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赛开始》——永不放弃希望,永远坚持努力

《比赛开始》是由台湾三立电视台制作,梁修身执导,李国毅、卢学叡、柯佳嬿、林亚霖等主演的励志偶像剧。该剧讲述了一个逃兵教练带领乡下棒球队赢得冠军的故事,于2009年3月20日在台视首播。【摘自百度百科】

故事背景

在讲述本剧的故事前要先交待一下该剧的时代背景。最初整理故事背景的时候,我陷入了过度对照时间的误区,其实这部剧的时间点扣的不是那么死,只是指代了一个时期,大致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

在第二集,孩子们找林启明去阿彬家看电视转播的棒球比赛,“台南巨人队要跟美国人争世界冠军”。这里说的比赛是1971年在美国宾州威廉波特举行的第25届世界少棒大赛的决赛,台南巨人队对阵印地安纳州盖瑞城队,这场比赛台南巨人队获得了胜利,赢得了第25界世界少棒大赛的冠军。在故事的后半段出现的大剧院放映的电影《唐山大兄》《梁山伯与祝英台》等是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热映的电影。故综合以上信息得出,该剧讲述的是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年发生在台湾省矶崎村的故事。

【特殊时代下的荒谬与真情】

剧本用了很大的力气描写那个年代的大背景。

第3集,一天晚上二毛爸去拉拉妈开的杂货店买酒,遇到了大熊爸、阿彬爸带着老战友来聚餐。席间,大熊爸和阿彬爸都发出了想家的感慨。中途大熊爸还偷偷拜托阿彬爸帮他寄一封家书回山东老家。当时的两岸属于对立状态,通信只能通过香港等地中转才能实现,大熊爸因此拜托阿彬爸通过香港的亲人把信寄到山东。而那封信最终并没有被寄到山东,而是被阿彬爸撕掉了——他不敢帮忙传递这封信,因为做这件事可是要“冒着杀头的风险”。

说到这里,推荐大家看一下由赖声川指导的1988年上映的相声剧,《这一夜,谁来说相声》。 该剧讲述了随着两岸关系开放,中国人所面临的严肃问题与情结,选取了1949年上海解放前,国民党败退台湾后的眷村、两岸不同而又相似的“演讲艺术”、两岸对话之前老兵“偷跑”回大陆探亲、两岸关系的发展前景以及盗墓风气几个片段,保留了“那一夜”系列腥辣讽刺的同时,也尝试从台湾的角度看待大陆,这是一个会让人在欣赏演出时笑声不断,但演出结束后会陷入沉默的作品。

其中有一个片段“四郎探亲”,讲述的是一个台湾老兵在开放前五年,偷回河南老家的故事。故事里的老兵先是通过海外的关系,往家里寄了封信,然后从香港到广州辗转回了老家。在决定回老家之后,老兵办了护照,老兵的儿子描述这件事的时候用了这样一句话“老先生一辈子没有出过国,第一次出国,就是为了回国”,听着很矛盾的一句话,可却是事实(因为真的是要过海关办护照的,而且当时的香港还是英属殖民地)。这个故事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这就是一个特殊时代里发生的荒谬而又真实的事情。

对于这些从大陆到台湾的老兵,他们的家人在大陆,他们的根在大陆。他们接受的是“反攻大陆”这样的思想宣传,所以一开始并没有觉得会在海峡的这边度过余生,“回家”是他们最简单不过却又最困难异常的要求,这是属于那个时代无奈的荒谬,也是最真实的情感需求。无论是《比赛开始》里面的大熊爸阿彬爸,还是《这一夜,谁来说相声》里讲述的老兵,他们都是被时代裹挟的砂砾,他们违抗不了历史车轮前进的脚步,只能从细碎的缝隙中寻找故乡,也许是山东做法的大馒头,也许是公卖局的老白干,也许,只是一封寄不出去的家书。

【棒球之于矶崎】

《比赛开始》中,整个矶崎的村民对棒球都及其热衷,在棒球队资金紧张时捐物筹钱,对林启明假冒的棒球教练“洪启胜”奉为上宾,甚至还卖血给林启明筹钱看望病重的林母(实际上是林启明为了躲避追兵撒的谎,他只想搞点钱继续跑路)。林启明一个月的薪水有五百块,五百块在当时的物价水平下是什么概念呢?按照剧里的物价,一瓶可乐两块钱,杂货店里类似于刮刮乐的抽奖,大奖都是十块、五十块的面额。所以可以想见,五百块是一笔非常庞大的费用了,棒球教练在当地绝对是一个高薪职业。

