字配春天,享字醒夏天,利字配秋天,贞字配冬灭。

用功好比挖井,与其挖好几井而看不见泉水,不如老挖一口井,一定要挖到看见泉水,那就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了。

样样去学一定一无所长。切嘱切嘱!千万千万!

惜其讥不甚超亘,余虽日日与之谈论,渠究不能悉心领会,颇疑我言太夸

我对待下人虽说不刻薄,也看得如路人,所以他就不尽忠报效,今后我要把下人当做自己家里人一样亲如手足,办事虽要求严格明白,而感情上还是以沟通为贵。

我自十月初一日立志自新以来,虽淤懒惰仍如往日,而每天用楷书写日记,读史书十页,生病在记茶余偶读一则,这三件事,没有间断过一回。

我不想先去拜访别人,恐怕徒然标榜虚名。求友用以匡正自己的不到,是大有益处的。标榜以盗虚名,是会受大损失的。天下有获益的事,便有不益的事包含其中,不可不加辨别。

因为士人读书,第一要有志气;第二要有见识;第三要人恒心。有志气就决不甘居下游;有见识就明白学无止境,不敢以一得自满自足,如河伯观海、井蛙窥天,都是无知;有恒心就决没有不成功的事。这三个方面,缺一不可。弟弟们现在只有见识不是马上可以广搏的。至于有志有恒,弟弟勉励吧。

同学的人,都是庸碌鄙俗没有志向的人,又最喜欢讥风人,他们取笑的方法不一样,总之离不开轻松薄二字。

习俗传染人,就是说入鲍鱼之室,久而不闻其臭,慢慢同化了

读经有一个耐字诀窍,一句不通,不看下句,今天不通,明天再读,今年不通,明年再读,这就叫耐心。读史的方法,最妙的办法是设身处地。每看一处,好比我就是当时的人,应酬宴请在其中。不必要人人都能记得,只记一人,好像在接近这个人一样;不必要事事能记得,只记一事,好像亲临其事。经,主要是究追其理;史,主要是考实其事。离开这两方面,别无可学。

兄长少时天分不低

如果仔细读贤贤易色一章,那么绝大的学问,就在家庭日用中间,在孝、悌二字上尽一分,便是一分学,尽十分,便是十分学。今天的人读书,都是为了科名,对于孝、悌、伦、纪的大义,反而似乎与读书不相干,殊不知书上所写的,作文时代圣贤说的,无非是要明白这个道理。如果真的事事做到,那么就是笔下写不出来,又有什么关系呢?如果件件事不能做,并且有亏于伦纪之大义,那即使文章说得好,也只算得一个名孝中的罪人。

安分耐烦,寂处里宅,无师无友,挺然特立,作第一等人物,这是我所期待于弟弟们的。

一是看生书要求速,不多读就会陋钝。一是温旧书要求熟,不背诵就易忘。一是习字要有恒,不会写便好比身上无衣,山上无树。一是作文要苦思,不会写文章,好比哑巴不能说话,马跤不能行走。四者缺一不可,这是阅历一生才知道的,今也希望子侄努力实行。

父母在,子女不存私财,老百姓家都这样做,何况我身为公卿大夫呢?

弟弟对于世事,阅历逐渐加深了,但信里不免有一种骄气。天地之间,只有谦虚谨慎才是通向幸福的路。一骄傲,就满足;一满足,就倾倒。凡属动口动笔的事,讨厌人家太俗气,嫌弃人家鄙恶,议论人家的短处,指斥人家失败,是骄傲。不是不是所指所议的未必正当,就是正当切中要害;也为天道所不许可。

家里兄弟子侄,应当记住祖父的八个字。八个字是:考、宝、早、扫、书、蔬、鱼、猪。又谨记祖父的三不信:不信看地先生的话;不迷信药物;不相信和尚、巫师。我的日记里,还有八本的说法:读书以训诂为本;作诗文以声调为本;事亲以得欢心为本,养身以戒恼怒为本;立身以不妄语为本;居家以不晏起为本;作家以不要钱为本;行军以不扰民为本。这个八本,都是我自己经历的事情中归纳出来,很有把握的理论,弟弟也应当教子侄们谨记在心。不管世道是治是乱,家庭是富是贫,只要能够谨守星冈公的八个字和我的八本,总不会失掉上等人家的地位。我每次写家信,必然淳谆嘱咐,是因为战事危急,要预告你们一切呢。我身体平安。

弟弟们比我迟生十年以后,看见这些亲族都穷,而我家好过,以为这是本来如此,而不知道开始的时候,都是和我家一样兴旺的家庭,兄长看见他们盛的时候,而不知道零落得这样,很难为情,凡属盛与衰者在气象。气象盛,虽然饥贫也和乐;气象衰,虽然温饮也堪忧,

