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米饭也能长胖? 想减肥得先知道肉是怎么长出来的

吃米饭也能长胖? 想减肥得先知道肉是怎么长出来的

看上图,肚子上的肥肉,估计大多数人身上都会有。

减肥,已经成了我们生活中的1件大事, 因为肥胖不仅会带来健康方面的问题, 还会让身材显得不好看。

可能你也会纳闷, 也没怎么吃啊, 怎么肥肉就这么容易的冒出来了呢?

这只能说明一点, 我们身体进化的太好了, 很善于将食物中的能量在身体里以脂肪形式储存起来。 当缺乏食物的时候, 身体能够及时分解脂肪来维持生存。

但到了现代,由于食物丰盛、不缺营养, 我们身体储存能量的这种机能,使得我们很容易就胖起来了。

1.白米饭

对于很胖很胖的人来说,有一句话叫做

喝水都会胖

这句话当然是夸张的, 水中并没有能量,我们人体也不能从水中来合成能量。 要知道水是由氢和氧这2种元素组成的, 而身体里需要的能量,比如葡萄糖和脂肪, 一定是要含碳元素的。

问你一个问题

吃白米饭会胖吗?

和这个问题一样的是, 吃面食会胖吗?

可能你会想半天,然后说,应该不会吧......

我们所知道的常识是: 米饭和面食中的主要成分是淀粉, 属于糖类, 吃下去后最终会被消化成葡萄糖。

而我们身体里堆积的脂肪属于油,和糖类是完全不同的东西, 要说吃糖也能变成你身体里的脂肪, 似乎有点难以理解。

但,人体就是这么神奇, 现在告诉你, 吃米饭、面食等, 一样会胖, 因为我们身体有一种特殊的机能,可以将糖转化为脂肪储存起来!

2.转化开关

当然,并不是说所有糖都会变成脂肪,这只有在特定情况下才会发生。

如果你做过血液的生化检查, 其中有一项指标,叫做

血糖

这个值会在一定范围内波动, 如果偏高,就叫做高血糖,偏低就是低血糖。

当然, 这个值是波动的,在你吃饭后, 一般而言, 血糖值都会升高。

我们所说的血糖, 指的是血液中的葡萄糖, 这是我们身体必须的一种能量,通过血液输送到全身各处, 细胞会分解葡萄糖来获得能量,来完成各种生理活动。

前面讲过, 葡萄糖在一定条件下,会转化成脂肪。 这个特定的条件就是

血糖升高

当血糖升高到一定值时, 胰岛素开始分泌,给肝脏发出信号, 肝脏开始将血液中的葡萄糖转化为糖原储存起来,这个糖原会作为随时的能量仓, 当身体活动需要能量时,会随时调用。

但是肝脏储存糖原是有限的。 这时候肝脏会启动第二套储存能量方式

将葡萄糖转化为脂肪

合成的这些脂肪就会被储存在你的皮肤下层的脂肪细胞中, 也会储存在一些内脏中。 曾经看过一篇报道, 一个特别肥胖,体重达400多公斤的人, 她的心脏里脂肪的含量已经超过了30%!

我们经常听到的脂肪肝,肝脏里的脂肪含量也超标了。

3.控制血糖升高

好了, 现在你已经知道了葡萄糖转化为脂肪的秘密,那么, 你是不是有应对脂肪增加的方法了呢?


是的, 就是要设法减少血糖升高,因为血糖一旦升高,胰岛素就会分泌, 然后肝脏就会开始将葡萄糖转化为脂肪。


我们可以采取下面这些方法来减少血糖的快速升高:


1)少量多餐

少量进食后, 身体吸收的葡萄糖有限, 血糖维持高位的时间短, 转化成的脂肪相应就会少。


如果把一日三餐的饮食平均分成5份, 相对来说, 转化而来的脂肪一定会少一些。

2)增加膳食纤维摄入

全麦、红薯等膳食纤维摄入后, 由于不能或少量被消化, 会稀释葡萄糖的浓度, 延缓葡萄糖的吸收,从而不会让血糖突然快速升高,也能有效减少脂肪的转化。

3)减少糖分的摄入

日常零食中含有很多糖分,能被快速消化吸收,使血糖升高,

比如蔗糖

玉米糖浆

葡萄糖

这些糖分会出现在蛋糕,馅饼,饼干,炼乳,糖果,布丁,明胶甜点,水果罐头,软饮料和一些果汁中。 选择无糖或少糖的, 更能有效减少增肥的概率。

4)饭后百步走

吃饭后会出现2个现象

犯困

血糖升高

犯困是因为进食后为了更有效的消化食物,身体里的血液涌向了胃部,提示你最好安静一些,便于快速将这些食物消化吸收。

如果这时候你选择安静,那么,消化吸收后血糖就会很快升高,这时候胰岛素分泌、脂肪开始合成。

所以饭后百步走是有道理的, 能增加血液中的葡萄糖消耗,减少脂肪的合成。

4.总结

来给今天的内容做个总结:

1)吃米饭(面食)也会长胖,如果不注意方法的话。 甜食就更不用说了(更易导致发胖)

2)碳水化合物经消化吸收后, 会导致血糖升高,然后胰岛素分泌, 肝脏开始将葡萄糖转化为脂肪(变胖原因之一)

3)减少糖转化为脂肪的方法就是: 补充膳食纤维延缓葡萄糖吸收、少量多餐防止血糖快速升高、减少零食中糖分摄入、饭后百步走(消耗血糖)

摄入的碳水化合物(米、面、玉米、土豆等)可能会转化成脂肪,这是我们身体发胖的原因之一, 脂肪的摄入是另外一个原因, 下一篇会讲到。

下一篇还会谈到和减肥密切相关的--脂肪的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