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亮点”和“特色”的信息技术期末总结

敬爱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各位老师:


        大家上午好。天气很热,我们组又被安排在最后一个,我想大家应该还挺期待我上场的。不过我的总结难度很大,因为我没法按照个人工作来进行,我们组只有三个人,特别是我们三个的工作相似度还非常高,所以为了总结出学校要求的重点和亮点,我们特意花了一个下午的时间来回顾、讨论、梳理、总结了这半年、一个学期、6个月、22周、147天的工作,最后我们惊奇的发现,说重点居然没有重点,谈亮点竟毫无亮点。


        因为我们研究来算计去,发现这样一个句式“信息技术+”就足以完成我们的总结,这样的五句话就可以概括我们的工作:


        信息技术+教学

        信息技术+德育

        信息技术+兼职

        信息技术+收获

        信息技术+其他


        信息技术+教学


        信息技术加教学,对我们三个做事的人来说并不单指教学活动发生前和发生中的手段,它在更大的范围内包含了发生的团体,发生的事件和发生的过程。本学期大家的各级各类公开课数量不仅骤增,对手段和形式也提升了品味,对质量和要求也提高了档次。在这半年中围绕着校内教学任务,我们协助大家处理图片、录制声音、编辑视频、制作课件30余次。在校区间开展的“百花课”评比中,我们全员出动前前后后协助各校区教师完备教学平台、采集教学精彩画面、录制教学视频,历时一周有余。在品德和语文市级公开课的效果实现与课堂保障上,我们分别派出1位老师,共计两位老师,从场地考察、环境搭建、设备调试到课堂实录全程陪同,累计至少四个工作日。在一年一度的一师一优课录制中,12位老师的11节课集中在悲鸿美校进行,又是两个整天的工作。5月15日,辽宁省下达18号前完成建立各学部教学资源库的通知。时间紧迫,任务繁重,500多份教学资源要在两天内完成规范命名、内容分类、文件上传、发帖提交等一系列操作流程。由于各学部集中操作,网站运营时常瘫痪,提交结果还经常失败,于是在保证教学常规和教学任务的前提下,我们抓紧一切时间进行修改点击和提交,两天下来手指僵硬,手腕酸痛,手臂发麻,两眼昏花。不过看着努力和付出有了成果,看到大家都有了收获,长源、俊华、我也能感受到这其中的快乐。


        信息技术加德育


       与我们相关的德育活动,这个学期主要是围绕着70年校庆进行的。学部书稿所有配图的再编辑,班级信息板的全新设计,历届优秀毕业生展板关键元素的制作和排版,70年校庆广播操、花样跳绳比赛视频的航拍和精剪,学部优秀活动集锦的采编无一不倾注了我们大量的精力和心血。所以接下来的每一个与之相关的任务和安排我们不仅满载着使命和责任,更怀揣着感情。我们与其他老师一同迎来送往了来自天南海北的数十位优秀校友和教育行业的优秀同仁,虽说先期的准备无比繁杂,彼时的接待异常辛苦,但作为育才人我们能够同大家一起共筑辉煌,这就是一种自豪和幸福;在与所有老师为学生共庆六一的活动中,感受着孩子们在舞台上释放出的蓬勃朝气,看到的是未来的阳光和希望,能够如此,俊华多出点汗,长源多弯几次腰,我多掉几根头发也没什么。


       信息技术加兼职


       其实说是兼职,在实际的工作中我们常常难以分清孰轻孰重。因为不论是教师办公计算机维护,还是班级多媒体维修,乃至校园广播的调试和保障,这些虽然不与我们个人密切相关,却会真切的涉及到在座各位老师的工作,波及到整个班级的教学,影响到正常的校园秩序,那么我们自己的工作和任务跟大家的相比哪个更重要呢?我们权衡不来,所以但凡力所能及之处我们都会尽可能的去做到做好。另一个困扰我们的就是兼职工作的时长。据不完全统计,本学期学校的广播查修十几次,班级多媒体查修几百次,教师日常疑难处理、个人计算机维修、打印机连接以及机房电脑维护千余次。但是实话实说这些工作有的时候可能简单到点两下鼠标,几秒钟的事儿,有的时候可能尝试了各种方法,却困扰我们连续好几天。所以说我们的兼职工作它量很大,却又很难具体量化,特别是我们不能制定计划,每次有了计划,就会来电话,一来电话就有变化,一有变化就白计划,这一点长源、我和俊华也不知道是因为啥。我们办公室有一条禁忌语,谁也不能说:“今天没啥事儿了吧……”


