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上的随笔和杂记

我们仍处于一种低级社会形态。其特点是:人们以为现状完美无瑕,没必要再做什么改进。这是因为他们没有见过别的世界。一旦我们麻痹大意,病毒就会登上我们的海岸,把我们毁掉。

(赵一凡)

“事实”和“我们所认定的事实”有很大的差别。每一本国家的每一本历史教科书,陈述的都是该国国民认定为事实的历史,可是当你跨过国境,翻开邻邦的课本,就会看到历史的一个截然不同的版本。然而读书的孩子们,至死都会相信书里说的就是事实。


不信教,因此用的是名而非“牠”。有一处用的“上帝”称谓是摩西视角,希望宗教人士原谅我的无知。

            (圣经故事,素材随笔)

耶和华用六天时间创造万物,第七天就休息了。他用尘土按着自己的样子创造了人类,取名亚当,见他寂寞,就用他的肋骨制作了女人,叫做夏娃。两人被耶和华引领到伊甸园,警告他们不可以吃智慧果实,否则灵魂能够判断对错,一生不得安宁,吃了就要被逐出伊甸园。

夏娃受到蛇的蛊惑吃下了半个果实,又将剩下的给了亚当。耶和华看他们知道羞耻,知道他们已经吃了智慧果实,将他们逐出伊甸园。

亚当夏娃有两个儿子,叫做亚伯和该隐。在一次祭祀中两人起了争执,该隐失手杀了亚伯,耶和华前来询问,该隐不承认,被耶和华放逐了。

该隐弑兄拒不承认的罪孽已经给先民烙上了罪与罚的印记。邻里之间常常暴力相向,人们相互残杀,女孩出门不安全,怕被邻村的男孩掳走。这些人之中,诺亚是个好人,做事但求无愧于心,如果要重造人类,诺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于是耶和华决定毁灭其他人,只留下诺亚一家,他命诺亚造一艘船,留下诺亚一家人和世间的各种动物,各留一雄一雌。

他们只用木料做出了一条巨大的船,然而方圆千里之内都是荒地。他们努力制作甲板和顶盖,以抵挡将来的清洗世间罪恶的大雨。这些举动在邻居看来不可理喻,他们看诺亚一家人像在看笑话。大雨下了四十天,世间只有诺亚船上的生物,还有水里的鱼。

耶和华发了慈悲,在四十天大雨之后,一场狂风将乌云散尽,阳光一如创世之初,洒在翻腾的水面上。诺亚放了三次鸽子,第二次带回了叶子,第三次没有回来,大水已经退了。诺亚下了船,构筑祭坛,奉献牲物,一道巨大的彩虹点亮了天空,这是耶和华和仆人的约定,许诺幸福的未来。

后人留在了巴比伦,聚集在这片小平原,不想去别的地方,却为接近天空而准备建立一座高塔,耶和华不希望这样,让人之间的语言变得不同了。由于无法交流,巴比伦塔的搭建也不了了之。

亚伯拉罕一家受耶和华的命令需要去迦南建立新的家园,他让侄子罗德做副领队。由于迦南并没有预期中丰饶,两人提出分界而居。

亚伯拉罕款待了假装路人的耶和华和天使,由于居住的城市充满罪恶,罗德被警告需要逃到安全的地方,回头看就会被受到惩罚。他的妻子偷看了一眼,被耶和华变成了盐柱。

耶和华出现在亚伯拉罕面前,让他献祭老亚伯拉罕的孩子以撒。虽是老来得子,但亚伯拉罕听从了,他把儿子带到山上,正准备下刀,耶和华阻止了他,已经明白了他的忠诚和信仰,用不远处受困的公羊作了祭品。

以撒后来生了以扫和雅格,以扫是长子,理应继承父亲的财产。雅格和母亲用计策趁以撒视力渐失时假装成以扫,得到了父亲的祝福自己财富。雅格逃离了家,用智慧和能力获得了财富和家庭,回家时心虚的他见到了哥哥。但哥哥以扫宽厚仁慈,早已原谅了他。他告诉雅格,父亲很老但还健在,会很高兴看到新的孙儿。

他们的后辈中有一个孩子叫做约瑟,特别聪明,却也因为口无遮拦而被兄弟恨之入骨。他们在田野里把约瑟的衣服撕碎,把弟弟卖给过路前往埃及的商人,对父亲说野兽吃了约瑟。

约瑟做了奴隶,由于聪明努力深受喜爱。但雇主的妻子看上了他,他却保持距离,而被诽谤送到监狱。在监狱中他也由于忠诚可靠享尽自由。他为两个狱友解梦,全部应验,而得救的狱友是总管,在声色犬马中忘了约瑟。

法老做了个梦,七个饱满的穗子被干瘪的吞噬,七头肥硕的母牛被丑恶的吞噬。他心中不安,国内的智者却没有办法解答。

总管想起了约瑟,把他带到法老面前,约瑟为法老解梦说,七年丰收之后会有七年的大饥荒,需要有智慧的人管理粮食。

法老思考之后同意,任命约瑟为农业大臣,他仍然不负众望。到了饥荒之年,农民们为了口粮奉献出自己的一切,奴隶制度开始,约瑟也掌握了巨大的权力。他的兄弟们和父亲忍饥挨饿,打算去埃及寻找粮食。

约瑟认出了兄弟却没有说破,假装听不懂他们的语言,在一番刁难之后听到了他们的悔悟,心中原谅了他们。他假装兄弟们偷了东西,派人以审问名义带他们回家,说破身份后拥抱了他们,他原谅了他的哥哥们。

