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改变过去现在就能过得好吗?——别做梦了!

你有没有想改变的过去?

传说:亚马逊雨林的一只蝴蝶只要煽动一下翅膀,两周后可能就会引起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过去我们微小的一个行为,随着时间的沉淀和放大,都可能对我们的现在造成深远的影响。初始条件十分微小的变化经过不断放大,对其未来状态会造成极其巨大的差别。

正如我们过去的所作所为,造就了现在的我们,无论是怎样的我们...

你有没有因为缺乏勇气而错过暗恋对象留下的遗憾?你有没有因为青春年少的冲动伤害了朋友脆弱的内心?你有没有因为迷茫而选错了人生的方向?你还幻想着借助哆啦A梦的时光机回到过去吗?如果这一切突然又实现了呢?

你最想改变的是什么?学业?事业?爱情?


1、关于学业

现在:

你大学毕业好几年了,在一家不大不小的公司,坐着不高不低的职位。薪水虽然不低,但每个月扣去房租、吃饭、聚会等,也所剩无几。同一批进公司的同事,混的最好的已经做到了总监,带领着一个部门不断为公司创造着业绩;差一点的也做到了一个小主管,手下有几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和实习生使唤;再不济的也跳槽去了其他公司,听说现在收入也翻了一番。

前辈们让你望尘莫及,身后的小鲜肉虎视眈眈,你稍不留神就可能取代你的位置。每次同学聚会,看着同学们聊房子车子,你只能默默的在旁边陪笑却插不上话。你点了根烟,往夜深人静的窗外瞥了一眼,不由的叹了一口气,转过头看着电脑屏幕上让人头疼的报告,无奈的继续敲动着键盘。

你的内心在不断后悔和懊恼:都怪自己上学的时候不努力,高中就顾着打球看小说玩游戏,好不容易从一个三流学校毕业。要是自己当时多放点心思在学习上,考个好大学,现在也不至于过的这么憋屈。你缓了缓神,对着自己说:“要是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再也不偷懒,好好学习考个好学校,找个好工作,”说完你有点疲倦,趴在桌上准备眯一会,沉沉睡去...

十年前:

你一觉醒来,发现自己正坐在高中的教室里,阳光照在你的脸上,眼睛眯成一团。你告诉同桌,自己做了一个好长,好长的梦,同桌骂你白痴,让你好好听课。讲台上是英语老师熟悉的面孔,耳边回荡着是你以前极度反感现在却倍感亲切的中国式英语。

突然,你桌子上多了一张小纸条,你回头一看,坐在你身后每天和你放学去网吧的小伙伴在和你挤眉弄眼。纸条上写着:放学一起去网吧,明天周末,我们玩个通宵!你刚想回应OK,猛然想起你悲催的未来,你的手缓缓停住,思考了一会儿,你回了句:不了,今天晚上想回家复习。放下纸条,你开始在同伴诧异的眼神中拿起了久违的课本开始听课。

整个高中,你再也不敢有一丝懈怠,你拼了命一样的学习,试图将这些年浪费的时间一点点的挽回。为了学习,你放弃了运动的时间、放弃了娱乐的时间、放弃了你的兴趣爱好,甚至放弃了和朋友相处的时间。三年过去了,你成为了大家眼中的学霸,如愿考上了理想中的重点大学,变成了邻居家长用来教育小孩的别人家的孩子。

但是你也失去了很多,你没有什么朋友,运动能力也很差,也没有什么特长,因为长期熬夜学习,戴上了厚厚的眼镜。不过你觉得,这都没什么,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有个好学历,然后找到一个好工作。

你改变了十年前的自己,把自己从学渣变成学霸!

改变后的现在:

一切都按照着你的规划在顺利进行,你报了一个发展前景很好的专业,但是自己并不是很喜欢。除了在找工作的时候遇到了一些小挫折,这些年你过得很顺利,你也如期找到了一个稳定的工作,但也意味着你的责任更大了。

你全心全意的投入在工作上,因为缺乏锻炼,身材发福的很快,长期熬夜加班让你的外表感觉老了十岁。你感觉自己就像一台工作机器,每天不断的加班再加班,喘口气的时间都没有,但是又有什么办法,这几年经济环境一年比一年差,虽然企业高管的头衔听上去不错,但其实权力不大压力却不小,客户三天两头的催方案,如果这个项目拿不下来,都不知道有没有年终奖,还是好好写报告吧。

当年班上成绩最差一起翘课去网吧玩游戏的几个同学,没有考上大学,很早就在社会上打拼,虽然起点很低,但由于肯吃苦,加上脑子聪明,抓住了几次关键的机会,现在一个个都开起了公司,最差的也开了几家连锁店,在老家也算得上有钱体面。

想想自己读了这么多书,现在也只能给别人打工,有时候生个病都不敢请假,特别是想想每个月的车贷和房贷,想想年迈的父母,咬着牙也要撑下去。

又一个加完班的夜晚,你走出写字楼,点了一根烟,看着同样寂静的夜空,内心不经感叹: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吗?读了那么多书真的有用吗?改变了过去,为何没有让我的人生过的更好?

