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9重生(10)——一个癌症患者的心路历程

8.心中的一抹忧愁

春节作为中国的传统节日,是人们一年中最悠闲、幸福的一段时光,人们把最好的东西都在春节享用。春节象征着团圆,外出的人们不管多远都要返回家乡,与家人团聚,所以春节假期也是中国的大迁徙日,南来北往的好不热闹。

因为特殊情况,我们今年没有回家乡过年,春节前我又检查出了癌症,这个消息把家庭的氛围一下子变得沉重起来。春节前策划的所有活动,也没有了实施的心情。除了除夕夜,女儿做的那一桌年夜饭,其他日子的计划大餐变成了简餐。

记得办理住院手续时,大夫一再叮嘱:你的结肠肿瘤因为发现的晚,体积有些大,已经形成了肠梗阻,建议我吃流食。我的餐食成为我记忆中春节饮食最简朴的一次。

这个春节,我每天三顿糊,像刚断奶孩子的一般,呼噜呼噜喝下去。

看着春节采购的各种年货,虽然有些馋,但心里对正常吃饭却充满了恐惧,因为肠梗阻已经让我肚子疼和肠鸣很长时间,更怕节日饮食不注意出现梗阻问题,去医院抢救和紧急治疗。

春节假日中,我对饮食很小心,家人更不放心,我吃如何东西,她们都看着,生怕我吃了纤维大或者比较硬的东西,把肠道堵死。

别说,喝糊后,我的梗阻症状消失了,不拉稀了,肠鸣也没有了,肚子也不怎么疼了。但肿瘤仍在,隔着肚皮都能摸到,硬硬的,静静的,像个定时炸弹。

由于缺乏对肿瘤的认识,我不知道肿瘤这个东西在假期中会如何发展?是否受控?对这个事心里直打鼓。

我做事的原则是不打无把握的仗,凡事都力图在掌控中,运筹帷幄,才能决胜千里。

后续治疗,我能做些什么,生活方式是否要多些改变。

不懂,咱就学习呗。

现代网络技术为我创造了学习的便利条件,微信读书、今日头条、知乎、百度……,信息如滚滚洪流扑面而来,通过我对这些纷杂的信息进行分析处理,我得出以下结论:

任何癌症,都是从一个种子,在你的身体的土壤里成长壮大。

这个癌症种子每个人都有,只不过有的多、有的少,这跟遗传基因有关。

但种子发不发芽,长不长大,完全取决于各人身体提供的土壤,而不是取决于种子。种子再多再好,土壤不适合,它决不会长出来。

所以,治疗癌症不仅仅是杀死癌细胞,而是改变癌细胞生长的环境,不给他生存发展的机会。

看来如何改变自己身体这个土壤,是癌症不再生长和复发,是我今后面对的课题。

决定身体土壤的,有三个方面:

饮食,

睡眠,

运动。

关于这三方面的改变具体内容,我后续要专门写,这里略过。

但我的改变已经开始执行(以后再说)。

假期就这样有序而安静的进行,一天天就这样过去:练功、读书、写字、走路、吃饭、睡觉……

虽然大夫没给开药,身体健康却状况不错,我每天能吃、能睡、能动。对自己患癌症的事实已经完全接受,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既来之则安之。焦虑也没有用,不如坦然处之。

人说疾病三分治七分养,真对啊!也许春节的改变对了路子,身体保养有了效果,加上心态平和、积极,我的脸色竟开始变的红润,谁看我都不像个癌症晚期病人。

家人也接受了现实,家庭生活似乎恢复了正常。

假期中,我们大多在家。如果闷了,就到家门口的森林公园去散步,看看蓝天白云,踩踩坚实的土地,觉得世界是如此美好,尤其看到公园里的树木已隐隐透出一抹淡绿,我知道春天的脚步来了,一个生机盎然的世界也将到来,感觉到处充满了希望。

往年春节我们都喜欢去人多的地方凑凑热闹,看腊梅,去庙会,逛吃逛吃……

今年人多的地方我却不敢去,怕被传染感冒,这个风险咱还是别冒。

假期是轻松的,也充满了担忧。

担忧从大年初二早晨的上厕所开始。

我有个习惯,每天早晨都按时大便,得病后,还特别关注便便的变化。

自从改为喝糊,有些变化是让我欣喜的,原来的腹泻症状消失了,便便成了软便。

这让我增加了对身体的信心。

可是初二早晨,大便后发现手纸上全是血。啊,便血了,难道是疾病恶化?

别害怕,大夫说癌症不会发展那么快,没准明天就好了。我安慰自己。

可是后续的发展,却与我想象的不一样。

后续几天早晨,便血不但没有消失,却越来越重,冲马桶时,水都变成了血红色。

看着日渐浓重的血水,我的腿有些发软、发抖,心里也没了底,身体像被抽去了精气神,一种无力感涌上心头。

最后我还是稳住了心神,通过学习我知道便血是肠癌正常症状,我只是肠癌确诊前,没出现便血症状,不要担心,不要害怕。反正还有几天就住院,医生会有办法的。别被吓倒,医生会有办法解决它。自己只要能吃、能睡、能动,就死不了。

但便血这事我没敢告诉家人,自己一如既往的生活。自己的事自己做主,一切还是要靠自己,心不能乱,出现状况也不要害怕。

人只有经历过,才懂得如何克服恐惧,只有吃过苦头,才能做到平和淡泊,心如止水。

勇敢的面对癌症,乐观的克服恐惧,也是一种修行。

没有永恒的夜晚,没有永恒的冬天,苦难终会过去,而阳光总在风雨后!

加油!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