至于为什么村民愿意为了棒球付出那么多,剧里借布瓦(卢学叡饰)之口给出了答案,是因为孩子们不愿意上课,利用学生对棒球的热爱,把孩子们留在学校,这样能避免孩子们过早的踏入社会或者走上邪路。与其说是支持孩子们打棒球,不如说是希望孩子们能在学校多接受一些教育。

剧里对矶崎的贫穷有多处描写,还借林启明之口说出“穷的都没有希望了”这样的话。

第一集里,矶崎国小棒球队和光复国小棒球队比赛时,矶崎国小的孩子们戴着破了的帽子,和身旁光复国小的学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由于光复国小学生的身高比矶崎国小的孩子们高很多,达鲁还问他们是不是超龄。

矶崎国小的学生平时训练都摸不到真正的球棒和球,因为真正的球具太贵了,他们都是用水泥袋做的手套、报纸包石头做的球和木棒做的简易球棒训练。

以竹为棒,以石为球

在这样的状况下,改变贫穷的命运成了村子的必然要求。想要改变命运有两条路可走,读书和棒球。

在贫穷的村庄,读书也是一件奢侈的事。

剧里有一个情节,一个老妇人不允许自己的孙女去上学,因为儿子儿媳外出打工突遭意外都去世了,家里不只有好几个小孩需要照顾,还有一大片番薯地需要耕种,如果这个最大的孙女去上学了,自己不只田里的事忙不过来,孩子也照顾不过来。

阿公(蔡振南饰)跟林启明说过一段话,读书对于贫困的村庄的小孩来说不是很现实,而棒球不一样,只要足够出色,在比赛中拿到冠军,就一定会有未来。更重要的是,比赛的胜利可以带给孩子们,带给整个村庄希望,所以整座村子才对棒球有那么大的期待。

这也是村民对林启明这个(假)棒球教练给予厚望的原因所在。

五年后重回矶崎的林启明也做过假设,在他的假设里可以看出,打棒球可以让孩子们有保送初中的机会,可以延长教育,孩子们可以借此获得一个光明的未来。

【年龄】

另外说一下年龄,在第八集,镜头给到了棒球队队长阿元的卷子,上面写着“五年甲班”,所以这些孩子在出场的时候应该是十岁十一岁左右,林启明退伍后(五年后)应该在十五六岁,刚好是高中生的年纪。

至于林启明的年纪,在第19集里宪兵官找到林启明的时候有介绍,林启明十九岁。

小五玮婷布瓦的年纪剧里没有明确说过。按照剧情推算,小五在刚出场的时候是联考落榜,所以应该是高中毕业十八岁左右。玮婷在学校当老师应该不是第一年了,所以应该比小五和林启明要大,而且林启明退役后她也明确表示过,自己的同学都结婚有小孩了,所以当时的她应该处在女孩子比较尴尬的年纪。至于布瓦,一个师范毕业生,应该比小五启明玮婷都大一点,富美和布瓦一起长大,年纪应该和布瓦差不多。所以推断剧中年轻人的年龄大致是这样的:布瓦>=富美>=玮婷>林启明>=小五

剧情简介

文章开头的简介是百度百科的,这个简介是我自己整理的。

《比赛开始》讲述了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南台湾,一个乡村小学棒球队的队员们追求胜利的过程。原本正在服兵役的林启明(李国毅饰)因为看不过班长欺负新兵,过去劝架,却被班长诬陷“暴行犯上”,为了自保,慌乱中跑出军营,变成了一个逃兵。逃亡过程中,偶然遇到被刚刚被矶崎国小聘请为棒球队教练却尚未报到的洪启胜。洪启胜对生活失去希望,选择了跳河自杀。林启明试图救人未果,本想拿洪启胜包裹里的钱当做逃亡的路费,却阴差阳错来到矶崎。为了暂时摆脱刚刚被他骗了十块钱的小五(柯佳嬿饰),林启明自称“洪启胜”,成了矶崎国小少棒队的“启胜教练”。后来东窗事发,林启明在带领矶崎国小少棒队参赛的时候被宪兵带走,开启了长达五年的牢狱生涯和部队生涯。退伍后,林启明为了实现要帮孩子们夺取一场胜利的诺言回到矶崎,却发现孩子们都面临着不同的困境,在经历了诸多磨难后,终于带领孩子们得到了迟到五年的胜利。

