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根本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

1

同桌是个漂亮的女生,而我呢,长相普通,身材普通,自惭形秽的感觉时不时让我心情不爽;

同学们多数都穿着各种名牌运动鞋,而我只买得起几十块钱一双的布鞋,每次课间操,我都希望没人注意我的脚;

我们是同一个学校毕业的同学,当时我比他学习成绩要好,但是他现在的收入比我高得多;

为什么我的皮肤这么黑?为什么我长得这么矮?为什么我这么胖?为什么我是罗圈腿?为什么看起来人人都比我优秀……

你是不是曾经为这些情绪烦恼过?那请你读一下《自卑与超越》吧,心理学家阿尔弗雷德.阿德勒在书里跟你说:“自卑是人类的通病,也是失败的根源”。作为地球上的一名人类成员,自卑是你正常拥有的权利,无须烦恼。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必须面对三个事实。

一、我们必须生活在地球这个贫瘠的星球上,因为我们无法脱离它。人的肉体其实是非常脆弱的,它没有动物所具有的适应某些行为的机制,对父母的依赖比任何动物都多。我们必须努力进取,并坚持不懈,才能确保人类的生生不息。

二、第二个事实是:我们不是人类种族唯一的成员。如果个人想要获得幸福,同时也能够为人类的幸福做贡献,就必须和其他人发生必要的联系。与同类建立联系并进行合作,保证我们的生命的不断延续及人类命脉的传承,是人类的主要目标。

第三个事实是:人类有性别之分。任何一个男人或女人都无法回避爱情和婚姻这样的关系,我们基于这一事实基础上的行为便体现了我们对生活的态度。大多数人都把爱的问题看成是否被爱的问题,而不是看成爱的能力问题。人们被爱情所吸引,然后在两性关系中不断摸索,不断试错,才能不断成长,学会主动去爱,并拥有爱的能力。

这三个不容回避的问题限制了我们的生存,带给我们的现实问题是:我们如何适应社会?如何取得一定的社会地位并生存?如何寻找合适的伴侣?从个体心理学来讲,生活中的多数问题都可以归结于社会、性别、及职业这三个领域之内。每个个体对生活意义的尝试体会都是通过个人针对这些问题所做出的各种反应而体现出来。

2

阿德勒是个体心理学的创始人,现代自我心理学之父、心理激励大师,深刻影响了西方心理学的发展。他曾是弗洛伊德精神分析学派核心成员,后来,因二人的学术观点背道而驰,阿德勒选择退出,创立了个体心理学学派。

阿德勒本人长得又矮又丑,还患有佝偻病,4岁多才会走路,身体十分孱弱。身体上的缺陷并没有压抑阿德勒的上进心,他一直在追寻生命的意义,最终取得了伟大的成就。

在《自卑与超越》这本书中,他从生活的意义、心灵与肉体、自卑与超越等12个方面深刻地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打开书的第一页,我的心灵就被深深地摄住:人,为什么而活?活着的意义是什么?这个问题确实困扰了我太久。

上学时代,假期真难熬,那时没有手机,电视没有这么多节目。在农村,书都没有多少可以看,在家呆的百无聊赖。晚上有时会睡不着,躺在床上看天棚,头脑里老是萦绕着一个问题:我为什么而活?大家都是为什么而活?是冥冥之中有神秘的安排?人到底有没有灵魂?如果有的话,死后会到另一个世界还是重新下一轮肉体的循环?

如果将生活的意义局限于个人,就会思想狭隘、偏激。个人所认为的“意义”,实际上虚幻缥缈的,只利于自己的意义,经不起任何的推敲。生活的真正意义只有在与他人发生联系时才切实存在,我们对他人的意义才是我们唯一的意义。所以,如果想要活得有意义,就必须与人合作互惠。

人类通过自己的行为来诠释对于生活的意义,他的每一个细微的动作都蕴涵着对这个世界的态度。我认为我们中国有句“千人千思想,万人万模样”的俗话,与阿德勒的这部分观点相辉映。正因为在每个人心中生活意义的不同,所以生活的意义有多种多样的表现形式。每个人的生活意义也都存在或多或少的错误,没有谁的生活意义是绝对正确的。

虽然每个人的生活意义不同,但较好的生活意义是有共性的:它们是所有人都能够共同享有的,是共同的意义。阿德勒说:人类生活共同的意义在于个人为团体所贡献的力量。那些面对生活中的困难能够应付自如的人,是在以他们的行为告诉我们:生活的真正意义就在于引发别人的关注和兴趣,并与他人进行互惠合作。

