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少,别做朋友圈的“毒药”


-1-

Kitty前两天在朋友圈PO了一组照片,是在花卉市场买的植物,看着水灵灵的,Kitty特地配图说明:“听说这叫’沙漠玫瑰’。“

底下一票人赞Kitty有情趣,会生活。

几天后,一个不太熟的同事留言:”没文化真可怕!这明明是玫瑰海棠!“

说就说了,这位同事还特地发了个朋友圈,内容是沙漠玫瑰与玫瑰海棠的区别,并特地@了kitty。

Kitty又好气又好笑,把截图到我们闺蜜群,吐槽这位“好为人师”还不自知的同事。

这让我想起了我曾写过的《好为人师是一种病》。

好为人师是一种非常幼稚的行为。就算你发现别人犯了低级错误,请也别用这种高高在上的口气炫耀你的知识储备好吗?

我们讨厌那些不分场合好为人师的人,因为他们习惯于把自己的优越感凌驾于对别人的说教之上,这行为本身,就是很没教养的表现。


-2-

梅子最近疏远了一个曾经关系不错的朋友。

梅子单身,时有桃花运,日子过得潇洒丰富。梅子是个大大咧咧的姑娘,时常把身边趣事拿来跟我们分享。

在我们插浑打科中,总会有一个人,说出几句让气氛跌至冰点的话:

“梅子,你也太不专一了,你要是个男的,肯定就是‘渣男’!“

“梅子,你不为自己将来做打算吗?别那么自私,考虑下父母的感受吧!”

“挥霍青春可不是值得炫耀的事,你呀,我都不知道怎么评价你好了。”

梅子终于怒了,最后一句对话,梅子说“我不需要你的评价”。说完就把她踢出了群。

“她好像很见不得我好的样子。就算她说的都对,我也不需要她这种趾高气昂的意见。”梅子忿忿的说。

我们都非常理解她的感受,因为这个朋友,并没有真心实意的给出建议,而是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以自己固有的思维去进行审判。

我们讨厌那些习惯于“审判”的人,因为真正爱护你疼惜你的人,只会给建议,不会做judge。


-3-

今年我参加了一个辅导班,当了一回学霸,体会到作为学霸受到的待遇:不少同学私信我,讨论问题或学习方法。

对于措辞礼貌,把谢谢挂在嘴边的人,我情不自禁就会想要把心得多分享一些。甚至遇到好的资料也会主动去分享给他们。

而有些问完题,连句谢谢也没有的人,下次再问我,我一概不理。

时间宝贵,我为什么要浪费在只会索取、不懂感谢的人身上?我只会把帮助给那些我认为值得的人。

2016年我学到的最重要事情里,有一件就是:学会感恩。

对于帮助我的人,我要么用自身的资源主动回报;要么直接发红包聊表心意。——对方需不需要你回报是一回事,你做不做,是另一回事。

这个举动也为我迅速积累了人脉,建立了信任。那些帮助过我的人,会乐意对我一直施以援手,从而变成我生命中的贵人。

我们讨厌那些不懂得感谢与回报的人,因为在他们看来,索取是一件理所当然的事,你的付出不过是举手之劳。而你若敢对此表示不满,那你这人就太高冷太bitch了。


-4-

前段时间跟闺蜜们聊天,闺蜜说起身边的一位同事,总有贵人相助,甚至老板都主动借钱给他买房,这位同事的事业也因此非常顺畅。

我想起我身边的一位同事,前段时间想买房,有人热心的帮她介绍房源,却因凑不够首付作罢。

其实首付差得并不多,帮她介绍房源的人建议她找亲朋好友借一点。

她的家庭能提供的帮助有限,当她试探性的跟我们提起之后,大家的反应出奇的一致,绝口不提借钱的事,马上岔开话题。

之所以大家是这样的反应,她自己或许不解,但所有人都心知肚明:她之前都找我们有过数额不等的小额借款,却总是记不得还。

我曾帮她垫付过一次买东西的钱,好几次我提起这个事情,她总是说“哎呀我等发工资了/下次/XX时候就还你。”却总是不见还钱的举动。

钱的数目虽然不大,却使我笃定以后不再帮她垫付任何费用,不再借钱给她的决心。

所以你瞧,小钱不还,到了想借大钱的时候就非常困难。

我们讨厌那些不主动还钱的人,因为在他们看来,人情是可以透支的,契约精神跟放屁没什么两样。你若真的降低自己生活品质去帮助他们,最后只会落得人财两空的境地。

-5-

我曾经也是朋友圈的“毒药”,以上这些缺点,我也都曾有过,更为此栽了跟头,付出代价。

小时候父亲总说,人际关系很重要,我从来不当回事。当自己年纪渐长,确实得承认:人在社会之中生存,除了自身能力和性格因素之外,能否被他人接纳和喜欢,也是决定你命运之路的重要因素。

很多人也许自身能力并不突出,却总有贵人相助,为什么?人品过硬。

我相信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黑白名单”,那些被我们默默拉黑的人,我们会尽量远离。而那些在“白名单”里的人,我们会不遗余力的给予支持与帮助。

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别?皆因对方的人品。

人品是怎么体现的?就体现在一桩桩小事中。

当你随意指摘别人的错误的时候;当你随意批评别人的行为的时候;当你对别人的帮助熟视无睹的时候;当你总是占朋友的小便宜的时候……你所做的这些小事,都会消耗你的人品,拉低别人对你的评价,渐渐让你背上一个“朋友毒药”的标签。

你不需要让每个人都喜欢你,但是至少,别再做折损人品的事,别变成人人都对你避而远之的人,更别成为朋友圈的“毒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