【林启明成长记】

老老实实在一旁割草的林启明绝对不会想到,自己会因为劝架被诬陷“暴行犯上”,甚至慌乱中逃出军营,成了被通缉的“逃兵”。

他更想不到的是,自己还变成了一个骗子。

先是为了跑路的费用骗了小五十块钱,还骗矶崎的人说自己是“洪启胜”。后来为了躲避宪兵的搜查,骗布瓦他们说自己的妈妈生病了,他需要一笔钱,结果逼的布瓦带着村民卖血给他筹钱。

【林启明其人】

逃兵?骗子?林启明是个什么样的人?

部队辅导长(逃兵前)给他做过这样的评价:忠贞纯良,择善固执。

忠贞是大义,纯良是天性,择善是明辨是非,固执是坚持到底。

这才是林启明的本性。

这样的人,怎么看也不像是个会逃兵的人。

如果他没有去劝架,没有被班长污蔑“暴行犯上”,也许他可以踏踏实实服完三年的兵役,回家和弟弟一起去木材行当学徒,在家里把木材行顶下之后当上老板。

可是一切并没有按照这样平静的轨迹走。

林启明逃兵了,不止逃兵,林启明还成了骗子,骗了整个村子的人,吃吃喝喝好不快活。

享受着教练的待遇,在阿公家吃吃喝喝,受着孩子们的敬重,却每天带着孩子们玩,根本不搞训练,还叫孩子们抓鱼给他吃。作为一个教练,更是不够负责。

这里我们就能看到“忠贞纯良,择善固执”的林启明和“坑蒙拐骗,不负责任”的林启明是并存的,但这并不矛盾。

在生活平平无奇一番坦途的时候,安分守己的林启明是真实存在的。在危机四伏的时候,上山下水躲避追兵的林启明也是真实存在的。在备受崇敬的时候,摆谱享受特权的林启明更是真实存在的。他的“坑蒙拐骗”都是建立在“洪启胜”这个假身份上,作为一个逃兵,随时随地都可能要跑路,这就意味着他不需要为长期信用负责,这是一个“用后即走”的概念。正是因为“不用负责”,所以林启明才会从“忠贞纯良,择善固执”变得“坑蒙拐骗,不负责任”。

这就是我喜欢林启明的原因所在——他很复杂,他逃兵说谎,他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好人,可是当他本性中的“忠贞纯良,择善固执”被激发出来之后,他就成了一个负责任的棒球教练,他付出的东西甚至比一个教练还要多,比如五年前他帮忙孩子们提高学习成绩,五年后他为了救阿su,一个人认下了“叛乱”的罪(当然最后抓到真凶啦,林启明又被冤枉了),这些东西加在一起,让初期那个只会混吃等死的林启明变得立体起来。

还有就是,林启明虽然不是洪启胜,但是也是从小专业受过棒球训练的,所以他才能扛起棒球队的责任,这是整个故事成立的关键。

【从逃跑到面对】

[五年前]

故事的开始,林启明一直在逃。从军营逃跑,从矶崎逃跑,从家里逃跑。

逃到矶崎之后,林启明虽然自称是“棒球教练洪启胜”,却并没有履行教练的职责,没有带着孩子们训练,而是天天混吃等死,想着白吃白喝的日子也不错。但是在听说宪兵已经在附近开始搜山之后,林启明的危机感爆发,开始继续逃跑,计划了上山入海多条逃亡路线,只是每次都没有成功。

逐渐的,林启明被村民感动,开始恢复棒球队的正常训练,但是此刻他心心念念的还是自己的薪水,因为拿到薪水才能继续跑路。

后来林启明拿到了村民买血筹来的薪水,五百块(他只从里面拿了五十块当路费,剩下的都寄给了真的洪启胜的家人),踏上了回家(嘉义)的路。回到家发现,家里附近有宪兵把守(为了抓捕林启明),不只自己家,邻居家也不堪其扰。林启明在嘉义做了短暂停留之后,再次踏上逃亡之路。一开始林启明并没有打算回矶崎,直到在路上碰上了一群同样热爱棒球的小孩。

