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游戏第一天-泽林巴塞-资源vs资源性

各位,生活中充满了悖论,而平衡是关键,我们需要把握平衡双方。

艺术的部分就是平衡,有的时候我们会失去平衡,但或早或晚都会回到平衡。

人类是世界上最成功的物种,但这种成功正在报复我们,我们要做出区分,这很重要。我们生活在语言中,这有时候让我们没有觉察,我们需要语言的区分让我们有重要的觉察。那些我们能觉察到的的东西,就能让我们获得他的力量。

所以要不要回到平衡就是我们做出的抉择,需要大家聚焦于此,并真正地沉思。

当今社会非常特殊——VUCA盛行,复杂又没有解决方案、也很模糊。不像过去的世界,过去世界很简单,仿佛技术的世界。虽然有时候技术复杂但总理来说认知是简单、客观、稳定的。

而现在就不是这样了,有了更多——关于信息、关于VUCA、充满了不确定性与模糊性,像是蝴蝶效应——量子物理中我们称之为量子纠缠。

事实上,这已经超越了真实本身,进入到类似赌博/游戏的概念里。

当我们在寻找、查看根因的时候,74亿人类的数量,还正在增长!你无法想象数量有多大,74亿人口很难想象,就像这个全是鱼的鱼缸。

所以这就会导致没有预期的后果,有时是我们解决的尝试会带来不可预期的后果。

所以要跳出盒子思考,我们必须这样。

不可预期后果,比如污染、比如全球变暖。

在我6岁时,我每天会带2个空瓶去商店,然后带着带2瓶牛奶回来,这没有浪费,因为瓶子我们是重复使用的。但到某个时间我们就开始用塑料袋了。随着这样每天使用塑料袋,我就有了一个疑问——每个人每天用完的塑料袋,他们都去哪了?

你看,还没50年我们就看到了后果,这是不可预期的。

然后就是大规模物种的灭绝!

地球上的人口很快会到77亿,我们在挤占动物生存空间,透过我们的数量,人类已经统治了全世界。这就导致了资源的枯竭、和不平等/过度的规则的产生。

带着这种思考,过去的250年我们以“资源”的视角看待世界——我们需要水、需要食物、需要需要需要……

大家想想,我们来做个算数:我们地球上这些人一顿饭,就可以吃掉3200大车的豆子,我们还需要交通、住宿等等,这些又是多少呢?

Graf刚刚提到精力、时间,正如人常说的“如果我有这些这些,我就可以做什么事情

这就是基于资源的思考——“我需要更多资源”,像个黑洞吸尽所有。


因此,我们需要到另一端去——“我是有资源的”,这听起来一样,其实不然

我们的能源在减少,当我们说我们是有资源的时候,资源其实是出现的。每个人都是资源,每个人都要把这个想法带到思维中,从物质主义的想法转变到另外的更高层的存在的思考中,就像Christopher提到的那样。

所以如何平衡,什么是平衡?
平衡

有的时候,也许杠杆两侧不一样长,但是却能达到平衡、达到阴阳,这就是平衡。

我想邀请大家一起做个热身练习,放下笔记本,找个空间,站在那里,注意到你是稳定的,你不会前后左右倒。

接着,我邀请你单脚站立,注意到你脚上的肌肉变化,它们在保证你持续是站定的。

你会发现平衡是动态的系统,平衡根植在身体,如果左脚站不住那就换右脚,歪倒了身体会自动调整。

当我们内在创造平衡我们就会开始发展,如何发展呢?

接下来5分钟我将带大家做2个平衡练习。毕竟对于平衡来说,也许短期可以将就以下——比如健康,短时间内你可以撑得住,但长期你需要一个平衡、例如饮食或者作息等等;对于长期平衡,这是我们要持续努力的

世界上有些人再挨饿,也有些人在吃吃吃吃吃,这也是不平衡的,能量创造里都来自身体象限

身体上的很好理解,比如每天只对着电脑是不平衡的,需要运动,哪怕是每天5分钟。

接下来的两个领域是情绪和情感思考

有的人想要一辈子开心,现实吗?

总是有个平衡。有的人太过于关注情绪,其实情绪是来了又走的。有的人需要有建设性对话情绪想法,有的人则保持积极能量、情绪。

但注意到这些情绪,背后都有很好的信息,比如每天5分钟自然、活在当下,会给你带来思维平衡。杠杆长度不一定等长,有的时候5分钟就可以保持平衡

第三是内在信息、对话,有时当我们选择用或者不用它们的时候也会有时破坏平衡,有时我们需要学会关上自己的思考,这也是平衡。

我们需要平衡未知和知道,这很重要。

最后是灵性!我还有30秒

接下来看看,如果这4个象限都足具,怎么带到现实?

首先是激情,从今天起,邀请你思考——我的激情是什么,最驱动是什么?愿景、隐喻是什么。带着它们,带着愿景,去思考,怎么体现在日常生活,去行动、显现?

接下来制定计划、获取成果,需要制定的是真正可以受到鼓舞、激励的计划!

非常简单,这就是对立统一矛盾背后的原理。

谢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到微商这个标题,你就会把它和朋友圈联系在一起,恐怕很多不做微商的人,私底下会屏蔽那些频繁出现的微商广告。更有甚者...
    残脑阅读 495评论 0 1
  • 2017年5月29日。一路历经小雨暴雨冰雹外加堵车,于下午两点半开启三界碑徒步之旅,起点北京红石门。 跟着佃哥哥,...
    沿途赏花阅读 33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