3

有好的生活意义,就有错误的生活意义。拥有正确生活意义的人是我们的护卫,拥有错误生活意义的人则像恐怖者一样可怕。

阿德勒的研究表明,一个生命发展的第五年,少儿就已经形成了一套特有的、稳定的对待困难和事业的行为模式。一个童年生活充满不愉快的人,可能会赋予生活不好的意义。

究竟会是什么影响儿童对生活意义的建立呢?生理缺陷、被溺爱、被忽视,都容易让人产生错误的生活意义。

看到这里,顿感为人父母的责任重大。一个初降临到世界的婴儿,人生前五年的生活经历基本决定了他是否能形成正确的人生意义。而这五年,父母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是培养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还是培养一个对社会有害的人?父母对待孩子的态度、给孩子提供的养育环境是直接决定的因素。

对有生理缺陷的孩子,我们不能嫌弃他,反而要给予他更多的关爱,将他与其他的孩子一样来尊重,对缺陷引起的生活中的不便给予更多的帮助,在精神上给他更多的支持和力量。

溺爱对孩子造成的危害已经广为人知,三十年的计划生育政策,造就了一大批独生子女,孩子成为一个家庭的“小太阳”“小皇帝”,长辈的溺爱让孩子不堪风雨,抗挫能力差。

但被忽视所带来的危害,大家却不一定能引起重视。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好多家庭成为多子女家庭,从小独受宠爱的老大,突然降临了一个弟弟妹妹,难免会被家人忽视。这时,如何正确引导孩子的情绪,培养孩子积极的人生意义是父母义不容辞的责任。

心灵与肉体是如何合作去追求生活意义的呢?阿德勒说:心灵控制肉体,心灵也受肉体影响,肉体是心灵动作的执行者,心灵只能在肉体所具有的能力范围内行使指挥的职权。

你的心灵想让你飞向太空,你的肉体不可能做到。我们的肉体要在心灵的支配和帮助下才能够得到发展。

一个人从呱呱落地到生命结束,肉体和心灵的合作都是持续不断的。它们是不可分割、合作互助的两个部分。

一个人的身体发展会一直受到生活方式及其情绪的影响,比如一个开朗乐观的人走路会比较快,动作敏捷,而一个愁苦的人走路多数是慢腾腾的。肉体在焦急、忧虑或愤怒等各种情绪的作用下都会使用自己的语言说话,比如气愤的时候面部会发红、手会抖、心率加快。

我们平日经常说的“心宽体胖”,我觉得就是心灵与肉体合作的一种表现,心灵宽阔,不怀芥蒂的人会让肉体比较舒适,自然会胖;工于心计,斤斤计较的人,他的肉体也跟着心灵受苦,怎么会胖呢?

个体在生命最初的4-5年间统一其心灵奋斗的方向,从而使心灵和肉体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他也会形成一种相对稳定的生活模式及与之配套的情绪和习惯。所以儿童是人类发展的未来!教育是重中之重!

4

人类这么渺小,你看,狗都比人跑的快,冬天不用穿棉衣也不会冻死。

阿德勒说:自卑情结是人类文化发展的基础,是人类文化前进的动力。为什么这样说呢?如果一个人或者整个人类的生活,已经达到完全没有任何困难的程度,生活在这样完美的环境中,一定是非常枯燥无味的,生活的乐趣主要来自于对未来的不确定。

没有狗跑得快,人类可以训练马儿拉着我们,可以发明汽车、火车、轮船、飞机;没有天生的皮毛御寒,我们会制造衣服,会盖房子。人类的不完美,恰恰是激励人类前进的重要因素。

虽然我们的生活意义在生命的前几年就已经确定,但它们的表现是模糊的,并不是准确的数字结果。

我们需要细细品读,不断的摸索和推测,它是一种动态的去向,是生活奋斗的目标。对优越感的追求会隐藏在人类的每一个行为之下,它是提升我们文化的源泉。

我们的行为都是遵循着一条线索——从上到下、从负到正、从失败走向成功的层层递进。每个人都想获得优越感,在追求优越感的过程中,我们会不断改变方式。

正视自己自卑情绪的真实存在,接受它,超越它,你就会拥有强大的内心。

只有那些在为自身奋斗的同时可以有利于他人的人,才足以对付并解决所有的生活问题,他们前进的方式也是对他人有益的。拥有超越自卑的动力和勇气,你就能成功解决面临的各种各样的问题,无论是工作还是个人生活,你将所向披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