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3

  那个经常惹老师发火的小学同桌,如今怎样?

                              原创


去年九月小学同学聚会,我又看到了小学时的同桌张毅。一身时尚的装扮格外吸引眼球,手挽上缠绕着一串佛珠;人虽然是显老了许多,但年轻时的那股帅气劲儿依然还在;同学们还是一如既往地叫他“张帅哥”。

     (NO1) :记忆中的小学同桌          作者|拍摄图片

关注他不仅仅因为是我的同桌,上世纪九十年代我与张毅同在一个厂工作,二00二年年底国企改制我们都下岗待业。第二年我进了一家彩灯制作公司上班,本想叫他到公司一起打工,可他拒绝了我的好意,说要自己创业去做旅游行业,此后我与他就再也没有联系了。

一次几个儿时的伙伴凑在一起喝茶,聊到了小学同学张毅;忙向他们打听我这位同桌的状况。伙伴说张毅现在风光呵,当老板发财啰!

“打电话约他出来玩儿”我说,电话打过去他爽快地答应了;不一会儿张毅就出现在茶楼里;远远的给我们打招呼。穿着还是从前那样时髦,人也是那么帅气;只是手上挽着一串褐色佛珠,手指不停地搬弄转动;让人感觉有许些陌生。坐定下来,我就急着问张毅近五、六年时间做些啥?他眯缝的眼里笑意满满。

原来张毅下岗后就到一旅行社做导游,几年下来风风雨雨,走遍国内的山山水水;见识多了阅历丰富了;积攒了丰富的职业经验,也积累下相当多旅游行业的业务,如今他已自己注册一家旅行社,开始自己办公司创业。

我从他手上拿过那串佛珠轻轻地掂量,问:“张帅哥,怎么现在信佛了”。

他笑了,说:“哎!天天在外面跑危险大,带上它祈求佛保佑平安” 。大家一听都哈哈……大笑起来。

眼前哈哈大笑的他,让我很难相信就是那个时常惹得老师发火的捣蛋同桌。


刚入小学四年级,学校来了几个从师范学校毕业的老师,其中有位女老师任我们班图画课;老师很年轻;说话很客气皮气也很好。记得有一次上图画课,张毅与另外一个同学把扫帚放在教室门沿上面,等到老师进教室推门;扫帚掉下来砸到老师手上;教科书和粉笔散落一地;老师捡起书和粉笔眼泪扑漱漱地往下淌。图画老师走了课也沒法上,却招来班主任老师的一阵痛骂……


                                                            作者|拍摄图片

   (NO2) ;我亲历目睹职场中的他

大家从茶楼出来,临近分手时,张毅邀请我们空闲时随公司旅游大巴出去玩儿。

不久,与另外二个同学一起随张毅公司的旅游团队到西昌玩。大巴车途经省城成都时,张毅拿起车载话筒向游客介绍成都这座城市,从历史上的成都经典故事;人文地貌,侃到如今成都的发展概况;风俗语言;人情习惯……海量的知识,娴熟的普通话,听着叫人心旷神怡。

大巴车出高速路口,直接开往西昌泸山脚下的凉山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张毅领着游客走进博物馆。他指着一张张照片、图画;一件件劳动器具讲解;从奴隶制度的起源发展,到奴隶社会残酷的剥削制度以及奴隶们的生活、劳动状况、社会地位等等。

第二天,我们去登泸山、游邛海湿地公园、游览安哈彝寨仙人洞……一路上每到个景点他都不怨其繁的给大家讲解,再回到西昌城旅馆己是太阳西落的时候。晚上从旅馆出来,张毅提出去夜店吃火盆烧烤,说西昌的烧烤很著名,也好吃。

吃着烧烤,我调侃:张帅哥一路上给大家讲那么多知识,都很佩服你,历害哟!

他也是淡淡一笑:没啥,来之前就在家里做好了功课,搜集寻找有关西昌的资料装在脑子里。

每一次出去当导游都要搜集这么多?我说。他点点头:这些是做导游必须掌握的知识。

经历几年的导游职场打磨,张毅在老家自贡己是颇有人气的人物,那些喜好旅行的大叔大妈们,都愿意到他的旅行社组团旅游观光。说张毅的旅行社服务态度好;价格也便宜,大家还亲切地称呼他“钢牙帅哥”


                                                                                          作者|拍摄图片    

     (NO3) :职业场上的风风雨雨

在别人看来导游就是天天游山玩水,轻轻松松挣钱,让人非常羡慕的职业。“其实做旅游行业同样很辛苦,很难” 张毅感触地说。

整天在外东奔西跑照顾不到家里,还让家人担心提心吊胆。去年八月九寨沟地震那会儿,我们旅行社有趟车去了那里;家里人知道九寨沟发生地震纷纷打电话寻问情况;我那里没有移动信号无法告知家里人;可把一家人急坏了。

那时,我在组织大家躲避危险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又要安抚好游客们不要慌乱,保证每一个人平安回家。

还有一次去西藏拉萨,汽车刚一到达高海拔区域,有个游客突然就感觉呼吸困难,接着就出现了昏迷。我赶紧叫司机开车到最近的医院去,旅行只好暂停下来,当天我与游客家属在医院熬了一宿,幸好游客沒有啥大碍。第二天又继续往拉萨赶路。

