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哥回家

每年都是在忙碌中过完春节,在家呆不几天,就匆匆赶去工地做事。

今年新冠疫情原因,一直没能出门去工地。

早上老婆起来说她做了个梦,梦里回了娘家,和老娘说话。

老婆怀疑自己是做梦,还是穿越了一回。

岳母和老婆说,有时间去大姐家看看。说你哥今天去大姐家,毕竟出去那么久没见了。你哥腿不方便,谁带他去,或谁去迎迎他。

老婆早饭也没吃,一直想着梦的事。问我梦是什么意思,让我好好想想看看,这梦怎么回事,是不是又暗示什么。

老婆说家里房子,早都翻建齐脊砖瓦房了,可梦里看到的却是低矮的土墙房屋。老婆以前也说过,对以前土墙房屋没什么多少印象,毕竟那会还小。

老婆想不明白,为什么梦里确实是她家院子,确实是土墙老屋,还有二白。

梦里一些老婆看的很清楚,记得很深刻。院门口有几棵树。

她到院门口时,二白背对路坐在门口,看着院里。老娘从屋里出来,在院里忙着什么。

二白回头看着老婆摇着尾巴。二白有些老了,还是那样对家人很温和。

二白,是大舅子喂的狗。

这是一只很通人性的狗。二白聪明机灵。家里人一个动作眼神,二白就知道要干什么。

二白通身的毛乌黑油光水滑,除了两眼眉有道白毛,其他没有半点杂毛。二白好起来时,舅子就给他起名二白。当时不知道舅子怎么想的,起这个名字。

夏天热时舅子爱下河洗澡,二白会形影不离跟在舅子身边。舅子游泳到哪,二白跟就到哪。舅子腿脚不好,但水性非常好。

二白还是幼仔时,被人遗弃在水塘边,那会是深秋很冷的了。舅子看着觉得二白还有体温,不忍心被冻饿死去,就把它带回了家。


舅子每天耐心调理喂养,几个月光景,二白好起来,逐渐成了一只健壮勇敢的狗。

后来出现有狗咬死鸡事件,鸡主人非说是二白咬死的,他说那天看见二白在追赶鸡。

舅子和岳父,不相信是二白咬死那家鸡。可后来又出现几次见二白嘴上身上有血。可二白从小到大没伤过什么鸡鸭猪的。

岳父还是忍心把二白卖了,舅子为二白难过了好长时间。

一天二白突然跑回家了,脖子上还带着一截链子。

那天舅子夜里面有听到大门外似乎有什么声音,是什么动物扒触大门的声响。是狗叫声很急切。舅子听出来了,第一感觉是二白!舅子慌忙起床出屋奔向院门。

门一开,二白一下扑到舅子身上,亲热的不得了。那是冬夜,二白通身是汗水。

好象听说买狗人家有四十里路,不知二白是怎么逃脱跑回来的,受了多少艰苦才摸回到家可想而知。

买狗人找到岳父家,知道情况后没有带走二白。岳父退还卖狗钱,又多给那人些钱。买狗人开始不要,最后还是收了。说他老婆骂他,就是吵架也得把狗带回来。

买狗人说他杀狗无数,可就是没杀二白,那阵子狗肉很紧俏,买不到狗他也没杀二白。

那以后,二白又快乐的和岳父家人在一起了。忠厚的守卫着家,守护者家人。二白和岳父家人是分不开的。

岳父病重卧床时,二白都是寸步不离的守护着岳父。有天二白老是着急的跑里跑外,要么是老是对着一个地方哀鸣。有人心烦打了二白,二白眼里是泪跑了出去,几天后才回来。回来的二白瘦的皮包骨头。

二白跑出去那天夜里,岳父去世了。

和老婆说你想的太多了,没什么的,都是人正常思维心里想法。日有所思,夜有所梦。

岳母一辈子为家操劳,总是放心不下家里人,这些那些。

老婆姊妹几个每年都是春节才有时间聚在一起,吃饭喝酒说家事。

去年在二哥(老婆二姐家,我们这管姐夫叫哥)家,今年疫情闹的一直没相聚。

我说,要不你打电话给二姐三姐四姐姐她们,这都过元宵节了,大家今天一起去大姐家看看吧。今年在大姐家相聚。

平时忙于生计,不舍得耽误挣钱,这下疫情闹的反到有时间去啦。

老婆姊妹众多,她是岳父最小女儿,岳父母掌上明珠。

和老婆是同学,开始不知道老婆姊妹多少,听老婆说,她家每年春节期间人多都很热闹。问我敢不敢去她家。我说敢,有你在怕什么。

追老婆时,说岳父是玉皇大帝,你就是七仙女。有时叫她七公主,小七妹妹。

那会老婆不干,一叫她七妹就满处追着打,说叫女皇七仙女,叫姐姐还差不多,再乱叫什么小七妹妹把头给你揪掉。

那会就知道老婆彪悍,学校男生没几个敢惹她。老婆性格象岳父。岳父是军人出身,解放战争时,参加过几次战斗。后因身体原因回家务农种地。

第一次去老婆家时,岳父没说什么当时,让岳母买菜做饭。在厨房和岳母说,这孩看着还行。

在房间偷偷问老婆岳父母怎么说,没什么意见吧?