生活一定不会亏待认真努力的自己?错了,生活只会不亏待聪明努力的自己。


2、关于爱情

现在:

你工作好几年了, 周围的同学朋友开始陆陆续续的结婚,每个月都能接到不同朋友、同学、同事发来的结婚请帖。你最怕的就是假期回家,爸妈、邻居、七大姑八大姨第一句话就是问你有没对象,啥时候结婚,仿佛在这个年纪没有对象没有结婚就变得一无是处。

每次夜深人静的时候,你只能躺在床上回忆着你那少的可怜的感情经历,大学的时候短暂的交过一个女朋友,只牵了下手后来就被人嫌弃太无趣分手了。工作之后特别忙,自己又不善于和女生沟通,一晃就单身了这么多年。

想起高中的时候,你也有喜欢的女孩,她的脸上有一双带着稚气的被长长的睫毛装饰起来的美丽的眼睛,就像两颗水晶葡萄。笑起来的时候总能露出两个浅浅的小酒窝,特别可爱。

可惜那时候的你很普通,长得不高也不帅,不会唱歌跳舞,没有运动细胞,成绩也普普通通。放在人群中根本不会有人注意到你,当然,也没有人注意到你心里默默喜欢着那个女孩。

听说女孩上大学之后交了男朋友,现在两人已经结婚了。你不禁感叹:要是当时自己勇敢一点,现在牵起女孩的手走向红地毯的男人,会不会就是自己。

十年前:

丘比特仿佛听到了你的呼唤,你又回到了十年前课间操的操场上。广播正放着久违的中学生广播体操音乐,大家随着音乐的旋律舒展着自己年轻的身体,女孩站在你的前方几米处,隔着几个同学,但每次做早操的时候你总是能很快的从人群中找到她的身影,默默的观察她的一举一动,偶尔有一个动作转身的时候,看到她不经意间露出的略带青涩的笑容,你心里就乐开了花。

你要改变这一切!从现在开始,从当下开始!

为了引起她的注意,你开始慢慢注意穿衣打扮,每天出门都要洗完头在镜子前弄半天发型;放学后的篮球场上也总能看到你的身影,甚至开始有一些花痴的小女生会下课专门去看你打球;成绩上你也没有落下,特别是为了学好自己最差劲的英语,你在繁重的课业当中又报了一个重点补习班,经常熬夜背单词做习题到半夜。

慢慢的,她开始注意到了你,你们之间开始有了交流,不管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上。她对你不再冷若冰霜,甚至有一点崇拜你,总是有意无意的找你聊天,你们约好要考同一个大学,去同一个城市,想到这一切,你学习上就更加有了动力,有时候做梦都会笑醒。

你把过去平凡的自己,变成了少女们眼中向往的男神。

改变后的现在:

现在的你,有着一份体面的工作。与同龄人微微凸起的啤酒肚不同,由于长期坚持健身,你一直保持着健硕匀称的身材。

你不在是那个充满自卑缺少勇气的小男孩,你变得自信、开朗、阳光、稳重、成熟。公司未婚的女同事总是有意无意的接近你,就连去上班打个卡,都能收到前台MM抛来的眉眼。你总是微微一笑,与她们保持着距离,除了工作上的沟通,你总是拒人于千里之外。

只有你自己清楚你内心的遗憾,只有你自己了解灵魂深处缺失的安全感。

为了追到喜欢的女孩,十年前你下定决心改变自己,只为了青春不留下遗憾。高考结束后你们顺理成章的成为男女朋友,度过了一个甜蜜的假期。可惜的是你们没有考到同一个大学.

