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木非林 田下有心

(一)

父母结婚25年了,不像有些人结婚几十年的夫妻之间在朋友圈秀恩爱情人节送巧克力,家里的状态一直都是不温不火,平平淡淡的。

我有的时候在想,他们之间到底是爱情还是被生活打磨剩下的亲情。

都说生活是最好的老师,它不用说话,就会告诉你很多道理。

母亲的工作类是办公室主任类似文员一样的工作,父亲是一家国企单位的部门领导,两个人的工作都不是很轻松经常加班,在家里我是最闲的一个人。 我记得一个周六母亲需要加班,前一天晚上早早就睡了,父亲在客厅看电视,我走进厨房想吃草莓蛋糕,父亲却塞给我一块香草的。

第二天早晨,我看见母亲的包里多了一块草莓蛋糕。 草莓是母亲最喜欢的味道,而母亲还有不吃早饭的坏习惯。

第二天晚上父亲6点才开始准备晚饭,而且做得很慢,当家里响起开门声的时候,不出十分钟就开餐了,母亲洗过手问今天怎么吃得这么晚,父亲说下午睡觉起来晚了。

但其实,父亲一下午都在看书,并没有睡觉,他只是想等母亲回来一起吃。

暑假的时候我去安徽做调研半个月,父亲要去青岛出差三天,和我同一天出发。订票订酒店的事情自然就归我负责,半夜的时候我收到了母亲发来的链接有关青岛旅游攻略酒店攻略。

第二天早晨我看见卫生间里多了一个收拾好的洗漱袋,打开看里面都是父亲的东西。我们出发的那天母亲同学聚会,没时间送我们,晚上的时候家里的微信群又收到了母亲的消息“到了吧。”

而时间刚刚好是父亲飞机落到青岛的时间。

父亲一直喜欢穿一件家居服,灰色白色相间的,穿了很多很多年了,我和母亲催他快换了,他总说衣服也没坏,穿习惯了舒服;母亲很喜欢一条家里的白色羊绒围巾,弄脏了之后总会小心的洗干净。

后来无意间听说,父母结婚的第一年,母亲送给父亲一套家居服,父亲送给母亲一条羊绒围巾。

我们现在大多把爱情描绘的轰轰烈烈,但其实,爱情往往就是一蔬一饭镶嵌在我们的生活里,我们不会刻意的想起,但却从未忘记。

(二)

我们这一代人很多都是被姥姥看大的,我也不例外。

姥姥今年72岁,我是她看大的第一个孩子。翻小时候的相册,好多都是姥姥姥爷带我出去玩拍的照片,有一张让我记忆尤为深刻:应该是个秋天,姥姥穿着紫色的衣服抱着我站在阳光下,我聚精会神的吃着一根烤肠,姥姥的眼睛注视着我笑容从嘴角溢到眼睛里。

我的本科和硕士都是在本地读的,乘地铁就能到姥姥家,很近。不过大部分时候,我因为各种各样的事情没时间去看望她,周末也经常不回家,我记得大学的前三年,基本上两三周才能见到姥姥一次。 直到有一次,下课早,我提前去了姥姥家,家里没人,我在小区院里等待的时候看到远处有一个老人拎着好多水果蔬菜向我走来。我才知道每次我去姥姥家的时候她都会提前去买好多我爱吃的东西。

姥姥基本上每周都会去我家一次,有的时候也会拿一些自己和阿姨包的饺子包子烙的馅饼或者新鲜的水果。我记得有一次她拎了很多东西,进门的时候母亲还说别拎这么多东西,下次再拎东西就打车过来。姥姥笑着说,没事能拎动不多,小柒爱吃,打车二十多块钱还能再买两个小柒爱吃的泡芙。

我当时躺在床上,听见这句话泪流满面。

现在我读硕士,不管多忙的时候,我晚上都会给姥姥打个电话,这几乎成了我每天的习惯,每次姥姥都会要我好好吃饭早点睡觉。其实很多时候也就打几分钟,说一些几乎每天都会说的话,但我还愿意每天拨出这个熟悉的号码。

因为我不想这个最爱我的人失望

我最怕听到的就是那句“姥姥万一看不见你结婚呢?”

(三)

我一直觉得自己是很独立自主的女人。

大学的时候谈恋爱,男朋友现在在外地读研究生。我经常对他说,让他放心我,我自己可以照顾好我自己的,我会有怎样怎样丰富多彩的生活。

他告诉我,我们毕业就结婚。

但当他真的第一次走得时候,我至今还记得那一周,我几乎是在床上度过的,想起之前的点滴就会落泪,他消息回的晚一会我就会坐立不安。

这样的状态持续一周以后,我渐渐地开始适应异地恋的生活,开始像预想的那样慢慢的充实自己。 他很欣慰看到我的成长,每一次在车站机场分别的时候,我们都超级有默契的不说再见,反而说一些“这几天很愉快”“你该减肥了、你该刮胡子了”“下周要准备论文”“下周要开始做实验”等等很多乐观积极的话,用朋友的话说,我们就是模范异地情侣。

直到上一次,他转身要离开的时候,我一下子哭出来了,死死的拽住他的衣服就是不让他走,就好像我之前的坚强都消失了一样,他陪我慢慢的整理情绪,静静的搂着我哭,让我发泄出心里的所有委屈和不愉快。

他没有问我为什么这一次哭了,以为他知道,每一次离开,即使我们不说,但他知道,他的小女孩很思念他。

每个人一生的情感都很复杂冗长,究其根本,源于思念。

我们彼此相爱所以我念着你想着你,我们血浓于水所以我们看到最好的都想给你,即便我们彼此心生恨意发誓再也不相往来那又何尝不是另一种深入血液的思念?

双木非林,田下有心

其实很简单啊,相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年1月24日凌晨 林音和陈洱扶着我从“The one”出来的时候,已经将近凌晨三点,街上死一般的寂静,路灯...
    December_LX阅读 1,481评论 0 1
  • 02 1 58-翟有方 静悄悄的夜晚,小男孩约着月亮作伴一起去散步,开始了他们美妙的旅程。 月亮穿过云彩,避过教堂...
    甜酒窝儿阅读 3,307评论 0 0
  • 最不好估量的,无非就是有关自己,但是我清楚我自己,别谁都了解,默契就是遇到见解和观点相同~不谋而合的人,我喜欢沉默...
    吾妻阅读 168评论 0 0
  •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 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我们赤手空拳来到人世间, 为找到那片海不顾一切。 希望和梦想是一切勇敢...
    平安梧桐树阅读 225评论 0 0
  • 上周六,利用差不多半天的时间,做了周计划(20161212-20161216),已经落实到每一天,算是比较详实了,...
    大牛lee阅读 157评论 0 0