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单:做一个实用的文艺青年(有书摘)

创业维艰


我对所有创业者都充满敬意——尽管在互联网时代,创业貌似变成了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但是大多数人也就是图个嘴上的痛快。真正创业的人,那种艰辛是我们无法想象的。当你睁开眼睛,想着今天应当怎么混过这一天的时候,他们正在为一串数字发愁:房租,水电费,员工工资;当你抱怨公司待遇低的时候,他们正在为公司的下一笔钱到底从哪里来而绞尽脑汁;当你对他的方案嗤之以鼻,认为他是个白痴的时候,也许他已经为此熬了几个通宵;当公司快要倒闭,你可以拍拍屁股走人,而他即使明知必败,也必须要战斗到底——所以,对你的老板好一点吧,创了业以后,他们每天都在巨大的压力之下挣扎,每天都要面对身体的疲惫和心灵的拷问——在创业成功之前,他们真的不太像个人了。

【书摘】

“挣扎是你想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创办公司时的状态。 挣扎是人们问你为什么不退出,你却不知怎么回答时的状态。 挣扎是你的员工认为你在撒谎,而你却认为他们也许说得对的状态。 挣扎是你食之无味时的状态。 挣扎是你认为自己不应该当公司CEO时的状态,是你明知自己力不从心、明知无人能取代你时的状态,是所有人都认为你是白痴却没有人会炒你鱿鱼的状态,是自我怀疑变成自我憎恶时的状态。”


广告拜物教


台湾文案教母李欣频作品。广告和文案,其背后所指向的,不是别的,而是人。人的感受,人的需求,人的灵魂。最犀利的眼睛可以透过世界的表象,看穿世界的本质。最伟大的广告文案,必然是好的文学作品。最伟大的广告人,必然是最深刻的灵魂洞悉者。

【书摘】

“21世纪的玫瑰宣言:

以前的女人被困在三寸金莲里,一生就在来回的一条街里走完。

现在,女人穿上修长的高跟鞋,不再走上个世纪老奶奶的路线,在职场上充分展现优美的行动力,下了班就换上球鞋,到健身房做有氧运动,并定期出国旅行看世界。

女人从深闺中走上世界的舞台,愈走愈远,愈飞愈高。

法国第一位女航天员克洛迪·艾涅尔,因为有个爱旅行和Shopping的爸爸,从小就体认国家没有界限,人生没有设限,未来更没有上限。

她的自觉,与强大的学习力、记忆力、意志力、耐力、让她有足够的动力加速度冲向外层空间,以更无边无际的视野,探索浩瀚。

甘地说,未来属于女人、和平及人文。”


乌合之众


多个个体组成的群体犹如一个庞大的生物,每一个个体丧失了其独立性,成为了这个“生物”的某一个组成部分。这种情况下,个体丧失自觉人格,并成为了一个根据本能行动的动物,而且是一个“低等生物”,有着一切“低等生物”的特征——冲动,无判断力,情绪化,等等。这也可以解释在某些群体性事件中,参与者不乏平日里循规蹈矩,遵纪守法者。这本书虽然是一部学术性著作,但是读来生动流畅,毫不枯燥,一些观点也令人先是惊异,继而佩服——所以也就原谅了阅读的时偶尔的不愉快——尤其是,在作者看来,女人属于低等生物。

【书摘】

“组成一个心理群体的个体,大抵也处于这种状态。他对自己的行为不再有意识。就他的情况而言,正像被催眠者的情况一样,在某些能力被毁掉的同时,另一些能力可能得到极大的提升……于是,我们看到,自觉人格消失了,无意识人格占据了主导地位,情感和观念通过暗示和传染而转到了同一个方向,立即把受到暗示的观念转变为行动。我们看到的这些,都是组成群体的个体身上的主要特征。他不再是他自己,而成了一个不再受自我意志引导的机器人。

此外,仅仅因为他成了一个组织化群体的组成部分这一事实,一个人便在文明的阶梯上下降了好几档。独自一人时,他可能是个很有教养的个体;而在群体中,他是个野蛮人——换言之,就是一个根据本能行动的动物。”


呼兰河传


《呼兰河传》是一部极美的作品。它明白如话,优美如诗,如同信口哼出来的歌谣。在呼兰河,每一朵花都是寂寞的,每一个人都是寂寞的,地上的河流,枯树的枝桠是寂寞的,人间的院落,天上的月亮也是寂寞的。在这片苍凉辽阔的大地上,人们在生与死之间挣扎,温暖与残酷并生;在这里,世界花开花谢,轮回不止,生生不息。

【书摘】

“花开了,就像花睡醒了似的。鸟飞了,就像飞上天了似的。虫子叫了,就像虫子在说话似的。一切都活了,都有无限的本领,要做什么,就做什么,要怎么样,就怎么样,都是自由的。搂瓜愿意爬上架就爬上架,愿意爬上房就爬上房,黄瓜愿意开一个花就开一个花,愿意结一个黄瓜就结一个黄瓜。就是一个黄瓜也不结,一朵花也不开也没有人问它。”

