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汉书》研读275:左周黄列传(三)


        左周黄列传(三)


周举


周举(105年~149年),字宣光,汝南郡汝阳县人,他是陈留太守周防的儿子,周防记载在《儒林传》中。周举生得身材短小,相貌丑陋,但博学广闻,被儒生们尊崇为宗师,所以京师洛阳的人们传扬谚语说:“《五经》纵横周宣光。”

125年,周举被征辟到司徒李郃的府中任职。这时,宦官孙程等人拥立汉顺帝继位,诛灭专权的各阎氏,议郎陈禅认为阎太后和汉顺帝没有母子恩情,应当迁徙到其他宫馆,不允许再见汉顺帝,参与商议的群臣全都同意。

周举对李郃说:“当年郑国武姜谋杀郑庄公未遂,郑庄公发誓不到黄泉不见武姜;秦始皇怨恨母亲与嫪毐私通,把其打入冷宫中隔绝,他们后来被颍考叔、茅焦的话语打动,才重新遵循作为人子之道,史书中将其传为美谈。现在各阎氏都被诛杀,皇太皇幽居在离宫中,成天悲愁生病,一旦有不测,陛下怎么对天下人交待呢?如果听从了陈禅的提议,后世会把责任归咎于明公。应当向陛下秘密奏报,让他侍奉皇太后,垂范群臣,像原来一样朝觐皇太后,以尽孝道之心,也符合天下人的期望。”

李郃立即上书陈述。第二年正月,汉顺帝到东宫中朝拜,皇太后从此安定下来。

后来长乐少府朱伥接替李郃担任司徒,周举仍然担任其属吏。这时,孙程等人因为怀揣表章在大殿上争功,惹得汉顺帝大怒。汉顺帝把他们全部流放到偏远的郡县,敕令洛阳县令催促其按时出发。

周举劝说朱伥:“当年在西钟下讨论时,难道不是孙程等人拥立了陛下吗?即使当年的韩信、彭越、吴汉、贾复那样的功劳,也难以与之相比!陛下现在忘记了他们的大德,只记住其小过失,他们一旦在路上有个三长两短,陛下就会受到诛杀功臣的讥讽。他们现在还没有离开,明公应当赶紧上表要求留住。”

朱伥说道:“现在陛下正在气头上,两位尚书已经奏报了这件事情,我如果再单独表奏,肯定受到谴责获罪。”周举说道:“明公现在年过八十了,位列台辅,不在现在尽忠报国,一心只想爱惜身体,安于受宠,还想做什么呢?禄位虽然保全,肯定会陷入奸佞邪恶之人的讥讽;即使因为劝谏获罪,却仍然有忠贞的名声。如果我周举的建言不值得明公采纳,那我现在就自请辞职。”

朱伥于是上表劝谏,汉顺帝果然听从。

周举后来被举荐为秀才,出京担任平丘县令。他上书谈论当世朝政得失,其言辞十分恳切。尚书郭虔、应贺等人看到后叹息,一起上书称赞周举为人忠诚正直,应当陪伴在汉顺帝的身边左右,随时提供规诫。

周举逐渐升任为并州刺史。太原这个郡,旧的风俗因为介子推被焚烧过尸骸,所以在忌日禁止生火做饭。在介子推去世的当月,大家都说神灵不乐意百姓生火,于是并州的士民在每年冬天的那个月全吃寒食,没有人敢生火做饭,家中老小不堪忍受,每年有很多人病饿而死。周举到任后,写成凭吊书信放置在介子推的庙宇中,说是因盛冬离开生火,残害了百姓性命,不符合圣贤者的本意,以此来向愚昧的百姓宣扬劝告,让他们恢复温食。于是百姓的疑惑慢慢消解,风俗为之改变。

周举后又转任冀州刺史。134年,司隶校尉左雄荐举了周举,朝廷征召封他为尚书。周举和仆射黄琼同心辅政,名重朝廷,汉顺帝身边左右非常忌惮他们。这年河南、三辅地区大旱,五谷受灾减产,汉顺帝露天坐在德阳殿东厢祈雨,还诏令司隶、河南祈祷祭祀河神、名山和大泽。

