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岁的那次怦然心动|第一期

-1-

九月的南方小城,酷夏的余热还未散去。只有清晨和傍晚,才有丝丝缕缕的凉风。

十七岁那年,亦辰喜欢下午放学,路过这条种满桂花树的小路。不止会闻到阵阵花香,还会见到那个让他心动的姑娘。

遇见姑娘的那天,湛蓝的天空飘着朵朵白云。他和哥们在说话,抬头的时候,看见姑娘停下单车,走到桂花树旁。踮起脚尖,凑向前闻一枝花香,嘴角轻微上扬。清清爽爽地迈着小碎步,从自己的面前走过。

只一眼,他扶着眼镜框,目不转睛。姑娘走远,哥们挥舞着五个手指在眼前,他还是没有反应过来,一脸愣愣的。

很多个夜,他躺在床上,脑海里放映着姑娘的样子,走动的身姿,辗转反侧。亦辰的人生,第一次懂心动是什么滋味。他只看过一本青春小说,书上说,心动的概率很小,所以遇见就不要错过。

-2-

姑娘叫晓梦,就在亦辰隔壁的文科班。亦辰想,自己应该是和她有照过面的,只是晓梦一向低调,又是大家口中极安静的性子,就没有接触过。

有人说,她作文写得好,有人说她钢笔字也不错。总之,文科班的晓梦,在角落里闪闪发光。

每次只要身边的人说起晓梦的名字,亦辰的注意力都会立马被吸引,就连他们第一次说话的场景,也有点不一样。

那天,亦辰到办公室,帮忙批改试卷。过了十几分钟,敲门声响起,听见一把甜甜的声音。他望出门口,夕阳的光碎打散在姑娘的长发上,有一种好看的光影。

她说,“老师,我到了。”这句话如涓涓细流一样,漾进亦辰的心波。

她改试卷的时候,眼睛一眨一眨的。红笔在试卷上,一笔一画的批注着。写着写着突然停下了手里的笔,握着笔的手在空中挥动着,亦辰秒懂她手里的笔应该是没有墨水了。

-3-

“你先用我的吧,我去隔壁老师借一根。”

亦辰把自己手里的笔放到晓梦的位置上,然后就跑了。站在角落里拍着自己的胸口,刚刚自己怎么连一句话,简单的几个字都差点结巴。

“谢谢你”亦辰拿到红笔,走到晓梦旁边时,听到她轻轻说了一声“谢谢。”

因为一支笔的缘故,两个人之间的安静被打破。她让他看看这道题该不该得分,他让她看看这道阅读理解,同学的答案是不是写得太偏了。

他看到她写的字,果然如传闻中一样的小巧精致。改完试卷,天色渐晚,老师担心晓梦回家不安全,就让亦辰送她回家。尽管晓梦一直推脱不用,却是亦辰极想要的,他表面是应老师的要求,其实内心欣喜若狂。

风扬起她的长发飞扬,两个人慢慢地骑着。

-4-

他想引起她的注意,每次拿着水杯倒水的时候,总要特意绕远一段路,经过晓梦的教室。

也会经常往老师的办公室里跑,他是班长,晓梦是她们班的副班长兼学习委员,也经常会出现在办公室。

渐渐地,有些关于亦辰喜欢晓梦的言论在两个班级里传得沸沸洋洋。

一天早上,他想跟往常一样经过晓梦教室门口。听见靠着栏杆的几个男生在讨论着他。

“2班的亦辰看来是对我们班里的晓梦有意思,每天都假装不经意,又刻意经过我们班,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亦辰匆匆一瞥,看到教室里的晓梦正好望向窗外,看着他的一抹神色很是复杂。他知道,自己给她带来困扰,也会间接影响到她的学习,和班里同学的相处。

