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做“辣妈”,就得让孩子这么睡觉!

0bed time-Victoria.jpg

上周我写了《为什么老外从来不纠结跟孩子分床睡的问题》,一些读者说真的想象不到,孩子可以从出生开始就独自睡觉。真是五里不同俗,十里改规矩。
这篇我来说说老外的抚养方式中跟我们很不同的另外一点:让孩子早睡早起。早睡早起身体好,这个谁都知道,但是老外执行得更彻底,更普及,这恐怕也是“辣妈”这个新兴生物最早来自外国的原因之一。

01

我工作的幼儿园里老外的孩子(新西兰、英国、美国、南非等家庭),绝大多数都是晚上7点左右就睡觉,早上7点左右起床。孩子上学以后,睡觉时间会往后推一些,但是7:30或者8点肯定是要上床的。

我们中国的小孩子,多数不会睡觉这么早,作息更没有这么严格。有自己玩累了才睡的,有跟爸爸妈妈同时睡觉的。两年前我回老家一趟,晚上9点半邻居7岁的女儿还来找我儿子玩,听说她一般10以后才睡觉。

想象一下,要是孩子7:30睡觉,妈妈10:30睡觉,妈妈不就每天晚上有3个小时属于自己的时间?3个小时,你学习也好,健身也好,休闲也好,跟老公二人世界也好......总之每天这三个小时,你可以尽情地让自己“辣”起来!

02

除了多出属于自己的时间,早睡还能让你的孩子变得好带、省心、漂亮!

第一,早睡的孩子身体健康、心情愉悦,更容易长成帅哥美女。

医学研究表明,晚上11点到凌晨1点,当我们深度睡眠(入睡1小时左右)的时候,人体会大量分泌免疫蛋白,帮助我们休养生息、对抗体内有害物质、进行自我治愈,所以老人家说“感冒了,喝点热水,睡一觉就好了”,是有科学道理的。我自己就发现,要是连着几天12点左右睡觉,脸上就会长痘痘,还容易喉咙疼、感冒。所以早睡的孩子身体比较健康,不爱生病,情绪好,比较好带。

另外,如果你想让孩子成为“高富帅”、"白富美",最好让孩子早睡。孩子的身高70%靠遗传,30%靠后天,后天的最主要决定因素是睡眠,因为脑垂体生长激素分泌最活跃的时候,是在晚上9点到凌晨1点的深睡期,所以孩子睡眠的早晚,直接影响孩子将来个子的高低。

第二,早睡的孩子容易交朋友,学习比较好。

大班的杰克是我们中国家庭的孩子。幼儿园早上7点开门,但杰克的妈妈经常9点半以后送他来。整个上午杰克看上去迷迷糊糊的,下午精神来了,但是往往在一个玩具、一件活动上玩不了多久,还容易跟小朋友起冲突。跟妈妈聊聊,知道他晚饭后跟爸爸疯玩,经常10点半以后才睡觉,早上当然叫不醒。

睡眠不足,导致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没耐心,脾气不好,记忆力和判断力也受影响。这个也适用于大人。正在上映的日剧《谎言的战争》里,主人公为了让一个自律的警察变得冲动、易怒,就设计让他连续几天不睡觉。

因此,孩子早睡觉,睡眠充足,可以帮助他情绪平稳,会有助于社交。同时大脑得到充分休息,也会运行畅快,记忆力好,学习上必将事半功倍。

第三,早睡的孩子养成自律意识,必将受益终生。

作为社会中人,任何人都不能随心所欲。如果帮孩子根据身体发育和生活的规律建立健康的作息时间,久而久之会成为孩子自律生活的一个起点,使孩子养成克制自己的生活态度,对孩子将来的生活、工作都会有好处。

我女儿8岁的时候,我知道了早睡对孩子的重要性,把她的睡觉时间调整到了7:30,后来根据年龄又有所调整。高中以后她自己掌握作息时间,因她早已养成自律的生活态度,所以每次学期开始前都自我调整,早睡早起,现在大二了,还是如此。

