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个十年

我的第一个十年


我的第一个十年已经到了,是从毕业参加工作到现在的第一个十年。如果一个人一生奋斗的时间是三十年,那么我已经过去了三分之一,如果是四十年(基本上从二十五岁工作到六十五岁),那我也度过了四分之一,不服老也不行了,下一个十年就是中年的十年,也是决定怎样面对中年危机的十年。

青春的十年就这样过去了,我要反思一下这些年到底做了什么?怎么做的?为什么要这样做?哪里做的不好?哪里需要改进?接下来我还能做什么?准备做什么?思考很重要,我就是太缺少思考,才没有让自己的路走的宽阔。有人说当一个人开始回顾往事、回忆过去种种的时候就说明一个人开始变老了,我并不承认自己已经变老;如果非要说老了,那就是我又比以前长大了一点,呵呵。

首先从工作上来说吧,能够坚持把一份工作做十年对很多人来说已经非常不容易了,能够干后勤十年更是不容易,但在聚成这样一家公司培训,我觉得除了我之外应该没有第二个人了。要说我安于现状也可以,说我不思进取也不为过,可能是我所追求的和大多数人不一样吧,也可能我就是多数人中的一个代表。

这些年我在工作上也取得很多进步,很多细节都做成了习惯,这无形中节省了大量的时间。由于我是一个闲不下来的人,加上我乐于助人,很多人托我办过小事,当然也给自己添了不少额外的麻烦。怎么做设计,怎么做物资采购等,这些我都熟悉的不能再熟悉了,但是我却没有去深入想过为什么要这么做。也许当时的想法是这些都是领导考虑的,自己做好手上的事情就好了。当然我也犯过很多错误,也被领导骂过很多,这些都促进了我的成长和进步,多做多错,慢慢的就不会出错。

工作的具体内容和细节在这里不作详细的说明,做的不好的地方也有,有需要改进的地方我也一点点在探索着、改进着,我也学着拒绝一些“麻烦”,“老好人”不再是自己的标签,多给自己一些自由的呼吸空间和思考时间。

再来说下生活吧,说到生活当然离不开家庭。没结婚之前,经常是三五朋友大排档,吹牛喝酒到天亮。那些经历不是说毫无意义,谁的青春不曾疯狂过,谁没有年轻的时候。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经历,我才懂得家庭的重要、陪伴家人的意义。

现在宝宝也三岁多了,宝宝的奶奶由于身体原因暂时没有帮我们带,让我们放在老家自然也是心疼的,我们选择的是让宝宝在身边长大,老婆自然承担起了带宝宝的责任,我则负责挣钱养家。由于工作我对宝宝的陪伴时间就没有那么充足了,大部分时间都是老婆在带孩子,因此宝宝现在对他妈妈特别依赖,大多数只有一个孩子的家庭都是如此吧。我是一个比较独立的人,大概也是跟小时候的家里孩子多有关系吧。

其实我最近都在挤出时间多陪宝宝玩,因为工作的地方离家比较远,每天在路上要花三个半甚至四个小时,晚上回家一般都比较晚。每次吃过晚饭都有八点多了,这个时候还有家务要做,我也会抽出半个小时带宝宝下去玩。我对自己的要求是每周至少要带宝宝下去玩五次,基本上就是去玩玩滑梯、骑骑车、打打球、跑步之类的。慢慢的也要开始对他进行一些别的引导和教育,尤其是要让他学会跟别的小朋友一起分享玩具。

最后再来说下学习这件事。大概从几年前我开始认真的读书,一般两三天读一本,快的时候一天就能读一本,一共读过多少本不记得了,起码也有个五六百本吧。读书的种类也很多,我多是虽自己的兴趣去看,有励志的,有小说类的,理财、管理等。每次读完也确实有一点收获,但那时没有写读后感,也没有记笔记,导致很多知识没有被吸收。后来也开始写点读后感,慢慢思考一些问题;再后来,遇到了瓶颈,读书总是不能进入状态,尤其是最近读的关于认知的知识太过专业,还有哲学的思想在里面。人都是不善于去思考的,遇到这样的书很多人都读不进去,因此搞哲学的都不是一般人。

读书也是修炼,以后我要细分种类,有目的的去阅读,不能再向以前那么随心所欲了。

人生能有几个十年,我不知道下一个十年我会在哪里,但我可以确定的是,我会坚持学习下去,即使做不了作家,也可以锻炼自己的思考能力,提升自己的思维层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06-2016,弹指一挥间,毕业后我已经走过了十年的职场人生。回顾这十年的工作生涯,丰富了人生阅历,走过了千山...
    麻辣糖小仙阅读 1,213评论 0 1
  • 现在回想一下,从06年开始认识,07年开始交往,直到现在17年我和肥爸风风雨雨已经有过了十年,十年之前你...
    遇见军艳阅读 437评论 1 1
  • 我是一个内心非常悲观的人,我高中恋爱的失败让我觉得自己彻彻底底的放弃了对爱情的憧憬,我最美好的时光,最能给予的...
    小仙女吖_阅读 187评论 0 0
  • 有时,记忆深处的时光相册就会突然打开,那些本早已忘记的事情,就这样因为一个小小的片段蔓延开来,想起很久很...
    人间烟火222阅读 329评论 1 1
  • 2006年10月18日 星期三 预产期已过了6天了。40周的时候,医生已经最后通牒了:过一周再不生...
    羊羊羊羊汪阅读 8,959评论 1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