老婆一脸不高兴的说,都不同意,你没戏了。说你个头矮,人还笨,一看就没什么大本事……

想起当初的事老婆就说,那会看你笑死了,当时就不说话了,都要哭的劲了。老婆说,和你闹着玩的,看把你吓得,吓出好歹,你家里还能给我拉倒了。

接亲车都开到村头了,岳父还一直跟着,依依不舍。一再和岳父说回去吧,婚车走出老远了,回头看,岳父还看着婚车方向抹着眼。

老婆和她几个姐都通了电话,她们说好了,中午赶到大姐家。

和老婆孩子驾车去大姐家出村口时,老婆说去岳父母坟上看看。在岳父母坟前看看,老婆忍不住悲悲切切起来。

赶到老婆大姐家时,几个姨子都到了,在忙着做菜收拾,孩子们则在一起打游戏玩闹。

中午吃饭很是热闹,大人男人一桌喝酒抽烟说话吹牛,老婆姨子她们一桌喝啤酒喝饮料,孩子们又是一桌,男孩女孩推杯换盏。

正吃着热闹时大姨子说冷,有些不舒服。老婆她们给大姨子拿厚衣服穿上。大姨子笑着招呼大家喝酒吃菜。看到大姨子有些伤感,眼角有泪花。

看着大家伙吃饭说着话,孩子大人们团圆,家人幸福热闹,大姨子有情绪伤感是自然的。

我坐在西侧,响应大家喝酒吃菜热闹,负责倒酒,和接由厨房做好端来的菜放到桌上。

说话无意间看到大哥(大连襟)和舅子都在大门外。舅子在墙根蹲着,大哥扒着墙角站在门旁向屋里看着。

“大哥,你们进来呀,怎么在站门口干什么的?弟几个都来了,就差你喝酒啦。”

我欠起身着笑着对门口说。放下菜,习惯的去兜里掏烟。

几个连襟和姨子听到我说话,看着我愣了,问我说什么,和谁说话,有熟人吗。几个人说话时看着门外。

他们什么都没看到。

我忽然意识到情况不对,慌忙给他们递烟,招呼他们喝酒岔开话题。

一大家人热闹串桌喝酒说话时,我掏出手机打电话走出院门。

我知道大连襟不抽烟,酒也喝的少。我抽着烟和舅子大连两个襟蹲在墙根。问大连襟他们怎么不进去。

大连襟和舅子说,看着这么多人和孩子们热闹,也想进去,可又进不去。又怕吓着孩子们。

连襟说他觉得很孤单,太不习惯了,他很想家人和孩子们。只是阴阳两隔,看着又不能和孩子们亲近。

大舅子说他也回家看看了,两个孩子都不在家,他想是不是来大姐家了。

同舅子和大连襟说,人隔两世,想念亲人也是没办法很无奈的事。照顾好自己,能帮家人是最好的事。

看着舅子和连襟两个很不舍的一步一回头走了。说他们要回去,也不能总在外边呆。这已不属于他们呆的地方。

晚上和老婆说,明天买些纸钱元宝,酒,水果祭品去祭拜岳父母,大哥他们吧。

文/香雪风轻扬

图片来自网络

图文编辑/香雪风轻扬

2021年5月19日

香雪风轻扬原创作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我的五一小长假 一,第四次去长沙,开眼界长格局 1,在长沙的三天,我发现大城市确实交通发达,人口密集,居民消费...
    0acfa2d05428阅读 222评论 0 0
  • 冬天生辰在水瓶座的人,内心像寒冬一样冰冷。是神秘主义者。有天生的理性了解人类内心的本性,同时拥有高度的容忍力,富于...
    氼㕺阅读 197评论 0 0
  • 33、 十一月四日,南梁大赦。皇帝萧衍下诏,命右卫将军曹景宗都督诸军二十万人,救援钟离。皇帝命曹景宗驻扎在道人洲,...
    华杉2009阅读 685评论 0 12
  • 《故事里的人生》152 你开错了窗 清晨起来,小女孩...
    老隋头阅读 119评论 0 0
  • 彩排完,天已黑
    刘凯书法阅读 4,147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