       信息技术加收获


       这个学期我们仨很忙,非常忙,但也忙里偷“闲”,在杨校长的引领和鞭策下,我们仨咬着牙,从牙缝里挤出了一些共同时间,对信息技术教材的内容进行了增删修补,初步搭建了各年级信息技术校本教材的框架,又根据框架重新设计了学科的综合实践活动,并尝试着在自己所教的年级逐步细化落实。效果应该还算可以吧,三年级是“编程真好玩----走进程序设计”,一个学期下来,不少孩子也会想着把我课堂的练习内容带回家做一做;四年级是“编程真好玩----剧本我编导”,通过故事情境的设计,学生在课堂中收获了许多欢乐,因为他们可以打开脑洞设计属于自己的故事情节;五年级是“编程真好玩----妙趣横生的数学”,他们中的不少人在活动中恍然大悟,原来游戏中角色的生命值就是一个加减法的事儿,原来鸡兔同笼问题还可以用那么形象有趣的图表示出来。当然了,因为各种各样的外力原因,这个学期我们串了不少次课,也补了很多次课,还有一些想补却没能补上的课,更有因重大活动或安排直接被停掉的课,具体多少节没有统计过,就算是知道在这里也不方便说。所以在这里我代表一下,希望各位班主任老师能够对上课的事儿给予理解,理解万岁嘛,互相理解了,我们就长寿了。不过我们也因此看到了学生们各种各样的情绪表现。有敲门进屋后大喊大叫气急败坏的;有小心翼翼探头进来结果噘嘴离开的;还有三五成群壮大声势企图表达民意的;也一定有满心欢喜蹦蹦跳跳来敲门,结果屋里没人所以咋敲咋喊也没回音的。某种程度上来说我们其实更把这些现象看成是学生对我们课堂教学的一种积极的反馈,因为想上所以才来努力争取,因为爱上所以才去认真学习。有了这两点加上俊华的努力和故事情境的巧妙设计,他“不错”的完成了《悟空学艺之七十二变》的一教龄转正课,“不错”这两个字不是我说的,是张主任说的。长源也因为有这两点学情的加持,辅以自身的素质加之精妙的构思,“挺好”的完成了《大鱼吃小鱼》的“六个一”汇报课,“挺好”这个词也不是我说的,是闫校长说的。那我究竟说了什么呢?这个学期我跟一位记者说了一些我们学校机器人课程的开展情况和我对机器人教育的一些看法,不仅说了还说了很多,所以在这里我就不多说了,辽宁日报6月13号第8版里,有。我还有一张满载荣誉的特色教师证书,我还有一块厚重精致的特色教师的奖杯,这可以说是呕心沥血来之不易。但这两样长源也有,而且我觉得他的更有意义,因为他比我年轻7岁,未来可期。


        信息技术+其他


       “其他”就简单说说,比如长源和俊华两个人作为重要的技术骨干,身赴浑南为在座的诸多老师录入档案,5天。四年级国家质量监测战线拉的很长,前后至少半个月的时间我们三个人陆续被调入并安排具体的任务。另外别看我们这个学期被停了不少课,我们这个学期也带了好几次班,带了不少节课,俊华长源和我也尽力在空闲的时候发挥着余热,为了祖国的花朵!


         前面说的这五点,我们都把信息技术放在了前面,不是想说我们扮演了主要的角色,担负了重要的职责,而是站在我们的视角回顾我们学部这一个学期的工作,怎么看怎么精彩,想要准确的表达就得这么直白。当然啦,我们前面列了这么一大堆数字和事件,显然没有重点啊,但正因为大家的工作都是重点,参与进来,我们的工作才成为了重点,我们不清楚自己的亮点,但因为有了大家的亮点,俊华长源和我才敢说这也是我们的亮点。


        莲叶接天方呈无穷碧色,荷花映日凸显别样红霞。信息技术加你,信息技术加他,信息技术加这,信息技术加那。信息技术今天不加你,明天一定加你,信息技术今天不加他,迟早一定加他。信息技术不是加了这就是加了那。所以信息技术希望在未来,既能全力与大家相加,也能燃烧、明亮自己,在大家的闪耀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