当你的孩子身体好,情绪好,学习好,又有自律意识,做妈妈的当然少操不少心,从而有时间、精力和心力用在打理、发展自己身上。

03

所谓“辣妈”,不仅要自我形象好,有自己的事业,最好还要有满意的感情生活。

在《为什么老外从不纠结跟孩子分床睡的问题》一文中,我说到孩子独自睡觉,保证了夫妻交流的空间。那么,孩子早睡,就保证了夫妻交流的充足时间。

就说“辣妈”的经典维多利亚吧,如果她的孩子每天睡觉很晚,她跟贝克汉姆忙活了老大、老二、老三、老四,哪还有时间精力忙活自己的感情,又怎么会明星夫妻这么多年还这么恩爱?当然这个例子不当,因为英国的孩子就是家里有晚宴,到了睡觉时间还是要跟大家道晚安去睡觉的,所有的大人、小孩都觉得理所当然的事。

相反的例子我见到的不少。上文说到大班的杰克,他后来有了弟弟,听说从小就睡颠倒。所以家里两个孩子哥哥很晚睡觉,弟弟白天睡晚上玩,搞得爸爸天天抱怨睡不好,妈妈精疲力尽,后来两人感情出现裂痕,不得已送杰克去中国跟奶奶生活,希望借此挽救婚姻。

现在很多人有了共识:家庭里最重要的关系是夫妻关系。因为亲密、恩爱的夫妻关系,能给孩子安全感,对孩子将来对于爱情婚姻的态度也有积极正面的影响。让孩子早睡,夫妻有充足的时间空间二人世界,不仅满足辣妈的需要,更是孩子的需要。

04

那么怎么培养孩子早睡早期的习惯呢?孩子已经好几岁了,再来培养困难吗?

我在女儿8岁的时候,用两周帮她建立了早睡早起的作息规律,儿子从小就养成这个生活习惯,我在幼儿园里也每天帮助孩子午睡,经常跟父母交流这个问题。下面就我的经验来说说培养早睡习惯的几个要点。

第一,建立一个睡觉仪式(bedtime routine/ritual)。

睡觉仪式,也就是睡觉前每次重复的有一定次序的几件事。仪式的重要性我在《我们是如何用1个月时间改造一个乱班的》聊过。睡觉仪式主要让孩子安静下来,知道下面会发生什么,自己在心理和身体上为下一步做好准备。

睡觉仪式从几个月的小婴儿起就可以开始建立,可根据自己家的具体情况、孩子的年龄做调整,但一般来说类似于下面这张图。

bedtime ritual睡觉仪式.jpg

第二,开始前要营造一个氛围,至少做好三个准备:

1,跟家里其他大人都讲讲这个计划,要他们配合。比如,晚饭以后不能让孩子太兴奋,不能有激烈的活动。大人也不能大声喧哗、电视声音很大什么的。

2,跟孩子简单讲讲就要建立一种特殊的入睡仪式了。

3,如果孩子习惯晚睡,那么你开始的那一天,要早点叫醒孩子,或者少睡午觉,让孩子晚上有困意。

孩子都不喜欢匆匆忙忙,所以到时候要提前开始,一项项慢慢来,让孩子有一种仪式感。一般几次以后,孩子都会反应地很好。

第三,如果是大孩子,比如8岁,就要提前给孩子详细讲讲你会怎么做,循序渐进,孩子有抵触时不急不恼,但是一定要坚持。

我女儿那时候已经很懂道理,我给她讲了她需要改变作息的原因,然后我们一起商量了计划:

每天看完《新闻联播》7:30到房间睡觉;

第一周我坐在她房间里看书陪她,她自己看看书,困了睡觉;

第二周她房间门开着,我在客厅里看书,她在房间里看书,困了睡觉;

第三周开始她可以先开着门,等困了再让我关上门睡觉。

实际实施的时候,发现低估了孩子适应新的作息规律的能力。第一周她有时候看书看到8点半或者更晚才能入睡,但是第二周开始大概8点左右就困了。说好的我在房间里陪她一周,过了3天她就赶我出来,还说我可以在客厅里看电视,只要声音小点就可以了。所以,比计划中还要顺利。

看到这里,你想不想也来试试?让孩子早睡,对孩子好,对自己也好,为什么不呢?只有幸福的妈妈,才能养育幸福的孩子!

※喜欢槭树街艾林的文章,欢迎点赞、转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苏峻之乱中,刘胤奉命镇守大业垒,他因为害怕,秘密出走,适逢苏峻被杀,包围解除,于是又被任命为右军将军。 郭默想担...
    寒七琪阅读 481评论 1 2
  • 作者:鱼笑川 时间:20170912 宝贝十岁 天真纯粹 牵手逛街 毛绒一对 时光刚好 阳光明媚 秋天的落叶躺在路...
    鱼笑川阅读 26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