-5-

思及此,他停下自己一切幼稚举动,不再给晓梦造成困扰,只要可以远远地看她一眼就可以了。

秋去冬至,小城里,偶有几阵北风,风一吹,天气就会变得很冷。

还好,晓梦跟学校里一些爱风度不爱温度的女生不同,总是包得严严实实的,这样至少不会在冬天里着凉。

很快,圣诞节到了,校园里洋溢着节日的欢乐气氛。高中的最后一个圣诞节,学校里刮起了一阵“平安果”潮流,苹果被赋予不一样的新鲜玩法。

一个苹果是2块4毛钱,不要除了1毛钱以外的任何纸币金额,只要24张1毛钱的组合。

这些纸币还必须得是和同学互换,收集众人的心意,才可以到学校旁边的礼品铺换一个爱意满满的平安果。

亦辰本来对这个是完全不感冒的,却在看到班里一个个懵懂的男生借此向喜欢的人告白,终于按捺不住自己的心。

-6-

心里的喜欢已经快满,他怎么藏也藏不住。费了心思,和同学换1毛钱,如愿买到一个红得发亮的苹果。

25号那天傍晚,亦辰放学的时候特意在教室里多留了一会。等到没人的时候,悄悄推开晓梦教室的后门,把苹果和情书,偷偷放在她的抽屉里。

他期待着她看到情书,收到苹果的时候,是惊喜还是惊吓,脸上会有怎样有趣的表情。走出教室的时候,他还沉浸在自己的想法里。丝毫没有注意到站在角落,看着他从自己教室里鬼鬼祟祟出来的晓梦。

晓梦忘记拿饭卡,才从去食堂的途中折回学校。她从自己抽屉里抽出字帖的时候,一张纸掉在了地上。拾起地上的纸,想到刚刚看到的亦辰,不假思索,就想到这应该是他放的。

她脸色微红,打开纸张,纸上写着很长很长的一段话,末尾有一句用红色字体标得鲜明的话,“平安果心意,周六八点,我在学校旁边的操场等你,不见不散,亦辰。”

-7-

晓梦想,今天晚上学校里偷偷在约会的情侣应该不少,亦辰选择在周六晚上还是挺聪明的。拿起抽屉里的苹果,在手掌心细细看着。脸色渐渐发红,能感觉得到热意,原来他真的喜欢一个叫晓梦的女孩。

苹果和情书让她在圣诞节的晚上睡得特别甜,也想着见到他应该要说些什么。

凉风习习,昏黄色的路灯微微亮。

亦辰很早就到了,哥们说告白比必备玫瑰花和巧克力。而亦辰则已经想好自己要送给晓梦什么。早前,他就在商店里看过一条桃山红的围巾,这个颜色一定会很适合晓梦。

她很准时地到,亦辰远远地看着她的身影,朝着她挥手,跑到她的面前。

那天晚上,他们在树下,说了很久很久的话。都明白,还有一个学期就是高考,这个时候不是谈恋爱的时机,也达成某种约定。

-8-

“你有确定想考哪个学校吗?”他看着她脸上的眉开眼笑,把心里最大的疑问问了出口。

“可能是A大吧。”晓梦的眼珠转动着,想了很久才回答他的问题

“那我也要考A大。”听到她的答案,亦辰舒展了紧蹙的眉毛,说出了自己最终的想法。

冬末初春,他在学校里遇见晓梦,总能看见她身上围着自己送他的那条围巾,偶尔一个对视,一个微笑,什么都懂。

时间让一切都有些,不一样的变化,很快,高考就来临。考完试,学生变得有些疯狂,也都伤感着在告别自己的高中时代。

-9-

亦辰站在小路旁,虽然没有桂花香,却等到心动的姑娘。

他接过她的双肩包,拿在手上,说着考试大概有几成把握。

表面互相鼓励,其实各自心里都有些没底,不知道结果到底会是什么样。

还好,时间的轮轴向他们想要的方向前行着。

一起去A大报道时,在火车上,窗外月明星稀。

他牵起她的手说,第一眼的心动,从喜欢你的那天开始,未来都是有你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