没有女人的男人们


在1927年,海明威也出版了一部同名短篇小说集,村上春树用这部作品向海明威致敬。与海明威的作品相比,村上春树的作品更弥漫着一种艺术的,迷惘的的气息。在小说中,出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女性在这些男性的生命里缺席了。当将女性从男性的世界中抽离出去的时候,才更能看出女性存在的意义——女性缺席的男性世界犹如一只干瘪的核桃,虽然强劲,却无灵性。与海明威的作品相比,村上春树的作品更注重人的私人的、秘密的感受。他试图探索和描述这些游荡在空中的,不可触摸的感觉。从这些永远无法看透的真相,和永远无法解释的秘密当中,我们看到每个人模糊而又清晰的命运,以及生而为人,最为深刻的孤独。

【书摘】

“变成没有女人的男人们是非常简单的事情,深爱一个女人,然后,她消失于某处,这就行了。”

“世界上的最孤独是个什么样子呢?对此,我只能自己在想象。虽然我能体验到这个世界的第二孤独是什么心情,但还不知道世界上最孤独该是什么样子,大概世界上第二孤独与最孤独之前有一条深沟,不仅深,而且宽度很大,大得吓人。试看那些从一端飞向另一端的鸟群的尸骸,往往在沟底堆积如山,因为它们飞不过去,中途落了下来。”

人间失格


在太宰治的短短一生中,曾经多次自杀未遂,最终在39岁的时候与爱人相约投水自尽。这是他的一部半自传体小说,也是一部极度颓废之作。主人公叶藏生性极度怯懦敏感,虽然聪明绝顶,但始终对人类充满了极端的恐惧。他始终不知道应当如何与人们正常相处,只好用夸张的滑稽来求得别人的好感和认同。他表面性格开朗,实际上却阴暗抑郁。他极度脆弱,缺乏自己生存的能力。他的一生,始终在恐惧中挣扎,沉沦,逃避。对于小说中描写的这个人,我深感无力评价。只能说:身藏某种秘密的基因来到人世,就像在世界的玻璃罩外面行走——他看得清所有的道路,但是永远在道路之外。

【书摘】

“这是我对人类最后的求爱。尽管我对人类满腹恐惧,但却怎么也没法对人类死心。并且,我依靠逗笑这一根细线保持住了于人类的一丝联系。表面上我不断地强装出笑脸,可内心里却是对人类拼死拼活的服务,汗流浃背的服务。

而且,无论家里人对我说什么,我都从不还嘴顶撞。他们寥寥数语的责备,在我看来就如同晴天霹雳一般,使我近乎疯狂,哪里还谈得上以理相争呢?我甚至认为,那些责备之辞乃是万世不变的人间“真谛”,只是自己没有力量去实践那种“真谛”罢了,所以才无法与人们共同相处。正因为如此,我自己既不能抗争也不能辩解。一旦别人说我坏话,我就觉得是自己误解了别人的意思一样,只能默默地承受那种攻击,可内向却感到一种近乎狂乱的狂惧。”

基因战争


从理论上来讲,两个互相吸引,而又渴望幸福生活的人,应当是一帆风顺、和和美美地走到生命的尽头。但事实上,无论两个人多么相爱,组成家庭之后依旧会冲突不断。人们试图从心理学、社会学等多个方面进行解释,但是,仍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这本书从生物学的角度解释了家庭矛盾,深刻揭露了家庭冲突的表象背后深层的生物学奥秘——家庭矛盾的背后,是确保自己基因存续的意志,家庭矛盾的根源实际上是一场基因战争。对于这些此消彼长的家庭矛盾,如果从基因的角度认识,那么会不会是另外一种心情?——TA和我争吵,并非是因为TA不爱我,想要伤害我,而是因为我们基因的天然差异——是那些该死的基因的错,与TA无关。

【书摘】

“传统的浪漫观点中,所谓的为人父母是指男性与女性在长期一夫一妻关系的状况下,一起努力完成共同的目标——建立一个家庭,并且养家糊口。在女人怀孕期间,男人会关怀和注意女人日渐隆起的肚子,平静地等待那个他们满心期盼的新生命的降临。父母会爱护和养育每一个小孩,让他们能健康快乐地成长,父母也会尽其所能地鼓励每个小孩发挥各自全部的潜能。反过来,孩子之间也会相互帮助,并且以不断的感恩与敬重来回报父母过去和现在为他们所做的一切。

当然,这样浪漫的时刻与情境总是有的。在肥皂剧中出现的完美家庭模范,有时也会短暂地出现在真实世界里。然而,所有为人父母者都知道,在真实世界里,日复一日的亲子关系与家庭生活往往是十分困难的。伴随怀孕、生产而来的痛苦和不适、育儿的困难,小孩之间的争吵及青春期的麻烦事,是每个为人父母者都曾经历过的。如果是单亲家庭,生活就显得更艰辛了。有些家庭最后父母离异,成为有继父继母关系的家庭;而少数父母甚至具有潜伏性的毁灭行为,如乱伦、忽视、凌虐甚至谋杀。

大多数时候,养育小孩并不会产生非常极端的情绪,最多只是焦虑苦恼。然而,任何情况都有可能一触即发。家庭生活宛如活在剃刀边缘,只有父母控制得恰当,爆发点才有可能转化为仅仅是冲突或忧虑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