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教给我幸福的智慧

自从有了孩子,我发现自己的生活有了很大的变化,而我对待生活的感受和态度也有了很大的变化。

看着小人儿一天天长大,越来越感叹,她就是老天派来的小天使,带给她身边每一个人欢乐和满足。

在她身上我发现了很多大人需要学习的幸福体验和智慧所在。

她就像我的一位非常中立的老师,引导我不断看到、惊叹她带给我的各种感受和新发现。

而后我发现每个孩子都是天使,给成人带来更多如何更让自己幸福的智慧。虽然这些智慧我们都曾经有过,但貌似现在离开自己的时间都很久了。


01 充满善意地对事物保持持续的好奇心

抽点时间,你去观察一下身边的小天使,每一个小天使都会饶有兴趣地探索TA身边的人事物,就算熟悉之后的东西,也会饶有兴趣地展现出非常热情的一面。年龄越小的孩子,这方面的情况就越明显,全然地当下,每次都会像发现新大陆一样,保持了一种善意而又热情的探索与好奇。

回想我们幼年时期,也是抱持着这一份善意与好奇,就算了解过的事物,也可以津津有味不断回顾。

记得我小时候,一本故事书都翻烂了,还会央求妈妈读她已经腻地不行的故事。

而现在,只要别人说一些我早已知道的东西,一概没有耐心,总会觉得这些对我自己来说是多么稀松平常的事情。其实很多时候,并不见得自己已有经验多么高明,其实就是没有一颗谦卑的空杯心态罢了。

但恰恰是这份永远当下的状态,才能对所有的事物保持一份热情,让自己处于享受所经历的每一件事物上。


02 随心而动,全身心投入

天使们大多数时间总是快乐、开心、自在的,没有太多烦恼,总会跟着心走,遵循内在的精神胚胎的发展需要去找让自己开心的事情做。

他们往往都会用自己最自在的方式去玩自己最感兴趣的事情,不管做什么,都全身心地投入,让自己由内到外都浸染在这种状态中。

一般情况下,如果天使们找到自己喜欢的、能带给他们快乐的事物,就会非常专注于这个上面,只要没有大人干扰,往往会玩很久。

而成年后,我们会用头脑来判断,这个事情要不要做、需不需要做,就算是内心真正想要的,知道会给自己内在带来幸福感、正向积极的事情,也会权衡利弊,把它放入现实生活中才能决断。

在做的时候,也会因为有其它事情放不下,而不能全身心投入其中。

如果知道有些是能带给自己快乐和幸福的,而自己也能够争取做、又不会影响到他人的事情,你是否可以不顾及他人想法、不会过多考虑现实层面的问题,随心而动,全身心投入并享受其中呢?

我给自己列了一个清单,竟然发现自己能做到的竟然少之又少···········真想像孩子一样,只要有想法,就会去行动,并让自己全情投入。


03 真实呈现,不虚伪不做作不压抑

天使们的情绪是流淌地最快的,想哭就哭,想笑就笑,发起火来也不留余地,一点不会去掩饰也不懂去掩饰。

越小的孩子,越不会压抑自己的情绪,不管是怎样的体验,总会完完全全去感受它、经验它,一直到它消失为止。

而他们的话语表达也会是心脑一致的,想到什么就会表达什么,透过他们的眼睛,你会看到清澈地犹如一汪清水,简单透彻纯真。

就是因为内外一致,所以你会觉得不管怎么看他们都那么纯真可爱。

在天使们身上我看到的是简单而真实的示范。

孩子能做到的,却是大人很难去做到的。

在成长过程中,我们体验过太多因为过于真实而导致的创伤、痛苦,为了避免体验这些,我们制作了一个个不同的面具,在恰当的场合选择合适的面具把真实的自己虚掩起来。久而久之,我们竟然也搞不清楚到底哪个才是最真实的自己。

很想去做一个简单真实的人,没有担心没有恐惧没有顾虑,只是单纯地做自己。我想那样的话离内在的幸福体验会更强吧。


04 天马行空,任由想象飞舞

曾经我跟孩子一起画一幅画,并发到朋友圈,让大家猜一猜,到底哪一幅是大人画的哪一幅是天使画的。

结果无一例外,大家都一眼分辨得出。

原因很简单,孩子的笔触充满了灵性,虽稚嫩但耐看。而大人的画明显呆板了很多。

我回想自己小时候,也能像现在的她一样画一堆自己幻想中的世界。

而为什么随着岁数增长,这些全都消失了呢?

我想或许并不是消失,而是全部被我的头脑压抑下去了。

孩子在进行很多创意式的活动时,并不是用脑构思想出来的,而是与自己全然地呆在一起,沉浸在自己编织的世界中。

他们不会想到自己的那个世界多么荒谬,多么无知,多么缺乏逻辑,他们只会在其中遨游,体验梦幻中的美与快乐。

而大人往往会局限在自己的思维中,很难从繁杂的思维中跳脱出来,漫无目的地幻想。

可以说,我们被太多的已有经验固着在头脑思维中。

现在我也试着不受头脑的干扰,只是跟着身体、跟随内在去写、去画、去跳、去唱,虽然没有天使做的那么得心应手,但在这个过程中,我随心所欲跟着自己毫无头绪的“创作”走时,真正能体验到当下的幸福感。


其实,天使教给我的幸福智慧还有很多很多,一时半会也说不完。感恩他们的存在,让我再次重温童年时期的美好与单纯。

我不算是一个好学生,并没能把天使教的幸福方法全部学会,但我会是一个很认真的学生,在每一天中我都会去感受天使的教诲。

希望我们身边的每一位天使融入地球的速度慢一点再慢一点,等他们长大后依旧还能保留幼年时期的这些智慧。

也祝愿每天都有天使陪伴的成人们,都能经由天使们的示范,重新找回那一份能让我们简单快乐幸福满足的智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