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快速生成数据字典

程序员做项目开发时,往往会因为一些需求的变更,导致项目做到后期后,数据库表结构已经被改得面目全非,和早先项目设计的数据库表结构相差很大。由此往往需要重新修改项目文档,其中包括了数据库的字段设计表格(以下简称数据字典)。
因此,我们需要一些快捷的方式,来帮助我们生成新的数据字典。

使用工具:Navicat
数据库:mysql


查询原理:

在MySQL中,有个自带的数据库,名为information_schema。其中保存着关于MySQL服务器所维护的所有其他数据库的信息。如数据库名,数据库的表,表栏的数据类型与访问权 限等。我们通过查询这个数据库的COLUMNS表(此表提供了其他所有表中的列信息)信息,来获取我们需要的表结构信息,从而将其导出为数据字典。


实现案例:

  1. navicat 执行以下SQL的查询(如果需要其他字段,请参考下面COLUMNS表字段拓展):
SELECT
    column_name AS '字段名',
    column_type AS '字段类型',
    ( CASE WHEN is_nullable = 'YES' THEN '是' ELSE '否' END ) AS '是否可空',
    ( CASE WHEN column_key = 'PRI' THEN '是' ELSE '否' END ) AS '是否主键',
    column_comment AS '注释' 
FROM
    information_schema.COLUMNS 
WHERE
    table_schema = '要查询的数据库名' 
    AND table_name = '要查询的数据表名';
  1. 通过navicat工具进行导出(如下图的按钮,之后自行选择要导出的内容);


    导出方式

COLUMNS表字段拓展:

列名 描述
COLUMN_NAME 字段名
COLUMN_TYPE 字段类型
TABLE_CATALOG 表限定符。
IS_NULLABLE 列的为空性。如果列允许 NULL,那么该列返回 YES。否则,返回 NO。
COLUMN_KEY 字段主键
COLUMN_DEFAULT 默认值
COLUMN_COMMENT 注释
ORDINAL_POSITION 字段在表的顺序(从1开始)
TABLE_NAME 数据表名
TABLE_SCHEMA 数据库名
DATA_TYPE 数据类型
DATETIME_PRECISION datetime 及 SQL-92 interval 数据类型的子类型代码。对于其它数据类型,返回 NULL。
EXTRA 额外信息
GENERATION_EXPRESSION
NUMERIC_PRECISION 近似数字数据、精确数字数据、整型数据或货币数据的精度。否则,返回 NULL。
NUMERIC_SCALE 近似数字数据、精确数字数据、整数数据或货币数据的小数位数。否则,返回 NULL。
PRIVILEGES
CHARACTER_MAXIMUM_LENGTH 以字符为单位的最大长度,适于二进制数据、字符数据,或者文本和图像数据。否则,返回NULL。
CHARACTER_OCTET_LENGTH 以字节为单位的最大长度,适于二进制数据、字符数据,或者文本和图像数据。否则,返回 NULL。
CHARACTER_SET_NAME 如果该列是字符数据或 text数据类型,那么为字符集返回唯一的名称。否则,返回 NULL。
COLLATION_NAME 排序规则,如果列是字符数据或 text数据类型,那么为排序次序返回唯一的名称。否则,返回 NULL。

参考来源:

Dear丶小贱:MYSQL中information_schema简介
沐辰:INFORMATION_SCHEMA.COLUMNS-表的字段信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