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 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简单  快乐

最近发生的事很多,眼前仿佛又浮现了刚入学时,人人背着个山一样的铺盖,那些熙熙攘攘的身影,那些被蚊子折磨个死去活来彻夜难眠的夜晚……而如今耳边整日响起的是那些“血拼一年,高考胜利”之类的被老师们反复唠叨的这些话。我有时神情恍惚地去想:血拼?我们到底去拼什么?

身边的同学经常说过的一句话“人生苦短,及时行乐”,然后便展开了自己所谓“行乐”的愉快的活动。我不知道怎样去理解这个“短”,也许对于漫漫历史长河来说,每个人的生命的确是一个小片段,但如果拿人这一生来说,在生命的各个阶段也不是弹指一挥间就能过去的。所以我无法拿这个观点来与老师们给我灌输的思想相比较,人是会思考的芦苇,芦苇有很多,每根芦苇都有自己的想法。不同人对于高考所意识所想的都是不一样的,我们无法去看穿那些嘴里高喊口号可心里却有着别的想法的同学,也许这也是使每个人走上不同人生道路的原因之一,我就是他们其中的一员。

  又一次在空间看到一个视频,讲的是每年高考结束后的一大堆为高考服务而十分让人感动的故事。而主持人却说一场考试并不是那么重要,并不是要搞得连父母最后一面都见不上的结果,从一方面看这确实是一种感动,一种伟大的精神,但从另一方面看更让人害怕,这不失为一种人性的扭曲。是啊,在当今人们都认为高考是改变命运的唯一途径的情况下,许多人选择了闭关读书,但这一定能改变命运吗?也许生活条件再差,你也能从中找到简单的快乐;而也许物质生活很丰富,可也会被烦恼缠身。生活就像一面嘻哈镜,你永远不知道你的下一个动作会令你发笑还是令你难堪。

  有时候结束了一天繁忙劳累的学习,我躺在宿舍里洋溢着异味的床上,思考着我对于高考的认识。“血拼”意味着什么?意味着高考能考出一个理想的分数?这不一定,意味着能上一所重点大学?也不一定,意味着将来能找一份好工作,娶到漂亮老婆?也不一定。是不一定,但是人生没有绝对的肯定。正如老师所说,以上种种情况虽然都是个未知数,但实现的几率更大一些。确实是这样,北大毕业生也可以卖猪肉,初中毕业的打工者说不定凭自己的努力也能作成大老板,每个人的人生轨迹都难以预料。但“血拼”可以让你在通向成功的道路上多了一个手杖支持你,在通往远方的航行上多一个指北针帮你指路。一切都不是绝对事件,哪怕只是小概率事件。

  数学老师曾给我们讲有一个曾经教过的学生考入了理想的大学,后来又去某国留学,再后来结婚时老师去参加婚礼,婚礼上 有一段这位学生同学们发来的祝福所剪切成的VCR,这些拍摄地点都是在世界各地的各种牛逼大学。老师便说什么样的学历就决定你将来的朋友圈是多大的,是什么层次的。言外之意就是让我们好好学习向着高端生活进发。说到这里不由得想起另一个段子,班上一位同学周末打车回学校,路上在车上抱怨又要迟到了,那个XX(我们班主任)又要XX。然后的士小哥马上说你的班主任是他啊,我也是这学校毕业的,他是我曾经的班主任哩。当时听完后我只是感叹这世界真小,有时也充满了戏剧性的缘分。后来联系到前面说的那件事,我不由得想这位司机或许和前面那位牛逼的学哥年龄上大概差不多,但这位司机同学也许就没有那种环球朋友圈了。结婚时朋友发来QQ祝贺后,手机定位也许不是那个村,就是哪个屯。但这也没关系,我们不能说这位司机就一定比哪位同学过得差,难道朋友圈广就过得快乐吗?难道接触的人修养高自身就一定高修养吗?也许这位司机的某位同学在他的村或是屯开了厂子,生意做得还挺大,不见得生活比前面那位同学过得差,闲着没事再去听个修身讲座,陶冶一下情操,即使在小城市呆着也可以把自己修炼成比见过大世面的人还要高深。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工作着,在自己的阶层生活着,都能创造出自己的价值,都能拥有一份属于自己的小快乐,请一些人收起自己的优越感,每个人都有自己琐碎的生活和人生经历,那不是电影的固定剧本,不见得谁比谁惨,谁比谁舒适,人人都可能在短短十五分钟内出名,富翁与乞丐一天之内就有可能进行角色反转。多从乐观的角度去看待自己可能要面对的不同生活,都能活的快乐。

想来想去,有时我也会被我自己某一时刻所立下的决心所吓倒,但是就像老牛拉火车,凭着一腔热血和蛮力好像也拉不动我这山一样的梦想,况且当今时代诱惑太多了,一个人再也无法专心的长时间去做一件事了,太多的灯红酒绿吸引着你的眼球,某一刻也许等你反应过来,你已经跌得伤痕累累。说起来也好笑,以前在放暑假寒假,甚至是一两天的小假,自己都要提前好几天做计划自己要学什么,搞得自己心潮澎湃。可是一放假现实总是残酷的与计划背道而驰,我肯定我是和大多数人一样的,但是我就仍然在想那些重点高中的逆天学霸学神们都在干什么,都是咋学的,曾经总是幻想他们都有一种时光机器,可以撕裂出一个时间空间,在里面可以做到度日如年,就好像外面世界一分钟里面一小时甚至一天这种感觉。向往他们那种学霸生活,可望然而却不可及。

我曾对着高三的教室,这里曾有无数人洒下汗水,曾有无数的思想在这片吊着风扇的天花板上交织、飞舞、升华,每个人都怀揣着自己心中的理想,践行着自己所想的事,渐渐走上了不同的道路;我曾路过邮政局门口,看见里面有许多大学录取通知书被拆分或包装,在那一层层的包装之下隐藏着一个个小小的期待,送去各个地方;我也曾在空间中看到已经考上大学的姐姐的生活照片,在宿舍做着自己想干的事情,我如今要面对的生活是她已经经历过得,我将来要过得生活也正是她现在正在经历的,而那时候她可能又过上了另外的生活。每个人都是从那段黑暗而又温暖的时光里走出来的,苦也好乐也罢都是人生的一种经历,这是每个人在不同生命阶段所承担的责任,无人能逃避。

一座小城,一幢小楼,一个小屋,我坐在那张小床上,幻想着外面光怪陆离的大世界,想象着自己将来所能过的生活,我又能在哪里行走,在哪里留下我的身影。这世界很大,就像江南所说的那样“小时候很想出名,可是出了名世界还是不了解你,你只是搬到了一个豪华些的角落,继续躲在哪里写东西。”也许拼着高中最后一年,也无法让整个世界都了解你的每一个小故事,但也许你能过上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简单,快乐。至于“血拼”,我们到底在拼什么?拼人际关系?社会地位?朋友圈?生活条件?自我修养?也许都不是,或许只是为了满足心中哪一点点的小骄傲,有时人心就是这么简单。

时间承载着不同人的梦想静静流淌,通向简单快乐的小岛上,我依旧是这死样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