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颈理疗教案

1、开场白

      大家好,我首先自我今天介绍一下,我叫王丽芳。今天晚上由我陪伴大家度过这节愉快的瑜伽课。我看今天有好几个新会员,大家自我介绍一下,互相认识,介绍一下基本情况和对瑜伽的认识,在学习瑜伽上有什么困惑,可以问我,也可以请教老会员,进入圣缘,就是进入温暖和谐的大家庭,姐妹们可以互相学习,沟通交流,畅所欲言。

2、我把练习瑜伽的注意事项说一下:

        首先,大家尽量提前15分钟到场,因为瑜伽不仅可以塑造体型,也是调节心态,梳理心境的修行。

        第二、如果有特殊情况的,如经期的会员,有头部低于髋部的体式,可以少做休息,或是做适合的体式等待;有腰椎间盘突出的,像腰椎后弯的体式停止做;还有高血压、眩晕症的,头部下垂的体式不做……

        第三、练习瑜伽要穿着舒适,去除身上所有束缚,如:项链、发髻、腕表、袜子等。

        第四、要空腹练习,练习前两小时不可进食,前一小时不可饮水。如果有低血压、低血糖,可在一小时之前吃一点容易消化的食物。

        第五、在练习过程中,注意力集中,将意识来到身体的感觉上,不要使用爆发力,在极限的边缘温和的伸展。举例说明:前驱体式,**来你做个示范,首先,山式站姿(调整),进入提示(保持核心力量收紧,背部延展,上身前倾,从髋部折叠,向下,向下,好停止,就到这个位置就可以,如果上身在往下就弓背了,这个位置就是你的极限……)。

        第六、呼吸是瑜伽的灵魂,每一个体式都要配合呼吸来进行,在没有特殊要求时,要用鼻吸鼻呼,能用腹式呼吸的用腹式呼吸,不能的可以用自然呼吸,呼吸跟不上老师的节奏也没关系,不憋气屏气就行,练习多了就好了。

        第七、不要跟被人攀比,练习瑜伽是修自己的心,养自己性,强自己的身,与别人没有关系。觉察自己,感知自己,在不知不觉中,你会得到稳步的提升;不要急于求成,越级调频,做到平心静气,心平气和,这样会提升自信心,经常对自己说:‘瑜伽是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是我后半生的伴侣,我只是在温情的陪伴’。

3、课程主题(肩颈理疗)

      第一,肩颈在人体上的重要性

      今天我要上的瑜伽课程是肩颈理疗,可分为两部分来理解,理疗就是通过自身能力或辅助外力,对身体进行调理,达到预防、缓解、治疗的效果。重点说一下肩颈,肩颈是指人体从头部下端到胸椎最底下一节之间区域,也就是大脑与心脏之间的部位,处在人体的十字路口,可想他的重要性。

        第二、涉及人群及出现症状

        由于社会的进步,人们的工作需要,在肩颈区域发病的人越来与多,像久坐电脑前的上班族;长时间专注于手机的低头族;以及长时间以一个固定姿势工作的如医生、司机、手工制作、精密仪器等等。

        由于这些人群活动量少,固定姿势时间长,引起肩颈区域僵硬、麻木、胀痛,出现肩周炎、颈椎病。这种病甚至辐射到身体的其他部位:向上影响到头部,可使大脑供血不足,偏头痛,反应迟钝,也是老年痴呆的前兆。向下到心脏,易造成胸闷气短,腰椎肾脏受损,全身麻木,也是半身不遂的前兆。使女性功能减退,引发各种妇科疾病。

4、为什么瑜伽课能够解决肩颈问题以及解决理念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呢?一般患上肩周炎、颈椎病人们,都会采取按摩、推拿的方式,但这种做法很被动,只能暂时减轻或缓解。如果比较严重,还要上医院做手术,既受罪又花钱,也只能去除病灶,修正体行,心不甘情不愿,复发也是有可能的。而瑜伽是通过长期科学证实,可以做到颈椎病的预防、缓解、和治疗功效,瑜伽虽然不是唯一的,但是排在首位的。