他们一样拿水泥袋当棒球手套、拿石头做球、用木棒当棒球棒,这群孩子对棒球的喜爱唤醒了林启明对矶崎的责任感,他决定返回矶崎,帮助矶崎国小棒球队争取一场胜利。

作为一个逃兵,林启明的逃亡之路结束了。于此同时,林启明一点一点把自己融入进了矶崎,把矶崎融进了自己的生命。

回到矶崎之后,林启明开始制定严格的训练计划,用专业球队的方式严格训练孩子们。突然加大的训练量让孩子们叫苦不迭,甚至还受伤了。家长们看到孩子们被棒球队训练弄得浑身是伤之后,纷纷收起了之前对教练的支持,要求罢免林启明(也就是“洪启胜”啦)的教练身份。

后来林启明还被误会偷了阿公的相机,被全村人唾骂,阿公也要赶他走。背上“小偷”骂名的林启明更加不被接受,但是他却并没有退缩,坚持着高压的训练,甚至还和村民发生了正面冲突,直言村民是“不懂棒球的人”,还说倍受村民爱戴的前教练马耀没有拿过冠军,而自己拿过,连马耀的弟弟,一直支持他的布瓦(卢学叡饰)都得罪了。恍惚间我觉得这是个坚持原则的好人,然而他只是个正在被通缉的逃兵,而且他所谓的教练身份也是假的。

林启明之所以这么坚持,是因为时间不多了。距离比赛只剩下一个多月的时间,求好心切的林启明不得不加重训练,这样才有可能让球队拥有争取冠军的实力。

如果说被误会的林启明还没有走到绝路,因为误会总有解开的那一天,那当洪启胜的太太带着孩子来到矶崎揭开他的真面目时,当追捕他的宪兵长官追到矶崎要逮捕他的时候,林启明才走到了无力回天的绝路。

被告知自己虽然被洗清了“暴行犯上”的嫌疑,但是逃兵一重罪是逃不掉的。这时候林启明表示,他一定要等第二天的比赛结束才肯跟宪兵走,因为他想亲眼看着球队拿下冠军。这个时候的林启明,已经把棒球队的荣辱放在了高于他个人前途的地位上,但是他好像忘了,自己逃兵的身份,会成为这支球队最大的耻辱。

并没有奇迹发生,临时抱佛脚的训练再有效,也抵不过长年累月的积累,比赛输了。林启明只能带着遗憾离开,而他这一走,也带走了孩子们,甚至整个矶崎对棒球的希望。

[军中生活]

带着输球的遗憾,林启明离开了矶崎,开始了自己的监狱生活,他在监狱里经历了什么呢?先上图:

林启明在狱中的遭遇惨到我不想说,只提一点,相信大家就能想象到林启明究竟经历了什么:在出狱那天,他的一条腿被班长拿锤子敲断了。

从头到尾他没有过反抗,因为他很清楚,反抗会带来更大的压迫,逆来顺受、看人脸色是林启明在监狱里学会的东西。林启明以这种惨烈的方式,完成了自己的成长。

出狱后林启明继续服役,表现良好,部队辅导长对林启明很赞赏,说他不管是本职学能还是团体相处做的都非常好,怎么也看不出他竟然是个逃过兵的人。

与其他士兵不同,林启明没有打开过收到的每一封信,而是把积攒了五年的信放在一起,不扔掉,也不拆开。面对辅导长提出的疑惑,林启明回答他说:“我不想再有朋友了。”。

这个时候的林启明已经不再是曾经在矶崎坑蒙拐骗,用一句“我拿过冠军”走天下的逃兵兼骗子了。他每天的生活除了训练,就是数日子,等着盼着退役的那一天。

在监狱和部队的五年时间,也许是林启明一生中最痛苦的日子。这在五年里,无休止的羞辱、无条件的服从,带来的不只是身体上的伤痛,也有心灵上的摧残。出狱后继续服役的林启明拒绝和人交往、拒绝通信,不是因为他真的“不想再有朋友了”,而是因为他不想让其他人看到自己的样子,满脸是伤、腿也受伤了,曾经的逃兵经历更是让自己、让家人抬不起头。而矶崎的那段经历更是一段遗憾,口口声声说要给他们一场胜利,尽了力却还是没能做到。

