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案觉醒:从新手到大神的逆袭之路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颠覆了过去的传统媒介,改变了人们的阅读习 惯,改变了信息的传播手段及传播链条。

然而,不管互联网的兴起使人们的生活发生了怎样翻天覆地的变 化,人性始终没有改变。人们依旧要通过看各种各样的广告文案来找到 适合自己的产品。

所以,文案的本质并未因互联网而改变,只不过由于传播媒介的变化,文案的创作手法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

“文案是做什么的”

有人说,假如我们的生活中没有了广告,我们的世界将会失掉许多 色彩。的确,就连月球上都插上了登月国家的国旗,生存人口密集的地 球上怎能少得了广告?

驾车出行,高速公路两侧印着企业Logo的巨大广告牌一个接一个; 走入商场,无处不在的LED显示屏轮番播放着各种产品的广告;打开电脑或手机,广告文案随时都会跳出来......

在现代社会,文案的重要性有增无减,无论是对电视广告还是网络 广告来说,都是如此。为什么?因为现在的消费者受教育程度更高,也更容易持怀疑态度。

在信息爆炸的互联网时代,消费者获得商品信息更简便、更快速, 货比三家的购买法则已然难以满足大家的需求。足不出户,大家就能在 网上把所有商品或品牌比较得清清楚楚,所以一味打价格战显然不是销 售的万金油。

那刨去商品本身和价格因素,还有什么能影响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答案就是——广告文案!

有人说:“点进你最喜欢的网站,拿掉光鲜的设计与科技,最后剩 下的只有文字。这是在网络上做出区别的最后手段,也是最好的方 式。”文案旨在促进销售,只有明确这一点,我们才能从一个只会玩弄 文字技巧和语感的文案写手,摇身一变成为一个真正的广告人。

一、什么是文案

我们先来看一个案例:

有一家牛排店,新开张,生意不佳。为了招揽人气,老板分别请人 做了两个广告,第一个广告文案是这样写的:

我们店有最棒的牛排,原材料全部进口,并专门聘请国际营养大 师以最适合人体需求的比例烹调而成,你要不要来一个?

第二个文案是这样的:

  闭上眼睛,听牛排在烤架上嗞嗞轻唱!让舌尖带你品尝新西兰的味道!

第一个文案推出后,牛排价格没涨,消费者多了些许,但效果不明 显;第二个文案推出后,消费者猛增,每天店门口排起了长队,牛排价 格也水涨船高!

为什么两个不同的文案会带来天壤之别的效果?因为让消费者流口水的不是牛排本身,而是烤牛排时那嗞嗞作响的声音!

简单说,从表面上看,文案销售的是产品,但实际上,文案销售的 是产品概念。

概念是什么?它是一种创意、一种定位,是一种独特的营销策略, 代表着“标新立异”“与众不同”的新想法。如果非要用一个词来解释的 话,就是“改变”。

10秒钟洗好照片——拍立得相机

不用苦苦等待照片的冲洗,就是拍立得的文案概念。

想想还是小的好——大众甲壳虫汽车

在众多体型庞大、空间宽敞的名车当中,甲壳虫汽车小而精的概念 顷刻而出。

什么是文案?答案已经很明显:让销售变得“无关紧要”,直接让广 告带来真金白银。

在自媒体盛行的时代,粉丝和流量都可以用钱来购买,但从事自媒 体经营的人都知道,迅速拉粉或赚流量非常烧钱:100000个粉丝100000 块钱,平均每人1元。如果会写优秀的文案,可以用一篇文章获得 100000个粉丝,那么可能只需要花费一点点人工费和时间,换算下来, 成本要小很多。

生活中,我们看到的文案通常主要承担两个任务:

第一,将抽象事物具体化

北京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推出的体重秤,便利用了这一手法。

喝杯水都可感知的精准——小米体重秤

“马甲线”“A4腰”风靡全国后,“体重秤”也跟着火了起来。几乎每家 公司在售卖的时候,都强调自己的体重秤“精准”。如何精准?喝杯水都 可以感知到重量的变化,具体化的表达,直接表明了其产品的优势。

第二,将具体事物抽象化

这种方式广见于各种“高大上”的广告。汽车售卖时所采用的文案, 大多如此。

去征服所有不服!

这句极为精简的文字,运用于任何事物,都不会产生歧义。但就是 这样一个没有实际指明的文案,却能让多数男性第一时间想到汽车,把 产品作为男人身份地位的象征,很容易勾起其购买欲。不提及产品,却 让消费者第一时间联想到产品,这就是成功。

无论是将抽象的事物具体化,还是将具体的事物抽象化,都要让文 案与产品完美结合,恰到好处地凸显产品特点,在不抢戏的情况下,还 能让文案“声名远播”。

让文案与产品完美结合的结果,就是我们为之努力的目标。其实这 点非常难把握,文案写得太过,容易喧宾夺主,空有视觉享受,实际的 销售目的却不明显;文案写得太隐晦,又不够深入人心,自然难以带来 高销量。

二、文案的本质到底是什么呢 文案者的圣经《创意之道》中说:“想象你的消费者就在眼前,具体到性别年龄,穿什么衣服。好,现在开始用笔和本子跟他交谈。”

深入了解消费者的需求,永远是写文案的第一步。如果不能洞悉客 户的需求、焦虑和渴望,只会在文案中用苍白的口号告诉别人“这款手 机很好用”,可能带动的销售利益微乎其微。

如果告诉消费者“你需要的不仅仅是手机,而是可以改变世界的梦 想”,再在内文中详细写明这款手机的卖点,内存够大可以下载很多 APP、电池耐用可以省去充电烦恼、屏幕耐摔可以应对各种意外......

