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宕起伏的情节——微课日修44

第五讲 《草房子》叙述技巧:创设跌宕情节,增强故事的表达效果

问题:桑桑的经历使他成长,看见了以前不曾发现的美好。亲爱的你发现了生活中的哪些美好呢?

1.认识桑桑

《草房子》每个章节几乎都是以人物为中心的,每一个章节都有一个主要人物,但是有一个人物却贯穿了全书,他所有重大事件中都有他的出现,他既是事件的旁观者,也是事件的参与者,他就是桑桑。

那么桑桑是一个怎样的孩子呢?

他很调皮,他拆蚊帐网鱼,把家里的锅砸了卖鸽子,还偷看蒋一轮和白雀的信,把草垛给烧了,把爸爸桑乔得奖的笔记本拿去用,居然把得奖盖章的那一页撕掉了。

他也虚荣,大热天穿棉袄,想要引起大家注意。

他还很善良,给蒋一轮和白雀送信。

他有时候有点逞能,在大家过不了河的时候,跳下河去找渡船,同时也很讲义气,帮助纸月教训刘一水,有的时候还有点懦弱,烧了草垛不敢承认。

是的,他好像有无数的优点,也好像有无数的缺点。你发现他像我们生活中的谁呢?像大多数孩子,就是千千万万个我们的缩影,他没有什么特别的身世,外表也没什么特别,学习成绩还可以,但是也不是最好的,总而言之就是一个平平常常的孩子。

2.桑桑的转变

这本书的最后一章也是以他的故事为结尾的,这又是为什么呢?

我们到最后一章《药寮》里去找找原因吧。请你回忆一下,这一章里,桑桑在生病之后有了哪些改变呢?

他要实现曾经给妹妹许下的诺言,让柳柳立即看到城。他愿意为人做任何一件事。他甚至愿意为羊,为牛,为鸽子,为麻雀们做任何一件事。

从他的变化里,你读到了什么呢?就像温幼菊老师说:“这将近半年的时间里,你们,包括纸月在内的孩子们,让桑桑看到了许多这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他没有理由不好好吃药。”

最美好的东西是什么呢?最美好的东西就是爱,父爱、母爱、友情,是朋友是亲人,让桑桑感受到这么美好的东西,温幼菊说这半年的时间让桑桑看到这些美好的东西,那些美好的东西是这半年才有的吗?不是,这些东西一直都存在。只是桑桑并没有留心去感受,是生病的经历让他意识到生命中最重要的是什么。

3.桑桑生病期间的经历

在生病期间的经历可以说是跌宕起伏的,第4节写到了父子俩求医的过程,桑桥丢下工作,领着桑桑去苏州城看病,一个月下来看了好几家医院,用尽了所带的钱,却是与县城医院一样的结论。

在越来越感到无望的日子里,桑桥带着桑桑去外地求医时,偶然得到一个重要的线索,在离油麻地100多里地的一个叫牙塘的地方有个老中医,专门治桑桑这种病。

读到这里的时候,作为读者的你,又会有怎样的心情呢?是不是特别希望想知道桑桑是如何治好病的?是不是和桑桑和桑乔一样充满了希望?

牙塘的距离的缩短,事情似乎变得越来越有希望,人们越来越仔细的向他描述,这个叫高德邦的老医生的家史以及高家那种具有传奇色彩的医疗妙招,甚至碰到了一个曾被高德邦治好的病人,他还让桑桥看了看他的脖子。他的脖子光溜溜的,没有任何病相。这时走不动路的桑桑要求下来走路。

那么这个时候,亲爱的杜读者,你是否也和桑桑父子俩一样,充满了希望,特别希望读下去呢?

他们走进镇子,仅仅是在半个小时之后,父子俩的希望就突然破灭了——高德邦去年就已经去世了。

桑桥再也抵挡不住沉重的疲倦,两腿发软,几乎走不动路了。桑桑也疲倦不堪,这样的结果真是太出乎意料了,但也正是出人意料的结果才能够引起读者极大的共鸣。

在桑桑和所有人都失去希望后,终于遇到了真正的高手,他已经不能站立,只是瘫坐在椅子上,脑袋稳不住似的直晃悠,他颤颤抖抖的摸了摸桑桑脖子上的肿块说:不过就是鼠疮。桑桑终于治好了病。

他们不断得到希望,然后不断失望,又再一次得到希望,最后绝望,然后重新燃起希望。一波三折、跌宕起伏的情节,使得读故事的人津津有味,恨不得一口气读完。

你读过的哪些故事也是这样呢,这样安排情节是否让故事更引人入胜呢?

4.看见了美好

桑桑对生命有了新的认识,以前那些平凡的友情,父爱,母爱,那些习以为常的东西,这时候在他的眼中变得珍贵了,变得美好了,也就懂得珍惜了。

磨难以及缺陷,这些东西只要我们不怕不逃避,我们就能够看见更多的美好,能够看见对每一个孩子来说就是成长。

曹文轩先生写了这样一本书,让我们通过阅读他笔下的生离死别,悲悯情怀,厄运中的扶持,困境中的相助,孤独中的理解,冷漠中的脉脉温馨和殷殷亲情,而得到心灵的成长。

记住住草房子,记住油麻地,记住油麻地里那些美好的人和事,也希望你们能够借此在生活中看见更多的美好,因为生活虽然不完美,但生活中那些美好的东西,足以点亮我们的人生,所以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5.我看见生活中的美好:

我们的环境越来越美:绿化美化加强,雨污分流即将完工,将来再也不会雨后积水难行。高档小区日渐增多,社区功能日渐完善。

人们越来越注重健康:参加户外锻炼的人越来越多,健身房又新开业好几家。

人们越来越注重精神生活:走一走,去旅行,增长见识;读一读,去读书,开阔视野;学一学,去学习新技能,提升层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