这个时候他已经不是曾经那个跟人吹嘘自己拿过三个冠军的假“洪启胜”,而是一个见人就跑(还跑不快,腿瘸了)的人生的“逃兵”。

[五年后]

出狱后的林启明依旧在逃,逃避家人、逃避朋友,他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拿什么脸见他们。”。

直到他碰到了玮婷。

五年前的林启明从逃跑到面对,花了整整六集。五年后的林启明,从逃跑到面对,只用了玮婷几句话。

刚刚见到玮婷的林启明
听到孩子们过得不好之后的林启明  

回到矶崎后,林启明面临的境况很糟。五年前他被宪兵带走之后,棒球队就解散了,孩子们大部分都没有继续读书:便利店老板娘的孩子拉拉当了流氓(林启明刚回到矶崎就被抢劫了,而这帮劫匪中间,就有拉拉);棒球队的投手阿su和他爸爸一样酗酒,甚至还让妹妹娜娜卖身去给他挣钱买酒喝;出身军人世家的阿彬,在军校受尽虐待,浑身是伤;队长阿元因为和家人下矿挣钱,染上了肺痨,命不久矣。

孩子们的状况堪忧,林启明自己的状况也并不好,矶崎的村民纷纷对林启明避之不及——一个有案底的逃兵,一个骗了大家那么久的骗子,谁敢去招惹他。连之前一直支持他的布瓦都倒戈,不再相信他。

再加上林启明的逃兵案底,找工作都很困难,只能打打零工。

没人支持,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要不是阿公再次伸出援手供吃供住,林启明很可能比逃兵时期还惨。但是面对这样的困境,林启明没有逃,反而坚持下来,帮孩子们解决问题,耐心说服孩子们加入重组的少棒队——按年龄算应该叫“青棒队”了。

作为一支没有组织挂靠的民间球队,矶崎青棒队没有对手,林启明就去找周边最好的青棒队,再三请求他们和自己的球队比赛。球队没有经济来源,林启明就回弟弟的木材行打工,赚薪水给球队买球具球衣。

对于林启明来说,五年前那场失败的比赛是他的遗憾,他只有完成一场胜利的比赛,才能填补这个遗憾,才能重新面对自己的人生。

[总论]

在前十九集里,林启明是一个十九岁的孩子,有冲劲、有着他坚信的体育精神、也有让他无法卸下的逃兵包袱;二十集之后,林启明被迫变成了一个大人,懂得逆来顺受、懂得看人眼色、知道生存的准则,却依旧相信棒球的力量,依旧相信努力就一定会获得回报。他被现实磨平了棱角,却并没有失去自己。这是棒球带给他的力量,更是希望带给他的力量。

【两段感情】

作为偶像剧的标配,男主是不可能只谈一次恋爱的,所以,林启明也拥有两个cp,小五和玮婷。

[和小五]

林启明和小五的见面简直就是偶像剧标配。

从军营逃出来的林启明慌乱中来到车站,被小五误认为行李搬运工,要他帮忙把行李放到车上,林启明借着这个机会,跟小五要了钱,并说去找零,然后就一去不返。所以在小五的第一印象里,林启明是个骗子(林启明确实骗了小五的钱,至于“小偷”,我真的没有找到对应的情节,如果有小伙伴发现了,欢迎指出漏看之处)。

到了矶崎之后,林启明和小五一同住在阿公的阿嫲照相馆,经典的同一屋檐下剧情。

像不像标配的偶像剧cp?

等等,好像哪里不对。

一般情况下哈,偶像剧都是女主各种无理取闹,男主处处占理却对女主无能为力。但是你看林启明和小五,占理的是小五,骗人怠工的是林启明,小五跟所有人说林启明是骗子,但是没人信,林启明脸皮也够厚,所以小五拿林启明没办法。

哦——所以,原来林启明拿的是女主剧本啊。

小五对林启明态度好转是在第七集。那时候林启明刚从嘉义返回矶崎,因为村民卖血给他筹集薪水一事,再加上孩子们对棒球的热爱,林启明开始认真对待棒球教练的工作,也开始回报村民的付出。在刚到矶崎的时候,林启明因为是承载全村希望的棒球教练,住的是客房,而小五则因为爸爸和阿公的误会,而被阿公带去住杂物房。

