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新 IDEA 2020.1真香体验!Java开发首席生产力担当

就在前几天,Java软件开发神器 IDEA 2020.1 新版发布了:

image

我第一时间在机子上更新并体验了几天,感觉还是有点香的!怎么硕呢,体验完新特性之后,不由的感叹一句:IDEA现在真的是越来越智能,越来越懂开发者了。


UI/界面升级

1、界面支持中文了

汉化后的效果就是这个憨样子:

image

各花入各眼,好坏就不做评判了,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调节。

必须要说的是,这个中文汉化不是软件原生支持,而是需要下载安装一个名为Chinese (Simplified) Language Pack的插件,好在这个插件就是JetBrains官方提供的

image

2、导航栏进化

现在代码层级导航栏这里,可以直接定位到文件中的某个具体方法或者字段了,这个的确很高效

image

3、支持编辑器内的Javadocs渲染

以前在IDEA中阅读Javadoc非常不方便,因为处于原始状态的Javadoc中含有各种标记,不好读。这次新版的IDEA 2020新增了Javadocs的渲染功能,点击左边的小按钮就可以启用

image

渲染后的Javadoc就非常直观易读了,而且还可以调整字号

image

4、新增主题和字体

首先默认支持了JetBrains自家的新JetBrains Mono字体,这没啥可说的,之前就体验过了,详细可参考前文《试水JetBrains官方新编程字体,真香!》

image

然后则是采用了统一的IntelliJ Light主题,而且该主题已经在不同的操作系统中完全统一了

image
image

喜不喜欢看大家个人习惯了。

5、船新的LightEdit模式

LightEdit,顾名思义,轻量级的代码编辑。

是的,这次更新的IDEA支持打开单个代码文件进行编辑,而无需打开整个项目。文件可以在单独的编辑窗口打开,而且该窗口可以和其他(项目)窗口共存。就像这样:

image

更强大的是,直接支持快捷打开这个单文件所在的完整项目:

image

甚至还可以通过命令行来打开单文件,这相当可以了:

image

6、支持“禅”模式

现在的这个代码展示模式有够丰富了,支持四种了:

image

当然,禅模式是最彻底的,一开这个模式,整个世界都清净了...

image

7、终端支持分栏了

现在可以随意地将IDEA自带的终端进行横竖分栏,非常方便

image

支持直接IDEA里安装JDK和Git

很多小伙伴交流说自己JDK环境好像装的有问题,实验各种出问题。为了这个事,强迫症都快犯了,很烦。

从IntelliJ IDEA 2020.1开始,我们可以直接在创建项目时,直接从IDEA上下载并设置JDK环境,很方便了。

我特地实验了一下,在IDEA里面下载安装了个Open JDK 14,没毛病,好用,切换也很方便。

image
image

除此之外,IDEA还直接支持Git的安装,i了i了

image

支持Java 14新特性

前段时间Java 14发布,加入了一些新特性,这次IDEA 2020.1迅速跟进,支持了Java 14的一些新特性,举两个典型的例子。

1、instanceof用法增强

老的Java版本中,对于instanceof语法,我们一般都是这样用的:

private void test( Object obj ) {
    if( obj instanceof String  ) {
        String str = (String) obj;  // 需手动强制转换!
        System.out.println( str.isEmpty() );
    }
}

而Java 14对instanceof用法做了增强,我们借助全新的IDEA 2020,可以快捷的将上面的代码自动重构成如下所示:

image

所以最终变成了这个亚子:

private void test( Object obj ) {
    if( obj instanceof String str ) { // 校验通过,直接后面定义变量,无需强转!
        System.out.println( str.isEmpty() );
    }
}

2、record新语法支持

Java 14新增了record新语法,record的词面意思就是 “记录”,主要用于形式化的固定记录,这在以前主要就是通过 不可变类来实现的,举个例子吧。

比如我们定义一个不可变的日志记录类LogRecord,里面包含日志ID(id),日志时间(date),日志详情(detail),按照老的做法,只能使用class进行定义:

public final class LogRecord { // 不可变类

    private final int id;
    private final LocalDate date;
    private final String detail;

    public LogRecord(int id, LocalDate date, String detail) {
        this.id = id;
        this.date = date;
        this.detail = detail;
    }


    public int getId() {
        return id;
    }

    public LocalDate getDate() {
        return date;
    }

    public String getDetail() {
        return detail;
    }

    @Override
    public String toString() {
        return "LogRecord{" +
                "id=" + id +
                ", date=" + date +
                ", detail='" + detail + '\'' +
                '}';
    }