君子只知道悔字,悔,是地缺而不悔,不敢求全,小人则时刻求全,全字既然获得,而吝啬与凶光之俱来,

我家既然是乡里绅士,万万不可以去衙署说公事,以致被官长所鄙视。就算本家有事,情愿吃亏,万不可与人诉讼,叫人误认为是仗势欺人,伏乞父母亲大人明鉴。儿子谨禀。

我在官场,很讨厌官场的繁文缛节,庸俗虚伪,而对于国计民生并没有补益。只是处在这个位置上,想跳出来也不行。但愿弟弟们稍有进步,家中略为有一点仰事父母的资本,便想辞官归家,我行我素。现在弟弟们科举考试不得志,而我在这里,公私百忙,万事集中,没有人帮忙;每一想到这里,未尝没有茫茫大海,看不见靠岸的地方的感觉。

 精神这个东西越用越好用,不可以因为身体虚弱而过于爱惜;智慧这个东西越是苦越闪光,不可以因为偶然遇到挫折,便急忙自弃。

求人自辅,时刻不可以忘证这一点,人才难得。过去在我的幕府中的人,我只是平等相待,不很钦佩,如今想起来,哪里可以多得这些人才啊!弟弟应当常常把访求人才为当务之急。军营中的庸碌多余的人,就算是至亲密友,也不宜久留,那样做恐怕真正的贤者不肯前来共事。

这二三十年来,士大夫们安于苟且因循的生活,以挥动宽阔长大的衣袖、迈着舒缓闲适的步子为自得,提倡一种和稀泥、不分黑白的风气。看到有人慷慨激昂鸣不平,就会不约而同地在背后加以指责,认为他不懂事,浅薄而喜欢表现。我曾在六部做事,亲眼目睹这种习气,那时就对它恨之入骨

凡是善于下棋的人,每当棋局危急的时候,常常是一面自救,一面攻破对手,最终的结果往往是因生病而焕发美丽,将失败转化为胜利。善于用兵的人也是这样

总体而言,有品行操守而不沾染官场习气,处事条理清晰而少说大话,秉持这四条标准来评判人才,用人基本上就没什么问题了。

我们读书人,处事往往不够灵活,这是现实,我们要心平气和地接受它,用勤奋加以弥补,说话做事小心谨慎,千万不要自作聪明,让事情变得更糟。

如果不是平日里最稳当的军队,一定不能轻易使用冒险的计策;如果不是平日里最稳妥的谋划者,一定不要轻易使用奇谋。

揣测命运是一种缺乏德行的行为,很多读书人都容易犯这个毛病,聪明而时运不济的人,这种毛病尤其严重。凡是病在根本上的,需要内外同时调养。调养内在的方法,首先是要保持自己内心的平静安宁,长久地坚持下去,自然会有效果。

我们在做事的时候,成功失败都应该听从天命,诋毁赞扬让别人去说,只有自己的胸襟气度,可以自己做主。也就是说,不要因为别人的高兴或恐惧而改变自己。

人的才干不经历困顿厄运就不能激发出来,没有忧患意识和长远的谋划就不能通达。

读书人第一要有志向,第二要有见识,第三要有恒心。有志向就不甘心做下等人,有见识则知道学无止境,不敢因为得到一点收获而止步不前,有恒心就没有做不成的事。想成就一番事业,这三方面缺一不可。诸位弟弟要知道,目前只有见识不能在短期内获得,而有志向与有恒心,通过努力则是可以做到的。

做事贵在专心。心中有专注的目标,再广泛地了解一些其他方面的事物,以此扩充见识,也不是不可以;但是心中没有专注的目标,而见异思迁,摇摆不定,则是万万不可的。

不适应艰难困苦的人,要让他慢慢去适应,时间长了,就会成为习惯,日积月累,收获会很大,连他自己都意识不到;如果改变太急促,恐怕会难以坚持。

一个人绝对不能没有强毅之气,但强毅与刚愎却有很大的区别。古语说:“战胜自己称之为强。”所谓的“强制”“强恕”“强为善”,都是战胜自己的意思。如不习惯早起,就强迫自己天不亮就起床;不习惯庄严恭敬,就强迫自己行坐端正;不习惯劳苦,就强迫自己与将士们同甘共苦,强迫自己勤劳不倦;这就是强。不能持之以恒,就强迫自己坚持到底,不要动摇,这就是毅。舍弃这些而妄想以虚骄的言行压过别人,就是刚愎。这二者表面上很像,本质上却是截然相反的,对此不能不明察,不能不谨慎。