返回矶崎的林启明可能是对小五有亏欠感,就选择了跟小五换房间。从这个时候开始,两个年轻人的关系就有所好转了。

从片头片尾的提示看,林启明和小五应该是官配,但是,第39集,小五和她的小麦学长在美国注册结婚了,这应该是偶像剧少有的,官配只存在于片头片尾。

在我看来,林启明跟小五注定是有缘无分。

林启明和小五都是矶崎的过客,林启明是阴差阳错逃到矶崎,而小五则是领了任务,把阿公带回台北,爸爸才同意让她去美国,而小五想去美国就是因为小麦学长在美国,所以其实小麦学长在很早就占据了小五的心。

小五四进四出矶崎,除了第三次是和布瓦玮婷林启明一起从嘉义回矶崎以外,第一次来矶崎是为了带阿公走,第二次来矶崎是带父母来,第四次来矶崎是为了复习托福考试,每次的到来都是为了离开。矶崎是小五的加油站,不是终点站。

林启明五进五出矶崎,每一次离开,都让他跟矶崎更加靠近。第一次离开,林启明在多次逃跑未果之后终于离开矶崎,从村民卖血换来的薪水里拿了五十元当做旅费。这个时候林启明对他们的想法已经从“村子里的人好傻,说什么都信”变成了“我亏欠他们这么多,却还不起”,所以林启明在回到矶崎之后才会一门心思趴在训练上,风雨来临岿然不动。

林启明第二次离开矶崎,是跟布瓦玮婷小五一起,去嘉义找离家出走的娜娜和阿su,正是这次行程,让宪兵发现了林启明的踪迹,导致他后面被抓。林启明这次离开矶崎其实是一个标志,就是他已经接受了“矶崎国小棒球队教练”这个身份,所以他才会跟布瓦玮婷他们出发去找孩子,这个时候的林启明已经和矶崎棒球绑在一起了。

林启明第三次离开矶崎,就是带着输球的遗憾被抓走,输球的遗憾让矶崎的这群孩子们深深的印在了他心里。

后来为了弥补输球的遗憾回到矶崎后,林启明又一次离开了矶崎,这次的离开是因为弟弟来矶崎找他,告诉他家里需要他,考虑到这些年对家里的亏欠,林启明去了木材行帮忙,却在拿到薪水之后给棒球队买了球具。这个时期的林启明人不在矶崎,但是心却一刻都没有离开矶崎过,休息的时候都想着画防守策略图寄回矶崎给孩子们看。

所以我们可以看出,林启明的每次离开和回归,或多或少都和矶崎棒球队有关,而小五却没有。对于小五来说,林启明只是她安稳生活中出现的意外,一个骗子、一个逃兵,这是她从未见过,也不会再见过的人,不会再有的经历,相比之下,小麦学长才是她正常的人生轨迹。

而林启明也很清楚,小五不属于矶崎,他能给小五的,只有祝福。

[和玮婷]

林启明和小五的日常更多的是吵吵闹闹,很懵懂的情愫,而林启明和玮婷的情感铺垫就更直白,两个人明里暗里试探,多次表露过心意。

林启明和玮婷的相识没什么特别的,林启明(当时的他还是“洪启胜”)是矶崎国小棒球队的教练,玮婷是矶崎国小的老师,他们算是同事。一开始,玮婷看到的是怠工不负责的棒球教练,林启明看到的是很凶的“母老虎”女教师。直到校长为了节省开支,召集教师投票决定棒球队的去留,林启明投了赞成票。这件事让玮婷认为林启明是个明事理的人(知道读书比打棒球更可靠),去向林启明道歉,但是林启明转头就开始跟玮婷耍流氓,说什么自己投赞成票是为了能有时间和玮婷约会。

如果说这次是林启明突然起意,那林启明第二次对玮婷搞暧昧(好像说耍流氓更合适)就很让人抓到不到头脑。

小五回台北准备重考(大学联考,类似于大陆的高考)之后,学校没有恢复棒球队。作为没有挂靠单位的棒球队,是没有办法参加乡运会的,所以林启明和布瓦都在想办法怎么能尽快让校长恢复棒球队。林启明为了拉拢“敌人”,让校长早日同意恢复棒球队,就决定请校长的女儿,也就是玮婷来当棒球队的领队。为了约玮婷谈棒球队的事,林启明写了一张很暧昧的字条:

朝夕相处,却是咫尺天涯。放学湖边,不见不散。

后来林启明解释说,约女孩子出来,就是要投其所好,哄开心了就好了。

((´-_-)-_-)-_-)

插一句啊,这个脑回路绝对是屡试不爽的偶像剧套路。2018年的《1006的房客》里,男主想让女主帮忙,用的也是这一套。这真是,强行制造感情戏的必备招数啊!