但庆幸还在同一个省份不同的城市,你们之间有四个小时的车程,每到周末你都会提前买好车票,在车上昏昏沉沉的睡上四个小时到达她的城市,两个人腻腻歪歪的过上一个周末,你再拖着疲倦的身躯回到学校。

但是,激情总是短暂的。在最初的激情散去之后。问题也开始慢慢暴露出来。

你眼中完美无瑕的少女,也有着这个年纪的女生难以避免的坏毛病。任性、爱发脾气、多疑、粘人、没有安全感、咄咄逼人。随着你大学生活越来越丰富,你们的矛盾也越来越多。

你的课程本来就多,又加入了学生会,还担任某个部门的负责人,多才多艺的你还加入了社团活动,每个周末都忙的不可开交。渐渐地,你们相处的时间越来越少,沟通越来越少,分歧也越来越多。在一次她怀疑你偷看你手机被你发现之后,你勃然大怒,摔门而去。

争吵——冷战——和好——争吵——冷战,周而复始

冷战——那时候的你们都不知道,冷战是情侣之间最残酷的相处方式,却也是成长必须付出的代价。

你们意料之中的分手了,你内心悲痛万分,却也知道无可挽回。你学会了借酒消愁,每晚都喝的伶仃大醉,经常要舍友抬你回宿舍。

你发现总有一个小学妹在你喝醉的时候默默陪着你,不厌其烦的听你说着你们的往事和过去。你能感觉到她是喜欢你的,你想到书上说的:忘记一段感情最好的办法就是开始另一段感情。

你不喜欢学妹,但你得知前女友有了新男友之后,你也开始了和学妹的新一段恋情。你想试着去接受她,去喜欢她,但你发现你做不到,感情的事终究没有办法勉强。你们最后还是分手了,你又深深地伤害了一个女孩,但你好像没之前那么伤心了。

一年接着一年过去了,你身边走马观花似得一个接一个不同的女孩走过,却从来没有人能留下来走进你的内心。你开始变得麻木,开始变得不知道怎么再去喜欢一个人。

对你来说追女生变得只是一种套路,特别是在各种社交软件泛滥的今天,快餐式的两性关系让你越来越难投入一段感情,也让你越来越没有安全感。

你不知道躺在你身边的人心里在想些什么,不知道她都有怎样的过去,你也不知道她是不是和你一辈子走下去的人。

你不禁又想起当年那个天真淳朴的小男孩,起码他内心有坚定的信念,并不断追随着这股信念向前走。

而现在的你,在你心中:什么都没有!


3、关于婚姻

现在:

你一毕业就结了婚,老公是同一所大学的同学,你们在一起三年了,双方家长都已经见过面,对彼此都很满意,希望你们毕业就领证,你们也如愿以偿的牵手走向红地毯。

那时候你觉得自己是最幸福的,早早的完成了终身大事,身边的亲朋好友总是像你投来羡慕的眼光,特别是你生完小孩之后,你的生活就更加完整了。

为了照顾宝宝,你从公司辞职做了全职太太,你曾短暂犹豫过,但老公说他会赚钱养你,让你安心照顾家庭带孩子。你的上司极力的挽留你,但你认为女人的重心应该放在老公和孩子身上,那时候,闺蜜们都羡慕你有一个这么爱你的老公。

刚开始你很享受这样的生活,当朋友在群里吐槽熬夜加班的时候,你在小区旁边的咖啡店悠闲的喝着下午茶;当同学在朋友圈痛骂老板变态的时候,你穿着睡衣在家里吃着零食看着八卦剧,你觉得这才是女人该有的生活,这样的生活别提有多惬意了。

慢慢的你发现朋友圈发的吃喝玩乐,点赞的人数越来越少;闺蜜群里大家转发的行业动态、新闻资讯,你完成插不上话;随着老公的升职加薪,在家的时间越来越少,你开始越来越没有安全感,由于长时间不工作,你和老公越来越没有话题沟通。

由于没有收入,你在家里说话越来越没有底气,不时忍受婆婆的冷嘲热讽,有时候和老公抱怨他还嫌弃你玻璃心。你开始变得疑神疑鬼怀疑他外边有人,他对你的耐心也与日俱减,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

结婚十年:你收到了老公的离婚协议书!

千万不要把婚姻神圣化,它只是诸多人际关系中的一种,让婚姻承载太多,伴侣会很辛苦,也容易失望。一个人的成长,更多来自于内心的自我完善和修炼。结婚从来就是一种生活方式,而不是一种生活保障。

十年前:

看了那么多的穿越剧,没想到有一天可以发生在自己身上。

时间回到了大学快毕业的时候,还是男朋友的他牵着你的手,在校园里留恋着最后一段学生时光。他和你聊着未来的工作规划,人生愿景,甚至和你商量着毕业以后就结婚。要是你没有经历过后来发生的一切,你也许会和他一起憧憬下去,但现在的他在你看来,非常的天真和幼稚。

你告诉他,你不想这么快就结婚,你想在事业上多打拼几年,再考虑结婚的事。你觉得一个女人的价值不仅仅是体现在相夫教子上,更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事业、自己的追求,特别是要有自己的圈子和人脉,并且通过工作提升自己的视野和见识,自信满满的面对这个世界。

他一脸惊讶的看着你,仿佛看着另外一个他不认识的人。只有你自己最清楚将一切将自己的人生交给别人的无助和悲惨,你不想再重蹈覆辙!

