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爱中的人都是偏执又盲目的犀牛

今天早晨,又看了一遍《恋爱的犀牛》,最早接触它还是因为大学时朋友的推荐。朋友是一个真正的学霸,当年高考汉中市文科状元,也是一枚真正的文青。第一次接触就被剧本里那些一针见血的台词吸引住了,后来又看了视频。今早刷朋友圈时,看见另外一个朋友改了这样一个状态:

一个人需要隐藏多少秘密

才能巧妙地度过一生

这佛光闪闪的高原

三步两步便是天堂

却仍有那么多人

因心事过重而走不动

——仓央嘉措

我给朋友说这不是仓央嘉措的,这是廖一梅《像我一样笨拙的活着》里面的话。他非说是仓央嘉措的。然后我也糊涂了。管他呢,反正我顿时想重新看一次《恋爱的犀牛》了。

我两次看的都是郭涛版的,很遗憾,一直没有机会看看巡回演出。

《恋爱的犀牛》的主人公是两个个性偏执的人。一个是犀牛饲养员马路,一个是公司职员明明。故事情节也很简单:马路疯狂地爱上了明明,为了明明可以做任何事情,可以献出自己的一切,包括生命,在用尽各种办法都没有获得明明的感情后,他以爱的名义绑架了明明,并在明明面前杀死了自己心爱的黑犀牛,挖出黑犀牛的心献给明明来表达自己的感情。可是明明对这份偏执的爱情无动于衷,明明爱的是一个放浪不羁爱自由的艺术家陈飞,而陈飞只是在玩弄她的感情,即使如此,明明依旧爱的义无反顾。

除了两个主人公外,剧本中还有另外一类人,他们被时代和社会改变过了的,适应着社会需要的人,比如牙刷、黑子、大仙、红红、莉莉、主持人、恋爱教授。他们也一直在企图改变马路。

之所以叫《恋爱的犀牛》,是因为犀牛天生眼小而且近视,它们的视力很差,大约只能看清15米以内的物体。但是犀牛却喜欢奔跑,虽然不是野马,却一样热爱着草原。犀牛执着于奔跑,就像马路执着着爱情,就如马路朋友所言:

过分夸大一个女人和另一个女人之间的差别,在人人都懂得选择明智的今天,算是人类中的犀牛——实属异类。

马路的朋友们觉得马路疯了,为了挽救这个疯掉的人,他们找来红红和莉莉,他们认为马路会爱上她们中的一个,结果马路依然深爱明明,红红却发疯似的爱上了马路。莉莉和黑子结婚,在他们的婚礼上有一句关于婚姻的台词很经典

但是,我又觉得吧,完成的好比完成的快重要。黑子纯属心急硬吃热包子。

其实又何尝不是,马路和明明的执着偏执仿佛在这一刻得到了理解。这就是现今社会的一个真实写照,有多少人为了结婚而结婚,又有多少人敢于勇敢坚持。

这是一个关于爱情、关于坚持的故事。

与其说主人公是为爱情不屈不挠的执着,倒不如说是他对希望、对理想的执着。

看似盲目,却是对美好事物的不懈追求。

就写到这吧,作者要表达的感情比较多,我看懂了,但是思绪好混乱。整理一些台词,大家有兴趣的可以找来剧本或者视频看看。

黄昏是我一天中视力最差的时候,一眼望去满街都是美女,

高楼和街道也变幻了通常的形状,像在电影里……

你就站在楼梯的拐角,带着某种清香的味道,有点湿乎乎的,奇怪的气息,擦身而过的时候,才知道你在哭。

事情就在那时候发生了。

我怎样才能让你明白我如何爱你?

我默默忍受,饮泣而眠?

我高声喊叫,声嘶力竭?

我对着镜子痛骂自己?

我冲进你的办公室把你推倒在地?

我上大学,我读博士,当一个作家?

我为你自暴自弃,从此被人怜悯?

我走入精神病院,我爱你爱崩溃了?爱疯了?还是我在你窗下自杀?

明明,告诉我该怎么办?