        原理:通过瑜伽体式的练习,能真正锻炼到深层次的肌肉、韧带、骨骼、经络。通常说通则不痛,痛则不通,长期的瑜伽练习可以打通经络,疏通血液,使瘀堵的部分重新通畅,营养可以源源不断的供给,重新有了生机,彻底解决了肩颈问题,只要不间断的练习,不会重犯。

        所以,练习瑜伽要坚持不懈。大家聚在一起很轻松,很惬意,不带压力的做自己喜欢的事,何乐而不为呢?

5、本节课安排:

      共1个小时的课时,期中:

      5分钟呼吸冥想

    (也就是调息,让大家静下心来,进入到当下的环境,将意识和觉知能够全然的带到呼吸和下面的体式上)。

      10分钟的热身

    (通过对颈部、肩臂部、腰部、脚部的活动,使身体的各个关节更灵活,缓解身体的僵硬防止身体受伤;提高身体和肌肉的热量,保证身体的安全性。)

        10分钟的拜日式

      (拜日式是感恩太阳,向太阳致敬的体式,由12个连续动作组成。作用:可以稳定身心,柔韧全身,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增强身体的抵抗力,消除疲劳,补充精力)

        30分钟的体式练习(大约10个体式,口令省略。)

        直角式

        注意事项:膝盖不要超伸,可以微曲;背部持续延展;核心力量不能丢。

        作用:伸展腿部后侧及背部;按摩腹部器官,缓解便秘;消除疲劳,补充精力;美化双臂线条;纠正驼背、双肩下垂。

        幻椅式(以练习者像坐在椅子上而得名)

        注意事项:将注意力集中在腰背的挺拔(可以用手摸一下下背部如果有凹槽,就重新站直重来,)与臀部内收上(保持尾骨下卷,耻骨上提,核心力量收紧);膝盖不要超过脚尖,并对齐第二脚趾根部;让上半身的重量下沉到骨盆,增强盆底肌的力量。

        作用

        强壮背部和双腿的力量减少腿部多余脂肪;强健踝、膝、臀及肺部功能;放松背部、肩部,缓解肩背部僵硬。

        加强侧伸展及扭体侧伸展(这是一个组合体式)

        加强侧伸展注意事项:髋关节端正;背部保持延展;肩胛骨下侧边缘向内向下,使双肩放松;

      加强侧伸展作用:可消除圆肩矫正不良体态,是身体挺拔,姿态更加优雅;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增强腿部肌肉力量;伸展腿部后侧及背部;灵活髋关节;扩展胸腔,增进深呼吸;灵活肩关节;放松上背部。

        扭体侧伸展注意事项:双髋端正;膝盖不要超过脚尖,并对齐第二脚趾根部;双脚扎根向下,双腿肌肉上提;核心稳定;双肩放松。

        扭体侧伸展作用:增强全身血液循环及腿部力量;灵活髋关节;柔韧脊柱,滋养脊柱神经;减少侧腰脂肪;缓解和治疗风湿引起的坐骨神经痛及膝关节痛;

        前台式

        注意事项:髋部向上抬起前,先做到收腹,保持核心力量稳定;不要将所有支撑力量都放在手臂上,背部、腹部肌肉以及双脚三部分同时均匀用力;呼吸顺畅,用胸腔呼吸,不要憋气屏气;收下巴,后脑勺向向斜上方拉伸。

        作用:

        伸展腿部前侧、腹部,拉伸髋部;增强腹部、背部、腰部、手臂、手腕以及臀部的肌肉力量,减少腹部、臀部多余赘肉,是臀部更加圆翘;扩展胸部,增进深呼吸。灵活肩关节,预防肩周炎。