改变后的现在:

你一直没有结婚,全身心的投入了工作,经过了十年的历练,现在担任知名外企的市场总监。由于工作的原因,经常需要全国到处出差,有时候项目紧急的时候,一两个月都不回家一次。男朋友早在工作第一年就和你分手,原因是你不肯马上结婚,他家里又催的急,你又经常没时间陪他,最后发现他背着你劈腿女同事。

你对男人更加的失望,更是把所有的重心全部放在事业上。身穿得体的职业装,一头时尚的短发,化着精致的淡妆,是你每天的标准造型。你强大的气场把自己活生生打造成了一个职场女强人。

你很富有责任心、组织协调能力和胜任工作能力,带领着团队不断的为公司创造效益,整个团队在你的管理下,成为全公司执行力最高的队伍。你得到了上司和同事的一致好评,职位也随着你的能力和资历不断突破天花板。

这几年你也断断续续谈过几个男朋友,但不是你嫌他们不够上进,就是他们嫌你一心放在工作上,没时间陪他们。最重要的是你心里已经不再相信男人,觉得一切都应该靠自己,男人们觉得你太过强势,不通情达理,和你待在一起很有压迫感。后来你也索性一个人单身下去。

每当夜深人静一个人回到家之后,看着冷冷清清空旷的房子,你心里不由升起了一丝丝凄凉和落寞。周围的同事和朋友们早已结婚,很多小孩都已经能打酱油了,只有自己一直孤家寡人一直打拼到现在,白天有工作充实自己,可每到晚上内心的空虚感和孤独感就不受控制的涌上心头,让你不由的开始迷失:没有爱人,没有爱情的陪伴,真的是自己想要的生活吗?

人人都害怕被人发现自己没有安全感,又渴望被人看到内心的孤独。我们总是轻易发现别人的光鲜亮丽,却看不见光亮背后的黯淡。


每个人的生命中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些遗憾,但仅仅是改变过去的某一件事情,就可以改变现在的情况,让自己的生活一下子提升几个层次吗?

成年人的世界里没有容易二字,每种选择要坚持下去都不容易。

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人的行为是由思想支配的,行为的积累养成习惯,习惯的根深蒂固改变性格,性格又会左右自己的思维和行为方式,你的思维和行为方式决定了面对不同情况会做出的选择,自然潜移默化的决定了命运。

王尔德说:没有人富有到可以赎回自己的过去。

我们今天的一切,都是过去我们不断选择的结果。同样,未来发生的一切,也由于我们当下的不断选择而埋下伏笔。

人的生命有多种的可能性,没有人的人生是完全美好而无缺憾的,只有认同了现有的缺憾之后,世界才会变得更美好而不至于不停地祈盼更美好更虚妄的一切

过去的已然成为过去,不要把精力用在追忆并后悔人生转折点时作出的任何决定,即使真的回到过去改变命运的转折点,也不一定会使现在的人生变得完美,也许会变得更加糟糕。生命是要向前看向未来看,而不是一直后悔过去。

有些人活在记忆里,有些人活在未来。你呢?

我已死在过去,我将活在未来!




如果喜欢我,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宅一天。今天外面雾霾,不夜走。 小红出出进进,买菜,又去拿七都稍来的两大袋土菜,送老姐和母亲回家,感谢他出去弄吃的...
    天使小鱼儿阅读 213评论 3 5
  • 从有印象时,脑海中母亲的模样便是三十出头的样子,一直到现在。 小的时候,可能是因为把父亲视为这世上最伟大最英俊的人...
    君子轻欢阅读 657评论 22 23
  • 小时候生活在街上,家里人对我基本是放养。那时候小县城里也没太多机动车,街坊邻居也都熟稔,所以很多小孩都在外面玩,没...
    marlboronine阅读 484评论 0 0
  • 两来越西了, 翻过小橡岭,就是越西,大凉山的小城,没啥特别的,只有澶冽的山风,小城很安静,晚上九点基本打烊了,行人...
    森森然阅读 18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