你是聪明的,灵巧的,伶牙俐齿的,愚不可及的,我心爱的,我的明明……

这是一个物质过剩的时代,

这是一个情感过剩的时代,

这是一个知识过剩的时代,

这是一个信息过剩的时代,

这是一个聪明理智的时代,

这是一个脚踏实地的时代。

我们有太多的事情要做,

我们有太多的东西要学,

我们有太多的声音要听,

我们有太多的要求要满足。

爱情是蜡烛,给你光明,

风儿一吹就熄灭。

爱情是飞鸟,装点风景,

天气一变就飞走。

爱情是鲜花,新鲜动人,

过了五月就枯萎。

爱情是彩虹,多么缤纷绚丽,

那是瞬间的骗局,太阳一晒就蒸发。

爱情是多么美好,但是不堪一击。

爱情是多么美好,但是不堪一击。

对我笑吧,就像你我初次见面,

对我说吧,即使誓言明天就变,

享用我吧,人生如此飘忽无定,

想起我吧,在你变老的那一年。

过去的岁月都会过去,

最后只有我还在你身边,

过去的岁月总会过去,

最后只有我还在你身边。

一切白的东西和你相比都成了黑墨水而自惭形秽,

一切无知的鸟兽因为不能说出你的名字而绝望万分,

一切路口的警察亮起绿灯让你顺利通过,

一切正确的指南针向我标示你存在的方位。

你是不留痕迹的风,

你是掠过我身体的风,

你是不露行踪的风,

你是无处不在的风……

我是多么爱你啊,明明。

如果中世纪,我可以去作一个骑士,把你的名字写上每一座被征服的城池;

如果在沙漠中,我会流尽最后一滴鲜血去滋润你干裂的嘴唇;

如果我是天文学家,有一颗星星叫明明;

如果我是诗人,所有的声音只为你歌唱;

如果我是法官,你的好恶是我最高的法则;

如果我是神父,再没有比你更好的天堂;

如果我是哨兵,你的每一个字都是我的口令;

如果我是西楚霸王,我会带着你临阵脱逃任由人们耻笑;

如果我是杀人如麻的强盗,他们会乞求你来让我俯首帖耳。

可我什么也不是。

一个普通人,一个像我这样的普通的人,我能为你做什么呢?

我可能没有别人对你那么好,但我会比别人对你好得更长久。

你越是孤独,越是没有朋友,越是没有支持,你就越要尊重你自己。

我对自己说,如果我不能强迫自己以一张平静、温和的脸面对你,我就不来见你。

忘掉她,忘掉她就可以不必再忍受,忘掉她就可以不必再痛苦。

忘掉她,忘掉你没有的东西,忘掉你失去和以后不能得到的东西。

忘掉仇恨,忘掉屈辱,忘掉爱情,

像犀牛一样忘掉草原,像水鸟一样忘掉湖泊。

像地狱里的人忘掉天堂,像截肢的人忘掉自己曾快步如飞。

像落叶忘掉风,像图拉忘掉母犀牛。

忘掉是一般人能做的唯一的事,但是我决定不忘掉她。

你是不同的,唯一的,柔软的,干净的,天空一样的,

你是我温暖的手套,冰冷的啤酒,

带着阳光味道的衬衫,日复一日的梦想。

你是纯洁的,天真的,玻璃一样的,

你是纯洁的,天真的,什么也污染不了,

你是纯洁的,天真的,什么也改变不了,

阳光穿过你,却改变了自己的方向,

也有很多次我想要放弃了,

但是它在我身体的某个地方留下了疼痛的感觉,

一想到它会永远在那儿隐隐作痛,

一想到以后我看待一切的目光都会因为那一点疼痛而变得了无生气,

我就怕了,爱他,是我做过的最好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二十二场 【众人站成一排,摄影师在摆弄相机准备准备照相。牙刷、大仙、马路等人皆盛装,穿着黑色结婚礼服的黑子站在中...
    finethankuandu阅读 1,665评论 0 3
  • 你永远不知道, 你是我渴望已久的晴天, 你是我猝不及防的暴雨。 你永远不知道, 你是我难以忍受的饥饿, 你是我赖以...
    一日一梦阅读 904评论 0 1
  • 文 / 墨尔本十刀姐 做人呢,最重要就是开心了。今天呢,十刀姐有了属于自己的一个新头像,就用于今天这篇的封面了,请...
    墨尔本十刀姐阅读 1,142评论 8 9
  • 1.别人的选择和做法都是对的,不要想当然的认为不合理,不要试图去改变别人,让别人做出仅符合自己利益实际上对对方利益...
    我是孟祥勇阅读 146评论 0 0
  • 今天工作中我跟的一个客户,对我们提出一个要求,我出于对公司负责的态度当着客户的面把所掌握的情况如实反馈给决策...
    付森堂阅读 503评论 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