        英雄式

        注意事项:膝盖有问题的会员,可以借助瑜伽转;双侧臀部均匀的扎根向下;肋骨不要外翻,插向腹部方向;新会员双手不能相扣的,找到双侧肋骨向彼此远离的感觉,打开胸腔;两侧肩夹古下侧边缘向下向内,双臂向中间收紧。

        作用:消除脚跟疼痛,治疗扁平足、跟骨刺、以及风湿因起的膝关节痛;缓解泌尿和生殖系统的疾患;预防和控制乳房下垂和松弛,乳腺增生及其他障碍;防止脊柱后弯,尤其是胸椎段,如驼背;防治颈椎强直等疾患;预防和调整双肩下垂,即溜肩。

        下面我们加强一下英雄式,做一个变体牛面式:

        注意事项:新会员可以借助瑜伽砖,放在臀部下方,坐在前三分之一处;两侧坐骨抓跟要均匀;双髋要端正;肋骨不要外翻,向腹腔内插送。

        作用:灵活踝、膝、臀、肩和肘关节,强健与各部关节相联的肌肉和神经;稳定骨盆;纤细手臂防治五十肩及肩颈僵硬。

        叩首式

        注意事项:有颈部问题、高血压、眩晕症的朋友少做休息;上半身肌肉尽量放松,借助地心引力下弯,不要勉强;颈部不要弯曲,否则增加颈椎压力,只是背部向上拱起。

        作用:可以使血液回流,促进头部血液循环,使面部肌肤有益,预防驼背和双肩下垂;预防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消除肩背部紧张,缓解压力;让身体充满活力。

        蛇伸展式

      注意事项:让腹部收起来,让胸部挺起来;放松肌肉和神经;脚背用力向下,有助于上身向上抬起;双肩向下,双臂向后向上。

        作用:消除脊柱和双肩僵硬与疼痛,预防颈椎炎;美颈、美胸、美肩、美背、美腰、美臀、美腿,有美体之功效;扩展胸腔,增进深呼吸;按摩腹腔,帮助消化,调节内分泌;纠正月经不规律,缓解痛经。

        下半身摇摆式

        注意事项:将意识力放在脊柱及整个见背部;掀起的髋部要直立向上;双肩始终平贴地面;双腿向上时保持收腹。

        作用:按摩腹部、肩膀和背部;增强腿部、腹部、腰背髋部的肌肉力量,瘦腰、美腿;

        桥式

        注意事项:后脑勺和双脚有力向下,髋部有力向上抬起;膝盖对齐第二脚趾根部;腿肌有力上提,收腹,用胸腔呼吸。

        作用:伸展脊柱、大腿前侧、腹部、髋部和颈部;消除肩背部僵硬;灵活髋部;提高消化能力,缓解月经不调;使大脑平静,帮助减轻压力和焦虑,缓解更年期症状;辅助治疗哮喘、高血压、骨质疏松症。

      第四、冥想放松

6、互相提出问题和建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阴瑜伽课堂排课结构: 1、古典拜日式热身 2、调息冥想 3、体位法练习 4、休息放松术 二:阴瑜伽课堂注意事项...
    蓝月雪谷阅读 8,411评论 1 28
  • 体式一:山式站立 梵文Tadasana的意思是山。Sama的意思是垂直不动的。Sthiti就是站立不动。Tadas...
    serena2017阅读 3,327评论 0 4
  • 硬派健身 摘要 自序 与更好的自己,在未来重逢。 2016-10-11 13:34:10 是谁说运动一定要持续40...
    夜上海滩阅读 9,884评论 0 50
  • 1. 梦见一个没见过的城市。我的学校在这。我和祖师狗在一个也叫七四二零地方租房子。不知道为什么她今天不在,我要自己...
    死在田园阅读 174评论 0 0
  • 大家是否也有同样的情形发生:拍出的照片跟脑袋里所想的完全不同,不是过暗就是过亮,究竟是哪里出了错?其实想拍出...
    Betterman1057阅读 42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