不轻易任用人,是今后不轻易黜退人的基础;不随意亲近人,是今后不随意疏远人的基础。

自古以来的帝王将相,没有哪个不是通过自立自强而做出一番事业的;那些被称为圣贤的人,也都有其自立自强的方法;因此他们都能做到独立自强、刚强坚决。我以前在京师,喜欢与那些权位高名声大的人为敌,也未尝不含有卓然独立、不畏强权的意思。最近才领悟到天地之道,应该刚柔并济,不可偏废。太柔了容易弯曲,太刚了容易折断。但刚不是粗暴乖张,而是刚强不屈;柔不是卑微柔弱,而是谦虚退让。为国家办事时,应该当仁不让;争名逐利时,应该谦虚退让。

众人的口舌纷乱无边,谣言毁谤往往不知道怎么就产生了,也不知道怎么就戛然而止。有才能的人气愤没有根据的攻击与诽谤,于是置之不理,继续我行我素,而这样,谣言会越来越沸沸扬扬。有德行的人畏惧谣言毁谤都是无缘无故产生的,往往小心克制自身,于是谣言逐渐消散。我希望弟弟们对待谣言时要小心克制自身,而不是置之不理、我行我素。

危急时刻,只有自己身上的东西靠得住,在别人身上的都靠不住。依靠别人防守,会担心他们临危先乱;依靠别人进攻,会担心他们进得猛而退得也猛

强迫自己节制、克制,驾驭自己的内心。佛家说降龙伏虎,所谓的“龙”就是相火,“虎”就是肝气。多少英雄豪杰都过不了这两关,不仅仅是我们兄弟。关键是能稍加遏制,不让相火肝气过于旺盛。古代圣人所说的“窒欲”,就是降龙;所说的“惩忿”,就是伏虎。佛家与儒家的学说不同,但在节制血气上却是相通的。总之一句话,不能因为自己的欲念而戕害自己的性命。虽然如此,“倔强”二字,却是不可少的。人们想要成就一番事业,非要有“倔强”二字不可,否则,便柔靡软弱而难以成事。孟子所说的“至刚”,孔子所说的“贞固”,都是从倔强得来的。我们兄弟的长处就在于倔强。如果能够抑制自己的欲望和怒气而保养身体,保存倔强梗概之气来振奋自己的意志,那么我们就会日日进步而没有止境了。

凡说自己具备很多长处的,必定是一无所长的人。

单日用生纸临写,双日用油纸摹写。临帖的时候要慢,摹帖的时候要快。几个月过后,你会感到手越来越笨拙,字越写越丑,兴致也会越来越低落,这就是所谓的“困”。这个时候千万不要间断,熬过了这一关,就能有一定的进步。再继续练习,会再次遇到困境,需要继续坚持努力,最终会通达顺意、精熟猛进的。不仅写字,做任何事情都有极困难的时候,能挺过去的,才是好汉。

辛苦劳作后的休息,是第一大乐事。以淡泊的心态消除忌妒之心,是第二大乐事。读书时发出像金石一样朗朗的声音,是第三大乐事。

处理政事的关键在于用人得当和处事得当,这两方面同等重要。用人得当不外乎四个方面:广泛收录,谨慎任用,勤加教导,严格管束。处理事务也不外乎四个方面:条分缕析,全面综合,思虑周详,规矩简单。

处在这个道德沦丧、风俗浇薄的时代,全社会都在推崇所谓的“中庸”,一听说有激烈的行为,都指责这种行为不符合中庸之道,或以这些行为没有什么成效为借口而加以阻挠。如果这些行为果真没有成效,就会让那些奸邪小人有了攻击的口实。然而,对于忠臣孝子而言,哪里用得着强求自己做的每一件事都有成效呢?在情势危急的时候,义无反顾地为自己的追求而奋斗,至死方休。事情能成,是天意;不成,自己也能问心无愧了。

考察一个人,可以询问计谋来观察他的见识,告诉他灾祸即将到来以观察他的勇气,用利益引诱他来观察他是否廉洁,约定一件事来观察他是否守信。了解和任用一个人,不外乎这些方面。

打仗不能有太多顾虑,能有五六分的胜算,就必须放手大胆去做。

我观察当今的社会风气,知道外表愈谦虚的人内心越虚伪,我对此深恶痛绝。具有出众的才华,怎么可能不外露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总觉得自己还小,还能贪婪的享受美好,后来发现自己不知从何时开始,看得清糖衣炮弹读的出微笑后的杀机,懂得应付敷衍...
    Mogra阅读 300评论 0 1
  • 在上一篇文章python新手实践1——使用scrapy爬取dmoz目录实践过后,得到了一个json文件,本文主要讲...
    MrFreedom丶阅读 2,302评论 0 1
  • 看到特立独行的猫的文章,文章说她偶然经过十年前曾租住的筒子楼,回忆到以前的辛苦不易及自己的坚持,一路走来,如今她凭...
    李在在阅读 33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