诏书中因为周举才学优深,特别向他策问说:“朕行事不德,仰承三统,夙兴夜寐,思考谋求国家昌盛。近几年来,旱灾多次出现,庄稼焦枯,百姓缺乏粮食。五德不和睦,朝廷恩泽没有普及,群臣百官尸位素食,在位者都不称职。朕虽然贬职罢黜了一些官员,但仍然不能阻止灾异发生,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呢?要分别答对,不要有所隐讳。”

周举答对说:“臣听说《周易》中有‘天尊地卑,乾坤以定’。阴阳交和萌生万物,万物之中以人为贵,所以圣人作为国君,要达成教化,顺应四时节气,遵循阴阳交和,让男女婚娶不要超过时机。朝廷要用仁德感化百姓,用教化引导百姓,上天用灾异警示国君,用祥瑞嘉奖政绩。这是先圣奉天承运,治理天下的要旨。如果阴阳阻隔,二气就会闭塞;阴阳闭塞,百姓繁育就会受到影响;百姓繁育不旺,风雨就不能应时而至;风雨不能应时,水旱灾害就会频繁发生。陛下处在唐尧、虞舜的位置,却没有施行唐尧、虞舜的大政,近期废掉了文帝、光武皇帝时期的做法,反去沿袭亡秦奢侈的欲望,在宫中积累怨恨未嫁的宫女,在宫外则有很多未娶的旷夫。现在皇室继嗣不旺,东宫太子还没有册立,这一定和伤及和气、违逆伦理、断绝人伦有关系。陛下德行有误,宫内宦官借助皇室权势威逼利诱良家女子,宦官不能行使人道,却还要强娶女子为妻,使这些女子直至白头也不能与男子交和,更加违逆上天之意。在当初,武王伐纣克殷,进入殷商都城,首先释放宫中的女子;成汤国家遭受灾难,用六件事虚心克己;鲁釐公遇到旱灾反躬自省,向上天求雨。这些都是用真诚感动上天、转祸为福的例子。现在连年干旱,经年累月,没有听说陛下有悔改之意。作为至尊,只是暴露在风尘中求雨,这样做并无益处。陛下诏令州郡,向神灵求雨也没有灵验。在当年,齐国遭遇大旱,齐景公想向河伯祈祷。晏子劝谏说:‘不要这样做。河伯以水为城郭,以鱼鳖为臣民,水尽则鱼枯,怎会不肯下雨呢?他也是无可奈何罢了。’陛下所做的努力只是徒有表象,并没有实际效果,就像是缘木求鱼,在退步却想前进。应该拿出诚意进行改革,弃旧图新,崇尚正道,抵制蛊惑,把后宫中从未临幸过的女子释放出宫。还要清理天下冤狱,减少太官珍馐美味供给。五德不能教化,责任在于司徒,这是朝廷用非其人,应当把其罢黜。臣从藩国来到,受朝廷厚恩提拔为纳言,学识浅陋,不足以应对陛下的策问。《易传》中说:‘阳气感应上天,不到一天就会有效果。’希望陛下留意观察。”

汉顺帝召见周举、尚书令成翊世和仆射黄琼,向他们询问朝政得失。周举等人认为,朝廷应该慎重选拔官员,清除贪污,远离邪佞,像汉文帝那样崇尚俭朴,像汉明帝那样重视教化,上天一定会降下及时雨的。

汉顺帝又问:“百官中的贪污佞邪是谁呢?”周举单独回答说:“臣来自于下面州郡,备位于机密位置,还没有能力识别群臣。但却知道,公卿大臣中多次进耿直之言的,是忠贞;那些阿谀苟且取悦于陛下的,就是佞邪。现任司徒在职六年,没有听到他有任何忠言异谋,愚臣认为问题就出在这里。”

汉顺帝随后借事免掉了司徒刘崎的职务,升任周举为司隶校尉。


汉顺帝祈雨


黄其军

        作于2023年3月19日(古历癸卯年二月廿八)

      文中照片来源于网络,对作者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期同类文章链接:

左周黄列传(二)

左周黄列传(一)

蔡邕列传(四)

蔡邕列传(三)

蔡邕列传(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