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真有时光机,你最想去哪儿?又最想做什么?

文/余金秋

小鱼聊书第二周,本周分享村上春树的新书《假如真有时光机》。

上周和这周一半时间我都在出差,有那么几个小时从地面逃离,得以想想现在的生活。村上春树在《我的职业是小说家》这本书里讲,关于怎么一遍一遍地修改小说----有一段时间,放一放,什么都不做的时间,也挺重要的。或许,我们每个人都需要这样的时间。

我在飞机上这段什么都不做的三个多小时,读了村上春树的新书《假如真有时光机》。

我们巴不得工作不要侵占生活。但是,现代人哪有纯粹的生活。索性,就不要管工作还是生活。我的意思是,像村上春树这样的作家一样,哪有完全分离的生活与工作。他曾在《我的职业是小说家》里坦言:“写长篇小说时,我规定自己一天写出十页稿纸,每页四百字。即使心里还想继续写下去,也照样在十页左右打住;哪怕觉得今天提不起劲儿来,也要鼓足精神写满十页。

这既是他的工作,也是生活。好像和我们想象的艺术家不太一样。村上春树说,“所谓小说家,在成为艺术家之前,必须是自由人。在自己喜欢的时间,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对我而言这便是自由人的定义。”


“与其做个不得不在乎世人眼光、穿一身不自在礼服的艺术家,还不如做个普普通通、随处可见的自由人。”

我们原本也是为追寻做个自由人的。可是,邻家孩子从小就逼得我们放弃玩耍,钻进不愿意的题目里。也许人就应该扎堆,看别人如何生活,比照着安排我们的一切,才能心安。从小就要做一个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离开学校又要做一个努力工作的人。在人生所处的任何阶段,都有现成规定的“好”等着我们。不管愿不愿意,我们都无法真正摆脱,做一个自由自在的人。有一天,你也许会想,那又怎样,我都快步入中年,为什么还要跟别人一样?

于是,你开始思考从未想过的问题,从一切要与别人一样,怎么变得与众不同。到后来,也不是非得与别人不一样,而是能够“在自己喜欢的时间,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一个随处可见、普普通通的自由人。

当然,我们无法像职业是小说家的村上春树那样工作和生活,过我们的每一天。因为我们大多数人赖以生存的基础,是被框定的朝九晚五换来的。我们认为的好的生活,依然是年轻有为,有房有车,财务自由,想去哪儿就去哪儿。未必有诗,但一定有一个无可祈及的远方。

我们把自己固化在一个几尺长宽的格子里,努力地汇总和分析着各种数据,按计划进行着各项工作。每天按部就班,今天重复着昨天的故事,在一年少得可怜的几天假期里,急匆匆地想要奔向远方。仿佛这才是正常的生活。

在读《假如真有时光机》的几个小时里,我不仅知道存在着一种我向往的生活方式,还和村上春树一道,跟随他的脚步,去到我未曾到过的远方:比如查尔斯河畔的小径,比如有绿苔与温泉的冰岛,还有米克诺斯岛和斯佩察岛,也去了纽约的爵士俱乐部,富足的芬兰和贫穷的老挝。

在查尔斯河畔,有人弹着吉他唱着歌,狗儿追逐着飞盘狂奔,性情温顺的鸭子高声叫着。沿着河畔慢跑,回忆起沿途的景致,“如此如此,这般这般,那里有那个,这里有这个。”就像历历在目地回忆起生平第一次与恋人约会走过的路线。同时,还和全世界的跑马爱好者,感受了波士顿马拉松的魅力。

也好像亲眼看到了冰岛的极光。随处可见长着长长鬃毛、个子小小的马匹,没有尾巴的羊。在这个三十万人口的国度,驱车在郊区一路向前,既不会与车辆交会,也见不到一个人影。一天之中太阳只出来大约两小时,其余时间不是漆黑就是微暗。在漫长的黑夜里,人们待在屋子里,只能读读书,看看录像带。不是打麻将。在这个国家,看一个人是否有个像模像样的书架,是衡量那个人价值的标准。猫儿的外观和气质也与其他国家也不一样,这里,猫儿更自由自在,优哉游哉地走在街头,对人的戒备心也好像低很多。

我就好像一同前去一样。坐在悬架有点晃晃荡荡的大宇车上,不是丰田的陆地巡洋舰,在四处结冰、未经铺修的道路上轻捷自如、疾驰如飞,三天半行驶一千公里。你可能未必想象得到,在极寒之地的冰岛为何要禁酒?为什么很多饲养上百头羊的牧民,要给每头羊取个名字并记住它们的模样?

