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浮生

有几天没写过东西了。

懒惰这种状态,真的丝毫不能纵容。每当进行着一件事,心底里总有个声音把它贬损得一塌糊涂,让我不要再坚持下去了。这时如若我稍一泄劲,任自己的堕怠稍一滋长,就再难挣脱出来。就以记录生活一事,不过坚持了两天,前些日子忙得晕头转向没有时间,便总是在想,下一天记,下一天记,一拖沓,一周的时间就这么过去了。

时间真是诡妙。常觉难熬,却又在不自知中恍然而过。今日才发现又到了一月下旬,回家也有二十天了。每天相同的时刻出门,前些日子天还是黑压压中泛着鱼肚白,今天发觉已经是大亮了。天长了不少,春天也快来了吧。

早饭时买到了蛋肉堡,多年前吃过一次,觉得是人间美味,喜欢到难以表达。今天再吃,吃到一半便也觉得无味,甚至还觉得油大了些。到底是年纪增长,心性有变,曾经吃五毛的辣条觉得满足到无以复加,现在把市面上各种辣条尝一遍也找不到那种恨不得把包装袋舔干净的欲望。

断断续续看了近一个月的《第二十二条军规》终于看完了,看一些书时会有冲动撬开作者的脑子看看我们的大脑发育后是不是同一种形式。又感觉没怎么看明白,只是能叹一声“哇哦”。没看书之前早就听过了“第二十二条军规”,“根据第二十二条军规,只有疯子才能免除飞行任务,但必须由本人提出申请;而能提出此申请的人必然没疯,所以他必须去飞行,去送死。”开始读也是觉得这个悖论有趣,读过之后才能理解这厚厚的一本书精彩的不是悖论,而且构筑出的那个世界,荒诞而真实。

看过之后找了冯唐的书来看。看的是高中有人向我推荐过的《万物生长》。作者介绍栏写着“被认为是王朔、王小波的传承人”,期待值有点高。我还未曾读过王朔的书,但王小波的书我是看过的。于是读《万物生长》时,又一次确定了作者介绍栏所说的话和入党志愿书上写的东西一样,没什么靠谱的。或许文字风格确实有几分相似,可读来感觉并不一样。而所谓“传承”,我想所传应为精血骨肉,而不是文字风格这种最易模仿的皮毛吧。冯唐讲了个故事,一个关于青春期的过度荷尔蒙,关于屎尿屁,写了现实的粗俗但看上去有点过了感觉比现实更粗俗的故事。冯唐在后记里自评,“简单地说,这部小说是个失败。本来想写出一个过程,但是只写出一种状态。本来想写出一个故事,但是只写出一段生活。本来想写出一个可爱的人物,但是这个人物总体上沾沾自喜、自鸣得意,一副欠抽的样子。”

所以我又找来了他的《十八岁给我个姑娘》和《北京,北京》,想看一下“万物生长三部曲”的后两部能否带来惊艳。毕竟他是强于我很多的,我仍需取经。书中的一段,喜欢初恋与秋水的对话,“你这棵树太大了,我的园子太小了。种了你这棵大树,我不知道自己还有没有心平气和的日子,我还有没有其他地方放我自己的小桥流水。” ​​​

在微博上看到韩剧的一个片段剪辑,其中一的对男女主让我觉得很有趣。突然兴起根据男女主名字找到了名字《三流之路》,看了看豆瓣评分也还不错,看了一集,挺有趣的。其实韩剧用来打发时间真的是很好的选择。有时想想,感觉自己英剧美剧韩剧国产剧看过的好像都没几部,电影也不是很多,最近这些年书也没怎么看。就很纳闷,时间都用来做什么了。

这几日馋的很,还好是尽管是闲职也需要一整天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工作时间,没怎么带零食来,不然体重又要放飞自我了。最近嘴巴寂寞的时候就狂喝水,排毒工作怕是阴差阳错有所进步。但一个没忍住,又买了猪肉脯,差不多是要到了。万恶的寂寞的嘴巴。

前些日子忙着组织某个英语比赛,两个赛区四天,从早六点半开始忙到晚上。一大早五点多被闹铃吵醒,中午也不能休息,呵欠不断,泪流满面,心情崩溃。但见着形形色色的人,其实也挺有意思的。看着小幼组的小孩子们坑坑巴巴努力说英语,下午上场也先说一句“Good morning”;看到高中情侣稚嫩青涩,抓紧一切可能的时间相互陪伴;也偶遇恩师简单寒暄。有很多鲜活的事情其实应予以记录,但过了时效性,再记录略显干瘪了。而有些片段也过于鲜活,笔力尚浅,难绘其景,唯能托付给记忆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