后来埃及人排斥犹太人,法老规定新生的男婴就要处死。摩西是个男孩,由于危险而被放在水中漂流而去。他被法老的女儿发现,收养了他,但长大之后他意识到自己应该是个犹太人,在一次劝架之中失手打死了一个埃及人,法老要处死他,他逃跑了。

在沙漠中他找到了妻子,成为了牧羊人,但他的族人忘记了对上帝的信仰。意识到这点之后,他打算回到埃及,带领民族迁徙到另一个国家,但他的族人不相信他。

摩西不善言辞,他把说服工作交给哥哥亚伦,自己到埃及去请求新的法老准许犹太人离开,但他的请求被拒绝,工人更加辛苦,族人对他更没有好感了。

摩西竭力说服犹太人,传达耶和华的话,但经受了多年的奴役,犹太人唯唯诺诺,法老也不准备放人。他意识到只有神迹才能够打动族人和法老,他们才能离开。

亚伦举起手杖,将尼罗河变成了红色,埃及人无水可用,只好挖井,但法老仍然拒绝放走犹太人。

第二次,尼罗河中出现了成千上万的青蛙,他们跳到房屋和水井,所有人不得安宁。法老答应了摩西,但摩西赶走青蛙之后他又反悔了。

第三次,埃及出现了许多毒蝇,陆续有人死去。法老决定让步,但还是出尔反尔。

第四次,全埃及的牛都染上了怪病,市场无肉可吃。法老仍然拒绝妥协。

后来,埃及人的身上生疮,冰雹摧毁了庄稼,雷电劈坏了谷仓,蝗虫吃掉了所有的植物。

法老害怕了,提出犹太人可以走,但孩子必须留作人质。摩西拒绝,又有沙暴笼罩了埃及,阳光无法照射进来。法老要求留下牲畜,摩西仍然拒绝,每一户埃及人的最大的孩子都过世了。犹太人知道秘密,在羊血在门上做记号,耶和华命令的死神根据记号带走孩子,有羊血的房子他就直接离开。

法老意识到神力是无法反抗的,恳求摩西把族人带走。但法老由于失去长子怒不可遏,再次出尔反尔,要把犹太人抓回来。

追到红海岸边时他们发现了犹太人。但一片云雾突然护住了犹太人的营地,摩西认为这是耶和华的显现,是他本人在庇护信徒。清晨,摩西走到红海边发令。他举起手杖,红海就向两边分开,犹太人顺利走到对岸。法老的军队看到了这个情况,法老一马当先带着军队冲进了浅滩,却被突然涌回的海水吞噬。

犹太人进入了沙漠,他们自由了。

三千年前的故事放到今天也并没有太大的差别。他们曾经在奴隶体制下不甘,抗争乃至麻木,但当他们自由了,又有了新的烦恼:他们需要探索。每一条探索的道路都艰难险阻,他们习惯了不需要思考、麻木工作的生活,对新的需要尝试的生活感到恐慌,他们甚至渴望重新回到鞭子下当回奴隶。他们缺少粮食,没有地图,不知方向,在荒野中游荡。

缺粮食的时候他们去找摩西,没有吃的他们就要回去。耶和华展示了神迹,提供了粮食。又缺水了,各支部的领队又表示要回去。摩西仍然按照耶和华的吩咐,用手杖敲击岩石,水就从石头里流了出来。

大家开始等待可以抱怨的事,他们想回去继续过熟悉的奴隶生活。有部落来进犯,摩西让年轻人约书亚带人前去抗争,自己在部落里举起双手,他举起手的时候耶和华就赐予他们胜利。但摩西体力不支,亚伦和户珥帮他把手举起来,最终赢得了胜利。

摩西一行人继续前进,他知道自己需要让跟随他的人信仰耶和华是唯一神,否则神恩无法降临。他吩咐族人在西奈山扎营,自己和约书亚上山,摩西独自走向山顶。

过了四十个昼夜,他抱着两块大石板,上面刻着耶和华的喻令,也就是后来的《十诫》。

但犹太人在这个期间又丧失了信仰。他把石板摔碎,推翻异神的金像,召集志愿者跟从他。他们向族人发起了进攻,杀死了拒绝承认耶和华的人,营地归于平静。

摩西意识到族人需要律法,他重登上山顶。回来时,他的双眼炯炯有神,又带回来两块石板,同样是《十诫》。他们在耶路撒冷建造了神殿,设立祭司,摩西将神谕传达给信徒。

他们即将走到终点,探子回报说那里极其富饶,但有虎视眈眈的敌人:有身材巨大的种族,还有迦南等等部落的敌人占据在那里。摩西和几位年轻人觉得有神相助,终可以到达以实格,上帝的应许之地。但同伴又一次叛变了。他们认为一路艰难险阻,粮食和水源、毒蛇、烈日、荒土,最终还要面对强大可怕的敌人。他们仍然想要回到埃及。

耶和华非常愤怒。他给予了信仰他的族人巨大的帮助,一路引导,但他们的懒惰和贪婪使他十分失望。他让犹太人在荒野中游荡四十年,有想要回埃及的人都被追来的敌人杀死了。经过四十年的磨砺,族人的新生血脉已经忘记埃及的声色犬马,用朴实勤恳的态度在和自然共存,信仰上帝。

摩西非常高兴,他终于让他的族人成为信者,使他们获得自由,重回祖辈的生活方式,重回心灵的平静。他日渐老去,感觉生命即将走到终点时,他选择了年轻人约书亚成为自己的继任者,为他加冕,然后独自登上东方的山脉。

没有人知道他的遗体在哪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