现在,做旅游行业的人越来越多,行业内竞争自然就更加激烈。面对日渐缩水的旅游市场,张毅选择了与生产性企业公司联合经营的办法:既旅行社降低旅游出行价格,吸引更多人来组团出游观光;然后向游客们宣传企业产品(日常生活用品) ;再把游客送到工厂里实地参观、感受;企业以工厂价格出售给需要购买的游客(自愿购买);企业再以销售量多少承担旅行社出行成本。

起初大家不理解这种作法,购物的游客很少,后来他们看到同样的商品与市场上的价格相差很多,确实便宜东西也是货真价实,买的人也逐渐多起来。这样的经营方式,让旅行社的业务渐渐好起来。


                                                                                         作者|来源网络

           NO4):家人的唠叨怨言

说到他的家人,与我家还有些渊源,因为张毅媳妇原来是我们的邻居。当初张毅看上她没敢去给姑娘表白;经常赖着我妈去提亲;后来他母亲到我家来求我妈;我妈妈也是个热心肠就答应了。

姑娘出嫁了,不久邻居一家人也搬走,现在偶尔在街上或菜市场碰见我妈;邻居就向我妈唠叨,说张毅跑导游经常不在家里,我姑娘一个人操劳家务很累,孩子也交给他们带着……

每次我妈听到这些话都只好陪笑,说:张毅能挣钱嘛!叫他多拿点给你们。我也看到过他媳妇儿,她也是埋怨张毅去做导游,害得自己整天担心受怕。

记得有一年春节,忽然听我妈说她爸爸生病住院,我与妻子赶紧买上水果、营养品去医院看望。到医院没看到张毅,老人一个人躺在病床上,我和妻子坐在床边说些安慰老人的话。不一会儿张毅媳妇进来了,消瘦苍白的脸,雍肿泛红的眼睛,让谁都明白是熬夜的结果。看到我们夫妻俩人眼泪一下就流出来,妻子忙去安抚她别哭。

此事后我曾说过张毅应该赶回家照顾老人,他只是说跟旅游团队在拉萨赶不回来,再说我也不能撇下游客一个人回来。我就劝他不要再做导游了。

可他说自己喜爱导游这个职业,我也不好再多说。


                                                                                                  作者|来源网络

     NO5):如今的小学同桌怎样

二0一0年我和妻子到省城成都打工,又在成都买了一套住房,回老家的时候也很少了,朋友、同学、邻居们的消息也少有听到,可心里还是挺想念他们的。

也要感谢现代通讯技术的高速发达,让走散多年的他们又回到一个“群”里生活。去年九月在班长努力操劳下,我们小学七六年级的同学聚会在一起啦!

同学聚会上,我与张毅又见面了,这时己经过去了八年的时间。我问他旅行社的生意好吗?他只是摇一摇头说:旅行社已经转让了,现在还是做导游……

原来二年以前,一次组团去贵州六盘水观光,五十座的大巴车在回来的路上遭遇车祸;大巴车撞到在公路旁边整个车侧翻;幸好没有游客死亡,但游客受伤的比较严重。张毅也受了伤腿上头上都在流血,他忍着疼痛配合前来救援的人,转移受伤严重的游客去医院,经过检查救治,最后有十二个游客需要住院治疗,他也是左手摔得骨折。

做完手术后张毅葱葱赶回老家,为了支付巨大的治疗费用,他卖掉了所有旅行社的大巴车,公司经营权也转让给别人。

他的故事让我非常痛心,也替张毅的遭遇感觉很挽惜。同时让我忽然想起我们儿时读书的一段糗事……

一次数学考试,我刚做完考题张毅就葱忙拿去试卷,说要照抄我的答案,我急忙阻止他;可监考老师己经看出端倪,轻轻走过来把我俩的试卷没收。在老师办公室,老师问是咋回事。张毅开口说:是他拿给我照抄的。一听我气炸了,双眼瞪着他,张毅偷偷拉住我的衣服;眼睛滴溜溜瞅着我,后来我就默认了。

如今他己不再是旅行社的老板了,又继续做一个敬业的导游,毕竟十几年积累起来的行业经验,已经是根深蒂固。导游这个行业对他来说可是伸手搞定的事情,不是说不干就完事儿的。

将来有机会,我还是想再开一家旅行社,张毅是这样想的。

我相信他有这个实力,更敬佩他对行业的责任担当、对职业的热爱和执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姓名:刘建江 公司:千顺商贸有限公司 反省总结第6天,始于20180628今天是20180703】 知~学习】 【...
    9d550bda8df7阅读 362评论 0 1
  • Kept in a small bowl. the goldfish will remain small. wit...
    Rita_a17a阅读 100评论 0 0
  • 本过程域要实现以下目标:1)做好产品集成的准备工作,包括集成策划、环境准备、确认接口,以及相关准则;2)按照集成策...
    王小双阅读 916评论 0 1
  • 子琴坐在椅子上。 这是图书馆三楼报告厅的最后一排。 一个所谓的儿童心理学家,正在台上一串串往下丢专业术语:感觉统合...
    99小鱼9999阅读 144评论 0 1
  • 谨以此文纪念逝去的幼小生命…… 乖乖死了。 收到这个消息时我正在上课。接到老婆哭哭啼啼打过来的电话令我一阵心酸,分...
    恣情山河阅读 26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