到了村上开始写《挪威的森林》的米克斯诺岛。当时他为逃离烦人的琐事,从日本来到希腊的这个小岛,悄悄地集中精力工作。这次再去,自然是别样的感觉。虽然德拉克马已变成欧元,螺旋桨飞机变成喷气式,网吧和星巴克到处都是,那里照样是美丽的海滨小镇,砂糖点心般的白色房屋比肩接踵,迷宫般的道路错综复杂。一到秋天,人们就关门歇业,休养生息。年复一年,周而复始。半年埋头忙碌,换半年休闲度日。

想起用圆珠笔哧吭哧吭写作的日子,村上也百无聊赖。窗外是凄凉的原野,乱石遍地,一群羊在那里吃草,“在我看来,那草并不怎么美味,羊儿却似乎吃得心满意足。”白天写小说,傍晚出去散步,逛街,到酒吧随便喝杯葡萄酒或者啤酒。想起曾经在岛上生活的几个月,到处都是鹧鸪与海鸥、猫儿与狗儿都不争不斗,和平共处。专心致志地工作后,需要这样换换心情,所以去各种酒吧。在米克诺斯酒吧工作的一个女孩,一笑就露出非常迷人的皱纹,村上以她的形象为底本,刻画了《挪威的森林》里玲子这个人物。

“我肩扛着行李,脚踏着坚实的大地,又回归到日常的延长线上,回归到我自身所属的原来的时间性之中---总有一天必须回归的那个场所。”

是啊,旅行就是这样短暂的抽离,虽然短暂,我们虽然又终归回到这个熟悉的地方,但是旅程中遭遇的一切,也让我们明白,生活可以是怎样的,因为这也成为我们一生中念念不忘的部分。

说到芬兰,你会想到什么呢?诺基亚吧。我对芬兰一无所知,只知道这家伟大的公司。

芬兰人夏天度假的方式倒是值得一提。许多赫尔辛基(芬兰首都)市民在郊外都有避暑别墅,他们一到夏天便请长假,远离都市,到湖里游泳,去山间漫步,晒日光浴,蒸桑拿流汗。相对于国土面积来讲,这里人口稀少,空间上游刃有余。芬兰人一边声称经济不景气,一边却又过着颇由余裕的生活。

在芬兰,有损景观的多余的东西一样也看不到。在这个国度,自然似乎会作为宝贵的遗产,一代一代地静静传承下去。在路边遇到一个五六岁的小女孩,和一只大狗正在那对马儿身旁玩耍。据说,他们养马“不是为了做生意,仅仅是为了兴趣爱好”。与养猫相比,所费的功夫肯定是大相径庭的。

冰岛和芬兰,都是相对富裕的国家。对于老挝,这个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归类为“最不发达国家”又有什么呢?因为要从越南转机,有人便会问,为什么非要去老挝,那里什么是越南没有的呢?如果不去,肯定是无法回答这个问题的。

老挝百分之七十的国民从事农业,郊外的机场只怕比位于湄公河畔的琅勃拉邦城还大。

这里没有星巴克,没有麦当劳,也没有停车计费器,甚至连红绿灯都没有。但是寺院众多,身着橘红色僧衣、剃着光头的僧侣们,在城市的每一条街道,每一个方向来来往往。他们安静地赤足行走,脸上浮出柔和安详的微笑,轻声细语地交谈着。

在佛教信仰盛行的老挝,琅勃拉邦是隔信仰尤其笃定的城市。每天清晨五点开始,僧侣们就出门托钵化缘去了。人们将糯米粉放进竹编的饭篮,坐在路边,依次给每个经过的僧侣做施舍。但是,普通人不能站在高于化缘僧侣的位置,也不能与他们四目相对。必须在路旁正襟危坐,从下往上恭恭敬敬地递过去,这可是重要的礼仪。

我想起吴军老师专栏的一篇文章《未来科技将走向何处?人类的希望在哪里?》,文章讲道,在漫长的中世纪,整个欧洲长期黑暗,民间除了《圣经》外,没有一本流行的书。那时候精神却胜于物质重要,精神上的富翁,即僧侣们处于社会第一阶层,地位高于世俗的贵族。僧侣和其追随者,后来逐渐演化为教授和学生,就是早期大学的雏形。