这种基于了解产品之后对消费者内心的洞察,对品牌、对产品、对 文案都至关重要。

如果写出的文案能让消费者对产品产生“一见倾心、非买不可”之 感,就达到了我们所谓的好文案的标准,文案也会起到应有的作用。

文案要吸引人,要留住人,还要让人看完之后说“嗯,不错,这就 是我想要的”“太不可思议了,我心心念念的东西居然在这里”......让消 费者在快乐中为自己的新发现埋单。

三、文案的价值在哪里

优秀的文案,或许在视觉上能让我们过目不忘,或许在声音上能让 我们拥有美的享受,但无论是哪一种,总是能让我们产生一些不一样的 感觉。这些小小的“不一样”,最终会促成购买行为,有的还能植入消费 者精神层面,影响其价值观。

有人说:“21世纪没有诗人,他们都藏在广告公司里做文案。” 品牌沿用多年的口号、传遍大街小巷的广告语、发至各大媒体的文章、网络流行的话题,几乎都出自文案。

文案的价值,就是让那些“其貌不扬”的产品,都展现出“闪闪动 人”的一面;让那些已扬名在外的产品,江湖地位得到巩固或提升。说 白了,就是增加产品的附加值,让一瓶成本几分钱的矿泉水可以愉快地 卖到30元,这就是文案的价值。比如台湾左岸咖啡的文案:

下雨喝一下午咖啡

聊赖的午后,我独自走在蒙巴那斯道上。突然下起雨来,随手招了 一辆计程车,满头白发的司机问了三次“要去哪”我才回过 神。“到......”没有预期要去哪儿的我,一时也说不出目的地。司机从后 照镜中看着我说:“躲雨?”我笑着没回答。

雨越下越大,司机将车停在咖啡馆前要我下车,笑着说:“去喝杯 咖啡吧!”然后挥手示意我不必掏钱了!来不及说谢谢,计程车已回到 车队中。走进冷清的咖啡馆,四名侍者围坐一桌闲聊着,看到我后立刻 起身,异口同声地说:“躲雨?”我笑着不知该如何回答。

午后一场意外的雨,让我一下午见识了五个会“读心术”的人,喝了 一下午的咖啡。

左岸咖啡的广告文案刺激消费者产生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也正是 这种刺激,让左岸咖啡在广告推出的第一年创造了400万美元的业绩。

文案人不是段子手,却有着段子手般的聪慧与豁达;文案人也不是 作家,却要具备作家一样细腻的笔触......互联网时代,对文案人的要求 更高,要懂产品、懂经营、懂管理......因为样样都会才能更好地为产品 服务,写出优秀的文案,提高消费者与文案的黏度。

但文案人似乎普遍工资不高,其实这是一个行业现象,任何处于行 业基层的工作人员工资都不会高,然而如果能写出带动产品销量的好文 案,那收入就很可观了。比如童书妈妈三川玲曾说,最早她的一篇文章几十元,后来几百元,再后来20000元,靠的就是粉丝们强有力的购买 力。

四、文案可曾沉睡

在互联网发展初期,许多搜索机制被几家大企业所掌握。于是文 案“搬砖者”出现,他们复制和拼贴A处的内容,将其原封不动或稍整容 后搬到B处,以至于整个互联网内容出现了信息重复、虚假、粗糙,让 人一度对网络上的信息充满鄙夷之色。

那时候,即便有好的文案,也很难胜出,所以那时候的文案的确处 于沉睡期。但“分享时代”的来临,使文案的地位发生了转变。微博、微 信、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人们不再依 赖搜索机制,更多的是基于社交分享和个人创作。这时候,一条原创的 微博可以上热搜,一则发自内心的说说可以刷爆朋友圈,新媒体的丛林 法则带动了文案的重新崛起。

随着新媒体平台的日益完善,每个人可能是一座信息孤岛,也可能 是一个品牌代言者,只要一部手机,就可以与世界互联,依托的正是社 交群体的分享机制。

在这种形势下,文案的生存法则也和以前大不相同。

我们面对的不再是宽泛的人群,而是定位更加精准的粉丝或订阅 者。他们可以与文案人通过点赞或评论的方式进行互动,对产品或品牌 进行监督,从而增加与产品之间的黏度。

三流的文案人做“搬砖者”,二流的文案人做仿原创,一流的文案人 做原创,“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

现代社会,人类分工越来越细,媒体内容方面也一样。聚焦一个点,垂直发展,专注深挖,才能写出具有明确指向的传播文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