在前面梳理故事背景的时候,得出的结论是,玮婷的年龄可能相对林启明要大一点,想法也要更成熟一点。从这张意味不明的字条之后,玮婷对林启明的态度有了一些的变化,努力学习棒球知识,当好领队。在林启明因为遭遇宪兵差点被抓而情绪起伏较大的时候,玮婷选择去理解林启明,没有像布瓦一样抱怨林启明的心不在焉。在洪启胜的太太找到学校之后,玮婷的反应也很大。

在林启明被宪兵带走的时候,留下了三个人一起痛哭的经典画面。林启明这一去,也让三个人的感情走向两个不同的方向。玮婷选择了继续等待,而小五,接受了小麦学长的求婚,还和小麦学长登记结婚了。

在林启明服刑期间,小五去监狱看望过林启明,只是林启明没有见她。林启明退伍之后,小五又去林启明服役的部队和木材行找过他,只不过林启明一直躲着小五,没有见她。后来林启明还是去了小五的毕业典礼,却并没有见小五。

至于玮婷,五年来,玮婷一直在给林启明写信。林启明收起的那一叠没有拆开的信就是玮婷写的,林启明退伍后,把信都退回矶崎了。

林启明退伍回到矶崎之后,跟玮婷的相处更多了,表达也越来越直白。不过相比之下,玮婷要更直接。玮婷甚至直接告知林启明,自己年纪不小了,不能再等了。言外之意就是,行就给个痛快。

而林启明的回应是,自己绝对不会让玮婷相亲成功的,因为玮婷如果嫁人了,那棒球队就没有领队了。

(ノ ̄д ̄)ノ

顾左右而言他。这还是当初那个调戏玮婷的流氓吗……

那个当下林启明有没有听懂玮婷的话我不确定,但是林启明确实对玮婷表露过心迹。在第25集,林启明情急之下对玮婷说“因为我真的不能没有你”,但是后来觉得话说的太急了,就拉旁边的尬造救场,说自己不能没有玮婷,也不能没有尬造这些棒球队的孩子们(心疼尬造小天使)。

与五年前的“勾引”相反,林启明有时装傻,拿玮婷相亲开玩笑,有时很认真说自己很在乎玮婷。之所以造成这种反差,在我看来,是因为林启明的自卑。

五年前的林启明恶作剧的似的“勾引”玮婷,是孩子的胡闹;五年后林启明半真半假的开玩笑,是为了掩饰自己的自卑。他曾经对玮婷说过,如果玮婷条件没那么好,自己会追她。其实这句话可以反过来听,如果林启明的条件没有那么不好,他会追玮婷。

玮婷是什么条件?

小学老师,有正式工作,人漂亮,性格好,有文化,家境也不错(第2集里有交代,全村只有两家有电视,其中一家就是玮婷家,而且玮婷的爸爸是主动请求调到矶崎的,属于支边)。

五年后的林启明是什么条件呢?

有逃兵前科,找工作困难,只能靠打零工度日;家里条件一般(爸爸退休,妈妈身体不好,只剩下弟弟在工作养家);自己除了打棒球什么也不会,而且还瘸了一条腿。

这样看真的是很能理解林启明的自卑,自己度日都困难,怎么敢去追求女孩子。

故事的最后,林启明去了另一所小学教棒球,巧合的是,玮婷也刚刚调任到这所小学。玮婷说,她申请调任的时候,要求去一所有棒球的小学,因为她想再碰到林启明。

而林启明也用一个问题回应了玮婷:“你要不要当领队啊?”。

没有明写出的HAPPY ENDING,朦胧中带着美好。就像《我的自由年代》的大结局,流川拿着嘉恩寄来的信坐在摩托车上看天空,好像什么都没说,但是又什么都说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