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最重要的资源—时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上帝有天突然不高兴,要收取你一样东西,1000元或者1小时,你愿意送出哪个?上帝突然高兴,要送给你1000元或1小时,你又会要哪个?

        最近工作遇到了一连串的紧急事件,毫无计划毫无目的忙的焦头烂额。在忙完后静下心来反思,为什么一直学习时间管理,却陷入了混乱又忙碌的陷阱。

        由于一个同事经常不来上班,又赶上客户紧急要货,导致我经常被临时调去做他的工作。而我们的工作并不一样。我需要从零开始学习,做出的产品质量又不稳定,这便花费了我更多的时间去调试。因此,我要花费更多的时间来做出相同的产品,不得不加班来完成。我自己的工作又被推迟,上周约好本周要见面的客户又不得不推迟。要参加的展会也不能参加。同时,原计划参加的一个重要培训,也因此无法参加。而这个培训可能会关系到我的职业生涯!这一系列因素,由于别人的不作为,而我需要为其承受结果,又导致我很生气(因为明明不该我做的事,却要我来做,同时,那个同事又没有交接,不接电话),情绪内耗加大,影响我的工作效率及下班后的学习计划(因为加班占用了我的学习时间)。

        我终于忍不住问他们部门经理,为什么事情都要拖到截止日期的前一天才做,得到的回答是最近太忙;我继续问,有没有提前计划,回答是:最近的工作都是比较着急;我继续问:那有没有按优先级排列?答道:以后我们反省下。。。。。。我知道,以后的工作还会是一样的状态。

        突然明白了,时间管理记录表中第三阶段重要性、紧急性和优先级至高无上的地位。

        如果我们没有提前对工作计划安排,我们便不知道事情是否重要,是否紧急,是否需要优先去做。没有设定截止期,并设定两个提前节点,最常见的状态就是:哎呀,明天有个方案要完成,明天有个报告要提交,可今天都还没有一点点准备。

      而这种情况出现后的动作就是,紧急赶工 ! 相信紧急赶工过的小伙伴都有体会,最怕其中某个环节出现哪怕一点点问题,因为已经没有时间解决新问题,即便有点儿小问题,绝大多数的对策是将就。而将就无法保证的,是工作质量,又会陷入返工的恶性循环。又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一旦陷入这种恶性循环,工作便会越来越忙,完不成工作便会更多的抱怨,抱怨又会增加情绪内耗,情绪内耗导致工作效率下降,更加无法完成工作,新的一轮恶性循环!

      这一切的根本原因:计划!

        很多女性为了减肥,办了健身卡,向朋友宣布:我要健身,我要减肥啦!一周后,健身太累了;一个月后,每周可能会去一次健身房,也可能健身卡都找不到了;三个月后,唉,为什么不瘦呢?我都有健身啊?别人怎么就瘦了?如果你问她,说说你的减肥计划,说说你的健身计划,一般你会得到这样的答复:一个月瘦10斤,每天少吃,多运动。。。其实,这并不是计划,是目标。计划是要精确到哪个时间做什么事。一个月瘦10斤,每周瘦2.5斤,每天360g,需要多消耗3000大卡,以现在的饮食为基准,每天摄入多少,每天几点去健身房运动,做什么运动跑步还是健身操,运动多久,消耗多少。。。这才是计划,计划不明确,就不会有执行力,结局便是计划失败。失败便意味着时间的浪费,以及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重新来做。而这些时间成本却往往被忽略的!

        在参加时间管理训练营之前,可能我都不会过多的深层次思考,最多的可能是抱怨几句。现在我会更多的思考,这一系列事件,消耗了我更多的时间,同时,由于自身计划的推迟,又增加了更多的未知因素,无法预测因此会错过哪些重要的机会。这些观念会倒逼我更加注重计划的重要性,时间的重要性。有些人平庸的过一辈子而没有改变,因为连改变的想法都没有,从现在开始关注时间的重要性,就是最早的时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