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之白玉兰

最近南京的天气真是换着花样地变变变,一会儿阳光明媚一会儿凄风冷雨,前些日子气温飙升到20°,没两天就“刷”地骤降到2°,人们从小外套到羽绒服再到小外套然后再乖乖地捂上羽绒服,不服谁都得服老天爷,调理得你团团转你却无奈其何!

但是,大自然还是该怎么样就怎么样的。无论天气如何变化,花儿们应律而来,早发望春台,一树一树的白玉兰又怒放了!

明代沈周在其诗《题玉兰》:“翠条多力引风长,点破银花玉雪香。韵友自知人意好,隔帘轻解白霓裳。”好一个“轻解白霓裳”!太贴切了!当白玉兰高大的树上都开满花朵的时候,如果再有几棵树一起盛放,那种视觉感受真得是震撼人心的!一片白色霓裳扑面撞进眼来,恰如白昼里点亮的星子耀眼夺目!每日走过的路旁有一排排的白玉兰,在花儿盛放时,我每天都能享受这种视觉盛宴。白玉兰和辛夷花不同,辛夷花树都不是太高,人们可以近距离地亲近她,或者可以摸摸她的毛笔头般的花苞,或者可以俯下脸来嗅一嗅开了的花,但是白玉兰都是高高在上的。白玉兰树都很高大笔直,枝枝丫丫也是朝着天空的,所以她的花真得是可远观而不可亵玩。有首诗说玉兰“红是精神白是魂”,有精神的红说的是辛夷,有魂魄的白说的就是白玉兰。

清朝有诗《大风惜玉兰》云:“如此高花白于雪,年年偏是斗风开。”不由佩服古人的高妙,白于雪的高花玉兰果然是斗风而开!而且斗的是倒春寒的凛冽的风!

文徵明在他的诗《玉兰》中大赞白玉兰:“绰约新妆玉有辉,素娥千队雪成围。我知姑射真仙子,天遣霓裳试羽衣。”姑射仙子,着霓裳羽衣,何等的美丽!紧接着青藤先生又说白玉兰“笑比江梅不恨肥”,好一个“笑比江梅不恨肥”!这可能才是白玉兰真正的精神所在吧。

我觉得明代人对玉兰是寄于厚爱的。明代朱曰藩 《感辛夷花曲》:“高枝朵朵艳木莲,密叶层层赛卢橘。山鬼已见驾香车,文人应是梦彩笔。”又说“檀心倒卷情无限,玉面低回力不支。见说东都便露坐,惟应御史沄风吹。”高枝朵朵艳似莲花,又玉面低回情深无限,在他笔下,玉兰就是一个浑身上下散发着淡淡香气的美丽女子。

窗外正在下着雨,这春雨不是润如酥的倒更像是夏天的雨,开始时还是淅淅沥沥的,到这会儿已经是噼里啪啦了!心里有些担心那一树繁花,明儿早晨怕是落花缤纷了吧?有一首七绝《玉兰花》这样形容:“临窗听雨亦怅愁,横笛斜吹未解忧,信手拈来花几许,自此暗香闺中留。”想象自己是那古时朱楼上伤春悲秋的大户人家的小姐,我想我更喜欢我的窗下就有一株高大的白玉兰,让我时时都能看到她,让她的香气若有若无地飘进我的窗帘,而不是拈了花来才微笑着去享受她的香气,因为我不想她因为我离开枝头,用她的死亡来满足我的一点点虚荣!在这雨中,哪怕她被雨打落在地上,这是她的宿命,我要看着她一朵一朵地飘落,不去伤感,可能这样美丽地死去比她凋残以后再离开枝头更合她的心意吧?

(本文图文均为作者原创作品,转载须与作者联系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多数人认为:“低风险低收益,高风险高收益”, 实际上,低风险和高收益并不矛盾,因为大家忽略了复利的威力。 假设你...
    李大女儿阅读 1,595评论 0 0
  • 就像生命中曾经信誓旦旦地说过要坚持永不放弃的许多事情一样,简书也是写写停停。每当一件事无法做到每天坚持的时候,我总...
    96大阳阅读 558评论 1 2
  • 最感兴趣是文末的命运女人论,但要从前之后顺着思路来才更服气! —————————————————————— 谈命运...
    霜巍阅读 2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