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说,降温了,多加点衣服

  昨天在微博上看到一个热搜视频,叫做《什么时候你觉得父母老了》,回答这个问题的年轻人,几乎都是热泪盈眶的状态。

  想一想,时间是最猝不及防的东西,越长大越觉得和父母之间的沟通越来越少,不再像小时候那样被他们哄着吃药,教着学《三字经》,夸着成长

  今天随手在诊所的书架上拿了一本书,叫做《世界上最爱我的那个人去了》,看到书名的时候就觉得莫名的扎心,我知道它是写某个人,或亲情,或爱情,可仅仅翻开三页,我就再也看不下去了,只不过就是讲的作者和患老年痴呆的妈妈之间的故事,却让人觉得再平常不过的故事里,藏着异于常人的温情。

  真心希望每个人,在你知道什么叫爱,在你身边爱你的人还在,请好好珍惜与他们相处的每一分钟。


1.爸爸说:“最近降温,冷空气来了,多加衣服,别感冒了。”

  早晨一起来就觉得降温来的猝不及防,昨天还是大太阳,可以穿着美美的裙子在大街上嘚瑟,今天穿着外套都觉得是在寒风里瑟瑟发抖。

  中午吃饭和八妹说起降温的事情,说着说着就说到远在故乡的父母了。

  吃饭的时候恰好看到包的像粽子一样的八妹,我调侃道,八妹,今天穿的还挺多,看天气预报了?

  她笑了笑,说,我爸昨天晚上给我发短信说今天降温,再三叮嘱我多穿点衣服,果然听话还是有用的。

  说话间,她已经打了饭坐到我旁边了,盯着碗里的米饭默默的说,我以前听过一句特别心酸的话,就是:‘我能知道的关于你的消息,就只有天气预报了。’以前不觉得什么,现在想想,我们父母又何尝不是呢?

  九尾的生活就是朝九晚五,上班时间不许带手机的那种,每天早晨睁开眼扫一眼手机,只是为了看时间,然后去上班,换衣服,手机也就甩在了衣柜里,一锁就是一天。等到晚上下班的时候,拿出手机,还有百分之九十多的电。

  偶尔会有几个父母的未接电话,看了一眼,隔了好几个小时了,也就不回了,应该是没什么重要的事,一般也就发了微信过去。

  八妹说,她几乎每天都“忙”的没有时间去回复别人发的消息,可是,直到昨天,她收到爸爸发来的消息时,还是陷入了沉思。

  她说,短信内容是,家里降温了,你妈妈都穿上羽绒服了,你明天要多穿点衣服,你们那儿明天会有冷空气,不要感冒了,没事儿就多喝水,你们那边天气需要不断补充水。时间是晚上十点。

  一般那个时候父母应该早就睡了,可能觉得她白天没时间,下班又要忙一会,才会选择在她要睡觉的那个时间发给她。

  她说,那么长时间一个人在外地,工作不顺利不怕,被人欺负也不会难过,遇到什么都觉得无所谓,最怕的是收到远在家乡的父母的短信,最怕的是那嘘寒问暖的语气,让她觉得一个人在异地特别委屈。

  所有的盔甲,都会在父母面前褪下,不是女强人,只是个被保护的小公主。所有的父母也都有这种能力,让孩子觉得安全的能力。


2.大概,所有的父亲都是自带光环的

  我记得前几天在微博上看到一网友说: “我吃东西越来越清淡,对待人情世故越来越宽容,不乱发脾气也学会了忍让,慢慢地有了一颗成长的心,也开始害怕听到任何与病痛有关的事,最大的心愿变成了全家人身体健康。相比一两年前迫不及待要去看远方的心,我更希望花十分之九的时间在温柔灯光下和父母吃完的一餐饭。”可是说出这样话来的人却依然每天忙着工作,忙着应酬,忙着做很多很多觉得重要的事情,也一直心存愧疚,等我有时间了一定要陪父母好好吃顿饭,可这一拖,又是很长一阵子。

  是吧,长大了,就觉得不需要父母了。

  想起来昨天晚上下班以后去书城,在挑书的时候突然听到背后传来压抑着却又难掩温柔的声音:“嗨,朋友们,我是乐迪……”。

  我回过头,看到一位三十左右的父亲在揽着他四五岁的女儿看漫画,一边看着一边绘声绘色的讲着,而小姑娘安安静静的坐在他旁边认认真真的听着。

  我走到他们十点钟方向拍下了一张温暖的照片,他们看的极其认真,都没有注意到我,我又悄悄走到他们后面,看着小姑娘依偎在爸爸身边,莫名的湿了眼眶。

  因为我看到那位父亲翻页的时候看小姑娘的眼神里充满了温柔,像极了我小时候爸爸看我的模样。大概所有的父亲都是自带光环的吧,以至于我觉得拥有着“父亲”这个称号的人,多少都有些相似。

  小时候总觉得爸爸是英雄,无所不能,在他身边可以要抱抱,举高高。

  大一点的时候,觉得爸爸是个特别有安全感的男人。

  现在那个顶天立地的男人也要满头白发,满脸皱纹了,也会慢慢腿脚不利落,戴起老花镜了。

  小时候从未想过他们有老的一天,长大了,却不敢想他们老的那一天。

  不能像小时候那样被他抱着讲故事了,可却连挽着他逛街的机会都很少了。

  忙啊,忙着做什么呢?

  忙着工作,忙着生活,忙着所谓的给他们以后更好的生活,让他们坐享晚年,殊不知,他们要的,不过就是孩子坐下陪他们吃顿饭,看会电视,聊聊工作和家常。


3.如果你不忙,就多回家看看吧

  不得不说,于父母而言,我们给的,不是他们想要的。他们想要的,我们给不了。

  在外忙碌的你,可能许久都不回家一趟,也许会和我一样,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开始戴起了老花镜。

  不知道桌子上什么时候放了那么一大摞一大摞的药品。

  不知道什么时候他们竟然比我们都要矮上一大截。

  甚至不知道什么时候,他们的头发全都白了。

  你什么都不知道,可你的事情,他们全都知道。

  你工作城市的天气,你生活的烦恼,吐槽以及朋友圈,甚至你每天下班的心情他们都会打电话听出来。

  而你,又什么时候随时随地关心他们呆着的家乡天气,他们的身体状况,甚至他们想你的心情?

  别拖了,看完这篇文章就回家陪父母吃顿饭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面试中经常会让写一个自适应的布局,自适应布局在日后的工作中也用到的比较多,这里简单写一个自适应的布局方式 以左边...
    看天外云卷云舒阅读 395评论 0 0
  • 放学铃声一响我立即冲出校门,用最快的速度骑车到需要十分钟车程的杜鹃餐厅吃晚饭。 五月初的气温,舒适得让人深吸一口气...
    bluelz21阅读 256评论 0 0
  • 今天看到一部剧《延禧攻略》,讲述女主正能量,勇敢,漂亮,毫不畏惧的故事,这里面可以感悟很多,而我看到女主——对待生...
    今生无殇阅读 2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