在老挝,僧侣的地位明显高于普通人。亲身做了一次施舍,便能感同身受,不可思议地体会到了那种深深扎根于大地的力量,感受到它的货真价实。宗教家常说这一类话:“哪怕只是徒具形式的模仿,只要亲身坚持下去,有朝一日就会变成真实的。

宽广绵长的湄公河就是生活在这儿的人们的生命线。农民们惜时如金地辛勤耕作。皮肤黝黑、体格壮硕的水牛成群来喝着浑水。女人们双脚踏进水里捕捞河虾。四周茂密的森林里,可以看见正在狩猎的人们。狗儿吠叫,鸡群鸣噪。人们就在这湄公河岸讨生活,意识和心灵似乎与奔流不息的河水共生共存。大多是听天由命的,然而有时又坚忍不拔的。

对呀,《假如真有时光机》就是一本游记,如同真正的时光机,带着我在从北极到老挝兜了一圈。我读这些文字的时候,以为它们得来全不费工夫。可是,村上在书的最后讲,“因为一边想着‘这次旅行可得写点什么’一边旅行的话,会很紧张,相当累人。”

即便如此,又会有时突发奇想或受人之托写点儿旅行记,如此积少成多,攒出一本书来。心中又不免涌起后悔的念头,“哎呀,另外那些旅行,也应该像这样正经写成文章才是。”因为除了本书收录的内容,还有许多趣味盎然、令人难忘的旅行。在那些旅途中,遇见的各种自极为有趣的人,体验过各种极为有趣的事。

我现在读书,也是这般,想着要写点什么来,也挺累的。可是,偶尔读以前的笔记,也常感慨,要是读每一本有趣的书,都如此,写一篇笔记或评论来,才会清晰地记得读过这本书。如果不写,有些细节,读过也就忘了,就像去旅行,留存的文字和图片,总会带我们再去一次,旅途中的点点滴滴,多年后都将历历在目。

出差很临时的安排,我回了趟学校。在那个人口密度超大的校园里,原来宿舍附近的小超市,已经改成一家叫漫咖啡的咖啡店,显得跟周围特别不搭调。我点了杯卡布奇诺,坐在咖啡店的拐角处,看着学生们行色匆匆,穿梭于食堂和宿舍。看着他们一刻也不想慢下来样子,我想起8年前曾在这儿的日子,我想,假如真有时光机,我宁愿我在这的4年里,慢一点走,多读些书,多去些没有到过的地方。

这次去北京虽然短暂,工作之余,还去了传说中的万圣书园,喝了杯咖啡,坐了会儿,并未遇到像蒋方舟那样的美女作家。不过,如以往一样,在书店呆半天,买了2本书。


从北京回来,我感觉兴义的天空异常蓝,街道也异常干净。北京这几天虽然没有雾霾,但是每天读淅淅沥沥下着雨,沉闷却也清凉。如村上在琅勃拉邦漫步时想到的:平时生活在日本,我们看什么东西时,其实从来没有好好地看过。

北京


兴义

我们太过忙碌,无暇花时间仔细看某样东西。渐渐地,我们甚至忘记了用自己的眼睛去看周围的一切。或许,如果仔细一些,我们平淡无奇的生活,也会变得有趣。美好,也并不是都在远方。

假如真有时光机,我愿意回到学校,多读书多走路。时光虽然一去不复还,但我们每个人都有时光机的,那是一段旅程,那是一段回忆,也是一份期待。你最想去哪儿?又最想做什么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内容简介 《假如真有时光机》是村上春树周游世界各地,写下的妙趣横生的随笔集。 在遍布苔藓的冰岛,邂逅没有尾巴的羊和...
    寂寞找煙抽阅读 922评论 0 0
  • 不想当项目经理的程序员不是好程序员,那么对于项目经理来说,有什么渠道可以提升自己的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吗? 有,它就...
    anghoo阅读 5,351评论 1 5
  • 钱锺书先生说,婚姻是一座围城,里面的人想出去,外面的人想进去。钱老站在悲天悯人的角度发出感慨,未料到,其实围城内的...
    光阴倾城阅读 741评论 2 0
  • 山间有树生无主, 秋来叶落冬枝枯。 欣喜春夏也轻柔, 日日无怨历寒暑。
    行者无痕阅读 236评论 3 2
  • 我向来觉得人生会有高峰和低谷,高峰要不骄傲,低谷的时候要告诉自己明天会更好。人的关系也是如此,有亲密的时...
    惜晓阅读 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