    @Override
    public boolean equals(Object o) {
        if (this == o) return true;
        if (o == null || getClass() != o.getClass()) return false;
        LogRecord logRecord = (LogRecord) o;
        return id == logRecord.id &&
                Objects.equals(date, logRecord.date) &&
                Objects.equals(detail, logRecord.detail);
    }

    @Override
    public int hashCode() {
        return Objects.hash(id, date, detail);
    }
    
}

Java 14认为上面这种final类型class的定义的套路是完全固定的,写了很多固定套路的代码,包括:构造函数、Getter方法、toString()方法、hashCode()equals()方法等等,十分无聊。

为此Java 14推出了全新的record语法,只需一行代码即可搞定,十分方便:

record LogRecord( int id, LocalDate date, String detail ) {
    
}

这次IDEA 2020中就已经完全支持recod语法了,并且还可以自动显式地为record生成各种方法:

image

支持更加智能的检查和重构

1、支持就地更改方法签名

什么意思呢?举个例子。

当你想直接修改某个已有方法的参数时,不管三七二十一,上来可以直接修改方法签名,然后点击更新,接下来的所有步骤IDEA可以帮你完成。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2、智能分析日期字符串格式

比如这个例子中,我格式化一个日期时,无意将年月日yyyy/MM/dd字符串写成了yyyy/mm/dd,中间的MM大小写忘了,IDEA自动给我们分析出来了:

image

3、智能语法和拼写检查器

这个功能得配合Grazie这个插件一起使用,该插件是一个全面的语法、拼写、以及样式检查工具。

比如,这地方我小手一抖,写错了英语语法,它立马帮我们提示出来了

image

增强调试功能

1、数据流分析辅助,可以直接预测下面的运行结果

IDEA 2020.1直接将数据流分析添加到JVM调试器。当程序在断点处停止时,IDEA可以根据程序的当前状态运行数据流分析,来预测下一步将要发生什么。

image

2、调试时,支持固定对象字段

当一个对象字段过多,以致于调试时很难找到需要的字段时,我们可以直接将其置顶,便于查看。

image

3、以文件形式存储运行配置

新版IDEA支持直接将当前的调试/运行的配置存档,并在以后选择重新加载

image

更加先进的版本控制

第一个大的改进就是重新设计了代码提交的窗口,而不再是以前老的那种模态化弹窗式窗口了。这样一来,提交代码时的代码比对,编辑会更加舒适。

image

第二个改进就是支持搜索刷新本地以及远端的代码分支:

image

另外,这个历史日志留痕也是蛮好看的:

image

Maven和Gradle导入更新

此处就以Maven工具为例,编辑器右上角出现的是一个浮动通知。修改构建文件后,可以使用这个迷你的通知图标来加载更改。

image

数据库处理增强

新版IDEA内置的数据库管理,现在可以支持将数据导出到Excel(.xlsx)文件,并且直接在编辑器中以文本形式查看

image

增强的HTTP Client

升级之后的HTTP Client更加智能,典型的比如:支持自动匹配和补全

image

而且还可以在Contoller代码的左侧,通过快捷的方式来自动生成HTTP请求文件

image

而且对于Spring项目,还可以在底部的Endpoints窗口里来快捷生成HTTP请求文件。

image

其他改进

1、对各种框架的支持改进,比如:Spring WebFlux/Selenium/JMS/Micronaut/RxJava等等

2、对Docker/Kubernetes的支持改进

3、对Scala 3的支持

4、对Android Volley的支持

5、对JavaScript的改进和支持


小结

体验一番之后发现,新版的IDEA 2020.1肉眼可见的改进还是非常多的,挺香。

不过还有一个实际的问题就是:我一升级之后发现一大票的插件都不能用了,所以周边支持的兼容性还得再等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镜子头,三亭五眼比例均衡的鹅蛋脸不知不觉中瘦成了瓜子脸,那一刻除了觉得很神奇以外并没有想像中的开心。 为什么说神奇...
    T茶茶阅读 1,133评论 0 1
  • Swift语言使用var定义变量,但和别的语言不同,Swift里不会自动给变量赋初始值,也就是说变量不会有默认值,...
    guoshengboy阅读 269评论 0 0
  • 一直以来对于身体的穴位是盲点,瑜伽课所学到的一点点小知识,凭着记忆记录一些,涨涨姿势,稍作概括,动动手指静静心。 ...
    莲若一阅读 657评论 0 3
  • 走过那段挥汗如雨的高中生活,再次到了距离高考150天的日子,只不过,这一次,我在大学校园里。回想365天前,在距高...
    思点阅读 602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